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行出嚟係有用嘅  今日上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01/19677406


林榮基指今日遊行為香港,也為自己。何家達攝

【本 報訊】自梁振英4年前當選特首開始,香港人權、民主、自由、法治情況不斷沉淪,赤化越來越嚴峻,早前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大爆內地跨境執法內幕,令港人 更加心寒。民陣今發起決戰689、守護香港7.1大遊行,表明要用行動踢走梁振英。今首次參加7.1、帶領遊行隊伍的林榮基直言,當日受今年初6,000 人上街鼓勵而挺身揭中共惡行,希望港人相信「行出嚟係有用嘅」,今上街將無能的梁振英趕下台,為香港創造歷史。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呂浩然

民 陣今日以「決戰689團結一致守護香港」發起7.1大遊行,下午2時起在維園集會,3時正出發,因應早前發生迷你倉四級火致兩消防員殉職,遊行會加入要求 政府盡快公開救火部署的訴求。今次遊行一反以往由團體或不同階層帶領遊行的做法,改由曾遭內地無理拘禁的3名港人,包括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程翔和劉 山青領軍。

受6,000人上街感動站出來


今年遊行主題為「決戰689 團結一致 守護香港」;圖為去年7.1遊行。

林 榮基遊行前夕接受本報訪問,坦言自己過去亦是營營役役的香港人,但認為再忙,亦不是對身邊事冷漠的藉口,直言關心香港的人,今年7.1更加要上街,「今年 7.1我上街,係因為想呼籲關心香港嘅人,當佢睇到我哋出版言論自由收窄嘅時候,應該行出嚟」。他又批評梁上任4年從未為港人做事,「呢個梁特首非常無 能,為香港人做唔到嘢」,認為今年7.1上街「係為香港,亦為自己」。

對於近年不少人指7.1遊行無用,林以自己為例,當日鼓起勇氣揭中 共惡行,正是受到今年初6,000名上街聲援他的市民所感動,認為市民「行出嚟係有用嘅」,「(遊行)效果唔係兩、三個月發生,我總覺得你每一次行出嚟, 關於香港嘅事,香港新聞會報道,有人會談論,其實呢件就係香港歷史,如果香港人都唔參與,呢個歷史係冇意思」,直言「香港人要盡本份去做」。


程翔(左)及劉山青(右)均為今年遊行的領軍人物。

曾被中共囚禁長達10年的香港社運人士劉山青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凸顯「大陸踩隻腳落嚟港(的情況)越嚟越嚴重」,「呢件事可以發生喺每一個香港人、普通市民身上,大家更加應該走出嚟,對北京政府說『不』」。

而2005年因間諜罪在內地監禁兩年多的新加坡《海峽時報》前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亦指,梁振英治港4年,香港「兩制」空間越縮越窄,認為港人今日要上街反梁連任,「香港人最珍惜嘅自由同安全,現時已響起咗警鐘,我哋應該及早行出嚟,表達對呢種情況嘅不滿」。

今日會再次參加7.1遊行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明,「如果要繼續爭取民主,今日一定要行出嚟,你自己都唔行出嚟,人哋點會知你要唔要民主?」他認為透過7.1上街,中共才會真正明白香港人對梁振英有何看法。

何韻詩fb呼籲七一街上見


泛民議員呼籲今遊行表達港人對人身安全的關注,並為梁振英連任「敲起喪鐘」。

除政界外,藝人何韻詩也在facebook發文呼籲上街:「當身處最壞的時候,更要團結一致。明天七一,街上見。」而正服刑的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昨日則透過親筆信,提出包括梁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萬元巨款後無申報等5個「政治彈藥」,呼籲市民7.1上街反梁。



泛民主派議員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遊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今日7.1遊行是梁今屆特首任內最後一次,「689未落台,一國兩制貨不對辦,香港人縱然係失望,但並未絕望,我哋一定要行出嚟,清楚表達我哋要守護香港嘅價值,掌握香港嘅前途,因為香港人不認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17

本土派晚上黑衣蒙面圍中聯辦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右)稱今晚集會未獲不反對通知書;旁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

