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父蘇醒 工程師仍昏迷  憂醫療費 家屬:港府欠支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316

父蘇醒 工程師仍昏迷 
憂醫療費 家屬:港府欠支援



維爾茨堡50名警察昨於教堂為傷者祈禱。許頌明攝

【德國恐襲】記者:潘柏林、許頌明(維爾茨堡) 劉雲彪(香港)
【本 報訊】在德國遇恐襲的港人家庭,4傷者仍留醫,其中邱家三女邱曉桐(Tracy)及媽媽傷勢較輕,父親邱樹平及Tracy的男友歐陽志堅(Edmund) 傷勢嚴重,Edmund仍未清醒。曉桐在醫院受訪稱要留院多一段時間。到德協助的兩個家庭家屬指德警調查不力,擔心保險賠償未必能應付醫療費,又認為港府 支援有限,令他們十分徬徨。

曉桐的大姐、姐夫,和沒有受傷幼弟澤鉻,以及從英國趕來的二姐,與男友Edmund的家人,昨到維爾茨堡大學 醫院,探望傷勢嚴重的邱父及Edmund。維爾茨堡大學醫院院長Prof. Dr. Georg Ertl接受訪問指,港人較年長傷者(邱樹平)有改善,已清醒,不需要人工呼吸機,與家屬有接觸(contact)。Edmund仍要一星期以上觀察,目 前仍未清醒。傷者未能完全脫離危險期,他指暫未能轉移醫院。他重申醫療費不用擔心,德國醫院先治療,後處理費用。

「多謝晒你哋呀,我𠵱 家好番好多㗎喇,不過都仲要喺德國留醫多幾日先。」邱曉桐在紐倫堡醫院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聲音活潑輕快,她頭部受傷要包裹紗布,嘴角亦貼上膠布,身體和頭 部仍疼痛。曉桐指連日來收到很多朋友、同事留言鼓勵,但不想多提遇襲過程。她透露有買旅遊保險,但暫不清楚醫療費或賠償問題。她盼盡快見到其他受傷家人, 在當地協助的入境處職員,正安排她轉到父親及男友留醫的維爾茨堡醫院。

而大姐Sylvia昨午接受《蘋果》訪問表示,爸爸、三妹曉桐及其男友Edmund傷勢較想像中嚴重,令她十分擔憂,家人又憂醫療費,不知保險賠償是否足夠。而歐陽志堅胞妹歐陽美芬接受訪問時表示,哥哥傷勢嚴重,因他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她與母親十分徬徨。

歐陽美芬形容身在當地的邱家與歐陽家都感無助,不論德國警方或香港入境處都未有提供實際援助,尤其擔心哥哥的治療費用及家人留德開支,因保險仍待批核,會否承擔屬未知之數,若留太久會有經濟壓力,加上住宿及開支均是自己墊支,「真係好徬徨好無助!」

質疑德警調查草率


邱曉桐(左)暫未能轉院,男友Edmund仍未清醒。

對於調查進展,家屬均表示曾向當地警方聯絡,卻未有明確答覆,只表示還要調查一星期,「真係可以用唔專業,表面同草率來形容,唔知係咪施拖字訣。」

香 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何小萍稱,已循兩個渠道去幫助兩個受影響家庭,他們聯絡過德國外交部,得悉德國政府最少有兩項資助計劃適合兩個港人家庭申請, 其中德國聯邦內政部有專為受恐襲影響的受害人而設的援助計劃,每人最多獲資助5,000歐元(約42,500港元),可即時領取,即使恐襲中沒有受傷的 17歲邱家兒子,亦同樣可因為受驚而合資格領取。另一項是德國外交部設立的援助計劃,同樣為受恐襲影響的人士而設,每個家庭多獲15,000歐元(約 127,500港元)資助,但要憑開支的單據申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318

