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港爆韓戰 北韓變節者匿金鐘  防南韓領館遭恐襲 警高度戒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28/19713306

港爆韓戰 北韓變節者匿金鐘 
防南韓領館遭恐襲 警高度戒備



脫北者來港尋庇護,北韓領袖金正恩大怒,傳派特工報復襲擊。

【本 報訊】香港捲入北韓領袖金正恩報復叛徒的復仇行動!有來自北韓的變節人士日前闖入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獲安排暫時藏身領 事館內,與此同時北韓傳出派遣特工採取報復式襲擊行動,南韓駐港總領事館擔心受到恐怖襲擊,向特區政府求助,事件驚動中央;本港警方採取高度戒備,連續兩 天派出大批荷槍實彈的反恐特勤隊人員,進入領館所在大廈佈防,氣氛緊張。記者:鄭大康 姜偉康 徐雲庭


南韓擔心駐港總領事館受恐怖襲擊,向特區政府求助,事件驚動中央,圖為南韓總統朴槿惠。

今次是本港開埠以來,第2宗俗稱脫北者的北韓人闖入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的事件,消息稱,事件發生於一周前,有人闖入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並獲收容在領事館內,總領事同時通知南韓外交部,查證其真實背景及調查變節原因。

其間,南韓駐港總領事館估計變節人士的離奇失蹤,已驚動北韓,恐領事館遭報復襲擊,於前日向特區政府提出要求保護,並向港府提供變節者資料及相片。由於南韓仍需時間調查及決定是否批准變節者政治庇護,預料對方仍須逗留在港一段時間。


穿便衣的反恐特勤隊員在遠東金融中心大堂戒備。


探員腰間插有佩槍。黎樹雄攝


南韓駐港總領事館門前有兩保安駐守,並設有金屬探測器,氣氛緊張。鄭大康攝


反恐特勤隊配備長短槍。資料圖片

身份神秘 傳有軍方背景


變節者身份神秘,至昨晚為止,傳出數個不同版本,包括變節者是一名早前來港參加中學生學術比賽的北韓學生,家中有軍方及高幹背景;另一版本是叛變者年約40至50歲左右,有軍方背景的人士;另一版本是變節者可能不止一人。

據 了解,港府就事件通報中央,保安局及警務處開會商討應對,由警務處行動部的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統籌今次行動,調動包括反恐特勤隊、機動部隊及中區警區 特遣隊的人員,採取內外圍佈防,其中內圍核心部份分成24小時3更,每更17人,警員以便裝進入遠東金融中心內,全部警員均配備全副武裝,短槍在 身,MP5輕機槍則藏在背囊內,他們分佈在領事館門外、多層樓梯間、大廈大堂,以及大廈旁的食肆。行動指揮持有相關人士的照片,以便做出緊急應對。

領事館位於夏慤道16號遠東金融中心5樓全層,昨午4時許領事館未關門,記者再度到訪發現領事館門外有兩名說英語的保安員,及裝有金屬探測器,另有一名便衣警員,梯間也有便衣警員把守,記者向便衣警查問,對方很緊張「唔好問我,唔係辦事(簽證),唔好留喺度」。

金正恩計劃襲東南亞




記者其後返回地下大堂,發現有多名便衣警員,有人更在彎腰時露出腰間佩槍。其中一名便衣警得知記者身份後,承認屬反恐特勤隊,但拒絕透露詳情「我係反恐嘅,有嘢喺度做緊。做乜嘢?唔方便講」。

記者昨晚就今次事件向特首辦、保安局,以及南韓駐港總領事館查詢,但至截稿時均未獲回覆,警方發言人回應查詢稱,注意到有關報道,但無消息可提供。

消息指,早前在內地寧波工作的北韓餐廳女工集體變節後,北韓領袖金正恩「龍顏大怒」,親自下令派遣特工到老撾、柬埔寨及內地瀋陽、丹東等脫北者主要的逃亡路線,謀向當地的南韓僑民及使領館等發動報復式恐怖襲擊,或綁架南韓商人。

北韓偵查總局旗下的海外情報局和偵查局、國家安全保衞部,以及隸屬統一戰線部的文化交流局為表效忠,已制訂襲擊計劃,迄今已向各國派遣至少10組特工,每組3至4人,計劃於7、8月南韓民眾到中國和東南亞外遊的高𥧌期施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8/19713386

涉外交 料港府交內地解決



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表示,今次有變節北韓人闖入南韓駐港總領事館,是90年代後第一次。

【本 報訊】對於有變節北韓人向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表示十分關注事件,但因涉及外交問題,相信港府會將事件交由中國大 陸,再經中韓商討如何解決。據他所知,此乃香港第二次有脫北者尋求政治庇護,而第一次則發生在回歸前的1996年,據當時的報道,一個16人的家庭在北韓 警察協助下成功逃離北韓,再經中國來到香港,而當中一名孕婦和5名小孩聲言尋求政治庇護,前往南韓。

