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港男發蠻毀國泰A350  不信無行李櫃強扯組件 280客受阻3小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103

港男發蠻毀國泰A350 
不信無行李櫃強扯組件 280客受阻3小時



昨有乘客拆毀國泰A350機艙內一塊固定板。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國泰航空上月才投入服務的首架A350空中巴士,昨發生旅客「怒拆機艙」事件。一名港客疑在機尾座位上方找不到行李櫃,竟然大發雷霆不理空姐解釋這 是航機本身設計,強行拉下一塊固定板,導致損毀。受事件影響,全機280名乘客行程延誤3小時,待維修後客機才起飛前往曼谷。
記者:黎國剛


工程人員檢查及維修機艙損毀部份。

涉事編號CX705的A350-900型號空中巴士,原定於昨晨8時15分由香港前往曼谷,但起飛前因為機艙內行李櫃的其中一塊固定板損毀,需延遲起飛維修。連同該名港客、全機280名乘客要下機等候,直至上午11時24分維修完畢,航班才起飛出發。

有 目擊經過的乘客表示,當時一名乘客登機在接近機尾的中間位置座位,因找不到座位上方的行李櫃而大發雷霆,其間空姐向他解釋機艙第70至74排D、E及G位 置頂部沒有行李櫃,並指示該乘客將行李放在座位下或其他座位頂部的行李櫃。豈料該乘客不信沒有行李櫃,更發脾氣「夾硬扯」,結果將頂部一塊固定板組件扯 下。據了解,該惡客是一名香港男子。

國泰拒答會否追討賠償

從 現場其他乘客拍得的照片所見,損毀的一塊固定板從座位頂部鬆脫下來吊吊揈。涉事的A350-900空中巴士剛於上月才啟航,是國泰目前首架投入服務的同型 號空中巴士。國泰發言人證實事件,涉事航機延遲3小時起飛,等候期間已安排餐飲及不時更新情況,並就事件所帶來的不便致歉。

不過,對於有否報警處理,及會否向該名涉事乘客追討賠償,國泰拒絕回應,僅指沒有補充。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飛機工程系講師盧鎮江表示,行李櫃的固定板損毀,當中可能涉及其他組件結構或電線等,須檢查是否安全,相信航空公司因此延遲起飛。

有民航機師解釋,「如果黏番(固定板)照飛,飛飛吓再跌落嚟可能打傷乘客,或者造成不必要恐慌」。他又指航班有飛行時數上限,一旦按原定時間飛抵曼谷後才發現問題,屆時可能要調派人手到當地,造成更大延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124

造價逾20億 上月方啟航



同款A350-900客機

【本 報訊】發生「拆機艙」事件的國泰空中巴士A350,於上月啟航,造價逾20億港元,是現時全球最先進的大型客機,以噪音減半、節省燃料及座位寬闊為賣點。 對於有乘客拆毀機尾座位頂部一塊固定板,發現沒有行李櫃,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發言人詹永年解釋,這類航機設計未必適合在機尾安裝行李櫃。

詹永年指,「航機設計要考慮空間之餘,亦要考慮受力點係點樣,影唔影響整架飛機好多因素,唔係一有位就用嚟做行李櫃」,又解釋「呢類航機機尾係收窄設計,未必適合設有行李櫃」。

A350 機身採用大量新物料及太空合金「減磅」,機翼飛行時能輕微上下擺動,較對手波音777客機節省25%耗油量。國泰早前購入48架空中巴士A350,包括預 期於2016至17年間接收的22架A350-900型號,及2018年至20年間接收26架的A350-1000型號客機。今次涉事客機是國泰上月啟航 的首部A350-900。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