【本 報訊】民陣今日下午遊行「決戰689」,多個本土派組織則另起爐灶,於今晚7時在西環中聯辦外舉行集會,呼籲參加者穿黑衣及戴面罩包圍中聯辦,聲言要「打 倒暴政」。有份籌備集會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稱,警方未對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呼籲參與者注意安全及法律風險。警方則嚴陣以待,據悉將部署最少數百 警力在西區警署戒備。

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和香港民族黨等多個本土派組織將於今晚在中聯辦外舉行集會,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於電台節 目上表示,不反對民陣以「決戰689」為7.1遊行主題,但他認為換特首的議題提出多年都無成效,而銅鑼灣書店事件顯示港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認為以中港 關係為遊行主題更貼身,故今晚以此作為集會主題,表達對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被「中國極權政府綁架」的憤怒。

中大及樹仁學生會日前各自 在其facebook上載一張寫上「七一香港淪陷日暴政必亡港人自救」的海報,聲言要「打倒暴政」,但並無講明活動的詳細部署,只呼籲參與集會人士穿純黑 衣物、戴面罩、帶後備電、避免在現場使用自己的通訊裝置和八達通,以及將基本個人資料交給親友。

梁頌恆表示,該集會仍未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意味集會是非法,承認集會的風險高。他呼籲參與者注意安全及法律風險,他認為蒙面和穿黑衣,是保護參與者,做法並無問題。

數百警駐守 機動部隊候命

被問及會否擔心有衝突,梁頌恆說活動原意是和平理性,不鼓勵參與者主動衝擊,但若果警方主動衝擊,參與者需有能力保護自己,「如果警方揮動警棍,我唔會要求佢哋(集會人士)舉高雙手去抵擋」。

據 悉,警方對本土派黑衣圍中聯辦行動早已作準備,「警方會派最少數百警力駐守,並有後備警力喺西區警署戒備」。據了解,被視為防暴第二梯隊的機動部隊亦要隨 時候命。消息稱,警方高層已下達指令,要強硬對付衝擊警方防線的示威者,「如果示威者向警方擲雜物等挑釁行為,警方一定強硬對付,唔再手軟,以免重演旺角 騷亂」。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596

林榮基再見警察
學咗神秘防備方法

早前回港開記招踢爆「被失蹤」真相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8點半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陪同下,第3次到灣仔警察總部與警方會面。

涂謹申在會後表示,今次未有詳細討論警方會否向林榮基提供人身保護,但林榮基作為市民,可以就他發現不尋常的地方向警方提供資料,交由警方作專業評估。他稱警方有提醒林榮基一些注意事項及防備方法,但具體內容不便透露,下周初雙方可能會繼續會面。

林榮基就重申,會否要求警方提供人身保護主要會考慮警方的保護程度和是否對生活構成影響。被問到為何不願意向警方提供聯絡方法,林榮基稱警方可透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與他聯絡,希望可以保留私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593

7.1為消防爭取真相
青政咩事唔參加?


傘 後組織「青年新政」早前公開表明不會參加今年民陣舉辦的7.1遊行,但打算在沿途擺街站惹來批評。青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不反對民陣提出「決戰689、團結 一致、守護香港」的主題,但認為存在主次問題。他稱青政已決定和其他本土團體明晚在中聯辦外集會,表達對銅鑼灣書店職員遭「中國極權政府綁架」的憤怒,但 承認集會尚未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梁頌恆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7.1遊行已要求換特首多年但都無成效,認為要梁振英下台並非遊行重 點,而是要改變制度,目前要求中聯辦「交人」或撤出香港更為重要。他稱個人不會參加,亦不會鼓勵青政成員參加遊行,但會考慮擺街站,認為「不贊成」和「反 對」遊行是兩個不同層次,「如果愛國大遊行我唔會擺街站」。

被問到想趁7.1遊行擺街站是否因為「貪人多」,梁頌恆承認涉及青政財政壓力問題,因今年開支增加,但強調青政有自己的堅持,之前六四集會無設街站,「始終是死過人的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594

