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王維基參選:拉梁落馬  出戰港島區 目標一人一票選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5/19681957

王維基參選:拉梁落馬 
出戰港島區 目標一人一票選特首



王維基昨宣佈參選立會選舉,打正反梁旗號。謝榮耀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宣佈9月立法會選舉出戰港島區,冀「反梁派」獲過半議席,明言拉特首梁振英下馬是第一步:「換特首係手段,一人一票選特首係目 標」。王反對港獨,但指港人非奴隸,有權決定前途,支持政改袋住先,指一國兩制由奸人執行致落實不佳,並批評一帶一路基金擦鞋。失落港視免費電視牌照的他 明言非因私怨出戰,但拒表明會否選特首。
記者:陳雪玲

在5月初曾透露考慮選立會的王維基,昨日、即16日提名期開始前兩周,破天荒在facebook直播宣佈出戰港島區,其後再於記者會講述參選理念。

冀反梁派奪過半議席

55歲的王維基擺明車馬以反梁為競選主軸,昨記者會佈景板寫明「換特首香港從『投』開始」。他指換特首有助香港未來平穩發展,過激路線未能爭取普選特首,拉梁落馬是第一步,目標是換一個代言人,向中央爭取重啟政改,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立會全面直選。

王明言,今次參選是希望「反梁派」取得立會過半議席,估計若投票率高達65%就有望成功,屆時議員不用再拉布,因「講乜都唔會過到」,連財政預算案都過不到。

他 承諾一旦當選會開發電子投票系統,在重要議題上讓他代表的港島區選民投票表態,再由議員按選民意願在議會內投票。個人推算「反梁派」在地區直選可取23 席,而功能組別亦有12席,即全數70席的一半。他指港島區若再多5萬名選民投票,而建制派鐵票僅佔該區四分一,反梁派足以在6席取4席,呼籲:「要將所 有『保梁黨』嘅人盡量踢出議會。」

為分辨反梁與保梁派,王稱會要求對手回答是否支持梁連任;一旦當選,第一個提出的議案是向梁提出不信任動議。

議 員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不具約束力,但會帶來政治壓力。而議案須經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兩組同時通過,換言之兩組別須在35人中獲半數通過。王強調:「我提出 嘅方案(反梁獲過半議席)有賴380萬選民行唔行出嚟投票……如果仍然好似過往咁有一半唔出嚟,我哋要埋怨係埋怨自己、我哋唔好再埋怨北京同中央政府,係 你哋自己唔出嚟投票。」


倡重啟政改 撐袋住先


他同時提出特首要有3大條件,包括誠實、將香港人利益放首位及有凝聚力,以梁提出10億元一帶一路獎學金,足證對方沒上述條件:「連內地省市都未至於咁擦鞋,點解香港要咁樣做?」

打反梁旗幟之時,王的政綱亦在政治及人權問題上傾向泛民,包括力促立會全面普選、支持平反六四,認同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並將防賄條例擴至適用特首等,但政改卻支持袋住先,冀重啟政改,實現無篩選真普選,但也寧先走一小步,而王拒絕定位是泛民或建制。

2013年港視免費電視牌照落空,曾令王怒斥「特首大定法律大?」但王昨稱非為私怨參選,雖失落牌照不開心,但「呢啲都唔足以令我搣咗加拿大國籍,亦都唔值得要我拋個身出嚟選立會」。

擬在港島區出選的羅冠聰於fb指,「讓王維基高舉倒梁的旗幟而成為整個選舉的主軸是相當危險」,稱泛民若將所有精力用於倒梁,會忽略其他重要事務如政制問題,擔心會令民主運動失焦。

王維基語錄

談一國兩制:
「行得好唔好,(關鍵)係嗰個人行得好唔好;一個好嘅人行咪行得好,一個奸嘅行咪行得唔好。」

談一帶一路基金:
「環顧內地咁多個省市,都冇一個好似香港咁,拎10億出嚟做咩一帶一路基金,內地省市都未咁擦鞋,點解香港要咁樣做?」

反梁派要取過半議席:
「如果仍然好似過往咁有一半(選民)唔出嚟,我哋係要埋怨自己、唔好再埋怨北京、中央,係你哋自己唔出嚟投票。」

談選特首:
「我喺政治上係一個小學生,你問我讀唔讀大學,讀邊間大學、邊一科,我諗呢個係一個太早嘅問題。」
政綱重點

政治與管治:
‧撤換特首;建立普選制度
‧支持政改「袋住先」
‧取消立會功能組別
‧《防賄條例》擴至規管特首

中港關係:
‧整合現行法例取代《基本法》23條立法
‧爭取單程證審批權
‧贊成建設民主中國,支持平反六四

人權自由:
‧性傾向歧視立法
‧開放公民廣場、寬鬆處理遊行示威
‧訂立《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

土地規劃及房屋:
‧以回收部份高爾夫球場、適度發展郊野公園等增加土地供應
‧設丁權終止日
‧收緊新移民申公屋資格,公屋輪候港人優先

其他:
‧寬鬆審查全民退保方案
‧限制新移民享綜援
‧改良但非取消TSA
‧支持建三跑及高鐵
‧重啟網絡23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5/19681965

