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升中今放榜 92%學生派首三志願  滿意率19年新高 料16區學額過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5/19681865

升中今放榜 92%學生派首三志願 
滿意率19年新高 料16區學額過剩



有校長建議,若學童派獲首3志願不宜叩門。

【本報訊】升中派位結果今日揭盅,派位滿意率因競爭減少而創19年新高。下一個學年中一適齡學童人口減少逾千人,跌至低谷,整體高達92%學生獲派首3志願中學。有校長建議家長,若子女派獲首3志願就不宜四處叩門,以免對子女構成壓力。
記者:蕭洛汶

教育局昨公佈,今年有45,544名學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減少1,115人,人數連續13年下跌,當局估計2017/18年度起升中人數將逐步回升。

現 行制度下,每個學生可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報讀兩間資助中學,今年66%獲派首志願學校,較去年上升1個百分點。統一派位階段則有87%獲派首3個志願學 校,65%更獲派首志願,分別較去年上升3個及2個百分點。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合共滿意率達92%,創回歸以來新高;獲派首志願比率則為80%,較去 年增2個百分點。

屯門沙田重災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滿意率創新高是意料之內,「始終喺升中人口最低位,剩餘學額亦係歷年最高,如果家長恰當咁揀,相信派位時配對到學生能力,今次亦成功反映咗出嚟」。

林估計9月開學時全港中一剩餘學額達5,200個,除北區及中西區學額供求平衡外,16區皆學額過剩,其中屯門區佔逾900個,沙田、東區及黃大仙亦屬重災區,各佔約600個。他解釋這些區域的學校數量多,又較少新屋苑落成而未能帶來學童人口。

林期望家長滿意派位結果,「如果頭3志願就唔好再東奔西跑叩門嘞,(否則)對細路都有一定壓力,(令子女)覺得自己讀書達唔到父母期望」。由於學生人數減少,林不排除出現「上移錯配」,若家長「越級挑戰」成功亦應多關注子女情緒變化及學習進度是否配合。



過去數年多區學校協調不收同區叩門生,以免叩門「搶學生」影響學校生態。有沙田區校長稱,將一如往年不收同區叩門生,並設「交數」機制,校方會把派位人數、註冊人數等交予校長會。若果中一設3班或4班的學校分別收生不足51或76人,則可收同區叩門生。

不過,學額過剩最重災區屯門的中學校長會主席兼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校長余大偉坦言,今年沒特別強調不收同區叩門生協定,因過去數年叩門情況較平穩。他呼籲家長如欲叩門應在本周四、五註冊後進行,「學校都要註冊晒先知有冇機會畀位叩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380

面試對答要精準 
家長保持平常心



升中派位今日放榜,家長可即日到心儀中學叩門。資料圖片

【叩門貼士】
升中派位今日放榜,家長可即日到心儀中學叩門,爭取少量剩餘學位。有升學專家提醒,家長叩門前應注意學校叩門限制;有中學校長指學童人口下降不代表叩門容易成功,提醒學生面試要對答精準,家長亦應保持平常心,切忌增添學生壓力。

教育局提醒家長,小六生今日須回就讀小學領取升中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不滿意派位結果的家長可於7月7日及8日的升中註冊日期前帶子女到心儀學校叩門;不少學校會安排即場筆試及面試。



循道中學校長黃珮儀表示,將把「留級位」預留給叩門學生,「大概都會有6個留級位,但最後實際係咪收晒就要視乎申請學生情況,要睇佢哋係咪合適」。黃指升中學童人口雖下降,不代表叩門「易咗」,「因為每年大概都有70至80位家長嚟叩門,叩門位本身少,所以唔覺易」。

黃 稱學校今日將安排筆試,成績達標學生明天可面試。黃提醒學生回答問題時須長短適中,「如果問一句答一句,可能會覺得表達能力唔好;答得太多又好容易變成唔 知自己想講乜,所以最好係聽清楚問題,再諗點樣答得精警」。黃又呼籲家長保持平常心,「有時家長為派位成績唔開心、喊,學生見到就會以為自己間學校好差, 都係一種傷害」。

「唔好埋怨同鬧佢哋」

升學專家趙榮德則叮囑家長注意叩門學校情況,「好似東區唔接受同區叩門,家長都可以留意吓英文、中文班分佈,唔一定中中就係差,英中就係好」。趙又指學生應保持輕鬆心情,「家長可以同佢去食一個豐盛嘅早餐,亦都唔好埋怨或鬧佢哋,等佢可以用最好嘅狀態面對筆試同面試」。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33

讀名校留級 投基層小學變開心 
轉校生重拾自信 升中派首志願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85%學生獲派首三志願,同學們興奮合照。何家達攝

【本 報訊】升中派位昨公佈結果,不少學生成功入讀心儀中學,但並非人人贏在起跑線。有名校生放棄光環,轉讀基層屋邨小學,重拾學習興趣,成功考入好學校。地區 名校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則有成績中等學生原本打定輸數叩門,甚至出國升學,終喜獲派首志願當場灑淚,但其父親嫌棄首志願中學並非band1不夠好,昨即往 其他學校叩門。
記者:蕭洛汶 黃金棋

