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泛民本民前拒簽封殺港獨確認書  引述選舉主任:唔簽未必不能參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491

泛民本民前拒簽封殺港獨確認書 
引述選舉主任:唔簽未必不能參選



獲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抬轎出選新東的林卓廷,批評確認書限制表達政治主張的權利。何家達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為期兩周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開始,首天接獲33份參選表格,當中以只得五個議席的超級區議會界別最熱鬧,民主派及建制派共七張參選名單,而主流泛 民政黨及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昨一致拒絕簽署「僭建」要求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並引述選舉主任指,不簽署也不一定不符合參選要求。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昨 日半天辦公時間內,當局共接獲14張地方直選參選名單及19名功能組別參選表格。地方直選方面,六席的港島區有五張名單率先報名,包括民主黨許智𥧌、新 民黨葉劉淑儀、工聯會郭偉強、民建聯張國鈞及熱血公民鄭錦滿。議席多達九席的新界東及新界西則分別只有四張及兩張參選名單。
當局突然在今次選舉提名期前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確認擁護《基本法》中香港屬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等針對港獨問題的條文,被質疑「僭建」參選要求。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於提名期首日,於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解釋選舉廣告定義及票站調查等問題,卻對惹爭議的確認書隻字不提。


梁天琦形容確認書是「衰仔紙」,拒絕簽署。


經民聯梁美芬報名期間即場簽確認書。

梁天琦形容為衰仔紙



主 流泛民政黨及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昨全數拒簽確認書。於新東報名參選的本民前梁天琦形容確認書為「衰仔紙」,拒簽是要「睇吓佢(政府)點對付 我」,批評當局政治審查,「去到選舉論壇,佢(政府)隨時可以用呢一樣嘢(確認書)嚟取消我嘅參選資格,又或者選舉期間告我虛假陳述。」他承認若因無簽確 認書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提出司法覆核的成功機會亦不大,因現時參選人亦要聲明擁護《基本法》,確認書不過將個別條文抽出並重複簽署。

同樣 於新東參選、獲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抬轎的民主黨林卓廷批評確認書「畫蛇添足」,指香港是法治社會,當局不能施加額外限制影響參選人表達政治主張的權利。林與 在港島參選同樣拒簽確認書的黨友許智𥧌均指,當場選舉主任沒有明確回覆不簽署有何後果,只希望他們提名期完結前補回;林卓廷則引述選舉主任指,若不簽署 也不一定不可能參選。報稱獨立再戰新東的方國珊亦拒簽,認為確認書沒有法律理據。

循超區出征的公民黨陳琬琛、街工梁耀忠及民協何啟明,同樣沒有簽署確認書。身在北京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則形容此為「政治性要求」,認為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是符合《基本法》及國家憲法。

昨報名循九龍西出選的經民聯梁美芬,則特別在報名前安排即場簽署確認書環節,指擁護《基本法》等如擁護法治,參選人如拒絕簽署「係違反咗選舉指引同要求」。葉劉淑儀則指政府有責任解釋不簽署確認書有何後果。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回覆指,若參選人沒有簽署確認書,選舉主任會視乎每個個案,諮詢法律意見,有需要時要求參選人提供額外資料;若參選人未能提交,選舉主任會按需要諮詢法律意見,據相關法例及資料就該提名是否有效作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493

熱血鄭錦滿會簽署

熱血公民鄭錦滿、鍾琬媛昨報名參選,獲40名熱普城成員助陣。何頴賢攝

【本報訊】泛民黨派及本土民主前線拒絕簽署「確認書」之時,打正旗號修改《基本法》,爭取「全民制憲」的熱血公民港島參選人鄭錦滿昨明言會簽署,繼續支持港獨立場,毋懼惹官非,揚言「放馬過嚟」。

約40名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與香港復興會(合稱熱普城)成員昨到東區法院大樓外助陣,支持成員鄭錦滿、鍾琬媛報名參選。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熱血公民黃洋達、鄭松泰、香港復興會主席陳雲等亦到場,高呼「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等口號。

鄭錦滿明言會簽署確認書,指簽名僅代表確認知悉《基本法》存在相關三條條文,強調「我哋立場仍然冇變,支持港獨立場」,批評選管會政治打壓,指確認書無法律依歸,「如採取法律行動,放馬過嚟,未驚過」。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494

