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DSE放榜  起跑輸,也可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14/19694327

DSE放榜 
起跑輸,也可贏



林嘉男封媽媽為偶像,感謝媽媽這些年來的愛及包容。夏家朗攝

【本 報訊】文憑試昨揭盅。林嘉男與盧芷君雖非狀元,但兩人戰勝逆境鬥志,比成績單的星星更讓人眼前一亮。嘉男小時遭父親拋棄,感謝母親咬緊牙關養大他。放榜一 剎,人生漫長,嘉男勉勵學子:「與其太在意所謂嘅起跑線,不如盡情去跑。」在劏房碌架床下格苦讀多時的芷君,在Band3中學教師教導下勇奪31分。她 說:「我唔覺得起跑線有幾咁重要。」
記者:蘇惠欣 彭愷欣 蕭洛汶 白琳

單親男生6優讀醫

在 基層單親家庭成長的林嘉男,於四科主修科、化學及會計皆取得5**佳績,成為六優生。嘉男念小一時,父親拋棄子女,林媽媽須獨力照顧嘉男和兩位姐姐。父親 的離開曾令嘉男感自卑,走在街上也不敢抬頭,幸得母親鼓勵回復自信,成績更名列前茅。他盼能從醫,以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

家住尚德邨的林嘉男就讀將軍澳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是該校的首名文憑試六優生。嘉男自中一開始,年年均考獲全級第一。他昨天已收到港大醫學院的有條件錄取,將在新學年入讀醫科。嘉男指成績屬預料之內,但心情仍然激動。

「媽咪嘅愛成就咗我」

當年嘉男的父親一走了之,任職洗衣店的林媽媽頓成家中唯一經濟支柱,一家四口曾領取數年綜援以度過艱難時期。數年前,嘉男姐姐投身社會,家庭財政壓力得以減輕,林媽媽便毅然放棄領取綜援,希望以身教讓子女明白做人應自力更生,資源該留給有需要的人。

嘉 男一家過着簡樸生活,林媽媽平日精打細算,雞只揀雪藏,加上青菜,便是簡單一頓飯,最重要的是林媽媽堅持每晚下班親手做飯與子女同吃,認為「一家人要齊齊 整整吃飯」。嘉男從小就用二手書,中學補習費更靠親戚資助。小六時他欲參加澳洲遊學團,眼見團費昂貴,但未有因此卻步,反而想到以步行籌款,最終也能走出 香港擴闊視野。

被問及如何形容與母親關係,他和媽媽相顧而笑,「我哋都好錫大家」。視母親為偶像的嘉男,感激母親體貼照顧,更言「媽咪同家姐對我嘅愛同包容,成就咗今日嘅我」。

林 媽媽說,每年父親節、母親節,嘉男都會送上自製心意卡,最深刻的一次是嘉男在卡寫上「媽媽是沒有鬍子的爸爸,粗重工夫就留給我做吧」。林媽媽哽咽說:「咁 嘅環境下,冇乜錢,都有3個好乖嘅孩子,好感恩,多謝天父。」她不會只看重子女學業成績,對他們品行要求也很高。她希望嘉男將來成為醫生,治病救人,給病 人愛與關懷。
■記者蘇惠欣、蕭洛汶


【放榜眾生相】勝利陶醉
 何頴賢攝


【放榜眾生相】興奮伸脷


【放榜眾生相】相擁安慰
 易仰民攝


【放榜眾生相】開心自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349

盼成為無國界醫生助人

父親的離開曾令嘉男感自卑,走在街上也不敢抬頭,幸得母親鼓勵回復自信。

【本報訊】六優生林嘉男在文憑試中取得佳績,他自有一套的溫習方法。除了自訂時間表外,嘉男應付語文科目時,會背誦名言佳句及較艱深的詞彙,提高作文水平。溫習理科時則主力操練試卷,自製筆記,並把曾答錯的題目抄錄在筆記本內,時刻提醒自己切勿重犯。

暑假到醫院做義工

嘉男認為應考文憑試關鍵在於狀態,他應考校內模擬試時特意調節生理時鐘,早睡早起,每天7時起床溫習,晚上12時便入睡。嘉男認為堅毅精神令他不斷進步,更讓成績保持名列前茅,然而副作用是給予自己無形壓力。因此鍾情音樂的他,平日會彈結他及看電影減壓。

嘉男不只埋首學業,更積極參與不同課外活動,如曾任學生會主席、參加校內音樂劇表演。他對參與社區服務也有濃厚興趣,曾到老撾考察鄉郊水利設施,並為當地貧困的幼稚園生舉辦活動。趁着暑期空檔,不少人找暑期工賺零用錢,但嘉男卻到醫院任職義工文員,協助處理病人資料。

