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特首跑馬仔  財爺埋班 請前高官助選 VS 689箍票 招張宇人入行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26/19846176

特首跑馬仔 
財爺埋班 請前高官助選 VS 689箍票 招張宇人入行會



曾俊華

【本報訊】下屆特首暗戰浮面。一直未表態會否參選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據稱已在灣仔租用辦公室作競選總部,並請來有「AO一姐」之稱的前高官黎高穎怡為其助選,有傳會出任競選辦主任;至於同樣未表態會否尋求連任的特首梁振英,昨突委任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及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入行會。有立法會議員及學者均認為,梁拉張入行會,與特首選舉有關,想藉此向自由黨的商界選委箍票、甚至瓦解商界反梁陣營。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曾俊華對角逐下屆特首態度雖仍然曖昧,但近日有政界人士透露,曾俊華已悄然在灣仔租用辦公室作「基地」備戰,並請來一班前高官助選,包括曾任公務員事務局常秘、2007年離任的黎高穎怡為其助選,有傳黎太會擔任競選辦主任,但仍有變數,而早前有指曾俊華以自己渠道上書中央稱將辭職參選,政界人士指有關傳話人是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

傳曾俊華灣仔設「基地」

另一名政界人士稱,有消息指曾俊華或在下月初就參選作進一步表態,而曾俊華明日將聯同財庫局局長陳家強、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訪京4日,有機會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政界猜測曾俊華會就參選問題向中央表態。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至截稿時,仍未就曾俊華租用辦公室作回應,而曾俊華昨晚出席公開活動時亦未有回應事件。但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有關傳聞,又稱其他消息要待曾俊華公佈。田未有明言會否為曾俊華助選,只指會在數名候選人中,支持最能令社會和諧及最獲市民支持的候選人,並協助於選委會中拉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321

自由黨都入到行會?
689忽然大方有咩企圖


梁振英

正當曾俊華傳出已為參選作好準備之際,港府昨發新聞稿,宣佈梁振英委任張宇人和廖長江加入行會。廖長江在上屆特首選舉支持並提名唐英年,而張宇人所屬的自由黨,由上屆特首選舉開始已反梁,直到田北俊不再做立會議員,張宇人出任自由黨主席,開始與梁改善關係,而今次也是梁首次委任自由黨人入行會。

田北俊促張辭黨主席

張、廖均對獲委任表示榮幸,又否認與特首選舉有關。張宇人指,梁振英於上月邀請他加入行會,而過去數個月他們都沒討論特首選舉的問題,他強調「ABC(任何人除梁振英做特首)」只是自由黨個別黨員立場,不會「為咗唔鍾意人就反對所有政策」,被問到是否支持梁連任時,張以梁未表態為由避談。

對於梁振英政府僅餘下約7個月任期才獲委任,張宇人主動為梁解畫,認為不論現屆政府能否連任,還有幾個月工作要做,行會在這幾個月「一樣有好大作用要發揮」。廖長江亦不認為今次委任是梁要拉攏商界支持,他強調自己加入行會並無附帶條件,亦沒討論過有關特首選舉的問題。不過,田北俊認為張的做法不智,認為他應辭任黨主席,「梁剩返7個月(任期),如果佢獲得連任嘅,你(張宇人)咪喺佢新政府,再加入佢行會囉」。田更質疑張宇人過去一直反對港府多項政策,如最低工資、標時等,「入得行會就冇選擇,要支持晒梁振英,佢(張宇人)業界又點睇?」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梁振英拉攏自由黨對他爭取連任十分重要,因自由黨作為商界政黨,有不少商界選委票,梁改善與自由黨關係,可望爭取商界支持。民主黨胡志偉亦認為今次任命顯然是梁的選舉部署,「幾明顯想收納更廣泛嘅票」,同時亦藉此瓦解商界反梁陣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189

黎高穎怡受尊重 能力高


黎高穎怡

【本報訊】政圈一直盛傳,曾俊華已找一些前高官為他做參選特首前期工作,被指正協助曾俊華選舉工程的黎高穎怡,曾經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愛將,協助許在金融風暴打大鱷,任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時,又負責處理公務員減薪等硬仗。有認識她的政界人士直言,黎高穎怡能力較目前一些問責官員更高。

現年57歲的黎高穎怡,於1981年加入政府,2007年提早退休,歷任財經事務局副局長、旅遊發展專員、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以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常任秘書長等職位,更是最年輕出任常秘的政務官。有前官員稱,當年與她相熟同事會稱呼她做「Ca姐」(其英文名Rebecca),在公務員中備受尊重。

疑不滿問責制提早退休

黎高穎怡在官場表現也受讚賞,她曾參與協助打大鱷、處理公務員減薪、以及協調香港主權移交十周年慶祝活動前期工作,基本上每一場均是硬仗。當年她申請提早退休,有傳因不滿推行高官問責制,但有前官員指她曾否認有關說法,稱退休只為做些喜歡的事,不久她重返校園,並出任中國神學研究院教育策劃主任,一直未有涉足商界及政圈。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195

真正大孖沙不會突挺梁


張宇人

【拆局】
特首梁振英任內首次委任自由黨人入行會,獲委任的張宇人雖否認與挺梁連任有關,但政界普遍認為,梁想藉此拉攏自由黨支持,一方面穩固立會內建制派支持,另一方面為角逐連任鋪路,「起碼日後要拎提名都多幾票」,但他們均認為,就算梁同時有自由黨及經民聯支持,也不代表真正商界大孖沙支持梁,「梁振英拉到自由黨,唔代表拉到支持佢哋班商界大佬」。

有政界人士指,當年是唐營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公開反對梁振英做特首,「唔只係田個人取態,仲代表佢背後一班重量級商界人士」。

「重量級商人仲係唔妥梁」

過去4年,昔日部份屬唐營的商界人士已轉投梁營,更開始為梁連任造勢,「但一部份重量級商界人士,仲係唔滿意梁振英,所以田北俊一直企硬反梁,一部份係佢個人原因,另一部份係佢後面班大孖沙仲係唔妥梁」。

該政界人士認為,田不再做立會議員後,令梁振英及中聯辦有空間拉攏自由黨,「𠵱家班自由黨議員,仲係買西環怕,冇咗田少喺度,咪企番去西環嗰邊」,但他直言就算自由黨挺梁,不代表那些大孖沙支持梁,「呢班大孖沙仍然唔想梁連任,唔代表佢哋已轉軚挺梁」。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