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環保署八日撿七萬公斤海洋垃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9/19687869

環保署八日撿七萬公斤海洋垃圾


有團體上月底在南丫島發現綠海龜屍體,疑因吞食膠袋死亡。Sea Kayak Hong Kong fb圖片

【本 報訊】內地垃圾經海路「攻港」情況持續,港島及大嶼山南部多處近岸位置繼續發現垃圾堆積,旅客常到的赤柱泳灘昨日亦發現內地垃圾。環保署日前與環團到海上 視察垃圾情況,署方指,自7月1日至昨日收集到近7萬公斤垃圾,即8日垃圾量已相等於5.17萬港人一日垃圾棄置量,有團體更在南丫島發現瀕危綠海龜屍 體。

綠海龜疑誤吞膠袋亡
環保署 日前指自上月下旬起接獲報告指香港南部多個海灘,如深水灣、石澳、蒲台、南丫沿岸、長沙、貝澳及塘福等發現海上垃圾,自7月1日起至昨日康文署和食環署共 收集到約69,795公斤垃圾,包括昨日新收集的5,295公斤垃圾,泳灘情況大致滿意。在未計算運輸成本,近7萬公斤垃圾的堆填區處理廢物成本達1.4 萬元。

至於本報日前在稔樹灣發現大量垃圾,署方提供的相片可見垃圾大致清走,本報昨日亦在赤柱泳灘發現垃圾堆積,包括寫有簡體字的沐浴液樽等,環保署指海事處亦有在該處海面清理垃圾。

國際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香港成員Gary Stokes稱,日前與環保署人員出海約4小時巡視海上垃圾情況,收集到不少簡體字包裝垃圾,他指海面情況暫時受控,但擔心如遇颱風情況將轉懷。

團 體「Sea Kayak Hong Kong」日前亦在fb上載於南丫島發現死去綠海龜照片,龜屍旁有多個簡體字膠袋,疑海龜吞食膠袋死去,估計膠袋或來自香港仔。漁護署指未能尋回海龜屍 體,南丫島深灣是香港唯一綠海龜產卵地,署方過去一個月未發現深灣有海龜出現、死亡及受傷報告。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0/19688858

30義工執垃圾 自己沙灘自己救 
愉景灣重災 裝滿60袋



義工把在三白灣撿到的近百隻鞋整齊排放。李家皓攝

【本 報訊】內地垃圾循海路攻港,政府日前已派員到部份沙灘清潔,特首梁振英今亦會親往大嶼山執垃圾。不足30名熱心人昨已率先自發到稔樹灣、三白灣執垃圾,撿 出60袋垃圾,當中大量為寫滿簡體字的即棄膠袋,更有發霉枕頭。他們批評政府行動治標不治本,不但無法堵截垃圾源頭,事件爆發後更零宣傳,要求港府敦促內 地正視問題。
記者︰廖梓霖

不足30名熱心義工昨日響應facebook群組Plastic Free Seas號召,到愉景灣的稔樹灣、三白灣清潔被數以千計垃圾攻佔的沙灘。天氣炎熱,不少垃圾在岸上「乾蒸」近一周,被不少昆蟲纏繞,已腐爛的垃圾更傳出臭味。

居 愉景灣10年的李小姐指,稔樹灣近期的垃圾數量為她所見最多,而早前她到上長沙泳灘游泳時,每游兩步便有一件大垃圾在身旁經過,「未見過咁誇張」,結果李 小姐游了5分鐘便上水,清潔沙灘,「但我一個人執唔到好多。」她認為政府行動不足,治標不治本,因為垃圾在源頭不斷漂來,「根本點執都冇用。」反而應該和 製造垃圾的國家談判、合作,堵截源頭。


約30名義工短短半小時便在稔樹灣清理出9袋垃圾。


垃圾中有簡體字食物包裝袋。

居深水埗的周小姐更花了一小時來到稔樹灣參與行動,她指,3年前因太多內地遊客來港,在長洲遺留大量垃圾,她曾義務到長洲清潔,稔樹灣目前的情況和當時不遑多讓,「全部垃圾都係寫簡體字,香港買唔到,你話邊度嚟?」

在東涌居住的容小姐,在稔樹灣找到不少寫着生產地是湖南的食物包裝袋、即棄餐具,更有發霉、發脹的枕頭。她無奈指,自己喜歡到沙灘,平時放假亦會到愉景灣遊玩,過去稔樹灣岸上滿佈貝殼,「𠵱家得番垃圾。」她認為身為香港人,須為香港付出,希望有更多人願意合作改變環境。

梁特今到大嶼山執垃圾


稔樹灣沙灘遍佈垃圾,致蚊蟲滋生。

位於愉景灣的三白灣同樣滿佈大量垃圾,當中更有近100隻爛鞋、大量大型的工業用原料包裝袋。義工清出約60袋垃圾。

活動發起人之一、DB Green成員Kate指,食環署前日派員到稔樹灣清理後,垃圾量明顯減少,但因數量太多,仍有不少未完全清理;她促政府趁此機會,呼籲市民減少使用即棄餐具,並盡快推行垃圾徵費,亦希望市民不要只怪責別人製造垃圾,身體力行改善環境。
另外,特首梁振英今日亦會親往大嶼山執垃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0/19688865

外伶仃島海有膠箱木板


記者隨Gary Stoke在本港水域、外伶仃島一帶調查,發現大量垃圾浮沉。

【本報訊】守護海洋者協會(香港)早前指,香港南面、由珠海管轄的外伶仃島上山崖儼如垃圾山,不知與近期香港南部海岸垃圾堆積是否有關。

疑非法傾倒

協會負責人Gary Stoke昨和記者在本港水域、接近外伶仃島一帶調查,見大量垃圾在海中載浮載沉,十分駭人。

記 者所見,在鄰近外伶仃島一帶,海面不時浮現發泡膠、爛鞋、招紙、膠箱、食物包裝袋等,亦浮現深黃色污染物,連家居垃圾、木床板也能找到,船隻經過易生危 險。Gary Stoke指,近期目擊該處水域滿佈垃圾,與本港沙灘一向出現的鋁罐、膠樽等本地製造的垃圾不同,並非常見,他相信涉非法傾倒,冀政府進行調查,了解源 頭。

Gary Stoke嘆道,只要一件垃圾在海洋或沙灘出現,已足以造成生態災難,冀公眾銘記是次教訓,減用即棄飲管,少買塑膠包裝的食物,從源頭減少棄置垃圾。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0/19688874

內地說法與環保署不一


萬山政府指港南部海岸垃圾是珠江口水域繁忙所致,未提及環保署所指的洪水問題。

【本報訊】環保署早前指,今次香港南部海岸垃圾災情與珠江沿岸省市出現嚴重暴雨及洪水有關,但珠海萬山區政府前日提出三項原因,均沒提及內地洪水問題。

稱水域繁忙致污染

萬山政府網站發表的《關於外伶仃島垃圾處置情況的通報》稱,香港各島緊貼萬山區海島,同屬萬山海域範圍,萬山海域的垃圾來源較複雜,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萬山海域在珠江入海口附近,橫貫六條國際著名水道,十分繁忙,船隻眾多,在停泊、工作過程中會造成一定污染。

其次,每年季候風和水流會將外海的海上垃圾帶入萬山海域,當東北風或東南風形成時,海岸線或沙灘附近容易積聚大量垃圾。第三,萬山海域是中國著名漁場,各地漁船到此捕撈,也會製造垃圾。

至於環保署日前解釋今次垃圾潮是源於6月內地洪水,萬山政府未見提及。本報就此向環境局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廖梓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