嘉男說,十分期待展開大學生活,認為有更大的自由度參與不同課外活動。他希望將來能成為無國界醫生,走進世界用醫術幫助更多的人。
■記者蘇惠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358

劏房女孩摘5**


張佳航(左)及盧芷君(中)為文憑試苦讀時均住在劏房,兩人最終分別考獲29分及31分。陳善南攝

應屆文憑試考生盧芷君考獲31分,寫下Band3學校的摘星傳奇。她長年屈膝於劏房碌架床下格溫習,飯枱就是她的書桌。芷君從內地來港念中一,當時英文欠佳,憑後天努力脫胎換骨,英文科終獲5*佳績,喜出望外。

在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畢業的芷君,2010年來港時住在劏房,假日到自修室溫習,平時坐在木凳,打開折叠式飯枱做功課。木凳沒有靠背,坐得久就會累,她惟有鑽進下格床溫習。每晚溫習時段只能到晚上11時為止,因一家人共處一房,要關燈睡覺。

看英文節目模仿口音

中一才從廣州來港讀書的芷君形容,當時英文讀音不準,連英語聆聽練習也聽不懂。她發憤多管齊下,看電視英文台模仿口音,甚至參加校內歌唱比賽挑戰英文歌。芷君也感激英文教師用私人時間,協助她練習英文口語,年復年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我唔覺得贏在起跑線有幾咁重要」。

芷 君一家前年「上樓」搬到公屋,她終於有自己的書桌。她鍾情數理,在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考獲5**,中文、英文、通識及經濟獲得5*,目標是中大風險管 理。課餘時她享受與同輩玩耍,慶幸生活沒被興趣班填滿,「我細個就冇去啲乜興趣班,都係鍾意落街玩,享受同同齡小朋友玩,所以我冇要贏在起跑線嘅 sense(意識)」。

昨日芷君與同班文憑試優異生一起接受傳媒訪問,他們笑指對方是最佳損友,在寒窗下互相激勵。其中張佳航也是新移民,現時仍住劏房,文憑試考獲29分佳績。他來港時完全不諳英文,全靠學校補習班助他克服英文科。

張佳航指,香港的學習氣氛遠勝內地,「鄉下地方學校冇人管,日日打交,冇人讀書,喺班房打牌。但嚟到香港後,同學係真讀書,老師又認真教」。他的目標是中大工商管理學系,希望有助將來發展事業,直言即使並非「含住金鎖匙出世」,也能如《龜兔賽跑》中的烏龜般後來居上。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365

Band3校8人獲25分以上


芷君感激英文教師用私人時間,協助她練習英文口語。

【本報訊】位於荃灣的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屬於Band3,學生多屬新移民或貧窮家庭,今年卻出產8名25分以上的學生,估計10多人有望升大學,較去年的3人高出數倍。優異生面上開懷的笑容,是該校教師利用私人時間為窮苦學生免費補習的成果。

教師課餘替學生補習

在 該校任教中六英文科的曹老師直言非常着緊學生,擔心他們未能在課堂時間完全理解課本內容,故利用長假期、周末及放學時間替學生免費補習。為了讓學生認清實 力,她更與區內其他學校舉辦聯校英文口語練習,「畀佢哋知出面世界係點」,從而自我激勵。尹老師則稱該校很多新移民學生英文成績欠佳,但礙於家境未能負擔 外出補習的開支,教師遂安排各類免費補習班為學生「補底」,同時舉辦宿營等活動紓緩學生的身心壓力。

來自單親家庭的陶同學今年文憑試考獲 28分,在他7歲時,父親因嗜賭離家出走,念小學時又遭同學欺凌而兩度轉校。陶同學形容胡漢輝中學的老師與他亦師亦友,多番鼓勵令他重拾自信,「發憤讀書 係因為中二有個英文老師讚我,話連『Intellectual』都識,勁喎,令我覺得好開心。」
■記者彭愷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282

6科5**尖子論政 「好難支持CY」
來自福建男生撐本土




【DSE放榜】
【本 報訊】終日埋首書本的優異生不一定討厭政治。今屆文憑試(DSE)多名考獲6科5**的尖子都有留意時政,更直率批評政府。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尖子陳杏妍直 言「好難支持」梁振英,又批梁「唔應該留低」,聖若瑟書院新移民考生林浩尊重「勇武」抗爭捍衞本土利益,各人對普教中政策則意見分歧;部份則不願評論政治 事件。
記者:葉偉東 蕭洛汶

