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已簽確認書 鄭錦滿仍收問港獨電郵 陳浩天同接選舉主任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213

已簽確認書 鄭錦滿仍收問港獨電郵
陳浩天同接選舉主任查詢



繼梁天琦(右二)被要求澄清港獨立場後,陳浩天(左一)及鄭錦滿(左二)昨亦接獲選舉主任查詢。陳海威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繼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後,再有支持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被要求澄清立場。於提名期首日報名循港島區參選、並簽署要求擁護《基本法》確認書的熱血公民鄭 錦滿,及沒簽確認書、於新界西出戰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昨陸續收到選舉主任電郵查詢港獨立場,兩人稱要諮詢法律意見後才回應。表明支持港獨的青年新政新界 西參選人黃俊傑則暫未有類同查詢。
記者:陳雪玲

選舉事務處昨共接14份提名表格,9份來自地區直選,5份屬功能組別。而在梁天琦 及社民連吳文遠就確認書入稟提司法覆核之時,選舉事務處續向支持港獨立場參選人了解意向。鄭錦滿稱昨傍晚約5時58分收到港島選舉主任鄧如欣的電郵,電郵 標題括着「緊急」,並要求鄭今日下午6時前回覆。

鄭批評當局政治打壓



鄧提及,留意到鄭報名後即公開宣稱支持港獨及香港建國,並明言會在選舉論壇續提,又指鄭在7月20日選舉廣告中提到要全民制憲,香港才能獨立自主等,要求鄭回覆是否仍主張及推動港獨與香港建國,會考慮其答覆後才決定其參選提名是否有效。

鄭在facebook批評:「選舉主任臨收工前兩分鐘先send個email畀我,個標題仲要括號緊急咁緊急,但我一打電話畀佢了解狀況就話已經過咗辦公時間,到底係乜玩法?」本報昨曾致電鄭,了解會否回覆電郵,他稱要與諮詢法律意見後才回應,並批評當局政治打壓。

鄭錦滿昨早與黃俊傑、陳浩天及梁天琦一同出席電台節目時,一度指選管會「玩嘢」,集中火力針對梁天琦是認為他當選機會高,至傍晚即接獲類同查詢。

陳 浩天昨亦接獲選舉主任羅應祺電郵,要求今日下午4時前回覆港獨立場。香港民族黨強調參選人法理上毋須就政治立場作回應,選舉主任亦沒權力基於參選人的政治 主張而剝奪該人的被選舉權,稱已就有關要求諮詢法律意見,並於稍後時間回信,揚言「考慮就本屆選舉之中港共殖民政府的不法要求採取相關行動」。

陳昨早重申該黨成立以來一直鼓吹港獨,至今立場不變,甚至企得更硬;他堅稱推動港獨與擁護《基本法》沒矛盾,「我受《基本法》保障,能夠喺電台講港獨」。

青政黃俊傑未接查詢

明 言支持港獨、但指港獨非青年新政綱領的黃俊傑,尚未收到類同查詢,黃報名時沒簽確認書,他指《基本法》的存在是政治現實,故現階段擁護《基本法》,不代表 之後不能做任何政治動作或取態。據了解,選舉主任昨陸續通知提名有效的立法會參選人,民主黨、公民黨及民建聯等政黨,有否簽署確認書的人士均包括在內,消 息人士強調選舉主任考慮提名是否有效時,確認書只是其中一個途徑。

其中3名無簽確認書的超級區議會參選人包括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及公民黨陳婉琛昨晚已獲確認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219


梁天琦

【入稟高院】
選 管會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突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信,擬參選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已報名的本民前梁天琦,批評安排是政治審查;二人昨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指選管會錯誤詮釋法例及越權,選舉主任根本無權確定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時是否真誠,故要求推翻該做法。提名將於周五截止,高院將於明日下午開庭 處理。

質疑選管會越權

吳文遠

吳 文遠擬與社民連副主席陳德章以同一名單在九龍西參選,二人一同入稟。吳批評選管會做法針對個別本土派參選人,是政治審查,「如果今次選管會得逞,難保下次 會用其他理由或《基本法》其他條文篩選其他黨派」。陳在入稟狀表明寧放棄參選,也不會屈服簽確認書。梁沒簽確認書,認為「選管會係夾硬加一份冇明文規定要 簽嘅確認書」。

3名申請人的入稟狀均由兩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潘熙撰寫,指今年7月14日即提名期開展前兩日,選管會指有責任協助選舉主任 去確定所有參選人完全明白法例要求、及在簽署提名表格中擁護《基本法》聲明時是真誠的,故準備確認書,由選舉主任要求參選人簽署,以確保參選人清楚明白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等《基本法》第1、12、159(4)條內容。

但申請人指,根據《立法會條例》參選人必須簽署擁護《基本 法》的聲明,才獲有效提名,而選舉主任是無權查問及決定參選人在簽署該聲明時是否真誠,其權力只限查證參選人是否簽署聲明。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 序)(立法會)規例》選舉主任只可基於提名表格是否簽妥、參選選區有否重複等,去決定提名是否有效。申請人認為選管會設確認書以協助選舉主任確保參選人是 真誠地簽署聲明,是錯誤詮釋法例及越權,確認書亦是非法。若容許選舉主任問參選人是否主張和推動港獨,就等同授權選舉主任以政治立場去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案件編號:HCAL133、134/16
■記者黃幗慧、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221

