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學人》:港警失民心  指淪政治工具 恐釀更多衝突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3/19706835

《經濟學人》:港警失民心 
指淪政治工具 恐釀更多衝突事件



今期英國《經濟學人》撰文批評七警案等事件令香港警隊公信力下跌。《經濟學人》網頁

【本 報訊】自雨傘運動發生後,香港市民與警隊的矛盾日增,近日更引起國際關注,憂慮警隊淪為政治工具。英國時事雜誌《經濟學人》,今期發表一篇以「警力與誰同 在(The force is with who?)──公眾對警隊信任度下滑的不祥之兆(Falling public trust in the territory's police bodes ill)」為題的文章,指香港警隊民望持續低迷,逐漸失去市民信任,令未來再次發生衝突事件的風險大增。
記者:紀靜雯

文章先談及 香港在70年代起成立廉政公署,以打擊當時警隊貪污盛行的風氣,隨之令警隊獲得市民的信任及好評,甚至有助香港於1997年順利回歸中國。同時,香港亦憑 藉法治,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去年本港犯罪率更跌至43來新低,人均犯罪率甚至比日本東京為低。


稱間接向中共負責




不過,文章指近年越來越多看法認為,擁有超過3.3萬警力的香港警察,正變得政治化。縱使本港警隊仍處於「高度自治」的環境,維持英式運作,但警務人員卻是為政府服務,而這個政府最終須向北京的中國共產黨負責。文章指,內地公安最重要的是政治任務,即維持黨的大權在握。

文 章又引述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指公眾對警隊的滿意度自2007年後逐步下跌,至2014年雨傘運動後更急跌至只有21%。根據文章分析指,警隊滿意度急 跌,源於雨傘運動時對示威者行使暴力所致,並分別引述了「七警暗角毆打曾健超」、警方完全漠視佔領者被襲,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形容當時前線警員「如怪物 般毆打示威者」等暴力事件,羅最終更被控煽動示威者聚集的罪名。

文章亦指市民不滿警方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手法,及盛傳因調查特首梁振英 涉嫌收取UGL5,000萬元案,而取消廉署「一姐」李寶蘭署任職務,亦令廉署的中立性備受質疑。近期政府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銅鑼灣書店店長林 榮基被跟蹤等例子,更令香港市民懷疑中共之手正伸向香港,干預香港事務。

文章最後作結時表示,這種不安感將培育更多年輕人願意去對抗警隊,而市民對警隊的信任亦不斷被蠶食,令未來出現更多如旺角衝突般的動盪事件,風險進一步增加。

國際關注黃之鋒罪成

香港當權者對民間運動的管控日益引起國際社會憂慮,《華爾街日報》昨日亦大幅報道黃之鋒等雙學三子被判非法集結罪成一事,報道指三人稍後的判刑將會起着重要的啟示;如果他們都被判入獄,會是香港首批政治犯。這樣將會揭開新的時代,一個走向暴力的民主抗爭時代。

保安局就《經濟學人》文章回應指,香港警隊是一個政治中立的執法機關,警隊只會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執行職務;任何人士的政治立場絕非警隊執法的考慮因素。警方回覆指,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均保持政治中立,以公平公正態度,依法辦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3/19706839

曾健超:港府漠視問題


曾健超批評警察濫權是不可接受。資料圖片

【本 報訊】《經濟學人》發表的文章提及七警案,事件主角、公民黨成員兼社工曾健超表示,完全同意文章內容,「我一直都講緊,香港警察淪為政治執行工具,嚴重踐 踏香港人權」。他又指事件早已引起國際關注,早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亦點名表示本港警隊的監察制度出現問題,要求港府改善,惟港府一直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 漠視問題。

羅冠聰:梁特縱容濫權

曾健超批評警察濫用權力是不可接受,「警察唔去面對自己嘅非法行動、暴力事件,反而一再用強硬手腕,去買水炮車、胡椒噴霧彈等,就以為可以解決問題」。他擔心香港如文章所言,將有更多衝突,認為警方應盡快平息民憤,「應解決番朱經緯、七警事件先」。

文 章亦曾引述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的言論,羅冠聰指自己十分認同該發表文章的論點,現時本港警隊濫權問題嚴重,惟社會欠缺獨立有效的監察系統,「監警會不過係 冇牙老虎,市民對警察嘅監察低無可低」。對於文章稱警力變得政治化,他指自梁振英上台後,縱容及包庇下屬濫權,目的是鞏固其勢力,為自己護航,「警察嘅職 責唔再係除暴安良,而係變咗政治工具」。羅冠聰已報名參選立法會港島區選舉,同區參選人尚有鄭錦滿名單、許智𥧌名單、葉劉淑儀名單、郭偉強名單、張國鈞 名單、司馬文及王維基。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3/19706843


諷習近平 遭內地封殺


 
今年4月2日的《經濟學人》封面諷習近平集權。

【本報訊】《經濟學人》過去多次發表中國及香港的民主、人權等封面故事,2014年曾就人大「落閘」封殺普選為封面,籲港人不能放棄爭取民主。今年4月又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為封面文章,結果雜誌網站、封面文章內容及手機應用程式遭內地全面封鎖。


屢就中港政治表態


《經 濟學人》不時就香港政治形勢、民主發表文章,如2014年7.1遊行,51萬人上街爭取真普選,及後預演佔中,警方不停搜捕佔中參加者及7.1遊行搞手。 當時《經濟學人》以「為他們的未來而戰」(Fighting for their future)為題,除了報道7.1遊行及佔中,指中國領導人不想香港民主影響大陸,用具侵略性政策打壓香港。

同年9月,《經濟學人》更 以「The struggle for Hong Kong(為香港奮鬥)」為封面,呼籲港人不能放棄爭取全面民主,狠批人大「落閘」封殺普選,目的只為操縱特首選舉。今年4月又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封 面,指內地出現對習的個人崇拜,推行高壓政策,《經濟學人》網站、封面文章內容以及手機應用程式遭內地全面封鎖。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