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DSE僅誕4狀元 五屆以來最少  平均1.87人爭一資助大學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04

DSE僅誕4狀元 五屆以來最少 
平均1.87人爭一資助大學額



考評局昨公佈今年中、英及通識科成績升上。

【DSE放榜】
【本 報訊】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考試及評核局昨公佈今年僅有4名七優狀元,創最低紀錄。由於整體考生人數下跌,考獲大學入學資格考生減至 24,298人,但合資格率較去年增1.2%,平均1.87人爭一資助大學學額。考評局形容考生整體表現進步,不過部份理科成績表現大跌。
記者:蕭洛汶

考 評局昨公佈今屆有68,128名考生,包括57,127名日校生,較去年整體7.4萬人跌8%。今年有24,298名考生至少考獲「33222」(中、英 文3級;數學、通識及一選修科2級),符合入讀本地大學包括理大、浸大、嶺大及教大的最低要求,佔整體36.3%,較去年升1.2%。

最年長考生69歲



今年資助學士學位有15,170個,扣除撥作取錄非本地及非聯招收生學額,餘1.3萬個供應屆考生於聯招競逐,平均1.87人爭一席,競爭程度比去年每1.96人爭一席低。至於港大、中大、科大及城大要求的「3322+33」入讀門檻,則有18,594名考生合資格。

不 過即使考獲「33222」或以上成績,仍有逾萬人無緣奪得資助學士學位。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指,最佳5科總分考獲22分或以上有9,089人,相信入大學 機會非常高;考獲19分或以上考生達15,926人,意味部份合資格考生未必能讀大學。除適齡考生,亦有長者和小朋友挑戰,最年長考生69歲,報考6科; 最年輕考生僅12歲,只考1科。

今屆中、英文和通識科成績較去年好;55.2%日校生於中文科取得3級或以上,較去年增加2.6個百分 點;英文科則有55.1%,較去年增2.7個百分點;通識科2級有89.4%,較去年升2.2個百分點,惟考獲第5級或以上較去年少1.4個百分點;數學 科獲2級或以上有81.3%,與去年相若。

唐創時形容整體表現有進步,惟部份理科成績大跌,其中「組合科學:生物、化學」獲3級或以上僅37.8%,跌9個百分點;「組合科學:生物、物理」更無人奪5**。



尖子方面,有55名考生5科取得5**,19人考獲6科5**,較去年少3人。奪得7科狀元僅1男3女,無人在數學延伸部份奪5**。文憑試除首屆只5位狀元,第二屆及第三屆分別有9人和12人,去年第四屆亦有11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獲19至21分的邊緣考生須留意聯招選讀學科計分方法,增加入讀機會,又建議先報聯招以外課程作後備。對於狀元人數跌,他估計與大學計分方法有關,「計到盡都係睇6科,冇必要7科考得好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14

試場警鐘誤鳴 177人加分4%


考評局昨透露今年文憑試有3名考生作弊。許頌明攝

【本報訊】今年文憑試有3名考生作弊,其中2人抄襲旁邊考生試卷,1人用電話查閱資料,遭取消該科成績。另外今年也出現警鐘誤鳴等事故,考評局已為受影響考生調高分數。

6考生作弊及抄襲
考 評局昨沒詳細透露「出貓」經過,只稱試場有錄影及監考員,並比較疑作弊卷成績與同科其他卷,以確認考生有否作弊。另有3名涉及校本評核或作品抄襲,1人涉 及視覺藝術科,2人涉通識科,一個個案由學校上報。考評局形容抄襲屬嚴重情況,該卷會獲0分,考生於相關科目整體評分亦下降一級。

另外有74名考生攜帶未經許可物品到試場,60名考生沒遵從考試時間指示,43人違反手提電話規則,546人則於聆聽試遲到、沒自備收音機等。

考評局本年接獲1,943宗試場報告及5,796宗網上報告,分別較去年下跌4%及2%。其中粉嶺救恩書院數學試有大量考生投訴火警鐘誤鳴近20分鐘,局方為受影響的177名考生上調4%分數;有3間考場的中文科卷三提早5分鐘收卷,亦已按情況調整分數。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24

日做練習逾10小時 
殘障少女:自我挑戰



景彤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但她稱學習能力與他人無分別。許頌明攝

【本報訊】文憑試考生面對人生首場公開試放榜,忐忑不安,但有人自小已走在不平坦的路上,文憑試只是人生中途站;有人為突破肢體缺陷、亦有在囚少年為博家人認同,在他們眼中文憑試確是挑戰,但成功與否非關鍵,「屋企人支持最緊要」。

就 讀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中六的何景彤,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受病情影響說話較含糊,手指無法伸直,但她稱學習能力與他人分別不大,「只係寫得 慢啲,同埋唔寫得咁耐」。景彤小時候手部一度無法握拳,腿部亦因肌肉拉緊須施手術,停學逾月,惟病情未有改善,其母決定不再讓她受手術痛苦,「冇特別治 療,佢叫我活在當下」。

在囚少年:家人成動力


今年有8名在囚人士報考文憑試。袁志中攝

面 對文憑試卷大量試題,學校特意為她申請加時應試,並獲准每45分鐘休息5分鐘。她視文憑試為自我挑戰,雖緊張成績,「自己畀壓力,想考得好對父母交代」, 說到底,在乎的是家人支持。景彤指考文憑試前,每日做練習逾10小時,手部經常感痠痛,母親每天為她搽按摩膏紓緩,讓她倍覺鼓勵。