學者:葉劉最受威脅


有學者分析,王維基參選對葉劉淑儀威脅最大。

【拆局】
標榜中間路線的王維基,選擇於中產專業人士較多的港島區出征,勢令由七席減至六席的港島選情更見激烈。泛民與建制中人均指,王反梁理念與泛民一致、同時亦支持基建上馬及政改袋住先,相信兩邊吸票;有學者相信,王維基此次出戰,選情最直接受影響料是葉劉淑儀。

「王屬自由黨光譜」

雖則港島議席減少1席,但入場爭逐的政團有增無派。泛民至少7個團體或個人表態出戰;建制派有民建聯、工聯會及新民黨參選。而現時7席中,建制佔4席,但建制派已預期,新一屆或只能保3席,早前勸鍾樹根排在張國鈞後,就是免建制互相搶票令泛民得利。

上屆葉劉僅以約3萬票當選,僅多於尾席工聯會王國興的約2.7萬票,敗選的自由黨劉健儀團隊則有1.7萬多票。若同樣反梁的自由黨支持王維基、而王成功吸引原屬葉劉的票源,或威脅葉劉冧莊之路。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據王維基政綱和政治立場,基本上可將他界定為「自由黨光譜」,「(王)講好多經濟發展、支持三跑、多項大型工程,又支持袋 住先,呢個立場同泛民、年輕人嘅主流民意好有距離,但會有港島嘅中年人投佢票」。他相信王最直接威脅票源相近的葉劉,同時亦吸納少部份公民黨、民主黨的支 持。

另外,立法會前議員詹培忠坦言參選港島機會微,70歲的詹證實早前因中風,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兩周,暫時行動不便,「如果提名期前(16日)健步如飛,我就去報名:如果唔得,做人都唔好陀衰人,冇理由要人(選民)選個不良於行嘅議員」。但拒透露支持那位參選人。
■記者許偉賢、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5/19681976

支持建高鐵三跑捱轟


高鐵工程嚴重超支,引起市民不滿。

【本 報訊】王維基撰寫的百頁參選政綱觸及不少具爭議課題,如提出6個增加土地方案,包括抽出5%郊野公園起樓,供200萬人居住,亦明言「雖然高鐵嚴重超支, 但我認為仍然要繼續興建」,並支持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等,惹來不少反彈。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王欲左右逢源,「其實同梁振英核心政策冇乜差異」。

特首梁振英去年在施政報告上表示土地規劃成郊野公園等用途,「造成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明顯想打郊野公園主意。黎廣德稱王的政綱「投機性好重」,欲左右逢源,政策卻自相矛盾,「骨子裏係中環價值和開發主義主導,反對梁振英連任卻忠實地執行CY核心政策嘅政綱」。

倡5%郊野公園建屋

黎又批評以開發5%郊野公園建屋及支持基建為例,指看不到王維基的一致性格及理念,強調不應結論先行、應按理念倡議政策。

至 於梁振英任內極具爭議的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立法等,王維基的政綱亦類近。王維基指出,任何退保方案都應設審查機制,建議65歲人士資產限額為500萬元, 自住物業不計算在內;標時方面,他指比立法更有效做法,是政府就一些基層工種制訂標準僱傭合約指引,助勞資雙方釐訂工時及補水安排。

王同時倡議公屋輪候「港人優先」,收緊新移民申請公屋資格,由港府審批單程證申請,並為近年爭議不絕的丁權設定終止時限。他同時支持重啟網絡23條。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5/19681991

潮用fb直播打網絡戰


王維基昨落區拉票期間,吸引年輕人上前自拍。謝榮耀攝

【特稿】
網 絡戰料成為今屆立法會選舉最重要宣傳攻勢,王維基昨亦趕上近期熱爆樂壇及政圈,由天王黎明到民建聯立會議員鍾樹根都愛用的facebook直播熱潮,搶閘 於4時記者會前的2時半,在fb直播宣佈參選,短短10分鐘吸引逾2,700人觀看,他亦親自留言回覆網民,並同日啟動選舉網站,上載近百頁政綱,搶佔網 上輿論與支持,並即日落區拉票。

自稱政治路屬「小學生」

由 虛擬世界返回實體,來自資訊科技界的王維基,記者會以黑底白字做主調,並以黑T恤灰白牛仔褲亮相。類似Apple產品發佈會,現場擺放一張高椅,王坐在中 間以PowerPoint講解,其競選宣傳品以黑色為主調,他透露競選團隊曾提議用紅、白等較清新用色,「但我覺得香港係黑暗嘅時候」,作為土生土長香港 人,感慨香港正在沉淪,認為黑配白最能反映現實,冀港人攜手走出黑暗。他又表示日後會盡量親自回覆網民意見,笑稱昨天回應的是自己而非「毛毛王」。

外 界盛傳王維基參選實劍指明年特首選舉,例如早前自爆婚姻狀態有變、暗示離婚以掃除「感情缺失」障礙,日前更相隔13年後再參與7.1遊行,凝聚民意支持, 不少網民昨便在其fb留言,撐他入閘跑馬仔;兩度為前特首曾蔭權助選的政治公關顧問游淑儀,更成為王維基立會選舉助選要員。

但王維基始終 未有明言會否參選特首,只稱政治路上只是「小學生」,又在記者會前的fb直播爆料,稱「我知馬時亨先生都有興趣」,又指坊間流傳人選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前任財爺梁錦松,亦是可考慮人選。他及後補充,未與上述人士就選特首一事交流,自言未夠級數「造王」。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