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確認書覆核 官拒緊急聆訊  梁天琦:點解被選權可隨意剝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8/19713182

確認書覆核 官拒緊急聆訊 
梁天琦:點解被選權可隨意剝削



梁天琦(左)昨稱要諮詢法律意見才決定是否簽署確認書,吳文遠(右)則表示拒絕簽署。黎樹雄攝

【本 報訊】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本民前梁天琦就此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在提名期明天截止前進行緊急聆訊。高等法院 法官區慶祥昨指若參選人因拒絕簽確認書而不獲有效提名,大可在選舉後提出選舉呈請,並非沒有不可挽回的影響,故拒絕進行緊急聆訊。梁天琦表示需時考慮是否 簽署確認書,而吳文遠則表明拒絕簽署。
記者:黃幗慧 陳雪玲

已報名在新界東參選但沒有簽署確認書的梁天琦,上周收到選舉主任電郵問他是否主張和推動港獨,梁獲准延至今早才回覆。梁昨表示,需諮詢法律意見及用一晚時間考慮是否簽署確認書。

指可在選戰後提選舉呈請

對於法庭拒絕進行緊急聆訊,梁有點激動地表示:「大家話要熱愛擁護《基本法》,(但)我有嘅權利點解變成有篩選嘅選舉,點解我嘅被選權可以隨意剝削」。至於原計劃與吳文遠以同一名單在九龍西參選的社民連副主席陳德章,昨表示不會參選,而吳文遠將會報名,但拒絕簽確認書。


法官區慶祥

提 名期將於明天5時截止,3名申請人昨向高院申請在截止前,為司法覆核進行緊急聆訊。代表3人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陳詞時批評選管會要參選人簽確書是政治審 查,有關安排是非法,破壞選舉系統及公眾對選管會的信心。若等待選舉後才提出選舉呈請,即使勝訴,也需時重選,隨時花上18個月,這樣會剝奪參選人的權 利,法庭不應容許選舉在黑暗中進行,故應緊急聆訊,等多一日都嫌多。

法官區慶祥質疑若申請人敗訴,他們也會上訴至終審法院,審訊也同樣需時。李柱銘稱應假設申請人勝訴,若然敗訴,申請人才考慮是否簽署確認書。

代表選管會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澄清,選管會是政治中立,沒有政治審查。至於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莫認為申請人可在選舉後提出選舉呈請,故司法覆核沒有逼切性。

法 官認同莫所言,並指梁天琦沒有簽確認書,而若選舉主任接受他的提名,確認書的安排其實對他沒影響。相反,若選舉主任拒絕接受他的提名為有效,他則可以在選 舉後提出選舉呈請,而最終參選人是否簽確認書,是他們的選擇。法官將於8月中放假,建議雙方律師商討一個日子,在8月中前開庭處理是否受理這宗司法覆核。

傳有參選人將被取消資格

有 消息指,政府日內會知會部份倡議港獨參選人不符參選資格,估計會有數人被禁參選,不過到昨日仍未有「高危」參選人收到有關通知。參選新界西的香港民族黨陳 浩天日前拒回應選舉主任有關港獨立場的查詢,選舉主任昨通知陳,若無補充資料,將會決定其提名是否有效,陳稱若提名被判無效,不排除會提出選舉呈請,及其 他法律以外行動,而包括青政在內的ALLinHK選舉聯盟參選人也去信選管會,要求選舉主任今日內交代,為何至今仍未回覆他們的參選人是否合資格成為候選 人。
案件編號:HCAL133、134/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8/19713189

曾鈺成:違法阻港獨派參選 損一國兩制


曾鈺成昨指確認書安排反映中央對香港言論的憂慮。資料圖片

【本 報訊】選管會針對本土及港獨派,在立法會選舉引入確認書的安排惹起爭議,近日部份主張港獨的參選人更收到選舉主任查詢港獨立場,明言以此決定參選提名是否 有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電台節目,指確認書安排反映中央對港言論的憂慮,但指政府處理有關問題,必須要有法理依據,否則會對對一國兩制造成很大傷 害。

曾鈺成認為,選舉主任有權提出各種措施令其負責的選舉可順利進行,但指如果有人完全符合法律要求參選,但行政部門卻不批准,「我唔理 你符唔符合法例要求,總之我話唔畀你選就唔畀你選,你冇做呢啲我叫你做嘅嘢,而嗰啲嘢唔係法例規定,我就唔畀你選,咁就變咗唔係依法辦事」。他強調,法治 是本港的基石,如果選管會要剝奪享有參選權的人參選,必須要有法理依據,若政府做法令市民覺得為阻港獨人士參選,「法律你可以擺埋一邊」,「呢個本身對一 國兩制有好大傷害,付出代價太大」。