昨日DSE放榜,《蘋果》詢問各尖子對梁振英連任、普教中及政黨意見。6科考獲5**的陳杏妍提及梁 連任時,直言「好難支持」,雖然梁「未必與前任特首曾蔭權相差太遠,但可以有咁嘅能耐令香港人咁憎佢,咁一個唔能夠爭取到大多數市民支持嘅人,係唔應該留 低」,陳稱梁的最大問題是一上任就激起民怨,「大家根本唔能夠相信佢,施政唔能夠運行,所以未見到佢管治能力有幾多」,她又指「林鄭唔會係特首人選」。

皇仁書院尖子陳天涵亦認同梁惹來市民的反對聲音,又指「特首作為政府一分子,應該要為香港長遠利益」;聖保羅男女中學尖子葉晉維則明言反對梁連任,「梁振英好似淨係為咗維護政府威信,並唔係為市民」。

「普教中冇必要」

由 福建移民到港的聖若瑟書院尖子林浩,提及中港矛盾時指兩地根本上有文化差異,贊同港人應以本身利益為先,「始終嚟香港嘅都係客人,如果客人嘅行為侵略咗主 人利益,或唔尊重主人,主人係有權益去捍衞」。林雖不認同部份本土派踢篋等暴力行為,但不應過份譴責,「要思考背後出現原因,再去解決」。港大同學會書院 尖子吳睿朗則肯定衝擊有社會作用,「雖然𠵱家唔係必要去衝嘅時間,但都間接提高港人政治意識」。

對於普教中爭議,大埔迦密柏雨中學尖子李家穎表示曾就讀普教小,「我認為普教中暫時冇必要,因大部份學生都講廣東話,我哋好多都係土生土長嘅香港人」,又指普教中爭議大,對學習中文無作用,故毋須強制推行。

聖保羅男女中學尖子梁珈瑋則支持普教中,認為學好普通話十分重要,「講得流利可以方便同大陸嘅朋友溝通」。拔萃女書院兩位狀元張綽倩及姚子晴則認為兩者各有利弊,但認同學習古文時應使用廣東話。

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尖子郭曉嵐稱不願評論時政,但強調「唔應該用暴力去解決問題」,相信香港仍有言論自由;皇仁書院狀元、打算修讀醫科的黃灝森就直言對所有政治事件無立場,甚至認為「做醫生都唔一定要有立場」。

拔萃女書院尖子黃奕霖則曾以小說《蝶》獲得青年文學獎亞軍,現期望入讀醫科。本年度亦有6名有特殊教育需要考生考獲3科或以上5**,其中皇仁書院的丘鈞銘亦考獲6科5**成績。


【6科5**尖子談政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291

女拔狀元盼圓祖母遺願做醫生



【本報訊】今屆中學文憑試僅4名考獲7科5**的狀元,是歷屆新低,全來自傳統名校。眾狀元中有3人報讀醫科,有孝孫曾在祖母生前對她許諾,答應當好醫生懸壺濟世,如今終於向理想邁進一大步。

女拔狀元姚子晴選修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化學及經濟,盼入讀港大牙醫學院。她指牙齒健康影響溝通能力及個人自信,過往得知有小朋友因下鄂變形,卻無法得到良好治療,令自信心下降,甚至遭欺凌,她期望牙醫工作可幫助不同人。

男狀元愛打機不談政治

本身是校內田徑隊隊長的子晴可謂文武雙全,專長跳高,更曾刷新學界紀錄,她認為跳高有助讀書,「三次試竿機會,首次跌竿後,要學識冷靜同分析之前動作有乜錯誤再修正,令我考試讀書時更鎮靜」。

同 校女狀元張綽倩則修讀化學、經濟及生物,她有意行醫,希望入讀中大醫學院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計劃」。她憶述兩年前嫲嫲因卵巢癌過身,「我應承佢做個好醫 生」,她冀憑知識拯救他人。被問及做「狀元」秘訣,她指習慣每天睡眠8小時,「臨考前一個月每日食同一款早餐,都係三文治,以免肚痛」。

聖 保羅男女中學女狀元史泳桐計劃報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及法學系,指律師工作有挑戰性,可幫助弱勢社群,「如果將來有機會,我好希望可以參與法援工作」。為入讀 法律系,泳桐自中三起閱讀法律書籍,更觀看哈佛大學網上講課影片。狀元非天才,泳桐初中已補習中、數、經濟和化學,指溫習要訣是生活有規律,平衡讀書和個 人喜好,平日會看書和旅行減壓。