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近九成學生獲派第一志願,課室歡呼聲此起彼落。雖沒學生派往傳統名校,但校長朱子穎對派位結果感滿意。「有得食自助餐!」小六生黃子軒得悉獲派首志願九龍城五旬節中學,即興奮高呼,其父母也喜出望外,但亦已學會用平常心面對。

子 軒原就讀傳統名校小學,小四起轉用英語教學,子軒成績墮後,父母苦無對策,僅能寄望兒子成績會改善,「可能啱啱開始唔適應」。至五年級,子軒英文、數學相 繼「肥佬」要留級,開朗的他變得沉默,父母終安排他轉讀天虹小學。雖只在該校讀小六,子軒笑言轉校後較開心,更會主動分享學校生活,黃太說:「轉咗校後先 有機會入到好中學,轉校前都唔敢諗。」

叩門家長:首志願唔好當中獎


黃子軒喜獲派首志願,父母將帶他吃自助餐慶祝。

油 蔴地天主教小學有85%學生獲派首三志願,69%獲派首志願,在操場等候的父母甫與拿着結果的子女碰面即大叫:「安樂晒嘞!」當中胡同學考獲第一志願保良 局唐乃勤初中書院更喜極而泣,「本身以為入其他渣學校」。他指至小五才插入精英班,但小六上學期呈分成績仍然欠佳,壓力很大,幸得老師教導及父親每日陪同 溫習至晚上10時,成績才進步。

胡更指早已預備向十多間學校叩門,家人更計劃讓他到加拿大讀書,「𠵱家真係鬆一口氣」。他指由於唐乃勤 屬初中書院,會繼續努力升讀銜接的莊啟程預科書院,又指父母對其放榜結果亦感高興。惟記者發現,胡同學後來與父親到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叩門,原來其父認 為唐乃勤非band1,顧及兒子成績才將唐乃勤排首志願,直言「你唔好當我中咗獎」。

同級的蕭智添亦派獲第一志願,將入讀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他指其全級排名前30,並參加跳高、畫畫、書法等多項課外活動。父母過往沒給他壓力,對於未來中學生活,他淡然說:「聽人講中一至中三都好輕鬆,中四後先忙。」他又指升中後希望保持好成績升讀大學。

黃煒鈴派獲第一志願真光女書院,其母稱仍感失望,「我想佢讀庇理羅士(第二志願),不過佢唔鍾意,惟有放棄我自己希望,所以我係有少少失落嘅」,但她認為女兒喜歡學校最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42

入瑪利諾 孤女哭謝亡母


胡穎昨得悉獲派首志願難忍喜悅淚水,感激旁邊的校長施志勁一直如父親般照顧她。

【喜極而泣】
昨日升中派位放榜,有名校校長形容學生獲父母支持儼如贏在起跑線,胡穎和鄧雪嵐卻沒那麼幸運,在家庭巨變下努力繼續學業,幸皇天不負有心人,昨雙雙獲派心儀學校。住在兒童之家的胡穎更喜極而泣,將苦讀成果歸功天上的母親,「多謝你照顧咗我咁耐,你怨都冇怨過」。

胡穎就讀大角嘴鮮魚行學校,其母今年初病逝,她昨獲派首志願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終圓媽媽生前遺願。來自單親家庭的她喪母後入住兒童之家,每天放學後花兩小時溫書,靠聽歌和看漫畫紓壓。她感謝兒童之家的姑娘帶她看電影和返教會,又感激校長施志勁像爸爸般照顧她。

校長:佢阿媽可以放心

施 志勁稱讚胡穎是個很堅強的孩子,「好欣賞佢,好硬淨又堅持,要個十幾歲女仔面對呢啲問題係好辛苦」。施指胡母生前是學校義工,年初一得知她進了明愛醫院, 乏人照顧的胡穎到老師家暫住。施初五到醫院探胡母時仍無大礙,兩天後卻突然離世。胡母更把遺體捐給中文大學醫學院作教學用途。施校長稱胡母死後只看見胡穎 哭過3次,第1次是在媽媽去世當晚,第2次是在中大的殮葬儀式上送別媽媽,第3次則是昨天得知獲派首志願,施也替她高興︰「我知道佢阿媽可以放心。」

曾 入住保良局的鄧雪嵐就讀浸信會天虹小學,小三時父母離異,但父親因不滿離婚決定,長期騷擾兩母女。為了避見父親,她們曾入住家舍,母親更因此患上抑鬱症。 在無人照顧下,她惟有入住保良局。她停學期間繼續做補充練習,期待再次上學。她苦等半年,終與病癒的母親團聚,並入讀天虹小學繼續學業,其間獲校方和社工 協助避開父親騷擾,重過新生活。

雪嵐坦言學業成績一般,對獲派首志願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感到意外。她最感激班主任林老師的幫助,「林老師每日放學後都會留低幫我補英文,幫我追番進度」。她亦感激媽媽的支持,笑言媽媽比她緊張,「驚我去到唔好嘅學校會學壞,或者俾人蝦」。
■記者彭愷欣、黃金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52

