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吳文遠今入稟 梁天琦亦擬覆核  確認書爭議 劉兆佳:京願負政治後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04

吳文遠今入稟 梁天琦亦擬覆核 
確認書爭議 劉兆佳:京願負政治後果



劉兆佳

【本 報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今日連同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選管會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一事申請司法覆核;已報名於新東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 天琦同樣考慮提出司法覆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表明,中央與港府願意承擔政治後果,指港獨人士若未能參選,或引來反效果,但估計對立法會選情影 響有限。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選管會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忽然引入新安排,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確保明白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 分離的部份」等3條《基本法》條文。有意於九龍西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吳文遠和「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今天分別以考慮參選及選民的身份就確認書的安排向法庭入 稟,申請司法覆核。吳文遠指,確認書沒有法理依據,有未簽署確認書的參選人被選管會追問其港獨立場,質疑是政治審查。

郭卓堅委大狀潘熙寫誓章

吳 續指,雖然社民連不認同部份本土派的做事手法、主張、港獨立場,但不代表看見不公義會噤聲,「如果只係講一兩句港獨而冇得參選嘅話,社民連一向主張結束一 黨專政,日後我哋係咪都會被篩選走呢?」他指若法庭未能盡快處理其司法覆核申請,他再與律師商討何時報名。郭卓堅則指確認書安排等同剝奪他權利,令他不能 選擇一個不簽署確認書的候選人,故委託資深大律師潘熙撰寫誓章,今天入稟。

梁天琦則於日前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要求回應是否承認擁護《基本法》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份等;梁昨回覆查詢時透露,正考慮就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目前仍與律師商討,未有正式決定,強調現時的最大考慮是「(要喺)法律上保障到我哋可以躋身立法會」。

劉憂立會成宣揚港獨平台

面對司法覆核危機,中央似乎已有心理準備。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指,當「港獨分子」成為議員,其在議會的言論將不受法律追究,令立法會變成宣揚港獨的平台,屆時立法會與中央以至香港與中央之間的矛盾會加深。

劉坦言要界定何謂違反《基本法》從而阻止有關人士參選,未有百分百客觀標準,故若阻止主張港獨人士參選,將被質疑選舉不公、限制言論自由,屆時或連不支持港獨的選民都可能投票支持激進派,但基於選舉制度本身的設計,相信建制派仍獲過半數議席。

劉強調,從中央及港府的角度看,容許主張港獨人士參選以至進入立法會的後果更大,形容雖然是「痛苦嘅選擇」,但「長痛不如短痛」,「如真係有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造成嘅政治後果,從中央嘅角度睇或特區政府嘅角度看,嚴重性比較,阻止佢哋參選仲好」。

劉兆佳在節目後補充,在堅持國家主權的大原則下,「恐怕佢(中央及港府)都知道會有後果,亦都願意承受呢個後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09

周豎峰稱用武裝力量抗封殺


錄製《城市論壇》期間不斷被台下示威者指罵的周豎峰,離開時對反港獨派一笑置之。張志華攝

【本報訊】政府突以確認書封殺港獨人士參加立法會選舉。中大學生會會長周豎峰表明,這是港人和平達到民族自決的最後方式,若無法藉此進入立法機關,「我哋就被迫以武裝力量重奪我哋嘅未來,呢個結果係中共一手造成!」

馬恩國:簽聲明合法合憲

周 豎峰昨於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指,如有人認為港獨支持者遞交確認書是作出虛假聲明,「麻煩跟番法律程序,等律政司控告佢虛假聲明,等法庭判」,又指「絕唔 可能行政取代司法,(由選舉主任)判一個人係咪虛假聲明,剝奪參選權」。他補充,建議修改《基本法》與違反《基本法》是兩回事,「大陸嘅憲法六十幾年嚟大 改咗好多次,係咪共產黨每次修憲,都係違憲?」