稱看不到人大釋法理由

曾又說在此問題上,看不到要人大釋法的理由,直言「釋乜呢」,他指看不到確認書事件中,有何牽涉到《基本法》爭議問題需要釋法,形容人大釋法的提問是莫名其妙。

另外,再被問到會否參選下屆特首時,曾鈺成笑稱「等吓先」,指現時好幾位熱門參選人,都是以這個答案回應,似乎是規矩,所以自己也作出這回應。

另 外,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電台訪問時談立法會參選人就簽署確認書一事提司法覆核,湯說難以理解今次的官司,因為確認書不直接影響參選人的權利,參選資格最 終由選舉主任決定,近日亦有部份參選人沒有簽確認書,仍獲確認資格。湯又指出,今次的司法覆核不牽涉《基本法》,看不到有釋法的需要。

湯又指今次不涉及挑戰立法會相關條例、或選管會選舉程序賦予選舉主任的權力,只是挑戰確認書,所以法庭處理時,需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8/19713196

政見不應影響參選權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重申,現行法律下,選舉主任沒權根據參選者政治取態,剝奪其參選資格。資料圖片

【大律師意見】
選 管會今年要求立法會參選人提交額外「確認書」表明擁護《基本法》、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等,其實根據現行法例,參選人政治立 場,並非選舉主任可以決定提名無效的理據,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重申,現行法律下,選舉主任沒權根據參選者政治取態,剝奪其參選資格,如果先例一開, 日後可取任何一條《基本法》出來「考核」參選人,人治色彩濃厚。

倘開先例人治色彩濃厚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及《立法會條例》規定,選舉主任只可基於某些法例列明原因,決定提名無效,包括提名人不足訂明人數;參選人未滿21歲、提名前3年內並非通常在香港居住、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等,但並無涉及政治立場等因素。

早 前選舉主任電郵部份曾倡議港獨參選人,要他們補充港獨立場,再決定其提名是否有效,大律師公會人權及憲制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文傑早前已批評,確認書安排是叠 床架屋,因據現行法例,參選人只要簽署提名表格內的聲明便符合要求,即使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之後又提倡港獨,或會觸犯虛假陳述罪行,但這和參 選權無關,選舉主任不能因此褫奪相關者參選資格。

郭榮鏗接受訪問時也認同大律師公會觀點,他解釋若選舉主任可因參選人的政治取態,決定那些人可以參選,將令整個制度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日後可取任何一條《基本法》出來,「考核」參選人是否可以參選,人治色彩濃厚。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8/19713206

徐子見戰港島 稱不會搶泛民票


徐子見昨在多名街坊陪同下報名參選港島區。

【本 報訊】曾在區選爆冷擊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的「傘兵」徐子見,昨日報名參選港島,令今屆只有6席空缺的港島區,將至少有8張泛民名單參選。徐子見不擔 心與其他泛民參選人票源重叠,因他的票源與區選時一樣,主要是以前不投票或不關心政治人士,希望自己能取得泛民在港島區的第4席。

徐子見 昨在另一「傘兵」、觀塘區議員黃子健以及街坊陪同下,報名參選港島區。徐子見表示,區選見到相當多市民投票給獨立候選人,令他覺得只要很多市民投票,就能 做到不可能的事,「如果大家對現狀不滿,就要親自出嚟投票,至可以改變現狀」。徐子見稱,早前曾嘗試與已報名參選港島的人民力量劉嘉鴻和區議員司馬文研究 合組名單可能,但是因為時間倉促未能成事。

徐今次參選定位是「以民為本」,指部份市民覺得泛民關心民生力度不足,今次參選他將自資60萬 元,目前義工約有20人。雖然徐子見昨日已報名,但選管會昨日的公開資料,暫未顯示其名單。立法會前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昨日亦報名參選港島,令只有6個 議席空缺的港島,將至少有15張名單參選。

香港政研會派兩隊出選



九 龍東方面,上屆以近2,000票敗給建制派議員謝偉俊、失落九龍東最後一席的熱血公民黃洋達,昨再次參選九龍東;日前聲稱被中聯辦勸退的「愛港之聲」召集 人高達斌,前日缺席原定報名活動後,昨終報名參選九龍東。高達斌指,自己參選無可否認會對建制派有影響,最終會否影響有「西環契仔」稱號的謝偉俊選情,就 要由選民決定。被問到中聯辦曾否勸退他,高達斌指相關朋友「係忠告我,唔係勸退我」,指自己今次參選,是獲得一名長者捐出「棺材本」100萬元作經費,不 涉官方資金。

前年退出新民黨的張慧晶昨亦報名循新界西參選,未有申報政治聯繫,新思維則於早前稱支持張慧晶出戰。據報由多名反佔中成員創 辦的香港政研會亦派出兩隊人出選,包括出戰新界西的高志輝、鄧德成,及出戰九龍西的關新偉、高志強。經常在立法會旁聽席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等場合叫 囂、高喊「支持梁振英」的「超級梁粉」陳玉娥,昨亦報名參選新界東。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