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光榮撤退或受胯下之辱」陷兩難  梁天琦要求延期回覆港獨立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16

「光榮撤退或受胯下之辱」陷兩難 
梁天琦要求延期回覆港獨立場



本民前梁天琦質疑選舉主任做法,昨手持《基本法》指「我facebook都有share熱愛基本法首歌啦,點解佢又唔quote?」張志華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拒簽擁護《基本法》確認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日前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要他交代是否仍主張港獨,原本梁要於昨天答覆,但他已要求當局將答覆限期延 至周三,待諮詢法律意見後才回覆,梁又不想多談自己對港獨的立場,形容目前正陷於是否堅持港獨主張不能參選,還是忍受胯下之辱保住參選機會的兩難局面。有 學者憂慮,若梁因確認書問題遭剝奪參選權,可能會引發他的支持者強烈反彈。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梁 天琦昨舉行記招交代事件,他指收到所屬選區選舉主任何麗嫦電郵,質疑他簽署提名表中擁護《基本法》聲明後,仍然主張港獨,電郵更附上他報名前後有關港獨言 論報章報道,以及社交網站留言截圖。梁指今次涉及複雜的法律和政治問題,但當局只給予一天時間回應,「大佬,佢畀24個鐘頭我就要我決定我嚟緊有冇得 選」,為了先取得完整的法律意見才能書面回覆當局,他於限期前書面回覆何麗嫦,要先徵詢法律意見才答覆,故要求當局給予多一點時間,將回覆限期延至本周三 (27號)上午11時。

他又批評何的要求是對他的政治主張作政治審查,「我喺正式有法律意見之前,我係唔會畀一個正式嘅答覆佢嘅」,更質 疑何麗嫦為何只引用他在社交網站上部份留言,他支持《基本法》留言卻未有引用,「我平時都有講話我熱愛基本法呀,我有upload嗰首熱愛基本法嘅歌,係 咪?咁都證明到我好擁護基本法㗎﹗咁點解佢又唔quote(引用)呢?」當他再被追問會繼續主張港獨時,即不肯再多談,「唔敢答政治立場」。

學者:或再激起社會衝突

至於會否堅持參選,梁天琦直言正面對兩難,「到底我係堅持自己嘅(港獨)主張、唔屈服,然後好光榮咁樣撤退、輸,定係忍受一個胯下之辱、苟且偷生,留條生路畀自己?」選舉事務處回覆會否給予梁延期回覆時,只稱選舉主任會按法例處理提名事宜,有需要會徵詢法律意見。

本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梁家傑認為,確認書是橫加在法例要求上的政治審查部署,是選舉主任政治篩選參選人。他認為選舉主任無權在參選人報名時,基於該人以 往基礎質疑其未來做法,力促選舉主任從速確認提名表,否則有違選舉法例和自然公義,他又不信當局能宣佈全部提名無效,「夠膽就放馬過來」。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無論從新東補選抑或近期的民調均顯示,梁天琦有相當民意基礎及獲年輕人支持,擔心一旦當局利用確認書問題剝奪他的參選權,恐引來很大的反彈,甚至引來新一輪的社會衝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21

引梁言論 政府避用左報


梁天琦

【特稿】
新東選舉主任何麗嫦質詢本民前梁天琦的信中,夾附着3份本月15日、有關港府推出確認書後,有關梁天琦言論的剪報,以及他個人在社交網站的留言,並無涉及梁之前有關港獨的言論,似是經刻意挑選。

翻 查資料,政府推出確認書後,包括左報在內多份報章均有作報道,同時亦有提及梁天琦會繼續宣揚港獨,但選舉主任提供3份剪報中,並無來自左派報章,反而是來 自《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及《明報》,有政界人士猜測,政府明顯是刻意挑選,不採用一些緊跟北京反港獨立場的報章報道,「唔畀梁天琦有藉口話報道唔正 確」。

電郵引用梁在社交網的留言,只包括他在本月15日宣佈參選決定,表明不會改變主張港獨立場,以及16號提名期當日,梁留言稱當日會到沙田政府合署報名內容,未有包括他在新東補選期間或報名參選後言論。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33

斥剝奪選民選擇權 吳文遠提覆核


吳文遠(左)與社民連及人力成員昨踩着印有梁振英頭像的膠波,誓與暴政周旋到底。

【本 報訊】原定昨日報名參選九龍西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為推翻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做法,昨決定暫停參選計劃,並於明日入稟法院,要求司法覆核選管會相 關要求是否有法理依據,又預告有市民會再以選民身份提出司法覆核,質疑選管會剝奪選民選擇權。吳文遠指,本土派只是口講港獨,都可能被剝奪參選權,「社民 連一直要求中共結束一黨專政,直頭係瓦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咁又會否被拒參選?」

吳文遠昨日交代司法覆核行動時指,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 署確認書,並無法律依據,前日他與多名大律師開會,研究箇中法律問題後,決定暫緩報名參選,並於明天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釐清選管會要求的法理依 據,他又預告有市民會以選民身份,就確認書安排提出司法覆核,質疑選管會的新安排,剝奪選民的選擇權。

