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瞓身護梁 紀文鳳盧寵茂受勳 學者:對特首貢獻大過特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382


去年港大校委會風波,盧寵茂在學生衝擊會場時一度跌倒。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爭逐連任前的授勳名單,在港大校委會反陳文敏任副校長的「梁粉」猛將獲「論功行賞」,曾任梁競選辦副主任的紀文鳳獲金紫荊星章,學生衝擊 會場時跌倒的盧寵茂則獲銅紫荊星章。同為「梁粉」嶺大校長鄭國漢及中大新任校董會成員李君豪亦榜上有名。有學者批評不少授勳人士是對梁振英、而非對特區政 府有貢獻,紀正是最好例子。
記者:陳雪玲

今次授勳名單共310人,當中7人獲大紫荊勳章,分別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民建聯前主 席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金山工業主席羅仲榮、菱電集團創辦人胡法光、前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及港大前校長徐立之。林鄭本身是授勳及非官守太平 紳士遴選委員會主席,政府消息人士指她未有參與有關她的提名程序。

另外3名局長獲金紫荊,分別是黎棟國、黃錦星及陳茂波。立法會議員中,民建聯陳鑑林、李慧琼及陳克勤分別獲金、銀、銅紫荊星章。

去 年鬧哄哄的港大校委會風波,多名校委會成員「瞓身」護航,助盛傳反對陳文敏任副校長的梁振英達成「心願」,相關人等亦在此次獲授勳。曾任梁競選辦副主任、 在流出錄音被揭指陳文敏操守有問題的紀文鳳,獲頒金紫荊星章;學生衝擊校委會期間跌倒、事後指陳文敏沒慰問他的港大醫學院教授盧寵茂則獲銅紫荊。另學界中 亦有兩位曾為梁助選的人上榜。屬梁競選團隊的李君豪繼早前獲任中大校董後,獲頒銅紫荊;曾任梁競選辦顧問的嶺大校長鄭國漢則獲銅紫荊。

佔中清場警員獲獎狀


值 得一提的是,在選委會有60席的漁農界繼上年界別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以新丁議員之態獲銅紫荊後,今年再有兩名上屆特首選舉提名梁振英的漁農界選委黃根仔及馮 樹發,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佔中清場的多名警員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包括在佔領區擔任警方前線指揮的外籍高級警司莊定賢、處理佔領運動的 Solarpeak行動時任副指揮官的麥國兆等。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紀文鳳及盧寵茂獲授勳,予人觀感是大 力支持否決陳文敏任命的人得到獎勵;徐立之獲大紫荊勳章則因其對社會貢獻正面,值得肯定。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獲授勳人士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累 積不少社會貢獻,但梁振英任內予人「論功行賞」之感,不少人是梁上場後才活躍。他指盧寵茂尚算有專業背景解釋其獲授勳,而紀文鳳則似是對梁振英的貢獻多過 對社會有貢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11

張Sir許Sir 追頒金英勇勳章


迷你倉四級火燒了108小時,奪去兩名救火英雄性命。

【本 報訊】在九龍灣四級火中英勇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獲追頒金英勇勳章,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則獲頒銀紫荊星章;政府消息人士強調,黎授勳 與火警無關,早於火警前已獲推薦,表揚他37年來的優秀服務。談及兩同袍殉職時曾激動落淚的黎,不會出席今日升旗禮及於會展舉行的慶回歸酒會,亦不會派其 他代表出席。

消防處長缺席七一活動

消息稱,黎理解部門上下悲傷心情,現階段不宜出席七一慶祝活動,其他副處長及助理處長級別的高層、消防處職工總會及消防主任協會亦不會出席。梁振英早前表明,取消七一慶祝酒會的表演環節,個人不會參加團體的慶祝活動,其他慶祝表演活動如舊。

時 昌迷你倉大火現場,昨仍封閉調查。早上9時許,消防攝影組及地政總署人員到場視察;食環署工人亦在場清理雜物。至下午2時許,中電、機電署人員,及總督察 鍾志明率重案組探員返現場調查。調查人員在起火3樓擺放一部「FARO3D激光高速三維掃描儀」,拍攝災場情況進行分析。
該掃描儀的鏡頭解像度達7,000萬像素,能把30至130米範圍內的現場以立體圖像呈現。

政府則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披露在火警救熄後,屋宇署派員視察後發現,迷你倉3及4樓均有數條橫樑有混凝土剝落,3樓天花板更有部份位置出現較嚴重剝落。但署方初步評估認為,沒有迹象顯示樓宇結構構件有倒塌危險。
■記者謝志輝、翁鈺輝