本身是硬地滾球港隊代表的景彤,近年獲多項國際賽獎項,運動讓她尋獲自信,冀入讀社工系協助同路人,「因為我更加了解殘疾人士需要,想幫番佢哋」。

今 屆文憑試有8名在囚人士報考,16歲的阿謙(化名)去年因販毒被判入歌連臣角懲教所,他中四時誤交損友,常於街頭流連至凌晨,經常與家人吵架,阿謙被判入 教導所後,家人也沒探望他,「以為佢哋已經放棄咗我」。一個月後,家人赴教導所探望他,令阿謙感動落淚。為給家人驚喜,阿謙加入了文憑班應考。

不過阿謙要在10個月內苦讀3年的課程,初時難以跟上進度,「曾經唔交功課逃避」,但他想起家人支持即重拾動力,細家姐更贈書勉勵,讓他堅持下去。阿謙在老師教導下,愛上旅遊與款待科,現已獲職訓局有條件取錄修讀酒店營運管理(榮譽)文學士。
■記者蕭洛汶、黃金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38

勞處鼓勵畢業生北上工作


有穿西裝人士在博覽會外推銷地產、保險工作。廖梓霖攝

【本報訊】勞工處昨一連兩日在沙田大會堂舉行開創新天地招聘博覽會,共提供2,200個職位,首日有逾千人入場。博覽會鼓勵應屆畢業生北上發展,勞工處更預備了8塊展板,介紹內地就業資訊,不少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到場尋找工作機會。

地產保險經紀場外招攬

博覽會提供的職位有行政主任、平面設計師、推廣員等。除了在會場門口有介紹內地工作的展板,滬港青年會、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等機構亦設招聘櫃位提供空缺。

勞 工處就業資訊及推廣計劃就業事務顧問蘇雪兒指,兩日的就業博覽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和大學畢業生而設,今年僱主招聘意欲與往年相若,由於內地和本港位置較近, 故博覽會特地介紹內地就業空缺。她續稱,滬港青年會提供的上海就業計劃約有70個空缺,雖起薪點只有8,000元人民幣,惟內地企業升遷快機會多。

現場所見,應徵者多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大多應徵售貨員及侍應,尤以宜家家居櫃位最受歡迎。另外,在博覽會場外,有身穿西裝人士不斷招攬求職者,詢問其是否有興趣從事地產、保險工作。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47

操場BBQ打氣



【本 報訊】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有學校趁放榜前為應屆考生舉辦打氣派對(圖)。聖芳濟書院逾百名應屆考生,昨晚把操場變成燒烤派對場地,師生圍爐而坐,聚首瘋 狂自拍一番,分享放榜前夕感受。校方特設遊戲環節,讓學生各奔前程之前,把對同學的心底話寫在便條再貼到對方身上。有校友特意回校當DJ,為師弟點播勵志 歌曲,以一曲《青春頌》憑歌寄意,「這段少年時間,既然昂貴,大好青春要盡耗……」
王心義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991

【懶人包】放榜前必睇!
DSE炒咗點算好


中學文憑試今天放榜,若考生成績達不到「33222」的大學入學最低要求,可有那些出路選擇?

根據學友社資料,若考生文憑試成績考獲「22222」的要求,可選擇副學位課程(資助或自資),預計共約3.1萬個學額。其中城大、教大及理大提供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可經JUPUS改選課程選擇時報讀。

如 果考生的成績介乎「11111」至「22222」的考生,可選擇文憑課程、學徒訓練計劃或重讀中六。文憑方面,港大附屬學院及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分別設一年 期基礎專上教育文憑,可於放榜日報名;公開大學則設護理服務文憑。至於中六重讀考生,則宜先查詢那些學校接收重讀生,收生名額以及選修科目組合。

最 後一類則為成績次一等考生,亦可選擇職訓局基礎課程文憑及職專文憑、毅進文憑、學徒訓練計劃及其他進修機構證書課程。修畢毅進文憑,相當於五科第2級程 度,符合部分公務員職系學歷要求,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嶺大持續進修學院、工商資訊學院等皆設毅進課程,全部可於放榜後透過網上報名。VTC、明愛白英奇專 業學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則設多個1至2年期文憑課程,並於放榜後即場收生。學徒訓練計劃方面,港鐵設技術員及技工學徒;九巴、城巴、中電亦有不少學徒計 劃供報讀,但考生應留意申請日期。

文憑試考生出路選擇

‧「33222」以上:學位課程(資助或自資)
‧「22222(包括中英文)」:副學位課程(資助或自資)
‧「11222-22222」:文憑課程、學徒訓練計劃、中六重讀
‧中六畢業:職訓局基礎課程文憑及職專文憑、毅進文憑、其他進修機構證書課程、學徒訓練計劃、就業

自資副學課程報名日期

‧港大附屬學院: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九龍灣的九龍東分校及銅鑼灣禮頓道,7月13日至15日設首輪即場招生,8月8至9日設次輪招生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城大專上學院、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7月13日至18日即場招生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7月13日至15日即場招生

資料來源:學友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