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居港未滿七年 浙江女投考警隊撲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792

居港未滿七年
浙江女投考警隊撲空




【本 報訊】警隊民望包尾,市民滿意度低落,但投考警隊人數卻持續上升。警務處昨舉行的夏季招募日有逾2,600宗申請,為歷來申請人數的第三高,投考見習督察 人數更創新高。有居港未滿7年的內地新移民也來應徵,雖然未能獲得面試機會,但「覺得警察好型」的她誓言將再接再厲。
記者:黃金棋

來 自浙江的李小姐差一個月才居港滿7年,未符合投考警隊資格,成為見習督察夢想落空。畢業於科大環境工程碩士課程的她,現職工程師,因為從小看無綫電視的警 匪片,「覺得警察好型,好想試吓」,所以投考警隊。對於警隊近年表現遭受質疑,李小姐認為「警察都係人,做錯嘢都好正常」。

她又認為香港警隊和內地公安相比下,香港警隊感覺較正面和專業,而且內地公安較難考上,因此選擇香港警隊。李小姐說,內地人身份對投考警隊「冇乜優勢」,亦自言對香港文化認識亦不深,但她仍計劃捲土重來,待居港滿7年後,於今年10月秋季招募日再遞交申請表。

申請人數歷來第三多

陳小姐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理系應屆畢業生,今次投考見習督察。她指自己從小志願就是成為警察,想服務社會和有不同工作經驗,所以放棄當記者,轉為投考警隊。

對於市民對警隊的負面批評,她覺得警隊執法最主要的目的都是要維護社會治安,「警察本身就係想維持番社會安定,儆惡懲奸」,認為自己價值觀與警察相同。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畢業生黎先生同樣投考見習督察,他認為市民對警隊的執法程序或規條有誤解,「有心理準備要面對市民同警察的衝突,入到去想搞好市民同警員嘅關係」。

警 察招募組警司張國威表示,今次招募日收到2,610宗申請,較去年同期招募日申請人數上升22%,是歷年來申請人數第三高,當中包括860宗見習督察申 請,更是有招募日以來最多見習督察申請的一次。張認為申請人數上升是因為市民對警務工作的興趣越來越大,而且市民想以更直接方式服務社會,因此希望加入警 隊。

今次是警隊今年內第二個招募日,警隊計劃於今個財政年度招募1,350名警員及190名見習督察,今日成功投考的申請人最快將於今年10月入學堂接受訓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794

警隊被指政治化
投考者:市民太敏感



警務處昨舉行夏季招募日,接獲2,610份申請,較去年同期申請人數上升22%。

【本報訊】英國時事雜誌《經濟學人》今期發表文章指香港警隊近年變得政治化,因此失去市民信任,更添公眾對中共干預香港政治事務的擔憂。昨舉行的警隊夏季招募日中,不少投考人士均反對《經濟學人》文章的看法,更有人認為只是香港市民「太敏感」。

警反駁《經濟學人》說法

從浙江來港,任職工程師的李小姐不明白文章所指的「政治化」是甚麼意思,亦覺得只是市民對與大陸有關的議題太敏感,「大家有啲敏感,警察或政府偏向大陸就覺得講嘢都冇自由」。

另一名投考警員的韓先生亦不同意文章中指警隊政治化,他認為現時警隊中立獨立,沒有政治取態,而且作任何決定都只是希望維護社會安定,「警隊唔會以主觀嘅角度考慮問題,通常都好中立咁處理事情。」

警察招募組警司張國威回應時反駁《經濟學人》的說法,他強調警隊是政治中立,投考警隊的人數每年持續上升,從投考人數已經實際地看出市民對警隊的支持。張亦指投考人士中不乏大學生,可見年輕人對警務工作充滿熱誠,因此不擔心這些評論會影響警隊的招募工作。
■記者黃金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