泛民超區七名單恐攬炒


李柱銘昨現身撐民主黨新丁鄺俊宇。馬泉崇攝

【本報訊】泛民未能就超級區議會協調,五張泛民名單昨報名,連同預告周二報名的新同盟關永業及尚欠三個提名的區議員陳國強,泛民參選名單或達七張,建制派卻以三張名單應戰。有學者指泛民「攬炒」機會極高。

民建聯上屆派兩張名單戰超區,最終劉江華以三萬票敗給民主黨何俊仁。該黨今屆再派兩張名單,由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周浩鼎出戰,昨天報名。前者集中港島及九龍拉票,後者搶攻新界。由港島轉戰超區的工聯會王國興未於昨日搶飲頭啖湯。

泛 民因協調失敗未能就超區舉行初選,首天報名已有五張名單。上屆獲兩席的民主黨由涂謹申及鄺俊宇以新舊配分兩張名單出選,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已故立法局議員吳 明欽弟弟吳明德,昨現身撐新丁鄺俊宇。鄺指會以網絡等新方式應付硬仗。上屆在超區獲一席的民協,今屆改派區議員何啟明代替轉戰新界西的馮檢基;何稱知名度 不等於勝算。

梁耀忠稱名單太多

2010 年反對超級區議會政改方案的公民黨和街工,今屆派員加入混戰。以「你有得揀」為口號的公民黨區議員陳琬琛最後關頭獲黨推薦,陳承認個人知名度不高,但指該 黨有知名度高的黨員及立法會議員,「相信個車輪效應可以幫我哋攞埋(超區)第五席」。街工梁耀忠獲譚香文、工黨等區議員提名,指爭取提名過程令他感小圈子 選舉不合理,會爭取廢除。梁坦言民主派超區參選名單太多,指泛民保住三席機會微;涂謹申亦稱多張名單參選下,「只能訴諸市民智慧」。

新同 盟關永業昨透露已取得13名新同盟區議員及兩名黨外獨立民主派區議員提名,周二正式參選超區。區議員陳國強則稱暫有12個提名,相信提名期結束前能找到參 選所需15個提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泛民或有七張名單戰超區,「攬炒」機會極高,除非稍後有泛民名單支持度大落後,令選民出現「棄 保」效應,否則今屆極大機會失一議席,建制三名單全勝。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496

漁農 旅遊界 建制大亂鬥


■黃容根

【本 報訊】功能組別各路人馬亦於提名期首日磨拳擦掌。漁農界出現民建聯內訌,64歲黃容根退黨大鬥36歲前黨友何俊賢;旅遊界顯見選舉亂局,中旅社副董事長姚 思榮被林少麟「挑機」;社福界亦有3名泛民混戰,社總會長葉建忠走到幕前,與早前表明有意角逐議席的邵家臻及曾健超,成一場君子之爭。

黃容根斥何俊賢敷衍

黃容根擔任漁農界立法會議員已14年,4年前因應黨安排讓位予何俊賢,但他認為何4年表現不濟,早前退黨,昨以個人身份報名參選漁農界與何決戰。

黃容根指何在漁農界聲望低,「業界覺得佢做得好差,不熟悉業務,對漁農界不上心,敷衍了事」,他稱業界期望他參選,「選舉冇競爭就冇動力」,黃並批評民建聯近年力捧何俊賢的做法,「如果民建聯要捧一個業界咁多意見嘅人,佢贏,我恭喜,佢輸,證明業界眼光雪亮。」

漁 農界有157個團體選民,何俊賢昨以逾130個提名參選,黃容根則只有30個提名,但黃對選情有信心,「唔係話有多提名就得,贏唔贏到時投票先知,提名唔 一定投票。」何俊賢則稱有必勝信心,「提名過百,係業界支持」,並指「年代已經轉變,漁農業工作要調整,大家思想有所改變,要相信現時投票人嘅聲音。」

壁壘分明的旅遊界亦選情激烈,中旅社副總事長姚思榮昨在支持者陪同下報名競逐連任。姚指過往4年任期的經驗及知名度,獲業界支持,打了強心針。面對旅遊從業員聯會榮譽會長林少麟決意出戰,姚對選情仍有信心,指今次獲逾200個提名,即使林「挑機」亦能當選。