暫緩報名參選

吳 文遠期望法庭會於下周五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前,處理上述司法覆核,他會視乎法庭回覆,再決定後續行動。對於行動可能導致自己未能及時參選,吳文遠指,選 管會今次安排極不合理,「我冇可能為咗參選,就迎合選管會」,又指社民連雖然不認同港獨,但認為需要捍衞不同政治主張人士參選權,又指「社民連一直要求中 共結束一黨專政,直頭係瓦解成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咁又會否被拒參選?」

由於今次司法覆核申請時間緊迫,吳文遠稱將難以申請法援,一旦與政府作持久戰,他將有面對龐大堂費的風險,但認為今次事態嚴重,社民連需要正面挑戰選管會決定,「唔可以單單唔簽份確認書就由得佢」。

身 兼律師的民主黨議員何俊仁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他個人有份協助吳文遠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引述不少大律師亦認為今次個案是「有得拗」,越早提出司法覆核越 好,擔心若遲了進行,立法會隨時要進行重選。何俊仁未有透露律師團成員身份,但形容全是數一數二的大律師,「係最有名、最好的律師團」。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42

周博賢參選無簽確認書


周博賢昨表示已報名參選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席。周博賢fb圖片

【本報訊】有「樂壇長毛」之稱的周博賢上周五低調報名參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選舉,他接受訪問時稱,今次參選面對很大壓力及掙扎,形容試過每晚發噩夢,又與父母就參選爭拗,但他希望可以透過參選「重新再去執番好香港」,因為香港實在有太多問題。

「要執番好香港」

周博賢昨早在fb宣佈已報名參選,表明並無簽確認書,暫未知會否被禁止參選。他受訪時稱早在年初開始考慮參選,試過每晚發噩夢,又為此與父母爭吵,又擔心沒有足夠時間辦理放棄護照手續,又要為籌組助選班底苦惱。

現 任議員馬逢國獲不少界內團體票支持,周直言現行功能界別選民登記制度畸形,不少知名作家、音樂人、運動員及小出版商均不能登記為界別選民,若要勝出須所有 人合力創造奇蹟,希望可以靠誠意同理念打動選民。他的政綱有四大遠景,包括締造以人為本大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城市;捍衞言論及出版自由、司法獨 立、爭取普選等核心價值;強化港人身份、提升香港體育在國際競爭力;最後是創造有利產業發展的環境。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27

商界(二)工業界(二)未有人報名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將於本月29日結束。

【本 報訊】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過了一半,地方直選連同功能組別合共已收到102份提名表格,地區直選方面,只有9個議席的新東及新西都各有14張名單參選, 至於來屆議席由7席減至6席的港島區也收到9張參選名單。功能組別方面,大部份界別已有人報名參選,暫時僅餘下商界(二)及工業界(二)未有人報名。

九東九西各有八名單

立 法會選舉提名期將於本月29日結束。選舉事務處在5大直選選區已收到53份提名表,除了新東、新西各有14張名單及港島區的9張名單外,議席最少、僅得5 席的九龍東,以及有6席的九龍西都各有8張名單參選,無論泛民陣營及建制陣營的主要政黨參選人均已報名。當中最矚目要數近日遭選舉主任質疑,因未有簽署確 認書而不符合參選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

功能組別方面,上屆無競爭的航運交通界、商界(一)、批發及零售界、飲食界等均有多過一張參選名單,相信今屆會出現競爭。不過暫只有一張名單報名的鄉議局、地產建造界、金融界、進出口界及區議會(一),預計很大機會維持上屆自動當選的局面。

撇除超區界別,上屆競爭最激烈的金融服務界,今年暫只得現任議員經民聯張華峰報名,今屆功能組別中,至今最多人報名的是工程界、勞工界,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各界別都已有3人報名。至於超級區會方面,上屆有7張名單角逐5個議席,今年至今已有9張參選名單。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4/19707949

公民黨譚文豪報名 黃大鈞撐場


公民黨譚文豪昨正式報名出戰九龍東,獲黃大鈞及黨友撐場。

【本報訊】以「敢抗命,堅抗爭」為競選口號的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昨日分別派出「慢必」陳志全和「長毛」梁國雄參選新界東競逐連任,而代替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排在參選名單首位的民航機師譚文豪,昨日也正式報名出戰九龍東立會選舉。

陳志全在報名時表示,香港形勢比4年前更加差,面對與民為敵的政權,議員只能抗爭到底。
與陳志全一同報名的梁國雄亦直斥,共產黨希望所有其不喜歡的人都消失,他呼籲望市民以手中一票,將共產黨和特首梁振英不喜歡的人送入議會。

倘當選會放棄機師工作

而 譚文豪昨日與梁家傑報名時,獲該黨主席余若薇、前電視主播黃大鈞,以及上屆在九東出選的社民連成員陶君行到場支持。譚今次以「反擊特權,逆轉未來」為競選 口號,余若薇讚譚之前就特首梁振英女兒行李「特事特辦」事件,收集到近三萬港人簽名,再親自前往泰國民航組織交信,近日更不惜按樓籌錢應付今次選舉。譚文 豪承諾一旦當選,必會以議會為先,以及放棄機師工作,全職出任議員。他又稱自己是草根出生,明白社會要有向上流動機會,不滿現時香港很多時要靠特權才可出 頭,希望下一代能有宜居環境,實踐真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另外,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昨日亦在「白姐姐」白韻琴陪同下報名參選九龍東,競選口號為「健康民主,維港本色」,認為立法會需要「健康民主」,以務實態度平衡各方利益。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