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疑拒裁教師得罪校監  幼園校長遭逼走 13人同劈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9/19700786

疑拒裁教師得罪校監 
幼園校長遭逼走 13人同劈炮



校長譚雲珍昨指花了不少心血在幼稚園但遭冷待,眼泛淚光。彭志行攝

【本報訊】天水圍天華邨浸信會華恩幼稚園爆出集體離職潮。該校校長疑因拒絕裁減教師,並就學校資金調配與校監有分歧,被迫離職。另外13人集體請辭,疑與校長共同進退,佔全校逾半職員。有家長指學校大規模換血,猶如「去咗另一間學校」,擔心影響教學進度。
記者:袁楚雙 張珮琪 葉偉東

華恩幼稚園校長譚雲珍接受《蘋果》訪問時指,全校職工包括校長、老師、行政人員、校工等共20多人。除了她本人,還有副校長、8名老師、1名會計文員、3個校工於本月31日約滿後離職。
據了解,譚早前與校監陳志偉就學校資金調配有分歧,疑是離職導火線之一。校內職員不值校監所為,選擇與校長共同進退。

職權被架空 多人勸退


校監陳志偉太太(左)被指曾勸校長離職;旁為陳志偉。互聯網
職權被架空 多人勸退

譚續稱,陳志偉今年4月底向她表明學校收生不足,要求裁減教學人員以節省開支。但譚認為幼稚園老師薪資低亦難請人,不同意裁員。她反指學校每月花費約兩萬元支付校監與一名教會人員的薪酬,反建議裁減這名教會人員,或改由教會支薪,讓學校有更多資源投放教學,但遭陳拒絕。
事後譚雲珍感到被陳架空職權,如她本來定期出席一次校董會匯報學校情況,自4月底起再沒接到開會通知;直至校董會通知才得知學校的行政變動,包括員工更改強積金公司,及學校打算換校長。

譚又透露,上月陳志偉太太、一名校董及一名傳道人建議譚以健康理由離職,但譚以7年工作只請過一次病假為理據,拒絕離職;翌日傳道人再致電要求她遞辭職信,她再次拒絕。上月中校方單方面通知譚將會撤換校長。

譚昨接受本報訪問期間,兩名校董會代表一度加入,兩人向記者聲稱譚身體抱恙才離職,與資金調配無關。

學校昨日發通告,宣佈譚與副校、數位老師因約滿離任,校方已聘新校長及兩名主任,下月履新。通告指大部份離任老師原任教高班,學生已於本學年(2015/16)畢業,故不受影響。

但譚向本報稱,該校行雙班主任制,由兩名教師跟足同一班學生3年直至畢業,離職的教師任教幼兒班(K1)至高班(K3),個別班別兩名老師都「劈炮」。本報向陳志偉及浸信會查詢但未獲覆。教育局稱已與學校聯絡,會適時提供協助。

家長:對學校失晒信心


華恩幼稚園昨發通告宣佈譚與副校、數位老師因約滿離任。

家 長楊小姐向本報表示,上周在微信中港家長群組內驚聞校長「被離職」,不少家長在陳志偉開設的浸禮群組追問事件。陳表現吞吐,面對質詢一時指跨境學童家長可 來港找他傾談,一時指「把你們(家長)放錯群組」。她直斥陳態度「鬼鬼祟祟」,孩子自幼與老師建立互信,教員突然被換猶如「去咗另一間學校」,新師長又不 了解孩子性格,憂影響學習進度,「我對學校失晒信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9/19700800

跟車接跨境生 家長讚盡責


譚雲珍接受《蘋果》訪問,憶述被校監架空及中止續約的過程。彭志行攝

【本報訊】譚雲珍7年前到華恩幼稚園任校長,家長楊小姐向本報形容譚盡心盡責,譚和副校長會親自跟校車到邊境接跨境學生回校;她帶兒子上學也常見譚在門口親迎同學,形容其教學團隊友善,對離職感惋惜。學校網頁上也不乏家長向譚致謝,形容她是好校長。

受訪時雙眼通紅

譚雲珍昨日接受《蘋果》訪問時,談及對幼稚園付出的心血和時間卻遭冷待,不禁雙眼通紅,「好嬲,好唔開心,對老師有好多虧欠,好擔心家長同學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譚雲珍直言與校監陳志偉極少溝通,雖然她習慣事無大小都向陳報告,但陳似乎不願接納其意見。

直 至今年6月,陳志偉及幾位校董要求譚自動離職被拒,自此陳對她更不瞅不睬,「校監由頭到尾都冇同我講過嘢」,但她不欲影響學生,故繼續工作。訪問中途有兩 位校董會代表突然出現,譚無奈稱:「佢哋驚我亂講嘢。」即將離任的林副校向本報稱,對校長離任「梗係唔捨得啦」,但沒進一步評論事件。
■記者袁楚雙、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9/19700808

校方支薪聘教會人員6年


天水圍浸信會華恩幼稚園疑因資金問題,爆出集體離職潮。

【本 報訊】浸信會華恩幼稚園校監陳志偉,被指要求校長譚雲珍裁減老師,疑引發十多位職員辭職表達不滿。事件中,校長為保教師,曾反建議校監裁減同樣花學校資金 聘請的教會人員,惟遭校監拒絕。有教會幼稚園指校方支薪聘請教會人員,做法不常見。本報就此向浸信會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無授課 做法罕見

譚 指該名全職教會人員不用直接向學生授課,只舉辦探訪、聯誼等活動,並不時聯絡家長。譚稱教會人員連同校監月薪涉款共兩萬元,由校方支付長達6年。直至今年 5月,教會人員薪金才改由浸信會承擔,校監薪金將於8月改為教會支付。她續稱7年前入職成為校長時,該教會人員和校監已於校內任職。

浸信會華恩幼稚園是2015/16學年學券計劃幼稚園成員,「學券計劃的幼稚園開支範圍的主導原則」列明,學費可用於教學及非教學人員薪金開支。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指,部份幼稚園聘請教會人員、宗教主任,可由校方支付薪金,「但唔可以就咁請佢返嚟唔做嘢,一個星期要有幾多節課」。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幼兒教育服務總監劉燕琼則指,據她所知僅少數教會幼稚園聘用全職教會人員。
■記者蕭洛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