近年脫北人數上升

目 前每年約有1,000多人逃離北韓,由2007年至今,至少有7萬人離開,尤其在90年代當地發生大饑荒後,不少朝鮮人為求生存逃走。近年北韓因政治氣候 問題,令脫北人數上升,當中包括不少政府官員、在中國經商的北韓人,以及居於中朝邊境人士。據劉冠亨了解,脫北者的逃走路線相當迂迴,大多數經中國南下雲 南,途經老撾、柬埔寨、泰國,然後逃到南韓,「佢哋最終嘅目的地都係南韓,因為南韓會視佢哋為國民,而其他國家就視佢哋為難民」。過去不少脫北者被中國遣 返北韓後,慘遭嚴厲懲罰,輕則被送往勞改營,重則施以酷刑,甚至死刑。

今年4月,中國寧波一間北韓餐廳一名男經理與12名女員工共13人 集體變節,以合法途徑逃到南韓。北韓政府顏面盡失,怒不可遏,將事件說成是南韓陰謀,發聲明斥南韓派間諜「誘騙劫持」北韓人外,又命令該餐廳其他員工接受 美國傳媒訪問,要他們「供稱」同事並非變節,而是被經理「誘拐綁架」到南韓。女侍應們的父母亦「被出面」委託南韓人權律師組織「民辯」,在南韓入稟控告國 家情報院非法拘留12人。平壤指那些家庭急切想跟「被擄走」女兒見面,要求安排他們團聚,倘南韓拒絕就等如承認綁架,但南韓以變節者安全為由未有讓她們露 面。
■記者廖韻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29/19714487


匿港北韓變節者 
18歲數學天才 
家人為軍方高層




6名北韓奧數代表(右一至六)與代表團成員(左二)於本月9日在本港奧數工作人員(左)陪同下,於科大拍照留念。互聯網

【本 報訊】北韓變節者藏匿金鐘南韓駐港總領事館事件,令香港捲入恐襲危機,而觸發這場國際政治風波的是一名18歲北韓高中學生。這位數學天才本月初隨代表團來 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取得2金4銀佳績,但本月中回國前突失蹤,暗中到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現時男生下落不明,本港警方仍重兵駐守領事 館所在大廈,有國際政治學者估計現時包括南北韓及中國正在背後角力周旋。
記者:鄭大康 簡明恩 彭愷欣 溫文學

今次變節的北韓高 中生,據悉家境不錯,有傳其家中成員是有軍方背景的高層人士,他本身為當地的數學尖子,是北韓重點栽培對象。他本月6日至16日與其餘5名北韓中學生 (15至18歲),參加在香港舉行的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下稱奧數)比賽,去年亦曾參加泰國的奧數比賽奪獎。
今屆賽事有來自109個國家地區的逾千人參加,北韓與美國、中國、南韓及香港等代表,獲安排入住西貢科技大學宿舍。10日賽事中,北韓獲2金4銀,奪團體總成績第6名,第1名是美國,南韓則是第2名。

閉路電視揭獨自離開科大

比賽過後,賽會安排各代表團遊覽迪士尼樂園及山頂,北韓代表亦有出席。本月15日,賽會舉行閉幕禮及歡送會,本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有出席。翌日,北韓代表團離營回國,其間團長發現該18歲高中學生不知所終。

事 件令北韓代表團陷入恐慌,更指學生有被人擄走的可能。科大事後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該學生自行離開校園,據知該男生稍後前往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 護。國際奧數香港委員會主席岑嘉評指對事件不知情,科大則稱賽事中只提供場地,不作其他回應。南韓駐港總領事館的職員就事件一律不作回應。


港陷中國兩韓政治角力




身 兼香港數學教育普及協會副主席的城市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鄭利明稱,北韓是數學強國,近年與南韓鬥得難分難解。有北韓代表隊曾向傳媒稱,奧數隊是國內數學 精英,由各地中學挑選後送到首都平壤奧數集訓營,密集訓練比賽。但1991年及2010年的兩屆賽事,北韓隊因作弊被取消資格。

研究韓國政治文化的中大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指,在北韓這個講究成份的極權國家,能獲安排出國參加奧數這類大型國際賽事的選手,可能有軍方背景,或祖父輩對國家有軍功等,多數是國內重點栽培對象,生活上如糧食安排享優待。

鍾 指出,像變節學生這類的青少年,一般在國內會是特權階級,受到精英培養,他會在趁出國時變節投靠死敵南韓,估計其國內家人遭逢大禍,極可能面臨政治清算, 促使事主趁出國參賽變節保命。他指現時變節者下落不明,相信南韓已知會中方,會審核變節者身份,若確認身份無可疑會安排去南韓,同時北韓亦可能會向中方施 壓。事件曝光,令香港陷於中國及南北韓的政治角力漩渦之中。