唯一男狀元黃灝森來自皇仁書院,他首選報讀港大醫科,亦考慮赴英國讀生物科技。不過黃並非典型書蟲,閒時 愛玩線上遊戲《英雄聯盟》。18歲的灝森自稱「有選民資格但冇登記」、「對政治冇立場」,被問到志願從醫,如何看待醫委會改革及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黃均 表示無立場,「做醫生都唔一定要有立場」。
■記者蕭洛汶、黃金棋、葉偉東

【7科5**狀元談時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296

鎊匯跌 擬赴英升學增30%


職業訓練局(VTC)今年提供1.8萬學額供應屆文憑試考生報讀。

【本 報訊】文憑試放榜,有教育機構舉辦為期兩日的英國教育展,提供最新英國升學資訊,吸引大批應屆考生參加。江同學指自己夠分升本地大學,但由於中文及通識科 成績一般,所以父母希望他到外國升學,可選讀心儀學科,「想去讀life sciences(生命科技),見識吓,讀更好學科,遲啲出嚟做嘢會好啲」。

另 一應屆考生袁小姐早已計劃到英國升學,「因為學習氣氛唔同,英國學校歷史耐,多老牌大學」。至於近日英鎊下跌會否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時,她說:「學費平啲 係bonus。」身穿校服的鍾同學稱,由於中文成績不太理想,放榜後立即到展覽場地,「英國學校環境好,校風都唔錯」。

VTC醫護社工課受歡迎

琥珀教育行政總裁李植寧指,英國升學一直深受學生家長歡迎,近月英鎊匯價下跌令升學費用下跌近20%,變相更吸引,故預計今年參加展覽人數,較去年激增近三成。

另 外,職業訓練局(VTC)亦將提供超過1.8萬個學額供應屆文憑試考生報讀。其副執行幹事鍾志杰稱,由昨早上10時開始接受報名,首一小時已有近兩萬人到 訪,估計報讀人數與去年相若,當中以醫療護理及社會工作的實務課程最為受學生歡迎。樹仁大學於昨午亦有超過50位學生索取入學表格,應屆考生黃同學表示, 心儀社會學和社會工作,次選會到城大的副學士。
■記者紀靜雯、彭愷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314

失明生奪4星 辯論捉棋出眾


視障生楊展匡冀入讀中大中文系。

【本報訊】今屆多名殘障人士應考文憑試,疾病無礙他們追尋理想。患視網膜母細胞腫瘤、先後摘除雙眼眼球的楊展匡,由心光盲人學校升讀聖保羅中學,終考獲4科5*。

肌萎男靠腕力應考


肌萎生梁培健(圓圈)親筆鼓勵其他考生。

展匡自小志願入讀中大中文系,他在聖保羅書院加入辯論校隊,指視障是其優勢,「唔使理他人目光,冇乜壓力,而且可以空手辯論」。展匡也是黑白棋高手,代表香港到歐美參加國際賽,視障令他更專注下棋。兩項興趣令他思路更有條理。他感激父母的支持和犧牲。

耀 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學生李子晴患腦麻痹,視力僅正常人的三成,靠放大儀器閱讀,手腕及手掌不能轉動,較常人多花數倍時間學習,終考獲22分,希望入讀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的梁培健患脊椎神經細胞萎縮,靠手托用腕力書寫,用手肘打字,單是寫字就消耗很多體力。他最佳五科共取得13 分,獲城大副學士有條件錄取。

今年有19名在囚青年應考,成績最高24分,3人考獲入大學最低資格。其中阿聰(化名)曾因販運危險藥物被判入教育所,上月出獄,現和父親一起搭棚。他考獲17分,中文閱讀更獲5*佳績,「覺得超越咗自己」。他獲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的創新及多媒體科技(榮譽)理學士取錄。
■記者鄭文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550

敢言榜眼四眼妹
剋服散光攞好成績


今年女拔誕生2名狀元,其中張綽倩表示,初中時「普教中」,中四後「廣教中」,即廣東話上中文堂,她認為分別不大,初中「普教中」時普通話因而提升,但不特別覺得中文能力有提升,認為廣東話對閱讀古詩較好。

另一女拔狀元姚子晴認為,「廣教中」令學生較易理解,但「普教中」則讓學生閱讀寫作較方便,也能理解較古典詩詞及文章內涵;自己文言文傾向同普通話默念,但白話文則傾向用廣東話方法理解。

考獲6科5**成為「榜眼」的大埔迦密柏雨中學李家穎就表示,自己讀「普教中」小學,認為「普教中」沒有必要,對學習中文沒有幫助,「大家係土生土長嘅香港人,社會對普教中嘅議題反應好敏感,唔應該強制。」

