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泛民一致拒簽確認書  抗政治篩選 寧失參選資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290

泛民一致拒簽確認書 
抗政治篩選 寧失參選資格


泛民昨在政總外示威,批評確認書無法律基礎,堅決不簽。黃耀興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選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需簽署擁護《基本法》內香港是中國一部份條文的確認書,泛民會議所有組織昨一致決定拒簽,指有關做法是政治篩選,就算 失去參選資格亦在所不惜。資深大律師、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更認為,泛民參選人除不簽確認書,更要拒絕提供額外資料,否則等同認可這個篩選制度。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有 消息指選舉主任將去信倡議港獨的參選人查詢是否效忠《基本法》及特區作為日後可能出現的司法覆核之用。泛民會議昨開會後一致決定拒簽確認書,法律界議員郭 榮鏗代表泛民發言,指公平、開放的選舉是香港核心價值,批評確認書既無法律基礎,亦會造成政治篩選,反問選舉主任如何斷定參選人作的聲明是否真誠﹖此舉只 會造成更多灰色地帶。

上屆只需一天確認參選

被問到若拒絕簽確認書會失去參選資格,泛民會否仍堅持決定,郭重申泛民要守住拒絕政治篩選的底線,「如果唔守住呢條線,第時可以再加多啲確認書,內容可以係五花八門,今日唔企硬,香港選舉制度將會根本性、原則上受破壞」。

郭 又稱已報名參選的泛民,至今未有人收到選舉主任確認參選資格,形容情況極不尋常。他以法律界為例,上屆只需一天即完成確認,又指莫乃光16日已交提名,但 至今未收到確認,「到𠵱家都未有答覆,係非常不尋常嘅做法,馮官(馮驊)話(確認書)係為行政方便,事實係造成行政混亂」。郭已去信法律界選舉主任,要 求對方交代其提名是否有效,若屬無效,原因是甚麼,又要求對方在今天回覆。

對於泛民參選人至今未獲確認參選資格,選舉事務處回覆指,如參 選人沒遞交確認書,選舉主任有權按法例索取進一步資料,亦可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採取適當行動以確定有關參選人的提名符合法例要求。發言人強調,選舉主 任收到提名表格後,會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李柱銘:搞立會篩選制

李 柱銘接受訪問時稱,目前關鍵並不止不簽確認書,而是中共及特區政府想用確認書方式,搞一過篩選立會候選人制度,「下次可能要你簽確認支持共產黨」,所以泛 民不單止要拒簽,更加要拒絕向選舉主任提供額外資料,「唔好答佢、提供其他資料」,否則就等同認可這個篩選制度,跌入中共設下陷阱。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提名表格聲明亦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簽署確認書並無增加新要求,「如果唔認為香港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要考慮係咪要參選」。

另 外,民主黨昨到中聯辦示威,高舉「香港我主場,唔到你話事」標語,抗議張曉明干預香港選舉。該黨胡志偉說民主黨反對港獨,但亦會捍衞不同政治立場人士的參 選權及言論自由。而本身是港區人大代表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則為張護航,指國家統一問題非香港事務,張作為代表中央的駐港官員應就此說明,這是反映中央 高度警惕港獨勢力,分裂國家屬嚴重罪行,亦必觸動中央神經,強調言論自由非沒有底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292

街工退選飲食界 傘兵撼張宇人

民建聯劉國勳出戰區議會(第一),獲葉國謙(右)力撐。

【本報訊】早前考慮參選立法會飲食界的街工會員、香港廚師聯盟主席吳志輝,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上周香港廚師聯盟多次開會後,因認為吳志輝出戰的勝算不高,決定不會參選。

吳志輝稱會改為主力為同屬街工的梁耀忠和黃潤達助選,「我覺得佢哋兩個入到議會重要啲」。吳志輝放棄參選下,民主派唯一代表伍永德,極可能單挑飲食界現任議員、自由黨張宇人。

伍永德:仍然難打

傘兵伍永德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吳志輝的決定對其選舉工程有正面影響,但認為今次選舉仍然難打,他會繼續努力拉票,並呼籲飲食業界內的選民踴躍投票,「唔好以為我冇勝算就唔投票,其實每一票都好重要」。

勞工界方面,工聯會昨日派出何啟明、陸頌雄報名參選,由於勞工界的選民為註冊工會,3個議席一直由勞聯及工聯會兩個組織瓜分,料二人會自動當選。

工聯會上屆特首選舉支持梁振英,但何、陸二人昨日均拒絕表明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只不斷重申要看誰是候選人及政綱如何。

