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高永文:修例不會引入內地醫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625

高永文:修例不會引入內地醫生



【本報訊】立法會周三繼續審議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現時仍處於政府與病人組織一方,與醫生一方的角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圖)昨表示,修訂沒有降低海外醫生來港執業門檻,而現時內地醫生未能獲本港醫專評定資歷,故內地醫生將不能透過有限度註冊來港執業。醫學會會董蔡堅仍質疑,政府委任的業外委員或會降低海外醫生門檻。

為吸引海外讀醫港人

高永文昨表示,提出修訂是回應社會訴求,「完全唔係邊個人嘅意思」。外界擔心增加特首委任業外委員,會降低海外醫生來港執業要求。高指,非本地畢業醫生要通過執照試,才可在港正式註冊執業;若要海外醫生免試需另行修例,並非醫委會可決定,而今次修訂沒降低要求。

高又指,海外醫生必須達本地專科醫生的中等資歷,才可申請有限度註冊來港執業;因內地專科資歷架構未完全建立,未有內地醫生獲有限度註冊。政府建議將有限度註冊年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主要想吸引港人在海外讀醫的子女,紓緩醫管局人手短缺。

「我唔係搞政治嘅人」

高永文表示,新增4名委任委員是病人組織及消委會提名,政府不會無故拒絕委任,「政治嘅留番大家去考慮好嘛,我唔係一個搞政治嘅人」。

高永文聲稱自己雖然是問責官員,但只會秉持原則做應該做的事,亦無奈接受社會政治化。若修訂通過後醫學界或提出司法覆核,高永文指是市民的法定權利,反而立法會議員不應拉布阻礙條例通過。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反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的修訂,令醫委會委員由醫生選舉產生人數較委任多,因選舉產生委員要向醫生選民交代,保護醫生多過保護病人。醫委會是規管醫生,而非代表醫生。

彭鴻昌批評醫學界用兩個稻草人,包括對梁振英不信任及修訂後會引入低質素內地醫生,令泛民立法會議員轉軚。

醫委會初級偵訊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表示支持修訂,現時處理投訴程序慢是因醫生抗辯多了,但增加4名業外委員並無助加快聆訊。蔡堅則表示,政府必須增加同等數目的特首委任及醫生選舉產生委員。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