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譚允芝反擊王光亞破壞一國兩制論 「京官對港說三道四損法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393

譚允芝反擊王光亞破壞一國兩制論
「京官對港說三道四損法治」



譚允芝昨指李波事件是香港回歸後有關一國兩制「最嚴重事件」。何頴賢攝

【本 報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訪問中指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將香港出版攻擊內地政治制度書籍,拿到內地出售是「破壞一國兩制」,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 主動反擊,指若以王的準則,以往內地官員、護法就香港法制和政治體制「說三道四」,「咁又屬唔屬於侵犯咗一國兩制?」質疑有關人士言論是踐踏香港法制,呼 籲論政人士「唔應該有雙重標準」。
記者:林俊謙

譚允芝昨出席民主思路「香港想像」論壇時談及李波事件,認為事件是香港回歸後,有 關一國兩制「最嚴重事件」,真相至今仍未能從李波身上找到,「佢(李波)有一套台詞式嘅答案畀我哋,我哋大家都知道唔係真」,又指李波事件令港人感到威 脅,暴露兩地司法文化不同,指港人不能接受內地「被自願」的執法文化。

籲論政者勿持雙重標準

譚允芝強烈呼籲特區政府交代李波和林榮基犯了甚麼國內法律,以及內地政府以甚麼程序和執法單位扣查港人,認為港政府過去做得明顯不足,予人通報機制失效感覺。

除 了關注李波事件,譚允芝又主動提及王光亞前日批評林榮基向內地賣書行為違反一國兩制的言論,反問若以王光亞的標準,林榮基的行為屬於侵害一國兩制,「咁如 果國內啲學者、官員,或者一啲政治、法律體系權威人士,對香港法制同政治體制說三道四,批評我哋啲法官、終審庭嘅結構,咁又屬唔屬於侵犯咗一國兩制?」

譚允芝又批評,內地有關人士批評本港法官和終審庭的言論,是踐踏香港法制,「咁又唔會損害一國兩制咩?」呼籲論政的人「唔應該有雙重標準」,認為這對「一國兩制」能否繼續,有決定性的重要性。

譚在論壇後,再被問到對王光亞言論的看法時,重申很多內地學者和官員,過去都對香港政制或司法體系作出評論,與林榮基所做的是同樣行為,不過她亦補充,明白港人不能接受林榮基被拘禁時的人權標準,但認為林案不涉及一國兩制和跨境執法問題。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昨表示,王光亞前日說法無任何問題,認為譚允芝「應該先搞清楚王光亞講啲乜」,又指港人若在港進行損害國家安全的事,有可能已觸犯本港的煽動罪。

譚允芝語錄

反駁王光亞:「如果佢(王光亞)話(林榮基)呢種(賣書)行為,係侵害一國兩制,咁國內嘅學者、官員,或者一般政治、法律體系權威人士,對香港法制同政治體制說三道四,咁又屬唔屬於侵犯咗一國兩制?」

談李波:「佢(李波)有一套台詞式答案畀我哋,我哋大家都知道唔係真、唔係完全真!」

談林榮基:「(對林榮基因怕被跟蹤缺席7.1遊行)我感到有少少奇怪,有強烈感覺佢(林榮基)冇講晒(原因)畀我哋聽。」

資料來源:譚允芝出席民主思路論壇發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400

曾鈺成:駐港領事關注李波事件

曾鈺成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遭中共派人跨境執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稱,有關事件已引起駐港外國領事高度關注,又引述歐盟駐港代表稱,年初一發生的旺角騷亂,在他們眼中「好濕碎」,反而李波事件才是他們關心的「大件事」。

引述指旺角騷亂「好濕碎」

曾鈺成昨出席民主思路論壇時稱,多名駐港外國領事非常關注李波事件,又透露在旺角騷亂發生後,他曾會見一早約好的歐盟駐港代表,他們對李波事件意見非常強烈,甚至批評本地英文報章只大篇幅報道旺角事件,不報道李波事件。

曾又引述歐盟代表稱,旺角事件對他們來說「好濕碎」,「但李波事件對佢哋嚟講係大件事」,指相信特區政府亦曾聽過駐港領事相同意見,不過曾認為目前未有確實證據顯示,李波和林榮基案件涉及跨境執法,指林榮基是觸犯內地法律被拘禁,與一國兩制無關。

曾鈺成又指「一國兩制」本身十分敏感,「好容易就會出事」,希望中央政府明白,就算中港融合不能避免,但近年本土意識大行其道,港人抗拒大陸化,是因中港兩地仍有差距,認同香港有需要捍衞香港獨特之處,「但有啲內地官員未必咁理解」。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