另外,民建聯劉國勳昨早到灣仔報名參選立法會區議會(一)界別,該議席現任議員民建聯葉國謙到場支持。劉國勳指,已取得16個區議會主席提名,預料有240至250名區議員支持。

由於全香港431名民選區議員中,劉國勳已經取過區議員的半支持,幾可篤定當選。劉國勳在上屆特首選舉全力為梁振英拉票,不過昨日拒絕表態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296

愛妻患重病 新同盟譚凱邦棄選


打算出戰新西的新同盟譚凱邦(左三)因妻子患病,昨在黨友陪同下宣佈棄選。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尚未完結,剛於周日誓師、尚未報名的新同盟譚凱邦以太太突患重病為由宣佈棄選,並向支持者道歉。譚否認因支持度太低而打退堂鼓。曾於區選敗陣的社工呂智恆宣佈參選新西,公民黨郭家麒昨亦報名參選新西爭取連任。

譚 凱邦在退選記者會上指,其妻月初身體不適,起初以為看醫生後便無大礙,但本周一她因病需要入住公院,暴瘦十多磅,醫生初步診斷是太太的腹部有一個陰影,太 太需要接受更多診斷,情況不樂觀。鑑於太太情況,他不適宜競選,但他不會辭去荃灣區議員一職。新同盟范國威指,新同盟另外派人出選新西的機會不大。

對於是否因為支持度太低才退選,譚凱邦指他在荃灣區有穩定支持度,一直評估有勝算,「今次退選100%係因為我妻子病重,呢段時間我好需要陪伴佢,所以呢啲揣測(支持度太低而退選)係完全冇根據」。

王維基低調報名

此 外,去年參加區選力阻民建聯第四度自動當選失敗的基督徒社工呂智恆,昨以「蒞地基督徒」組織名義宣佈參選新界西,主張香港應實行聯邦制,反對港獨,建議修 改《基本法》,令香港民選特首,毋須中央確認,並設公投法,由全民決定港前途。呂指參選不是𠝹票,認為香港內政不用中央過問。他稱不會簽署確認書。新西 現有11張名單參選,爭奪9個議席。

早前高調宣佈要參選、以換特首作口號的王維基,昨午在沒通知傳媒下報名參選港島。王名單只有他一人,他又稱沒簽確認書,認為確認書是梁的詭計,想民主派無法參選,希望泛民不要中計,否則建制派坐擁超過三分之二議席,「連亂七八糟嘅政改都可以畀佢過到」。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2/19705304

西環集中營:
政圈傳CY欲藉確認書製騷亂



梁振英

立 法會選舉確認書風波越鬧越大,泛民揚言就算被拒參選也不簽署,更有親政府傳媒引述消息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表態撐港府是中央旨意,又說港府已預計剝奪港 獨人士參選,有可能出現騷亂。有泛民中人引述政圈傳聞,指有人想利用確認書事件在選前引發一場騷亂,「一為打擊泛民選情、二為梁振英爭連任翻盤」。

多 名泛民中人均說各自向內地中間人打探,究竟用確認書方式封殺港獨本土參選,是否北京旨意?他們收到的訊息是,中央打擊港獨、反對倡議港獨人士參選態度堅 定,但以確認書方式封殺、甚至不惜引發騷亂則未聞是中央旨意,「北京係要打港獨參選,但冇話叫港府用玉石俱焚方式,甚至連出現騷亂也在所不計」。

有泛民中人引述政圈陰謀論,指有人睇準打港獨參選屬政治正確,北京絕不會阻止,故以此作「聖旨」搞小動作,「用一個最差、最煽動群眾方式去做,就算搞到天下大亂,又出警察鎮壓打傷人,外國政府又出聲譴責,北京都唔會出聲,因為係打港獨」。

打港獨爭連任

此 舉對特區政府有何好處?該泛民中人直言,對北京及港府均沒好處,卻可以打擊泛民選情,「搞場騷亂,等建制避談撐梁連任、等市民唔投泛民一票」,更重要是騷 亂一發生,梁振英爭連任就有機會翻盤,早前梁智囊、行會成員張志剛便撰文解釋為何建制派立會選舉失利,更需要更強悍人士當特首,「用張志剛邏輯,建制派立 會選舉失利,等同泛民、本土坐大,咁就更有利強悍嘅梁振英連任,而一場港獨派騷亂,產生嘅政治效果亦一樣,咁就明點解有人唔怕整場騷亂出嚟」。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