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稱不再推港獨 梁天琦簽確認書  倘被封殺 梁頌恆轉區頂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372

稱不再推港獨 梁天琦簽確認書 
倘被封殺 梁頌恆轉區頂上



梁天琦昨在添馬公園宣讀律師信,表明不會繼續推動港獨。李家皓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法院前日拒絕提早處理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提出對參選確認書進行司法覆核,梁昨日決定妥協簽署確認書,並向選管會發出律師信,表明不會繼續主張 和推動港獨;由於有傳港府不論梁如何回應,也會封殺他參選,本民前與青年新政昨傍晚緊急啟動選舉「Plan B」,在新界東收集提名,一旦梁被拒參選,就會由已報名參選新界西的青年新政梁頌恆轉戰新東。
記者:林俊謙

梁天琦於昨早11時選管會訂出限期前,以英文律師信回應選管會查詢,並於昨傍晚6時向傳媒公開宣讀英文律師信內容。梁在信中指,對於選管會問他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他答案是肯定的「否」,並已簽署選管會要求的確認書。

「手段唔及目標咁重要」

梁天琦又指,本民前facebook早前宣稱他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的內容,與他現時立場不一致,有關專頁不是由他管理,他從沒有上載任何東西,他已於本月23日關閉有關專頁,並已更改選舉廣告,移除相關資料。

梁 強調作出回應前,曾徵詢法律意見,對於被記者多次追問到是否繼續支持港獨,他均封口拒再作評論,坦言現時覺得「手段唔及目標咁重要」,所以決定妥協,目標 是當選議員,代表社會上無人代表的人;他又坦言今次妥協,令部份本民前成員覺得被他出賣,但也有部份成員覺得他做法正確,相信自己會流失部份本土派支持 者,「但我覺得要留番畀選民作抉擇,而唔係(選舉主任)何麗嫦作抉擇」。

面對梁天琦出選機會未明,本民前昨晚7時半與同屬 「ALLinHK」選舉聯盟的青年新政展開「Plan B」計劃,在新界東多個地點收集提名,萬一梁被拒參選,會改由已報名參選新西的梁頌恆,退出新西名單改戰新東。梁頌恆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消息,指 今日才有正式公佈,坦言最希望梁天琦可以參選,指一旦他可以出戰新東,就不會出現「Plan B」。

另外,曾表明支持港獨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前晚獲選舉主任確認九龍東選區候選人資格。陳在社交網站表明,接下來的選舉工程,不會迴避港獨自決的議題。

游蕙禎黃俊傑提名有效



曾表示個人支持港獨、分別參選九龍西及新界西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及黃俊傑,昨亦收到選管會確認提名有效,他們報名參選時都沒簽署確認書,其後亦沒收到選舉主任查詢政治立場。另主張香港舉行自決公投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前日亦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

理 大社會研究政策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港府確認書做法「擺到明做政治審查」、針對港獨派的做法經已造成社會負面情緒,即使本身反對港獨、非港獨派支持者的市 民也不滿。現時梁天琦已簽確認書並表明不再推動港獨,若港府再拒讓梁參選就是一種政治判斷,屆時支持或同情梁的人士可能會把負面情緒轉化成實質行動,例如 透過示威衝擊港府以至選舉論壇,他估計到時當局的代價很大,後果將難以收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380

政界:林鄭袁國強策劃 針對梁天琦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

【拆局】
本 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公開表明不搞港獨、「真心」擁護《基本法》,令政府想用確認書踢走梁做法變得進退維谷。有泛民直言,若梁「跪低」後仍遭封殺參選,只會令 人覺得政府不只是針對港獨,「而係針對梁天琦個人」,除了令梁以選舉呈請推翻選舉結果風險大增,亦可能刺激其支持者上街,隨時再爆一場騷亂。

違公平公正 恐再爆騷亂


律政司長袁國強

事 實上多名政界人士收到政府內部消息,指今次確認書是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提名期前夕才突然向選舉 主任提出,目的是要阻止主張港獨人士參選;更有人形容是「劇本一早寫好」,不論梁天琦如何回覆,都不會獲准參選,反而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及城邦派(熱 普城)等參選人因主張修改《基本法》,反而可以參選。

更有消息指,不少選舉主任認為政府以政見篩選參選人,做法極有問題,但遭林鄭等人「夾死」。林鄭等人指梁天琦違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份的底線,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更有說袁國強昨未有到深圳開會,就是處理梁天琦問題。

有 泛民中人稱,現在梁公開「跪低」,若政府仍「監粗」封殺,即等同向市民承認「所謂反港獨係假、整死梁天琦先係真,成個政府唔再講合唔合法合規」,特別是熱 普城、青政參選人也可參選,「咁只會令市民、國際質疑選舉公平公正,亦只會進一步刺激支持梁(天琦)的年輕人,隨時再爆一場騷亂」。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386

