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遊台完畢赴機場 車冒煙撞欄逃生門被卡  搭上死亡旅巴 24內地客燒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89

遊台完畢赴機場 車冒煙撞欄逃生門被卡 
搭上死亡旅巴 24內地客燒焦



旅遊巴昨前往桃園機場期間起火,乘客被困車內,焦屍堆叠後門。台灣《蘋果》

【本 報訊】歸家之途慘變奪命之路!大陸一個旅行團昨完成8日的台灣環島旅程,乘坐旅遊巴前往桃園機場準備離開,旅遊巴突在高速公路起火並撞向路邊防撞欄,由於 車頭火勢大,加上旅遊巴後門被防撞欄頂住,車上24名大陸旅客、1名台籍司機及1名台籍導遊逃生無門,合共26人慘被燒死,年紀最小僅12歲,由於屍體被 嚴重燒焦,需待家屬到台進行DNA比對才能確認身份。
記者:黃兆康

該24人的大連旅行團上周二訪台,由台灣鉅龍旅行社接待,團費每人約3,000元人民幣(約3,600港元),昨完成8日行程,乘坐「紅珊瑚通運公司」的旅遊巴出發往桃園機場,乘搭下午4時30分的飛機返大連,豈料在下午12時57分遇上車禍。

台司機導遊同葬火海



國 道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交通組長盧瑞堯指,旅遊巴撞擊外側護欄前的1.3公里已開始冒煙。據高速公路閉路電視畫面顯示,該架載有共26人的旅遊巴行 駛期間,車頭起火冒煙後失控撞向左邊防撞欄,司機將車拉向右邊後撞向公路外側,由於車頭火勢猛烈,司機及導遊疑在該處直接燒死,乘客慌忙逃到車尾,不幸地 後門被防撞欄頂住,不能打開逃生,火勢迅速蔓延,車上26人全部葬身火海。

消防員稱他們在事發後12分鐘抵達現場,當時已經聽不到呼救聲,隨後在半小時內撲滅火勢,旅遊巴已被燒剩支架。

資 料顯示,24名往台灣旅遊的大陸罹難者中,3人是僅12至13歲的兒童,最大有73歲,不少人都是一家往旅行,豈料命喪台灣。大陸媒體昨報道,其中一名死 者密桂香是與幾個朋友往台旅遊,其子鍾凱說,往台觀光一直是母親夢想,得知母親在台灣出事後,他和父親一直在悲痛之中,「我們一直沒有接到相關部門的聯繫 電話,也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怎樣善後」。

疑車內飲水機短路


有市民及警察幫忙打破旅遊巴玻璃窗助逃生。

消 防員經調查,懷疑起火點是在駕駛座後方,有可能是車廂內電線短路,產生火花釀成意外。旅遊巴工會人員指,車內設有飲水機,鑑證人員亦不排除是飲水機電源線 起火。消防員昨將26具焦屍抬出,並送往中壢殯儀館,由於屍體被燒至難以辨認,鑑證人員需先取得家屬DNA,才能比對確認罹難者身份。

台 灣內政部設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移民署指對於不幸罹難陸客家屬,將採取「隨到隨受理」方式處理入台證申辦事宜,今日會有家屬到台處理後事。大陸國台辦立即 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並稱相關單位已設立工作組到台。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指,要盡快釐清事故發生原因,並全面檢視台灣觀光旅遊系統。金管會表示, 旅遊巴及旅行社均依規定投保,每名罹難乘客估計可獲賠約565萬元新台幣(約137萬港元),整體保險金將超過1.4億新台幣(約3,400萬港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206

檢方:太平門有異常


罹難者遺體被移往桃園市中壢殯儀館。台灣《蘋果》

【本 報訊】一場突如其來的無情失火,奪去旅遊巴26條人命,車禍死傷枕藉的原因疑點重重!中華民國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日中表示,車上有8個逃生出口,卻 無人能夠逃出生天,情況讓人不解!現場消防員透露,車廂兩個進出口無法開啟,外界懷疑逃生門是否出現故障,令旅客葬身火窟。桃園檢方昨透露旅遊巴太平門有 異常,要用螺絲批才能打開。

屬組裝車 剛作保養

涉 事旅遊巴屬於台北市玫瑰石通運公司所有,車齡只有6年,至今已有5次違規紀錄,包括超速、違規爬頭及違規切線等。旅遊巴規定人數為45座,涉事旅遊巴當時 沒有超載,而姓蘇司機曾有兩次違規,但不涉醉駕。該旅遊巴是組裝車,底盤由日本進口,運到台後再加裝車體,外觀漂亮卻不堪一擊。旅遊巴在接待該團前,曾到 車廠簡單保養,更換零件。