【獨家】尖啤獄中數臭CY
呼籲港人7.1上街

正服刑的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昨日與一名朋友在獄中見面,並叫對方帶了一封他在監獄寫的親筆信出來,原本轉交立法會議員,讓議員在答問大會質詢特首梁振英,但後來希望呼籲市民今日七一上街,又指信中質問梁的五大問題,是港人上街五大理由,並形容是「七一上街的五個彈藥」。

他 在信中先提到前特首曾蔭權被落案檢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其中一項控罪是在行會審議雄濤數碼電台牌照時,未有申報與股東之一的黃楚標正商討一份租約,質 疑時任行會召集人的梁振英又有否申報他身為主席的戴德梁行,是黃楚標旗下深圳東海花園的物業管理經理,每年收取巨額管理費。

劉又指2012年梁振英成為特首,曾寫信予時任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向中央推薦劉夢熊出任第12屆全國政協常委時,有否向特首辦秘書申報利益關係。

他 提到前行會成員張震遠欠薪破產事件,質疑梁振英是否對張震遠欠巨債逾7千萬元知情,「有否以公職授予以借款給張震遠『扶貧』的債權人?」劉夢熊指警方未有 就持有虛假銀行文件一案中,對前商交所主席張震遠作進一步調查,應追問梁振英有否施加影響令警方放張一馬,妨礙司法公正。

信中結尾又提到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千萬元巨款後無申報,認為錢果豐曾是UGL董事,梁委任錢出任港鐵主席時有否申報利益關連,並在UGL參與投票港鐵項目時,有否披露他與UGL的關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595

7.1海報出爐!
《蘋果》隨報附送大海報


今 日7.1遊行,《蘋果》同以往一樣,請咗漫畫家尊子畫遊行海報,今日隨報附送。尊子最新作品新鮮出爐,今年將「劉江華」同689合體,呼籲大家上街鏟走佢 哋。689上任4年,過去4年7.1,共有超過138萬人上街,《蘋果》年年都有印海報,今年人人都要689落台,唔知遊行人數會唔會創新高。今年呢張海 報,除咗係689呢個任期最後一張,相信好多人都希望係689做特首最後一張,明年張海報,主角可以換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30

指佔中 旺角騷亂 須得應有懲罰 
王光亞向港司法機構施壓



港澳辦昨發放王光亞(右)本周二與本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左)等人會面的照片。

【本 報訊】回歸19周年前夕,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跌至新低。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紫荊》雜誌訪問,重申中央不會破壞一國兩制,反指是港人自毀長城,有 泛民中人企圖利用香港給國家製造麻煩,影響內地的政治發展進程,是僭越一國兩制。王光亞又向香港司法機構施壓,指佔中和旺角暴亂如得不到應有的懲罰,會令 人不再敬畏法治,要本港司法機構思考這個問題。
記者:麥志榮 林俊謙

王光亞在訪問中向以極大篇幅向泛民「示好」,又自爆前年及去 年都曾私下與泛民見過面。他指出,中央不可能不聽取泛民意見,因為他們代表着相當數量的市民。而泛民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份,也屬於建制人 士。中央會依據國家法律,積極解決一些泛民人士與內地有關的問題。

指港獨注定走入死胡同



但王批評,「香港泛民中的一些人卻常常希望在內地的變革中扮演某種角色,也有人企圖利用香港給國家製造麻煩,影響內地的政治發展進程,這是僭越一國兩制的行為」。

王又表示,香港社會經常推測中央的對港政策是軟了還是硬了,是鬆了還是緊了,但中央其實立場一貫,在處理香港問題時保持耐心和最大的克制,例如佔中違反法治、破壞社會秩序,但中央保持最大的耐心直到事件最終平息。

王光亞又指出,最近幾年法治作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了衝擊,主要原因是社會的泛政治化,佔中和旺角暴亂的違法行為如得不到應有懲罰,人們對法治就不會那麼敬畏了,希望香港執法和司法機構都思考和重視這個問題。

王又稱中央嚴密關注近年香港鼓吹自決及港獨的新政治勢力冒起,而起因是青年人對經濟、社會及政府不滿。「就像人的成長一樣,有一個成長的躁動期。經過這個時期,社會政治,包括新一代從政者都會成熟起來。我相信極端和港獨得不到大多數人的支持,注定走入死胡同」。

