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確認書面臨覆核 范太:法院可徵詢人大  學者指屬自治範圍 不能提請釋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7/19711409

確認書面臨覆核 范太:法院可徵詢人大 
學者指屬自治範圍 不能提請釋法



鄭錦滿(左)昨在記招回覆選舉主任電郵,稱無打算推動港獨。王心義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有立法會參選人就選舉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今日開庭審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稱,雖未聞中央會對此釋法,但提出法院可主動向全國人大常委查詢法律 意見。有法律學者反駁,今次覆核屬香港自治範圍事務,法院不用問人大常委意見,而提司法覆核的社民連吳文遠斥范太言論干預司法獨立。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范 太昨出席書展,被問到北京會否以人大釋法解決確認書司法覆核時,直言未想過亦無聽聞,「𠵱家(案件)喺法院嗰度,咁你就喺度講釋法,係咪即係話畀法院聽 你一定要點樣做呀?唔可以㗎嘛」。雖然她指案件「到底法院點判係由法院決定」,但她提出法院審議時可向人大常委問意見,「如果法院認為對於呢樣嘢,有啲基 本法裏面嘅條文佢係唔清楚,佢想知道其他意見,佢係隨時可以問(全國人大)常委會」。

范太又批評港獨支持者,形容推動港獨令香港難以安定繁榮,「將來個後果唔係你一個人負、唔係你哋幾個人負、唔係你哋十幾個甚至幾百人負,而係香港700萬市民一齊同你付呢個代價,你問過我哋市民未呀?」

吳文遠斥干預法院審案


范徐麗泰

但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反駁,指香港法院不可在審案時詢問任何機構或個人意見,除非條文涉香港自治範圍以外,又必須處理,才會提請人大常委釋法,今次 案件屬香港自治範圍、毋須釋法。吳文遠批評范太等同干預法院審案,「連咁基本嘅法律BB班常識都唔知非常出奇」。根據《基本法》第158條,法院只有審理 涉中央政府管理事務,又或涉中央與特區關係時,要對相關法律條文作解釋,才會向人大常委提請釋法。

另外,遭選舉主任查詢政治立場的參選人陳浩天及熱血公民鄭錦滿,昨在限期前向當局回覆。陳透過回覆質疑選舉主任無權審視參選人政見及所作誓言是否真誠,因此拒絕回應選舉主任提問,強調《基本法》保障港人選舉權及被選權。



鄭 錦滿在回覆中聲稱最擁護《基本法》,又稱競選政綱是全民制憲,並未打算推動選舉主任提出的香港獨立或香港建國主張,指當日稱支持港獨只是個人立場。昨報名 參選的無政黨黃毓民透露,他收到消息指有選舉主任曾向高層反映「咁搞(確認書)唔得」,但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逐個勸服,令他質疑今次做法是梁振英狗急跳 牆,而林鄭是打壓事件的操盤人,但為免選管會「借刀」阻他參選,他會簽署確認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7/19711420

何秀蘭 劉嘉鴻出戰港島


何秀蘭(中)與麥德正(右)及鄭司律合組名單參選港島。

【本報訊】今屆立會港島議席由7席減至6席,無阻各黨出戰意欲。人民力量劉嘉鴻和主席袁彌明、角逐連任的工黨何秀蘭,昨報名參選港島;人力副主席譚得志昨亦報名出選九龍東,獲社民連及民主進步黨支持。

譚得志報名選九東

何秀蘭昨與黨友麥德正、鄭司律合組名單參選港島,李卓人到場支持。李指何為抵抗網絡23條、同志平權、反貪腐作貢獻,工黨盼今屆續有4人當選。何指若連任會在立會提出推翻人大8.31決定,又指參選人應交代是否支持立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

除 工黨外,人力劉嘉鴻及袁彌明昨亦報名參選港島,上屆在港島出選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到場支持。袁彌明表明不會簽確認書,對於熱血公民鄭錦滿簽確認書,劉嘉鴻 不點名斥對方是保皇黨,因保皇黨定義是無論政府提出甚麼無理要求,那些人也會順從。人力副主席譚得志昨亦以「敢抗命,堅抗爭」為口號報名參選九東,譚稱未 有簽確認書,斥當局打壓言論和思想自由。

另外,原定昨報名出選九東的高達斌未有報名,稱因特殊原因推遲至今日報名,高無正面回應是否被勸退。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7/19711427

功能組別 建制派內鬥

楊全盛昨宣佈參選資訊科技界,稱參選前未與中聯辦溝通。王子俊攝

【本報訊】今屆立會選舉不單地區直選大混戰,功能組別亦甚有睇頭,除了建制、泛民對決,亦有建制內鬥,其中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及衞生服務界李國麟兩名泛民現任議員遇挑戰,分別有獲建制派力撐人士、以及自稱追求民主人士參選挑戰。

被 視為親建制的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昨宣佈參選,獲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會長洪為民、香港資訊科技聯會(ITJC)會長邱達根等支持。楊自言無 政黨背景,參選前亦未與中聯辦溝通。他其中一項政綱是建立資訊科技選民網上議政平台,明言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會以此平台民意為依歸。

醫院聯網護理總經理蔡沛華則挑戰現任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昨有近70名業界人士到場支持,包括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車錫英與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金月以個人身份撐場。他自言捍衞民主自由,全面普選是追求的目標。

張華峰姚思榮遇挑戰

經民聯張華峰爭取連任金融服務界,上屆選舉僅得24票的亨達集團名譽主席鄧予立,今屆支持其集團董事總經理徐聯安出選。而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昨報名參選旅遊界,挑戰爭取連任的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思榮。

公 共醫療醫生協會前主席陳沛然昨報名參選醫學界,獲18名醫生提名,如肝臟科權威教授黎青龍、養和醫院副院長梁憲孫。陳盼進入議會後以溝通尋找解決方法,遇 到政改、醫委會改革等議題不會與泛民或建制協商,亦不排除拉布,又表明不支持梁振英連任;至於有否與盛傳出選的何栢良協調,他無正面回應。
■記者陳雪玲、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7/19711434

蔡若蓮獲左派元老提名


出戰教育界的蔡若蓮在參選時,未有在政治聯繫一欄填上所屬的教聯會。資料圖片

【本報訊】多達近9萬選民的教育界功能組別,今屆由49歲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代建制派披甲,蔡雖稱非代表任何屬會,但提名人近乎全是親北京的教育界紅色頭號人物,集結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工聯會、教育評議會、幫港出聲的紅色力量,挑戰爭取連任的教協葉建源。

馬逢國多版權公司撐

蔡 若蓮參選時未有在政治聯繫一欄填上所屬的教聯會,本報翻查蔡的提名表格,發現她20個提名近乎全是親北京的教育界人士,首位提名者是屬左派元老的高齡教育 工作者聯誼會前會長李金鐘,其次是教聯副主席林翠玲及杜家慶,及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有份與周融成立幫港出聲的何濼生等。

而體育、演藝、 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建制派馬逢國爭取連任與創作人周博賢對撼。馬近半提名是與版權相關的公司,如三聯書店總經理李家駒、香港影業協會余禮舜、香港版權 影印授權協會洪嘉文、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總裁馮添枝。周則獲多個本地文化藝團提名,如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陳炳釗、人山人海蔡德才、劇團蘇七棧 鄭慧賢等。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