民主思路首參選 湯家驊撐場


湯家驊(右四)昨陪同黃梓謙(右三)報名循港島區出戰。

【務實路線】
首 次派員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思路,昨日由召集人湯家驊先後陪同麥嘉晉及黃梓謙,分別報名循新界東及港島區出戰,其中曾經於2003年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的麥嘉晉強調,民主思路非單純走中間路線,而是務實民主派,表明第三條路線即使在今次選舉「全軍覆沒」,仍會在議會外推動政制及民主民生發展。

黃梓謙出戰港島

麥 嘉晉及黃梓謙昨日簽署確認書。黃梓謙雖指確認書無必要,但認為要尊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便及配合選舉主任決定候選人的提名是否符合資格;加上世界各 地各有不同選舉要求,「我睇唔到點解唔簽呢個確認書」。雖然民調顯示在港島支持度極低,黃認為不會落後於激進候選人,加上湯家驊在港島有知名度及支持,相 信有助其選情。

昨亦有兩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報名參選爭取連任,包括九龍西公民黨毛孟靜及新界西工黨李卓人。其中毛孟靜與李俊晞合組名單出戰,以「香港自決拒絕大陸化」為口號。

毛孟靜表示,過去幾年由廉政公署與東江水事件,免費電視發牌以至近期的醫療改革,「每一幕,香港都被大陸化」;指香港人先被溫水煮蛙,繼而滾水淥蛙,冀與市民一起續抗染紅。

李卓人則與趙恩來以一張名單出戰,強調會與打工仔並肩同行,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力爭全民普選,並斥責當局以確認書作政治審查。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225

葉建源:梁振英連任唔得掂


葉建源稱不支持港獨,但不能屈服於強權而簽署確認書。何頴賢攝

【表明立場】
早已獲教協推舉競逐連任的副會長葉建源,昨早報名參選教育界立法會選舉,表明不會按選管會要求簽署確認書。報稱以獨立身份參選的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同日宣佈行動綱領,但沒直接回應會否積極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我上得任嚟半年,佢(3月)都自動落台!」

蔡若蓮指梁遭人針對

蔡 早前報名時已簽署確認書。她昨提出16項建議,包括每間學校增設家長聯絡主任等,指「教育回歸專業,一切從人出發」。談及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她稱「如果 大家覺得有需要改,咪改囉」,但認為以私人草案修改條例不可行,應經社會討論、大學收集意見後自行提出。被問到若當選會否就此積極推動,她又質疑提倡者針 對梁振英而非制度,「咁多嘢要解決,點解唔畀老師減壓先,要搞咁多嘢,前線老師最關心都唔係呢個問題」。

早前廢除校監必然制草案諮詢稿的葉建源,則在民主黨張文光、教協會長馮偉華等陪同下到立法會報名,沿途高喊「守護專業,不附建制,捍衞權益,堅定如一」。葉表明反對梁振英連任,「再多5年,我哋真係唔得掂」。

葉不點名回應對手蔡若蓮早前批評他只大聲嗌,葉指過去23年往績「歷歷可鑑」,過去曾阻止一帶一路獎學金、提出改善幼稚園學券制等,至今終能在幼稚園免費教育取得一點成績,冀對手多了解。
■記者:蕭洛汶、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227

林健鋒獲長和新鴻基提名


林健鋒

【商界惡鬥】
自由黨今屆立法會選舉欲重奪曾是地盤的商界(一)議席,派出山頂區議員陳浩濂硬撼爭取連任的經民聯林健鋒。本報翻查兩人提名表格,發現林獲多個大地產商提名,包括長和、新創建、新鴻基、恒基、置地及九倉;陳則獲王維基的港視、田北俊的投資公司及恆宇仁龍拳提名。

商界(一)選民全是團體選民,即屬公司票,由授權人代表該公司提名或投票;選民數目較上屆上升超過17%,由上屆927名選民增加至1,086名選民。

64歲的林健鋒的提名表格共有20個提名,大部份是商界巨頭,包括長和系李澤鉅、新創建許漢忠、新地黃植榮、恒基郭志雲、置地彭耀佳、九倉周令娣、夏利里拉的夏雅朗(Aron Hari Harilela)等。

港視支持對手陳浩濂
相反擁有加拿大籍、在渣打銀行任職董事總經理的39歲陳浩濂,提名人的名氣較遜色。除了該黨榮譽主席、以貝利投資公司名義提名的田北俊,尚有王維基擔任主席的香港電視網絡(HKTV),負責提名的是港視副主席張子建,其餘包括位元堂、恆宇仁龍拳等高層。

而工業界(二)現任代表林大輝不競逐連任後,中華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昨在會長李秀恆等人陪同下報名參選,被問到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吳稱言之尚早,預料吳在沒競爭下自動當選。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6/19710417

偲嫣嬸嬸濃妝現身
話自己係XX派


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昨到沙田政府合署報名參選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她指參選新界東,全因當區是泛民主派票倉,「特登揀呢區狙擊泛民,要剔除破壞香港嘅壞份子」。被問到「壞份子」所指誰人,她只稱「大家都知啦,咪嗰啲唔做嘢嘅人囉。」

李 偲嫣認為自己不屬於建制派,有報道指「愛」字頭組織、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曾被中聯辦官員勸退參選,李稱未有收到中聯辦人士致電,指參選是人權,無人可以 勸退她。被問到以PS相作招徠的《情書》銷情,李偲嫣指已經賣出過千本,大部份讀者都是年輕人透過facebook購買,會趁明天書展最後一天再和讀者見 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