泛民否認曾經私下見王
對 於王光亞公開「示好」,泛民避之則吉。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等亦否認曾私下見過王光亞;泛民又認為王光亞所謂僭越內地事務,是指港人就銅鑼灣書店事 件發聲一事。「泛民會議」召集人、工黨何秀蘭指,香港人並不姓黨,港人關注言論、思想、出版自由,更加擔心香港人的人身安全不受保障。

民協馮檢基指出,林榮基被拘留8個月,通報機制失效,港府完全無援助,「香港人真係驚,出嚟遊行點算干預」。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就指出,「我哋係要結束一黨專政吖,我哋係要干預中國吖;我哋係希望中國都有應有嘅人權同自由,我哋係擺明車馬嘅」,因為中共過去一直打壓中國人民的權利。「大家唔會咁幼稚,覺得我哋唔搞佢,佢就唔會搞我哋,大家都知專政本質,就係控制」。

對於王光亞點名要求本港司法機構思考佔中及旺角暴亂得不到應有懲罰的問題。本港司法機構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作評論。

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梁家傑認為,王亞光言論等如向法庭施壓,要重判佔中等案件的被告,這種話應少講為妙。李卓人亦質疑,王光亞是要求法官和司法界要為國內政府服務。

香港民族黨回應王光亞指,主張香港獨立的最核心原因是反抗中國對香港人的迫害。香港民族受殖民暴政禍害日久,揭竿而起乃係歷史必然,香港民族黨必定捍衞香港人的生存空間,直至香港永久脫離中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56

軟硬兼施 向泛民示好

王光亞接受《紫荊》訪問,以極大篇幅向泛民示好。

【拆局】
有 泛民中人認為王光亞接受《紫荊》雜誌專訪的言論,除為7.1遊行降溫外,也貫徹北京對主流泛民軟硬兼施的策略,一方面要嚴打港獨、防止泛民支持內地維權運 動外,另一方面又表明北京不能不聽泛民意見,向泛民示好。但有泛民認為,北京必須不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以行動證明北京肯聽港人、泛民意見。

有 泛民中人指出,王光亞批評有泛民中人僭越一國兩制,其實只是以往「井水不能犯河水」的老調,但是從中可見,北京是以國家安全角度去看香港問題,「明顯係針 對泛民、支聯會支持內地維權人士,危害到中共政權合法性,所以要警告泛民」。但該泛民中人亦指出,王光亞以「嚴密關注」去談港獨,反映中央對港獨關注,絕 不下於泛民支持內地維權、結束一黨專政訴求。

該泛民人士亦指,王稱大多數泛民也是愛國、泛民立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組成部份,也屬建制人士,希望泛民成為特區建設性力量,說法較梁振英視泛民是敵我矛盾溫和;至於王指會聽泛民意見,北京須有行動作證明,「好似泛民反對梁振英連任,北京會唔會聽係好關鍵」。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67

港大學生會遊行抗赤化


港大學生會昨發聲明指回歸後本港文明法治倒退。互聯網

【本報訊】民陣發起7.1遊行,在本土思潮橫掃大專界下各大學學生會去向成為焦點。港大學生會昨發聲明,批評遊行以「決戰689」為主題是大退步,但仍參加遊行;學聯不參與遊行及擺街站;至於本地組織發起今晚於中聯辦集會,中大、樹仁大學學生會建議參加者穿黑衣及戴面罩。

港大學生會昨午以「共匪不除港難不止」為題發聲明指回歸後本港文明法治倒退,「所謂七一回歸,根本無慶可賀,說是港殤更為貼切」。

學聯不參加

聲明批評民陣以「決戰689」為主題更屬一大退步,指中共在政、經、社各方面侵凌香港,港人目光不能只放在政改,「唯有全面抗爭,才能抵抗赤化」;又指不論民陣或參與者須自我警惕,不應迴避前途問題。但聲明又指7.1遊行從公民教育角度仍有一定價值,故決定參與遊行。

去 年帶領遊行龍頭的學聯,今年不參加7.1遊行。學聯秘書長陳旻羲指,旗下部份學生會無法對部份遊行副題如落實全民退保達成共識,「佢哋講嘅都係學聯關心嘅 議題」。浸大學生會不參與遊行,但會協助港語學擺街站;理大、嶺大、公大及科大的學生會則設聯校街站講解大學條例、學額回撥、大學普教中等高教界議題。前 三者亦與教大學生會參與遊行。