張耀升


許志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22

「牛丸」教練 劉德華獲銅紫荊


陳婉婷

【本報訊】今次特區政府授勳名單中,多名體育及演藝界人士獲頒勳章,其中影星劉德華因對業界及推動殘疾人士運動貢獻,獲頒銅紫荊星章,而東方足球隊教練陳婉婷及香港泳隊背泳代表歐鎧淳,分別獲頒銅紫荊星章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24歲的歐更是今次授勳中最年輕人士。

莊文強龍貫天獲表揚

政 府消息人士稱,劉除了是知名演員,多年來推動香港殘疾人士運動,包括出任香港殘疾人奧委會副主席,又拍片宣傳殘疾人士參與運動,貢獻良多。另《竊聽風雲》 系列導演、《無間道》編劇莊文強獲頒榮譽勳章;香港著名粵劇演員、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成員,原名司徒旭的龍貫天,亦因推動香港粵劇發展獲頒榮譽勳章。

體育界方面,外號「牛丸」的陳婉婷是港超聯首名女教練、及全球首位奪得男子職業足球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教練,因推動香港足球運動獲頒勳章。她對此表示開心及榮幸,多謝球會對她的提拔;又說球圈有不少前輩,默默推動足球發展。

香港足總董事貝鈞奇則獲頒銀紫荊星章、曾被指世襲父親湯恩佳出任香港羽毛球總會主席湯徫掄也獲頒銅紫荊星章。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43

社團領導 建制派區議員上榜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

【本報訊】今次是梁振英決定是否競逐連任前的授勳名單,在選委會中手握不少選票的民建聯及工聯會,多名區議員上榜,加上不少社團領導同樣受勳,政治酬庸味道甚濃。有學者指選舉臨近,梁要藉此鞏固其支持,而今次名單與去年一樣未見泛民議員影蹤。

9富二代封太平紳士

是 次授勳名單有多個左派社團領導上榜,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獲大紫荊、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盧文端獲金紫荊;該會另一永遠名譽會長施子 清、副會長周安達源同獲銀紫荊。建制派多名區議員亦在授勳之列,民建聯續是「大戶」,有李均頤、黃碧嬌、古揚邦、鍾港武、龍瑞卿、鄭泳舜等至少近10人; 工聯會有陳有海;新民黨譚領律及黃嘉榮;經民聯林家輝、莊永燦、陳灶良,以及隱形左派龐愛蘭、李志恆、張永森等,各獲頒銅紫荊星章或榮譽勳章;反對梁連任 的自由黨沒區議員授勳,但不再競選連任的立法會議員方剛獲金紫荊。

另外,新一批太平紳士包括至少9名富二代,包括新世界鄭家純兒子鄭志剛、九倉吳光正兒子吳宗權、合和胡應湘兒子胡文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兒子范駿華,及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兒子霍啟剛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建制派區議員及左派社團領導授勳,一來是對過去支持政府論功行賞,加上明年是特首選舉,梁可藉此鞏固支持。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60

被炒鄧國威獲讚卓越


鄧國威

今年授勳名單中有個名字令人感諷刺,去年7月突被梁振英炒魷、被迫以「不能預計的家庭理由」辭任的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獲頒金紫荊星章以作表揚。

政府解釋鄧授勳的原因時,大讚鄧36年官場生涯貢獻良多,尤其在任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期間,表現卓越。問及為何表現卓越卻被炒?政府消息人士重申,鄧的表現與公職應獲得嘉許。

有消息指梁不滿鄧未能令公務員人心回歸,及縱容公務員支持雨傘運動;鄧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問心無愧,並在最近獲批受聘於香港金融管理學院擔任一講座的講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71

「星之子」推動創新科技

陳易希

在 60位銅紫荊星章中,包括現年26歲的「星之子」陳易希。就讀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陳易希,2004年憑發明用於監察家居的小型三輪機械車「智 能保安機器人」,獲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翌年更獲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將一顆編號為20780的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成為一時 佳話,獲封「摘星少年」外號;2006年中五畢業後獲香港科技大學破格取錄。

特區政府讚揚陳易希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並藉科技改善社會及激發年輕人對科技產業的興趣,貢獻良多。他現為一間創新科技公司的行政總裁,並加入了新民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1/19677486

鳳凰衛視主席頒金紫荊


劉長樂

今次授勳名單中,不乏傳媒界中人,包括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以及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前者獲金紫荊星章,後者獲銅紫荊星章。

劉 長樂除了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外,也是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觀眾群主要是內地人,甚少報道反政府及反北京的消息。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劉長樂獲授勳原因,指 他在廣播及多媒體建樹良多,將鳳凰衛視由單一頻道發展成多元化媒體集團,帶動香港成為地區廣播樞紐外,也在國際社會受讚譽。至於梁天偉獲頒勳章原因,政府 解釋,梁一直熱心新聞教育及培育業人才,成就卓越,對傳媒業貢獻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