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伊院報告:譚耀宗無打尖  僅指偏離程序 隻字不提處分醫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355

伊院報告:譚耀宗無打尖 
僅指偏離程序 隻字不提處分醫護



調查小組主席何曉輝(左)稱譚耀宗事件不涉政治或利益聯繫;旁為伊院行政總監盧志遠。朱永倫攝

【特瘜特割】
【本 報訊】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今年5月,獲特權打尖在伊利沙伯醫院做切除左耳瘜肉手術。伊院調查小組昨公佈報告,指譚與涉事醫生及護士於社交場合認 識並談及自己耳部問題,譚未有按程序預約專科門診,由醫護安排他10日後到門診診症及同日做手術。報告不認為譚有打尖,只承認預約安排偏離慣常程序;至於 護士安排譚及其妻使用員工通道及休息室的做法,是不正常及非必要。報告沒提及處分,料涉事醫護人員不會被停職。
記者:陳沛冰 于健民

據 悉,涉事的頭頸外科副顧問醫生陳志滿於事發後休息一段時間,現時如常上班。調查報告指,一名外科副顧問醫生及一名護士長今年5月22日,於一個社交場合遇 到譚耀宗,之前他們不認識譚。譚詢問醫生其左耳病變,醫生現場初步檢查,着譚找外科醫生切組織檢查。譚是伊院舊症病人,決定在伊院做手術。

稱譚屬緊急個案

涉打尖割瘜肉的譚耀宗上月初左耳貼有紗布。資料圖片

5 月24日該醫生及護士安排譚一周內到專科門診診症,但譚沒按程序預約專科門診。5月31日譚帶備文件及繳交費用後到專科門診,該醫生檢查後確定要切除組織 檢查。醫生查詢日間手術中心當日有否空檔,4宗局部麻醉手術中一名病人「甩底」,故安排譚即日做手術。報告指,因譚耀宗是公眾人物,為保障其私隱及維持門 診秩序,該名護士長聯絡手術室護士,安排譚及其妻經員工通道入手術室,手術約7分鐘,其間譚太在員工休息室等候。

用員工通道非必要



調查小組主席何曉輝表示,沒證據顯示事件涉及政治或利益聯繫,病人沒向醫護人員施壓。病人須憑醫生轉介信等文件預約專科門診,但譚到專科門診當日,該醫生才後補轉介信給譚。雖然無規定轉介信不可由負責診治的醫生簽發,但今次預約安排偏離慣常做法。

何 曉輝強調個案不存在打尖,按指引譚被分類為緊急及第一優先屬合理,第一優先病人於預約後14日內獲診治;譚是於醫護人員認識他10日後獲診治,與正常預約 時間相若。第一優先病症一般是癌症、有生命危險或隨時有突變,但何指不便透露譚的病況。由於譚的手術較簡單,才被安排當日做第一宗手術。

對於是否偏袒醫護人員,何表示,需公平及客觀處理事件,涉事醫生有酌情權安排手術。護士安排他們經員工通道入手術室是出於好意,但做法並非必要,護士可安排病人到較靜的地方等候及家屬戴口罩等。

報 告沒提及處分問題。該院行政總監盧志遠再次致歉,他指涉事醫生、護士長及手術室護士均有責任,會按人力資源條例跟進。醫護人士停職需牽涉重大事件,如影響 病人及醫院安全,今次事件沒此問題,意味不需停職。盧指若在社交場合發現對方有身體問題,應建議向家庭醫生求診,憑轉介信到專科門診排期。

譚耀宗昨發聲明,指對報告沒補充及沒評論,感謝伊院醫療人員。據悉,涉事醫生拒絕向小組交代有關社交場合種類,委員會了解該場合有其他伊院醫護出席,並非政治或醫療場合。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批評報告未有提及醫生有否與譚耀宗私相授受,沒有提及處分,難以服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359