同樣是「榜眼」的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郭曉嵐就讀的小學實行「普教中」,她初中時上中文科亦是「普教中」,認為各種語言都各有各好,「普教中」能奠定她的閱讀及寫作基礎,「廣教中」則能提升學習興趣和表達能力。另一「榜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陳杏妍亦反對普教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551

衛碧君5科19分
唔擔心本民前身份影響取錄


本土民主前線前成員衛碧君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就讀嘉諾撒書院的她考獲最佳5科19分,6科21分的成績,她說對成績感到喜出望外,但對於英文科成績僅獲4感到不滿意,將會申請覆核,希望能提升至5至5*的成績,若不成功,打算明年會再戰英文科。

原本大學聯招首選浸大文學院傳理或哲學,但衛碧君說由於現時成績若揀選浸大會有些冒險,故會改為選擇嶺大的哲學系,亦會報讀樹仁等院校。她又表示,已收到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新媒體課程高級文憑的有條件取錄學位,會先繳交留位費。

問到會否擔心本民前的身份影響院校取錄,衛碧君坦言從未擔心亦從未想過,亦相信不會有這些情況出現,「如果真係有,唔係shame on me,係shame on you(院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552

學生倒米?
校外驚現「勸世文」叫人唔好入樹仁

文憑試放榜,除通過聯招升上八大外,私立大學亦成為成績稍遜學生的另一出路。其中算是熱門選擇的樹仁大學早上校外出現多幅「倒米」直幡和大字報,稱入讀樹仁將令學生「悔終生」,呼籲考生入讀前要三思。

有 人分別在樹仁校外的街燈、樓梯旁的山坡掛出寫上「入樹仁悔終生」、「OU恒管更稱心」的直幡,並貼出多張圖文並茂的「大字報」力數樹仁12宗罪,包括早前 被《蘋果》踢爆多名懷疑學歷造假的導師至今仍有任教、學校設備如中學又殘舊、食堂食物質素差,甚至混雜膠片、牙線和玻璃等。

校方稱已派人移走有關直幡,因暫未知是甚麼人掛直幡和貼大字報,現未有任何跟進行動。

下 午超過50人到樹仁索取入學表格,應屆文憑試考生黃同學表示,心儀社會學和社會工作,次選會到城大的副學士,同是報讀社會學系,他對升學選擇少感無奈, 「除左retake(重讀)之外都冇乜出路,入唔到大學就同5科合格係同一水平咁」。另一考生Angie希望入讀新聞系或社會工作系,她不滿香港的教學制 度,「而家嘅教育制度都係標榜一定要入到大學先好」,希望社會理解讀大學不是唯一出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553

【DSE放榜】贏在射精前?
狀元榜眼出生月份話你知


有 母親早前接受大台訪問時,稱要「贏在射精前」,做愛前要考慮子女的出生月份,確保子女在年頭1月出世成為「大B」,當他們入讀名幼稚園時,其經驗和腦部發 展或較同班在年尾出世的「細B」有優勢。有見及此,《蘋果》訪問今屆中學文憑試4名「狀元」及19名6科5**的「榜眼」時,亦一併問及他們的出生月份, 究竟子女成績好,可否「贏在射精前」?讀者可參閱文中表格,自行判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322

港輕視歷史 8星男選牛津



【本報訊】絕大部份狀元均考慮入讀本地大學,本港兩名均考獲4科5**的男生則考獲獎學金,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港大同學會書院李楠軒(圖)及喇沙書院林翔翀分別心儀歷史及工程系,但二人同樣批評港府不重視相關學科,故放棄在港升學。

李今屆文憑試考獲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英國文學的4科5**成績,他從小喜愛閱讀及寫作,兩年前開始鍾情歷史,故申請獎學金計劃,「本身喜歡閱讀同寫作,發現自己文字嘅吸收力比數理強,讀歷史可以史鑑今」。

「香港老闆唔識欣賞」


李 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有報讀本地文學士,但直言香港根本不重視人文學科,「如果(政府)重視都會留喺度讀,始終香港係我屋企,可惜見唔到有乜 資源……外國較重視歷史,師資同資源都較好,香港老闆亦都唔識欣賞歷史系學生才能」,李又稱港人仍首選與生計掛鈎的大學科目,「好似一定要讀啲搵到錢科 目;我自己都有少少想脫離呢種競爭同催谷嘅風氣,亦唔贊同功利、勢利嘅香港社會」。

喇沙書院林翔翀亦選擇到牛津修讀工程系,直言因「外國較重視,喺香港呢科就好似唔係好科目咁」。
■記者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