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相信配票得宜不會攬炒  新同盟:泛民可奪超區四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8/19699424

相信配票得宜不會攬炒 
新同盟:泛民可奪超區四席



新同盟關永業擬戰超區,承諾晉身議會後若遇不公義會抗爭。張志華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泛民今屆多張名單齊戰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雖學者警告或「攬炒」,令建制派漁人得利,但擬戰超區的新民主同盟關永業信心十足,稱只要配票得宜,泛民 可於5席中奪4席;近日始獲公民黨推薦出選的陳琬琛也稱民調顯示他有一定支持度。翻查上屆結果,泛民在超區得票率為51%、建制派為49%,在建制派只派 3張名單而泛民分票下,保三望四難度極高。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公民黨陳琬琛將參選超區,稱民調顯示他有一定支持度。

新民主同盟及公民黨昨分別舉行誓師大會,兩黨成員於2010年反對包含超級區議會的政改方案,前者退出民主黨組成新同盟,後者則投反對票,如今兩者均宣佈挑戰超區議席,其中關永業以香港政治形勢變差為由,參選昔日反對的功能組別,他說明白要頂着壓力與批評。

關 稱外界說他知名度低、甚至指他參選分薄票源令泛民失利,他認為:「如果泛民配票得宜,4席都可以攞到,所以唔好再叫人唔好參選,講呢啲說話嘅人違背民主原 則,民主應該係多元,應該畀人去選擇,唔係話你參選會令成個陣營輸。」他承諾入議會若遇不公義會抗爭,「拉布、點人數、去抗爭、去衝擊、佔領主席台、掃 枱,我哋一定去做」。

同樣戰意高昂的公民黨陳琬琛稱,上周港大民研計劃的選前民調顯示他有一定支持度(結果為3.9%、排第5),坦言為他打下強心針。公民黨主席余若薇重申,該黨一直希望泛民可協調出戰超區人選,但因有政黨拒絕初選而未能成事。

上屆僅多建制兩萬票

目前有5張泛民名單報名挑戰超區議席,連同明天報名的關永業及尚欠小量提名的區議員陳國強,泛民參選名單或高達7張,其他參選人包括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民協何啟明及街工梁耀忠。

按照2012年超區選舉結果,泛民與建制得票率平分秋色。上屆7張名單參選,3張泛民名單約有80萬票,4張建制派名單則約有78萬票,泛民只多建制派約兩萬票,而奪最後一席的民主黨何俊仁只以不足3萬票險勝民建聯劉江華。

今屆代表工聯會出戰超區的王國興昨在造勢大會稱對選情有信心;日前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報名的周浩鼎指,不評論泛民能否取4席令建制只剩1席,個人只會做好選舉工作,強調對支持者有信心。

公 民黨主席余若薇昨在造勢大會指,即使該黨參選人在民調支持度高企,都不能因此開心,形容只是虛火,因選舉不時出現「高開低收」、即支持度高但得票低,呼籲 選民投票首選公民黨。公民黨與新同盟均表明,參選人暫時不會簽署要求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泛民明日會與選管會主席馮驊會面討論確認書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8/19699428

工黨誓狙擊梁特收5,000萬


工黨昨在誓師現場梯級擺放不同階層人士的鞋,寓意與港人同行,葉榮(右)亦到場支持黨友。王心義攝

【本報訊】主打勞工權益的工黨及工聯會昨舉行造勢大會,工黨參選人表明若當選會續在議會狙擊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萬元,首披甲出戰九東的女主席胡穗珊回應民調支持度墮後時稱會「盡做」。

工黨昨早在中環都爹利街舉行造勢大會,派4張名單出戰港島、九東、新東及新西;除胡穗珊首度披甲,另外3區均由現任議員何秀蘭、張超雄及李卓人競逐連任。工黨今年競選口號是「公義同行」,昨在現場梯級擺放不同階層人士的鞋,寓意抱緊公義、與港人同行。

工黨強調會代打工仔向梁振英追數,包括立法制訂標時、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何秀蘭稱不論該黨誰人進入議會,都不會放過梁收澳洲公司5,000萬元一事。

民調落後 胡穗珊:盡做

胡穗珊被問及港大民調顯示她落後時稱,民調反映知名度多於支持度,對於選舉會「盡做」,將居民運動與議會運動結合,爭取支持。

工聯會昨午於港灣道空地誓師,宣佈派23人出戰地區直選、勞工界及超區,參選團隊平均年齡39.2歲,僅6人逾40歲。工聯會以「為權益,爭工道」為口號,由勞工界轉戰港島區的郭偉強獲理事長吳秋北抬轎,郭昨稱冀當選後在議會踢走拉布、暴力、黑金及強積金對沖。

同樣由勞工界轉戰新東的鄧家彪指新東需真正代表打工仔的議員;而在九東爭連任的黃國健則獲陳婉嫻站台,陳指各方都想在九東搶位,黃的選情不能輕視。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8/19699434

會計界兩Kenneth對決



【本報訊】45歲資深會計師陳弘毅(圖)宣佈參選會計界功能組別,挑戰現任民主派議員梁繼昌,兩人英文名同為Kenneth。陳弘毅否認獲中聯辦支持,但承認有和中聯辦接觸,強調出選是個人意願。他支持「袋住先」政改方案,並認為常把平反六四掛在口邊變成包袱。

陳弘毅認接觸中聯辦

與 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同名同姓的陳弘毅,以「不偏不倚,聆聽實行」為選舉口號,十多位支持者昨出席其造勢大會。他承認有和中聯辦接觸,但不代表獲中聯辦支 持,「中聯辦係有一個界別睇我哋會計界,有一個聯絡處,幫我哋聯絡業界唔同嘅人」。自稱獨立的他坦言不滿梁繼昌反對政改方案;即使梁反對是建基於業界民 調,陳批評梁的民調回應率太低。陳並指港人常把六四掛在口邊是包袱,「對香港人向前行、或者繼續行未必係一件好事」。他稱功能組別能反映業界聲音,取消與 否要有共識。

資訊科技界民主派議員莫乃光爭連任料受建制派楊全盛挑戰。莫今屆以「堅持追求公義,革新創造機會」為口號,昨獲業界撐場造勢,他稱爭取自由的環境及民主普選制度,對業界非常重要,若非香港仍有言論及網絡自由,國際企業未必來港設數據中心。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8/19699439

高達斌戰九東 自稱激進


將循九龍東參選立會的高達斌昨獲陳淨心(左)到場支持。黎樹雄攝

【本報訊】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昨宣佈循九龍東參選,聲言要入議會對抗反中亂港「惡勢力」。維持5席的九龍東,連同高在內,建制派至今有民建聯柯創盛、工聯會黃國健及謝偉俊4張名單爭出線。

高 昨於牛頭角下邨舉行誓師大會;誓師前播放國歌,高與支持者一同肅立,陳淨心亦有撐場。問及與建制派有何分別,高達斌稱過去「一路用較激進嘅方式對付反中亂 港分子」,「我哋唔係同人哋講惡、講個『鬧』字,而係比較針對性,講出對家嘅歪理,夠膽辯駁,相信目前建制派好少咁樣處理」。他強調「激進唔等於打交或掟 嘢」,選擇九東落腳因該區選民較支持建制晉身議會對抗「惡勢力」。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