睹家屬淚眼 同𨋢記者默然

傷者家屬昨在入境處人員陪同下探望受傷家人。

【採訪手記】
港 人在外地發生事故,總會牽動700萬人的心弦。但採訪工作份外難做,既要尊重當事人感受,亦要把最新情況報道返港。一次記者與家屬乘坐同一電梯,家屬的雙 眼紅腫哀傷,電梯內空氣恍如凝結。我與另一同場記者交換眼神,雖然與家屬只有20厘米距離,實在無法開口詢問最新情況,尤其在電梯封閉的環境。

今 次火車砍人案的傷者分屬三間醫院,記者在採訪家屬探望傷者時,感受到德國醫院極力保障病人及家屬私隱。A醫院接待處嬸嬸見記者在門口拍攝,旋即撲出來阻 止,要求記者預先登記採訪目的,只准拍攝醫院門外。B醫院一位酷似喬布斯的大叔,三令五申禁止記者走近醫院,即使寫稿休息亦被「請」出大門。最終記者被驅 趕至隔一條馬路,遠攝家屬車輛進出醫院。無論20厘米還是馬路逾10米的距離,記者其實只想拉近公眾與事件距離。

醫院職員送上冰水
恐襲陰霾不只是局限某個地區某個民族,而是確切威脅港人生命安全。難民問題衝擊歐洲各國的政策,甚至拷問着國民對接納難民的態度,人心距離最難猜度。

今次採訪,令人溫暖是德國人緊抱原則、平易近人性格,A醫院職員一面禁止記者影響家人,一面為門外苦等記者送上冰水;酒店職員不介意大門變成臨時採訪地,事後女職員微笑向記者說,你們來自香港,這就是我們能夠做的事。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320

兇徒襲港人 德警察局長費解


德 國火車砍人案留下很多難解疑問,兇徒選擇襲擊港人家庭至今動機未明。《蘋果》記者赴當地訪問維爾茨堡警察最高負責人Gerhard Kallert(圖)。他曾到案發車廂了解情況,對於兇徒向港人家庭施襲,他亦大惑不解,因為閉路電視顯示兇徒藏身火車一段長時間,其後隱藏在廁所內,最 終取刀並向車廂乘客施襲。據悉兇徒亦懂得德文。

50警為傷者求平安

Kallert自1976年擔任警察,現時職級屬警察局長或稱警察州長(Polizeiprasidenten),管轄範圍涵蓋Unterfranken行政區。手下逾3,000警力,保護134萬市民安全。

他自言不會因事件而影響對難民觀感,因他任職警察40年,見過犯案手法更兇殘的人,而兇手是德國人。他認為事件只是個別例子,仍要有愛心、懂得原諒他人,亦相信大部份難民能融入德國社會。

雖 然事件震驚德國社會,但Kallert認為不會對旅遊業造成影響,維爾茨堡治安在整個巴登地區中一直良好。他又否認火車保安有不足之處,強調警方有完善系 統,火車與警察保持聯繫,同時車廂有閉路電視監察,有關基建設備良好,相信同類事件很少發生。事件令多人受傷,Kallert前晚與50警察參加祈禱會, 他稱純屬自發參加,以基督徒身份為傷者祈求平安。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324

默克爾譴責暴行 為傷者祈禱



【本 報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圖)首次就今次恐襲開腔,譴責襲擊是「難以置信的殘暴行為」。默克爾在當地時間星期三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文翠珊,並在聯合記者會談 到今次德國火車恐襲事件,向在斬人案中受傷的港人以及當地人致以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又指會為香港傷者及家屬祈禱。

不排除有同黨

默克爾形容襲擊事件是「難以置信的殘暴行為」,案發後她有聽取匯報,跟進調查進展。她指對兇徒的背景及施襲動機仍有很多不明的地方,承諾會盡一切努力調查。接手調查案件的聯邦檢察官也懷疑,里亞德是以伊斯蘭國(IS)成員身份發動針對性襲擊,並不排除他有同黨。

事件再度引發國內拒絕再收難民的呼聲,難民遭到歧視。大批德國難民昨日在維爾茨堡遊行,反對恐怖主義之餘,亦舉起標語,寫着「勿以我之名」,與施襲的難民劃清界線。遊行人士為數約25至50人,以身在德國尋求政治庇護的敍利亞難民為主。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