另一嘉賓、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則認為,選管會要求獲提名人簽署「擁護效忠」的聲 明是合法合憲,他亦視之為參選基本門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身為律師的劉健儀則指,確認書並非提名表格的一部份,沒有法律地位,但按現行法例,選舉主任 有責任取得其他資料,以信納參選人有資格獲提名,故有權要求參選人作出相關聲明。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則指按照法例,參選資格並不包含政見,強調其他普通法地區,即使宣誓詞中有類似條文,都不會因為部份人「純粹口講獨立、冇實際行動」,而不允許他們參選。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17

民族黨記者會 警長全程在場


陳浩天

【本 報訊】早前報名循新界西參選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召開記者會重申推動港獨立場,並訂下4年計劃宣揚港獨,包括推動獨派工會等。未有簽署確認書的陳 浩天至今未如梁天琦般被當局要求澄清港獨立場;而記者會完結後,民族黨透露一名警務處行動部公眾聯絡組警長全程在場,記者會前後都有「打招呼」,警方回應 稱,公眾聯絡組不時與團體保持聯繫和溝通,強調上門不等於搜證。

倘拒參選 或有抗爭行動

除了推動獨派工會,民族黨的宣揚港獨計劃還包括在校園推廣、舉辦研討會及出書。陳浩天昨指,已經去信選舉主任要求解釋是否必須簽署確認書;若最終不獲批參選,不排除有法律行動,包括司法覆核,或會有抗議及抗爭的行動。

被追問若收到選舉主任查詢,是否仍堅持港獨立場?陳說:「我哋主張冇變過,立場都冇變,一定會堅持香港獨立呢個立場。」但他指不一定需要回答選舉主任的查詢,認為法律上沒有義務作答,「我哋可能選擇唔回答呢個問題」。

對於選管會針對本土及港獨人士,陳浩天指政府似乎存心不讓支持港獨人士參選,即使簽或不簽確認書,政府仍可以各種手段阻撓,即使避談港獨亦無補於事。他強調,支持港獨的人應有長遠目光,明白抗爭才剛開始,即使今次不能參選,都沒有人可阻港獨之勢。

陳浩天自言現在是「立於不敗之地」,參選可有更多資源及平台宣傳,不被批准參選則有更多人留意其工作,可壯大力量。

他強調該黨主張廢除《基本法》,提出建立香港共和國,廢除特首及功能組別,建立議會首相制,同時奪去1997後出生的雙非兒童公民權等主張。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28

民調包尾 民協何啟明有信心贏超區


以「自主香港,抗拒中港一體化」為口號的民協昨舉行誓師大會。張志華攝

【本 報訊】現於立法會僅一個議席的民協昨舉行誓師,由超級區議會轉戰新界西直選的馮檢基指,新西的泛民選民比建制選民多,冀新西選民配票得宜,重演新東「泛民 奪6席」的奇蹟。而代替馮挑戰超區議席的何啟明,雖然港大民調顯示他在超區參選人中支持度僅約1%,但何仍有信心當選。

民協今年派出3張名單出戰立法會選舉,包括希望奪回九龍西議席的59歲譚國僑,轉區到新界西冀複製新東奇蹟的63歲馮檢基,及今屆超區最年輕候選人、年僅27歲的何啟明,選舉口號為「自主香港,抗拒中港一體化」。

民調顯示青年新政游蕙禎可在九龍西撼贏譚國僑,奪取九西末席,譚指兩人的相差屬誤差範圍,民調結果日後會隨選舉工程開始而有變。

譚國僑:立場有別青政

譚國僑又指青政在平反六四、不參與7.1遊行立場上遭非議,在經濟立場上亦右傾,如支持一個有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與民協有別,「市民未必充份知道佢哋呢啲立場」。

馮檢基否認空降新界西,指過去30年也在新界西有政績,民協以往亦有派員出戰新西,只不過今次改由他上陣,希望選民透過配票,扭轉新西泛民選民多、議席少的局面,「我過嚟(新西)參選係強化我哋民主派嘅陣容,新東原本攞6席,我哋新西都有條件攞6席」。

民調包尾的何啟明指,選舉工程在民調時尚未開始,加上市民只以過往認知作回應,故有利爭取連任的候選人,「知名度唔等於勝算,凡事都有第一次,每個人都有佢開始嘅時候,我係有信心往後嘅選舉工程能追番上嚟……我係有信心能勝出今次選舉」。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33