社福界亦百花齊放,社總會長葉建忠昨報名出戰立法會選舉,或與同屬泛民陣營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及社工復興運動發起人邵家臻一較高下。葉一直留守幕後,不及兩位對手人氣高,但指不會視二人為敵。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499

滴:無嗌口號 樹根心繫早餐



早前打消退黨念頭、甘排於民建聯港島區名單第二,力谷副主席張國鈞的鍾樹根(圖),昨早出席該黨在灣仔修頓球場的誓師大會時未見投入。主席李慧琼帶領高喊「民建聯必勝」時,人海中他專注食早餐。

其 後鍾報名參選時,一度將民建聯在港島區「出一個團隊」錯說成「出兩個團隊」,又指只要黨友努力,港島區一條隊都能獲七至八萬票,「就可以攞番兩席重返議 會」,並謂「有歷史見證」。事實上2000年立會選舉,民建聯程介南及蔡素玉曾以同一名單雙雙當選;張國鈞昨亦賣口乖,大讚鍾知名度高,與他組隊「非常之 好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502

點滴:林榮基短訊支持涂謹申



「冤情大使」形象深入民心的民主黨涂謹申,昨在南丫海難死者家屬等人陪同下報名循超級區議會競逐連任。這位上屆超區票王,近期積極協助受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涂透露林原想親自到場支持他,但涂與警方商量後,發現有關安排將動用大量警力,故此林改為以短訊表明支持涂。

涂向記者展示的短訊(圖)中,林榮基表明全力支持涂謹申參選,指涂出任議員25年,致力為港人服務,過去政績及辦事能力有目共睹,形容「他(涂謹申)幫助我很大」。
涂的太太蘇麗芬及五歲兒子涂信之昨亦撐場打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506

點滴:「桂綸鎂」怕曬 無力擔大旗



新 民黨小花大狀容海恩(圖)循新界東首次出選,在昨天四張報名參選名單中,獲最多支持者到場打氣,以年長人士為主。烈日當空下,容的支持者難抵炎夏,不時離 開誓師大會場地,走到沙田政府合署外的蔭處乘涼,要工作人員提醒才返回場地與容合照,39歲的容亦一度以紙牌遮擋陽光。

為容站台者不乏重量級地區人士,如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沙田區議會主席周厚祥、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及榮譽主席韋國洪等。站台人士逐一為容打氣後,先後將代表新民黨及公民力量的大旗幟交給容,但旗幟似乎太大,選舉新丁揮舞起來顯得吃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617

羅冠聰宣佈參選
HeHe檔再見撐場


由雙學骨幹成立的香港眾志,今屆首度派員出選立法會;雖然資源不足,令副主席黎汶洛無奈棄選九龍東,但主席羅冠聰仍會在港島區出戰,希望集中資源下一擊即中。

羅 冠聰昨未有搶閘報名,卻於灣仔地鐵站外舉行造勢大會,獲濶別多時的學聯「hehe檔」周永康及岑敖輝再度登場站台。之前有傳周、岑等人亦欲籌組新政團香港 列陣參選,最後卻無疾而終,傘後大時代的學聯出戰重任,僅落在前秘書長羅冠聰身上,周永康昨大讚羅肯承擔,因議員並非簡單工作;23歲的羅冠聰強調,香港 在傘運後需要改變,今次參選是要成為民主運動的旗手、不再只做旁觀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7/19698618

元秋送飛吻 暈得一陣陣

民 建聯昨日派出4名決定退休的老將,包括曾鈺成、譚耀宗、陳鑑林和葉國謙為黨內參選人撐場,參選口號是「為香港、創出路」,主席李慧琼指,各人會繼續與參選 人「打一場硬仗」,她要求所有「戰將」要不負所托,指今次選舉對民建聯傳承十分重要。「元秋」蔣麗芸團隊宣傳時,指社會需要有膽色、敢承擔、為市民發聲的 議員,「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支持蔣麗芸團隊!」,又高喊「為你承擔、為你發聲!」口號,之後蔣麗芸即向在場人士送上飛吻。

李慧琼又承諾,會推動社會重建互信,為重啟政改製造條件,又指知道特區管治仍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會努力推動政府改善施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