拒同區叩門 無違競爭例


沙田蘇浙公學

【君子協定】
不滿派位結果的家長昨四出叩門。各地區中學多年來遵守「君子協定」不收同區叩門生。有傳為免違反《競爭條例》,今年沙田區校長改為口頭呼籲區內中學拒收同區叩門生。有家長斥會影響子女一世。競委會稱津校和直資學校受《競爭條例》豁免。

家長斥抹煞小朋友



梁女士居於沙田,其女兒獲派首20個志願以後的北區中學,遂到沙田培英中學和沙田蘇浙公學叩門。她認為沙田區不收同區叩門生但未列明原因令家長感到混亂,又指雖女兒成績只屬中等,但不應抹煞小朋友進步可能,「學生本來係人才,唔收可能害咗佢一世」。

陳 先生兒子獲派於大圍的第二志願學校,但與其沙田住所有一段距離,故到沙田區中學「博一博」,「行咗3、4間都唔收,會繼續搵」。他不滿沙田區中學不收叩門 生,冀註冊日後有學額空出。其子稱滿意結果,但也希望入讀較好中學,「大個易啲搵好工」。家長熱捧的皇仁書院昨則向叩門生派表。印裔學生施頌深獲派第二志 願英皇書院,但仍往皇仁叩門,但指若不能入讀也沒所謂,「英皇都幾好,近我屋企」。

競委會稱資助、直接資助計劃及按位津貼學校獲競爭法豁免,但亦應遵守競爭守則,換言之私校不獲豁免。消委會則稱未獲豁免學校若以君子協定或口頭呼籲等方式協商不收同區叩門學生或影響競爭。
■記者彭愷欣、黃金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63

教師變經紀圍家長推銷


觀塘統一派位中心外有教師(黑衣者)稱學生入讀有車船津貼。

【搶生救校】
去年被揭有教師在場外以贈送校服等招數搶學生的觀塘統一派位中心,昨早逾40名教師在門外守候,每當有家長從派位中心步出,教師即如地產經紀般蜂擁包圍家長。

車船津貼吸引學生

今 年升中學童人數跌至低谷,教育界估計空置學額逾4,000個。專為新來港學童而設的觀塘統一派位中心外,一批老師搶學生救校。有學校今年有所收斂,由以往 送禮改為只向家長派傳單,惟部份學校老師仍以送電子辭典、免費的士接載家長參觀學校、入讀即享車船和校服津貼等吸引學生。

各區學校均派員搶學生,包括收生不足的重災區沙田、屯門、東區,也有黃大仙、葵涌及將軍澳等。住在青衣的內地家長鄭太表示,兒子被派往葵涌的中學,希望轉到附近學校就讀,她稱甫步出派位中心,「就有好多教師過嚟」,感覺混亂。

有教師表示,每間學校有君子協定,不會招攬跨區學生,「有其他區嘅就會彈返俾佢嗰區嘅學校」,免生衝突。有家長聽過教師們「推銷」後感興趣,便被帶到集合點與數個家長一起離開,相信是到校參觀。

有讀者則指叩門熱門區觀塘基智中學附近,有兩人打扮斯文,專向前往叩門的升中學生及家長搭訕,疑是跨區搶學生教師,有被二人截停的家長表示,二人問她「係唔係去叩門」,當家長答稱已成功叩門後,二人即停止追問。
■記者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741

派首志願咩反應?
淡定仔vs激動哥


今年92%人獲派首三志願中一學位,放榜歡呼聲與哭聲不斷響起。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有85%學生獲派首三志願,有成績一般的男生獲派首志願中學,當場灑淚。

小六的胡同學派獲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小一至小五成績較落後,不時考全級百多名,至6年級才考入精英班,整年都感到大壓力,「上學期百幾名,本身諗住入渣學校,宜家入到好開心」。

他接獲派位表即大哭,他說其中文科較差,幸得老師悉心教導,加上每日放學有父親陪同溫習至晚上十時半。

他指預計未能入首三志願,已預備叩十幾間學校,之前亦打算到加拿大升學,「一至五年級成績唔好,溫咗好耐都考唔好,上學期都仲咁好擔心,」他指到中學會更勤力,又說不用慶祝。

但胡同學後來與父親到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叩門,原來其父認為唐乃勤並非band1,叩門時是希望為兒子找到band1中學。胡父解釋報名時是考慮到兒子成績,故將唐乃勤作為首志願,直言兒子雖派往首志願,但「你唔好當我中咗獎」。

油 天校長譚煜鴻指雖然今年69%人獲派首志願,比去年72%略為減少,但近60%學生派往的英中,最多男生派往九龍華仁書院,女生最多派往真光女書院,另包 括不少學生入讀傳統名校,如皇仁書院及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等。校長譚煜鴻形容學生「贏在起跑線」,因他們得到家長支持,學校事前亦已預備多封推薦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