陳沛然參選 中聯辦探問意向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料出現激烈競爭,除早前已報名參選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陳沛然(圖)亦於星期二報名,加上盛傳披甲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至少3人爭一席位。

倡即時處理醫委改革

陳沛然接受查詢時承認,中聯辦早前主動接觸他,詢問他是否有意參選,他向對方表明不想選舉前及期間受任何干預,並問對方是否想勸退他,對方沒有回答。陳指參選是希望為醫生、病人及社會做事;若最終重啟政改,希望是沒有篩選的真普選。

現年39歲的陳沛然2000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曾於瑪麗醫院工作10年,現職律敦治醫院內科副顧問醫生。他於2014年任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2016年以歷來最高票當選醫委會選舉產生的委員。

陳表示,政綱包括即時處理醫委會改革、修補醫生及病人關係。他不認為自己屬溫和,「係講嘢斯文」,指自己在爭取醫生加薪及舉辦政改論壇上也企硬。

問 及會否像現任代表梁家騮般拉布拖垮政府,陳相信短時間內不會出現類似上次有關醫委會改革的爭議,自己向來慣於「傾一個大家接受嘅方案」,不需要對立,指上 次若有時間討論醫委會改革,醫學界及政府可傾出大家接受的方案,政府也非一面倒每次「冇得傾」,拉布與否也要視乎社會氣氛。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37

尹兆堅造勢 鄺俊宇唱歌打氣


尹兆堅昨於葵芳造勢,獲鄺俊宇站台打氣。

【本報訊】上屆分拆兩張名單、結果新界西一席不保的民主黨,今屆由副主席尹兆堅首擔大旗出戰,圖重奪新西議席。尹兆堅與何俊仁及李永達昨在其老巢葵芳舉行造勢大會,已報名參加超級區議會、主力吸取新界票源的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亦到場支持。

上屆葵青區吸逾1.9萬票

民主黨的新西名單由尹兆堅排首位,兩位「政治明星」何俊仁及李永達排第二、三位、屯門區議員黃麗嫦及葵青區議員林紹輝則排第四及五。該黨去年由李永達及陳樹英分兩張名單出戰新西,結果合計有能獲一席的逾5.8萬票,卻因沒有一張名單夠票而零議席收場。

今次以一張名單戰新西,旨在至少奪回一席,該黨指上屆立法會選舉,單是葵青區有逾1.9萬票,足見在葵青區的實力。近期人氣激增、爭取在超區出線的鄺俊宇昨亦到場打氣兼爭取支持,並與尹兆堅的參選團隊合唱。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60

中大調查 17.4%受訪者撐港獨 
女性 越年輕 越高學歷越支持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左二)指,是次民調受訪者稱有政治取向的較過往多。王子俊攝

【本 報訊】港獨議題近年受到關注,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日公佈新一輪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民意調查,首次問及對2047年後香港前途的看法,近七成 受訪者支持維持一國兩制,17.4%受訪者則支持港獨,而越年輕、教育程度越高及女性受訪者,支持港獨比率越高。負責民調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 指,調查結果反映港獨聲音確實存在,認為社會需要關注。
記者:紀靜雯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本月6至15日,用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10名15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巿民,其中問到市民對2047年後香港前途的看法,近七成市民支持維持一國兩制,13.8%支持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支持港獨的則有17.4%。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年紀越輕支持港獨比例越高。在15至24歲群組中,近四成人支持港獨,25至39歲群組亦有23.8%支持。在教育程度方面,學歷達到專上或以上,支持港獨比率有21.1%,較只擁有中學學歷者為高。

非暴力抗爭支持度減



調查亦發現,女性較男性更支持港獨,逾兩成女性支持港獨,只有13.4%的男性表示支持港獨。同時,政治取態屬本土派的受訪者,約五成支持港獨,較其他政治取態組別為高。

但當問及於可見將來,港獨是否可能發生時,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港獨是沒有可能發生,僅有3.6%認為有可能獨立。