陳日中表示,出事車輛一共有8個逃生出口,包括前門、後門、左後方安全門、車頂逃生窗,車輛前後也共有4個逃生窗,車廂亦設滅火器,卻無人逃出車外。而更弔詭是,引擎在左後方,車頭卻先起火。他推斷,火勢快速猛烈,乘客反應不及釀成嚴重意外。

據報稱,旅遊巴起火後,所有乘客湧往後門逃生,卻因後門被封住,乘客遭活活燒死,絕大多數死者均集中在遊覽車後半部,至少有9具焦屍堆叠後門。現場消防員表示,一般旅遊巴會有前、後兩個進出口,兩個進出口可能當時都沒有開啟,令乘客命喪火窟,外界懷疑車輛進出口有問題。
■記者廖智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214

車頭起火 9屍後門堆叠


後門被防撞欄卡着,有旅客未能逃生,露出焦黑雙腳。

【特寫】
「看 到有乘客拍窗求救,但卻沒有人逃出來」。旅遊巴起火時有一名警員及一名途人曾經試圖用滅火筒救火及砸爛玻璃,營救車內被困乘客,但最終無果,眼見他們被活 活燒死,2人深感遺憾。事故起火位置在車頭,車上乘客慌忙逃到車尾,本來希望能打開後門逃生,但後門被防撞欄頂住不能完全打開,眾人只能絕望地被大火吞 噬,消防員在後門發現9具焦屍堆叠。

途人警員合力營救不果

最先目擊旅遊巴在公路起火的砂石司機指,旅遊巴出事時左搖右擺,撞向外側防撞欄後火勢加劇,他本想拿滅火筒滅火,但火勢實在太猛,他只能報警求救,最後眼見沒一個人逃出感遺憾。

而在附近執勤的警員林光華接報後,立即趕到現場試圖撲救火勢,他指出,營救開始時隱約聽見車內發出尖叫聲,接下來「裏面就沒有聲音」!他稱,本想趕快敲破車窗,並試圖開啟安全門,可是無奈卻打不開,他自己在搶救過程中,手掌亦被割傷。

據了解,旅遊巴的車頭先起火,車上乘客便慌忙逃到車尾,但無法打開後門,只能不斷拍打車窗求救,惜最後無法逃生,命喪火海,大部份遺體都是在旅遊巴第五排座位後被發現。

警員及消防員事後在車禍現場調查,昨午4時許才能搬出第一具遺體,為車頭位置的司機,而台籍導遊亦陳屍副駕駛座,由於火勢猛烈,遺體都被燒焦。

而車身右側的後門情況駭人,更有一名罹難者伸了焦黑雙腳出來。消防員打開後門後,更見9具焦屍在後門處堆叠,死狀悽慘,估計他們是希望能打開後門逃生,惜距離生還僅差一步。
■記者黃兆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227

台歷來最慘烈火燒車禍

遇難陸客數日前曾往野柳地質公園參觀。閉路電視畫面

【本報訊】陸客團旅遊巴26人罹難事故,死亡人數超過1992年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不僅成為台灣史上最慘重的旅遊巴火燒車意外,也平了全台單一車禍死亡人數最高紀錄。台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開放陸客來台8年死傷意外,以旅遊巴造成298人死傷最多。

陸客赴台至今錄480死傷

1992 年5月15日上午11時40分,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師生承租泰北公司的旅遊巴,前往新竹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校外教學,行經桃園縣平鎮市中興路時,因電壓器電 線老舊短路,引發旅遊巴起火燃燒,最終釀成23人死亡、9人受傷,乃當時台死傷最嚴重的單一火燒旅遊巴事件。台觀光局統計顯示,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 至今有480名陸客在台發生死傷意外,其中旅遊巴造成298人死傷意外最多,又以昨日的旅遊巴火燒車死亡最慘重,與2010年一輛接載陸客的旅遊巴在蘇花 公路墜崖的事故,造成26人死亡,並列台交通史上,單一車禍死亡人數最高紀錄。

對於陸客被指在台遇難率高,當地資深導游周熹表示,台灣對 於陸客來台的安危未見重視,有些旅遊巴駕送完旅客到機場後,又立刻接另一團陸客,車輛沒有充份時間檢查,加上自「5.20」蔡英文上台後,陸客急劇減少, 旅遊巴業者受損慘重,為搶生意殺價者有之……而這次涉事的紅珊瑚旅遊巴,很可能就是低價團。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