曾健超退出公民黨 戰社福界


曾健超昨在fb上載相片,並表示正式宣佈參選立會。互聯網

【本報訊】公民黨成員、在佔領期間稱遭七警在暗角毆打的公民黨曾健超,昨突宣佈退出公民黨參選立法會社福界功能組別,令這個一向屬泛民囊中物的功能議席,將陷3泛民混戰局面。另報稱獨立的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文理明,昨亦報名參選法律界,挑戰公民黨郭榮鏗。

早前社總的葉建忠、社工復興運動邵家臻已報名參選社福界,而被指代表建制派的社工註冊局前主席關銳煊,昨亦報名參選,他曾任武漢理工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講座教授。

自稱獨立候選人單挑郭榮鏗

曾 健超早前不獲公民黨推薦參選社福界,他到提名期結束前一日,才突然在社交網宣佈退黨參選,自言近年發生在香港以至他身上的荒謬事不斷,令他決定不再被動, 要走進議會抗爭;並自稱是「寸土必爭、絕不錫身」的行動者,希望在學者及工會代表以外,讓選民多個選擇,承諾一旦當選將用盡方法與建制抗衡,「哪怕是拉布 或是跳上主席台」都會嘗試。公民黨秘書長賴仁彪稱昨傍晚約6時收到曾退黨通知,該黨明白他參選的決心,會尊重其決定。

面對泛民混戰,邵家 臻形容「個心好亂」,因曾是他的朋友,認為對方退黨參選對其民氣傷害多於對選舉形勢的影響。他承認與曾票源重叠,但作為候選人不會因此而亂了部署,認為選 舉不是一個人的事,要有團隊、文宣及汗水,自言多年為業界發聲是優勢。葉建忠則指,社福界選民向來是泛民支持者,相信選民可理性分辨候選人,選舉沒有漁人 得利,他會尊重選民決定。

另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文理明昨趕搭尾班車,報名參選法律界,挑戰公民黨郭榮鏗。
外界盛傳建制派不想郭自動當選,積極找人出選,文昨強調是獨立,非代表建制派,事前亦未有與中聯辦溝通。她拒評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又指確認書安排有點多餘,但稱為減麻煩亦會簽署。

郭批評,確認書最大問題是用人治取代法治,「呢個唔係怕唔怕麻煩嘅問題,而係原則問題,如果連呢啲事都唔能夠守住最基本法治原則,點期望喺大是大非問題時站得穩?」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9/19714396

五區直選暫接83名單超去年


鄭家富昨報名出戰新界東。彭志行攝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提名今日截止。至昨日已有83張名單報名循全港五大地方選區參選,超越上屆72張名單的紀錄。就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的社民連吳文遠,以及企圖東山再起的無政黨鄭家富等都報名參選。吳文遠炮轟確認書為垃圾,鄭家富則暗批有人為求參選而簽署確認書。

吳文遠原定較早時候報名參選,但由於要就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而已延至昨日報名。昨日一天內就取得199個提名的吳稱,今次參選要團結抗爭力量,對抗建制派、特首梁振英和中共政權,並且要盡量阻擋惡法通過,強調自己不會如偽本土派般製造假議題和族群仇恨。


吳文遠昨炮轟確認書為垃圾。謝榮耀攝

吳 文遠更斥偽本土派認為簽確認書是公民抗命的言論為垃圾,點名斥責已報名循九西參選的黃毓民,指黃過去多年來的言論和主張轉軚轉得太犀利,例如從主張捍衞基 層和將中港融合寫入社民連政綱,到現時指六四事件與港人無關,還有一時宣稱支持港獨、一時又稱只是不反對其他人支持港獨。

堅持拒簽確認書的吳又稱,希望循法律途徑追究到底,冀法院能在下月開庭審理是否接受司法覆核。

另一邊廂,鄭家富亦報名循新界東出選。鄭亦挾着近200個提名參選,他表示離開議會的這4年,見到香港人人心不安、社會分裂,批評特首梁振英令社會分化,加上今次確認書和銅鑼灣書店事件令人擔心香港的自由逐漸消失,使他壓抑不住心中的火要重返議會。
鄭家富:與范國威「兄弟爬山」

本身為律師的鄭家富亦不簽確認書,質疑確認書無法理依據。他更暗批有人為求參選才簽確認書,他指「因為要參選而放棄自己一路以嚟所信嘅嘢,我覺得呢個就唔係一個政治人物應有嘅態度」,希望其他人不要為參選而簽,否則令人質疑「咁你係咪真係信你所講嘅嘢呢」。

被問到今次要與上屆選舉中,他所支持的新同盟范國威對壘。鄭家富表示「兄弟爬山」,又聲言他已吩咐自己的助選團,再遇到范的團隊時就移師到其他地方拉票。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