另 外,調查亦發現有71.3%受訪者同意爭取政制發展一定要堅持和平非暴力,較去年同期調查下跌了8.1%;惟在15至24歲的群組中,傾向不同意和平非暴 力的比率,亦較過去有顯著升幅,由去年同期的7.9%,上升至今年的16.1%。負責調查的梁永熾教授形容,調查結果響起警號,反映年輕人有機會傾向更激 烈抗爭。



李少南則指出,是次調查結果反映了港獨聲音確實存在,社會需要注意。而他個人認為,香港年輕人的文化與上一代不同,亦與內地人的文化有差異。但李少南強調香港是多元社會,需要聆聽各種聲音,呼籲社會多理性溝通思考,避免走向暴力抗爭。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投票,被問及調查結果如何反映選情時,中大調查團隊稱,雖然有近四成年輕人支持港獨,但該年齡群組中有部份人未滿18歲,不能成為選民,加上該群組的人口佔本港整體人口比例不太多,故認為調查結果對於選情或有影響,但亦不要高估影響程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69

本土派評分遜泛民建制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李少南教授

【本報訊】中大民調同時詢問了市民對本土派、泛民主派及建制派等多個不同政治陣營的印象及評分,以0至10分計算,0分代表非常負面,5分代表一般,10分代表非常正面。

近半人評4分或以下

結果發現,三個派別的平均分數都未能獲得過半數,當中以本土派最低,僅獲3.45分,泛民主派及建制派分別有4.53分及4分。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8.2%的受訪者給予本土派4分或以下,較建制派的42.2%及泛民主派的31.8%為多,反映出受訪者在各政治陣營中,對於本土派的印象最為負面。

另外,三個政治派別中,整體以泛民主派獲得較高的評分,有28.2%的受訪者給予6分或以上,建制派有21.5%,僅16.3%受訪者給予本土派6分或以上,反映泛民主派較其他兩個派別獲得較正面的印象。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指出,是次受訪者表示有政治取向的較過往為多,反映了本港的政治光譜更為拉闊,「今次有7.3%受訪者話自己係本土派,有3.4%話係激進民主派,有30%就話係溫和民主派」。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74

曾鈺成斥議員辯論欠認真


梁國雄日前於答問大會戴上道具眼鏡,諷刺梁振英涉未有申報收取UGL巨款。

【本 報訊】擔任立法會主席長達8年的民建聯曾鈺成,今屆退下火線。他昨於一電台節目批評,部份議員對辯論欠缺認真,不但講稿並非自己準備,在議會「爆肚」時的 發言亦導致辯論質素下降。雖然與黃毓民政見不同,但曾鈺成不諱言,黃的發言準備最認真,同時厭惡議員發言時以道具輔助,認為無助提升質素。

討厭有人攜道具發言

曾鈺成昨於商台節目中不點名批評部份議員不認真對待辯論,不但只懂「跟稿讀」,而且稿件明顯並非議員自行準備。另外,曾鈺成又指有議員臨場「爆肚」時常於發言前加一句:「主席,我本來就唔想講嘢㗎啦!」,曾形容場面矛盾,對此感到很厭惡。

他亦明言很討厭部份議員經常帶道具發言,認為搞噱頭無助提升發言質素,又笑指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是道具常客:「可能佢入咗議會之後,佢辦公室最吃重嘅部門係道具部。」

曾鈺成亦特別點名稱讚黃毓民是議員中發言最認真、準備亦最充足;雖黃毓民每次「開口都係鬧人」,但必定好好準備發言稿,就連稿內段落亦有註腳才引經據典。因此曾鈺成縱使不認同黃毓民的立場及作風,但坦言「自己都好鍾意聽(黃的發言)」。

今 屆立法會出現多項紀錄,包括最多次流會、最多次點人數等。但曾鈺成同時指,今屆議會亦通過了九成以上的議案,當中部份更成功獲議員修正後通過,強調本屆議 會絕非一無是處。他承認議會碎片化,原因除了建制及泛民兩邊均沒有鮮明政治理念凝聚整個陣營,亦缺乏有凝聚力的政治領袖。

曾鈺成強調,社會需不同持份者商討政制、社會矛盾等解決辦法,冀下屆政府重新建立溝通渠道。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