建議避免酌情安排

調查報告建議伊利沙伯醫院提醒員工遵從專科門診新症預約指引。朱家駿攝

【本 報訊】譚耀宗事件的調查報告沒指明,醫護人員以後不應對公眾人物特事特辦,只建議醫護「盡量避免」為個別病人作特別安排,否則須請示主管或上級。據悉,因 醫護人員很多時為方便病人會酌情安排,如兒科病人放暑假或放學後才做手術或求診;委員會擔心若明文規定禁止所有酌情安排,會影響其他病人。

調 查報告對醫護人員作出4項建議,包括如需要為個別病人作出特別安排,需平衡保障病人私隱及公眾觀感;應盡量避免為個別病人作特別安排,若有需要須請示主管 或上級;應慎用調動手術室的酌情權,以臨床需要作主要考慮,如有需要可請示主管或上級;整體而言,提供服務時,應考慮有關安排帶來的公眾觀感。

須留意公眾觀感

據悉,伊利沙伯醫院會於恒常會議提醒部門主管,「尤其公眾人物要小心,唔好畀咁多方便」;但認為若一律禁止酌情安排,會影響其他病人,故提醒前線如有需要應請示上司,「有事一齊揹」;因事件引起公眾認為獲不公平對待,故報告兩度提醒醫護人員要留意「公眾觀感」。

現時專科門診預約新症安排指引,病人或其親友需帶同醫生轉介信、身份證及住址證明,親自到門診辦理預約手續,或透過傳真預約。報告建議伊院提醒員工遵從預約指引。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369

凹頭男嘆手術無期



【本報訊】正等待頭骨重置手術、同樣是伊院病人的「凹頭男」胡先生(圖),待遇跟譚耀宗有天淵之別。胡先生上月初公開申訴伊院安排手術無期,當時只獲院方回覆表示「未來兩、三個月做手術」,惟至今仍無手術日子,每日在家呆望電話苦候消息。

胡先生去年7月因遭遇交通意外,引致腦有血塊,送往伊院做手術,清除血塊並移除右邊部份頭骨,以紓緩腦壓。其後轉送九龍醫院進行復康治療。

斥放生對病人不公

直至今年2月初,醫生認為情況有改善,開始為他排期做手術,但至今5個月仍未有手術日子。輪候手術時間較長並不理想。

他直指「打尖事件」對醫院其他病人不公平,必須正視,院方應處分涉事醫生,不應放生,立法會也須譴責譚濫用特權,還市民一個公道。

胡先生昨表示:「𠵱家行出街都驚撞到個頭,唔敢出街,成日留喺屋企。」他早前曾應徵售貨員,最終不獲取錄,情緒十分低落。他希望盡快進行手術重置頭骨,待身體康復,重新工作,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374

陳恒鑌家人被指打尖換關節


陳恒鑌

【本 報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繼早前被指太太在廣華醫院產子時,要求由指定顧問醫生負責,及有「千億新抱貼身服務」後,再被網民爆料,指其家人涉在仁濟醫 院享特權,做全關節置換手術只需輪候3年,較其他病人等5至10年快。陳恒鑌認為事件屬政治抹黑,稱輪候只需兩年半,匿名者明顯有計劃針對,不排除與選舉 將近有關。

陳反駁稱政治抹黑

fb專頁 「HA Secrets」再有匿名人士報料,指一名「大西北眼鏡布議員家人」,只需3年便在「YCH」(即仁濟醫院)接受換全關節手術,較一般輪候5至10年快; 且其家人由新症至手術、康復門診,均由指定骨科醫生及麻醉科顧問醫生負責,與一般由同組分配不同醫生的安排不同。
陳恒鑌今年5月曾透露,其母膝蓋退化,到荃灣仁濟醫院輪候了3年做手術,相信網民所指為陳母。

陳 回覆時稱,接連有人匿名以社交媒體,揑造事端針對他及家人作失實指控,匿名者明顯有計劃針對作出政治抹黑,企圖誤導公眾,不排除與選舉將近有關。他指正徵 詢法律意見,或採取進一步行動;又稱現時仁濟輪候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只需兩年半,但當追問其母手術日期時,他則以私隱為由拒絕透露。仁濟表示,要獲病 人授權才能回應。
■記者嚴敏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