昨日金鐘的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如常開放,警方反恐特勤隊24小時守候,本港特區政府、保安局都不回應事件;警方則稱注意到有關報道,但沒有消息提供。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昨被問及這宗變節事件既不承認亦不否認,態度曖昧,而南韓傳媒亦無就今次事件大肆報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498

北韓曾在港擄走南韓女星


南韓女星崔銀姬1978年在港被擄到北韓,其導演丈夫申相玉其後也被擄。資料圖片

【本報訊】北韓近年接連面對民眾脫北事件,盛傳領袖金正恩憤然下令大報復,襲擊海外南韓人,在港定居的南韓人表示,害怕北韓野蠻行徑,曾在港見過胸口掛着金正恩襟章的北韓人。而38年前,轟動全球的南韓女影星崔銀姬在香港被擄去北韓的事件,不少港人至今仍記憶猶新。

尖沙嘴金巴利道及金巴利街合共有近30間韓國店舖,被喻為小韓國。在該處開設快餐店的南韓人全先生,在港生活了20年,雖未經歷韓戰,但自少對北韓沒好感,知道當地人民生活貧苦,明白到脫北者的叛逃原因。

在港南韓人憂襲擊


任職尖沙嘴南韓食店的職員稱害怕北韓襲擊南韓人。

對金正恩襲擊海外南韓人的狂言,全先生認為,香港亦有北韓官員在活動,早前就見過街上掛着金正恩襟章的北韓人,故此襲擊香港不是沒可能。另一韓國食店的南韓女職員,很害怕北韓襲擊南韓人,但認為香港治安不錯,周圍都有警察,應該沒太大問題。

過 去香港曾發生北韓特工在港綁架南韓女星事件。南韓著名女星崔銀姬1978年來港洽談拍攝電影期間,本身為電影發燒友的北韓已故領袖金正日對她極欣賞,派特 工在淺水灣將她擄返北韓,其後其導演丈夫申相玉亦在港被擄,兩夫婦在平壤生活了8年,被迫拍攝多部電影包括《平壤怪獸》及《不歸的密使》。至1986年, 兩夫婦參加德國柏林影展,在維也納趁機衝入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始重獲自由。
■記者劉柏麟、彭愷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503

南韓領館保安全面升級


4名便衣警昨日在遠東金融中心準備護送南韓總領事離開。

【本報訊】來港參加國際奧數賽事的北韓高中生變節投奔南韓事件,令南韓駐港總領事館處於恐襲的陰霾下,領事館昨雖照常開放,卻如臨大敵,保安全面升級,辦理簽證人士需要搜查隨身物品及接受X光機安檢。警方反恐特勤隊更重兵駐防,遍佈每一個角落,留意有否可疑人士出入。

記 者在場所見,遠東金融中心外弛內張,街外雖沒泊滿警車,亦無軍裝警員不斷巡邏,但大廈內卻駐守大批反恐特勤隊人員。為免引起恐慌,警方人員盡量低調,他們 均身穿便衣,武器收藏在背囊內,其中5至6樓的南韓駐港總領事館最多人員把守,身形魁梧的人員不時監視四周,氣氛緊張。

訪客須接受X光機檢查


位於灣仔華潤大廈的北韓駐港總領事館昨下午未有開放。

遠 東金融中心的一樓、地下大堂及地牢停車場,亦見有反恐特勤隊人員出入,記者前往地庫,即見有2名反恐特勤隊人員把守,該處出入口人來人往,但特勤隊人員未 有逐一查問。從地庫一條走廊可抵達停車場,停車場不算太大,只有約15個車位,其中一部為南韓總領事的專車。據悉,警方除了確保遠東金融中心免遭恐襲外, 亦會保護南韓總領事安全,會派員24小時保護。

一名南韓留學生表示,昨天到總領事館辦簽證,職員即問她到來目的及查看護照,並要搜查手袋及接受X光機檢查,她指上次辦簽證比較寬鬆,今次如此大陣仗應與有脫北者匿藏領事館有關。她指香港應該相對安全,不擔心香港遭到北韓報復。

在遠東金融中心工作的盧小姐表示,公司昨貼出通知提醒員工小心,自己收工會盡快離開大廈,並相信警方有能力對付。中心一間食肆男職員,上周已見大批便衣警員出入,當時未知發生北韓人士變節事件,由於警方重兵駐守,自己不太擔心安全。

至於灣仔華潤大廈北韓駐港總領事館,辦公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6時,但記者於下午4時登門了解,卻見裏面烏燈黑火,牆壁掛有領袖金正恩的相片,記者長按門鐘無人應門。
■記者簡明恩、劉永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