中大、樹仁學生會不參與遊行,但是昨日凌晨於其facebook專頁貼出「七一香港淪陷日暴政必亡港人自 救」海報,建議晚上參與由本土團體發起包圍中聯辦活動的市民,穿純黑裝束、戴面罩、避免用八達通等。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指其學生會不參與活動,但是已為 參與學生準備被捕支援。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83

基督教續派人任特首選委


團體昨在基督教協進會場外掛標語,要求懸空基督教10席選委。

【本 報訊】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等團體不滿特首選舉制度,要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將基督教10席選委懸空,令選委會不足1,200人,以挑戰特首選舉合法性。團體 藉協進會昨日召開會員大會討論是否繼續選出選委,在會場外抗議,協進會最終投票並以大比數通過維持選出10人代表基督徒擔任選委會委員,但是一改上屆做 法,以抽籤選出選委。

由1,200人組成的特首選委會,宗教界佔60席,當中10席代表基督教,以往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選出。

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和香港基督徒學會等團體為抗議小圈子特首選舉,去年底起爭取基督教協進會懸空10席,昨晚藉協進會到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在門外舉行祈禱會和派發傳單,呼籲該會聆聽其訴求。

行 動召集人林子健指,他們不滿協進會過去以投票產生選委的辦法根本是假選舉,選委往往都是建制派,投票後亦不會向教徒交代選舉意向,故要求協進會懸空10席 來向小圈子選舉說不,拒絕政教勾結。他們在安素堂外掛上約7米長、寫上「香港教會淪陷」黑色直幡,但被職員阻止,一度與其他教徒爭執,警員應召到場,但最 終未有阻止他們掛直幡。

抽籤形式選出

基 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在特別會員大會後指,經過投票後,最終以46比6票,近9成人支持繼續派代表出任選委;至於選委產生辦法,分別可選一人一票或抽籤 形式,最後兩個方法分別獲17票及27票支持,終決定以抽籤抽出選委。至於實際做法及參選門檻要待7月開會決定,以往該會亦曾試過以抽籤選出選委,只要有 教會確認教友身份和屬選民便可參選。

對於被指無視團體要求放棄10席的訴求,協進會主席蘇成溢指他們已往亦進行過兩次諮詢會,綜合各方意見再由會員投票決定,已有足夠諮詢,至於以往不少選委均為建制派,蘇指是否建制派非他們的首要考慮,最重要是選委均是基督徒。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89

港人中國國民身份自豪感 97以來最低


港大調查發現,市民越年輕,對成為中國國民感自豪的比率越低。謝榮耀攝

【港大民調】
【本 報訊】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日趨強硬,中港矛盾日深,銅鑼灣書店5子失蹤事件更公然違反一國兩制,令港人對中國歸屬感大打折扣。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 現,香港回歸19年,港人對中國國民身份的自豪感只有31%,比去年同期下跌7個百分點,是1997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新低,而沒有感到自豪的比率大幅增加 9個百分點至65%,是1998年以來新高。

86%年輕人沒感自豪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上月20至23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1,006名巿民,結果顯示,受訪的巿民對成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的比率只有31%,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7個百分點,創1997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新低,比1998年調查的31.6%低0.6個百分點。

相反,成為中國國民而沒有感到自豪的比率大幅上升9個百分點至65%,是該調查以來第二高紀錄,僅次於1998年的65.7%。

調查顯示,按年齡比例劃分,在18至29歲的受訪者年齡組別中,86%人表示沒有為中國國民身份而感到自豪,是眾年齡組別中最高,表示感到自豪的只有10%;而50歲或以上年齡組別中,有44%為成為中國國民感到自豪。

調查又發現,就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方面,正面評價為27%,負面評價為38%,淨值由去年同期的正2個百分點大幅下跌至負11個百分點,是調查自1999年開始以來最低。

港大民研分析指出,市民年紀越輕,對成為中國國民感到自豪的比率越低,對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評價亦越負面。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