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200人小圈子 今截止提名  選委戰 大學生搶灘 倡討論港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4/19833167

1,200人小圈子 今截止提名 
選委戰 大學生搶灘 倡討論港獨



大學生團隊昨表明要特首候選人開放討論港獨問題。袁志中攝

【本報訊】特首小圈子選舉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今日截止提名,部份倡港獨或開放前途討論的人士也參與搶灘。有參選高等教育界的大學生團隊表明要開放討論包括港獨、自決等香港前途問題;另有兩名曾表態支持港獨的人士參選資訊科技界選委會。
記者:葉偉東 張文鈴

由大學生兼現任或前任大學教務會成員組成的「學界同盟2017」,派出7人名單參選高教界。
團隊表明特首候選人須承諾開放香港前途去向,包括與港人討論港獨和自決等議題。成員之一的科大校董會學生代表劉昕雋直指,前途議題絕對包括香港獨立,否則「咁成個香港前途都幾微觀」。劉又解釋討論港獨並未違反《基本法》,重申《基本法》亦可以修改,「大不了話唔做得,但唔可以話唔講得(港獨)」。

該團隊另一成員、嶺大校董會及教務會學生成員鄭沛倫則認為「開放討論同推動係兩回事」,而討論香港前途必然包括港獨、自決、一國一制等不同政治取態,又指開放討論正是「容許大家喺一個公開場合,就唔同選擇有一個討論」。

陳澤滔出戰IT界

參選資訊科技界選委會的IT Vision,陳澤滔(右二)為其中一員。

該團隊亦明確反對梁振英連任,將以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及特首委任校董權力、反對「8.31」、反對人大釋法及開放討論香港前途作投票原則,亦不排除投白票。參選高教界的非建制團隊目前累積至3隊共49人,爭奪30席位。除了上述學界同盟,還有「Politics1001學者抗命」和「高教界民主行動」,前者包括港大教授何式凝,後者包括佔中倡議人戴耀廷及陳健民。

早前宣佈參選資訊科技界選委會的「IT Vision」昨亦舉行記招,其30人名單包括參與立法會時公開支持港獨、自稱溫和獨派的陳澤滔,及曾以個人身分支持港獨、與青年新政合組名單參選立法會的「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王百羽。



被問到支持港獨會否影響選情,陳澤滔稱報名前曾擔心或因港獨立場被取消資格,惟他相信團隊已評估風險,又稱當局取消他當選資格成本過高。團隊發言人吳其彥指團隊知道陳、王的港獨背景,惟因開會討論議題不涉及港獨,團隊僅討論對梁振英、小圈子選舉、人大8.31的取態,及如何與其他界別合作,強調團隊沒討論過港獨,二人港獨立場與團隊無關。

該團隊亦表明絕不提名和投票給梁振英,未來亦會討論會否投白票或不投票等集體行動,並聯同其他民主派界別選委尋求共識,目標全取界別30席。

對於選委會候選人有港獨背景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理論上不會,「選委理論上係候選人、選民,並不是出任公職,佢哋嘅公權力只係選特首」,而且《基本法》所限的公職人員不包括選委。

馬嶽又指候選人可表態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並不違反《基本法》。本報向選管會查詢有關選委主張港獨會否影響其提名,截稿前未獲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4/19833191

四大地產商手握近30席


李兆基(中)、李家傑(左)及李家誠(右)三父子分別出戰三個不同界別。

【本報訊】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提名期今日截止,市值數以萬億元計的地產商在多個界別派約70人搶灘,其中九倉及會德豐系最積極,至少派10人出戰;若只計四大地產商,則手握近30席,大部份篤定自動當選,其中以恒地最積極。

本報統計截至上周六的選委會提名,發現多個本港地產商在各界別分組派出近70人,於地產及建築界、金融界、香港僱主聯合會、商界(一)、工業界(一)等界別應戰,部份人透過集團旗下多間子公司的高層職位出戰,大部份料自動當選。

恒地9人參選



四大地產商界中以恒地最積極。主席「四叔」李兆基留在地產界出戰、兩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分別透過政協和酒店界參選,前兩界別料毋須選舉。連同四叔持有的香港小輪、煤氣公司高層,至少9人參選。新世界和新地各至少7人披甲。郭氏家族派出第三代接班人郭基煇出戰地產界,新地不少旗下、或擁有股份的公司包括帝苑酒店、九巴等,均有高層於酒店及航運交通界等出戰。

上屆挺唐變挺梁的新世界發展,鄭家純兒子鄭志剛和女兒鄭志雯各自在地產和酒店界出戰,但至今未見上屆循政協晉身選委的鄭家純參選。新世界擁有的新巴城巴等高層也有披甲。

上屆挺唐、至今未表態撐梁的長和系李嘉誠,今屆續在地產界出戰,長子李澤鉅料在政協晉身選委。李的次子、上屆沒參選的電盈李澤楷今屆捲土重來,夥拍電盈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在香港僱主聯合會出戰,極有可能為原來6人參選的長和系李氏家族,增添兩票。若論最積極地產商,非會德豐、九倉系莫屬。會德豐、九倉前主席吳光正,其兒子吳宗權、九龍倉主席吳天海、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九龍倉副主席李玉芳、九倉副主席兼集團財務總監徐耀祥統統空群而出,約10人出選。其餘地產商包括太古、置地、嘉華、信和、合和、鷹君、華懋、百利保的高層亦有出戰;若近70人全數當選,約手握近6%選委票。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地產商高層掌握70席只是表面數字,相信能控制票數遠不止此數,料對下屆特首人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他呼籲有票在手的選委要票投民主派,否則只會令選委會一言堂,任由建制派話事。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4/19833197

文化同行誓踢走689


由周博賢等15人組成的「文化同行」,昨向文化共融小組發英雄帖求對談。何頴賢攝

【本報訊】選委會選舉報名今日截止,上屆選委均自動當選的文化界,今屆異軍突起,早前參選立法會的音樂人周博賢、著名劇場編劇莊梅岩、藝術家周俊輝及香港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等人組成「文化同行」15人團隊參選,主打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反對人大8.31決定、爭取雙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

向汪明荃發英雄帖

有關團隊昨日向由身兼全國政協委員、藝人汪明荃有份組成的「文化共融小組」15人名單發「英雄帖」,希望進行公開對談,讓業界人士,特別是基層、前線從業員了解他們的政綱及立場。

「文化共融小組」名單不乏「梁粉」,如上屆特首選舉投票予梁振英的港姐鄺美雲及導演高志森等。

「文化同行」承諾綑綁投票,一旦當選會策略提名及投票。其中一名參選人潘德恕以雷動計劃為例,「策略性投票係當去到一個位我哋會做棄保」。

被問及是否特首梁振英與另一人對決時會投予梁以外的候選人,周俊輝稱這是最大的原則,又表示以往選舉有人認為制度不公而不參與或投白票,不過今天環境已改變,白票或會令不想見到的結果出現。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4/19833202

梁特鬼祟落區 財爺未提參選


梁振英昨在未有通知傳媒下落區與地區人士會面,其間手抱小童拍照。fb圖片

【本報訊】明年3月底特首選舉戰倒數近4個月時間,各路有心人頻頻出動谷民望兼爭支持,特首梁振英昨日連走三場活動,包括未有通知傳媒下落區與地區人士會面,但梁拒絕回應有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有意退休的提問。民望高企的特首熱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出席公開活動時續不回應何時宣佈參選特首。

稱晤北區人士談住屋

政界盛傳梁振英宣誓風波表現「勇猛」,獲中央支持連任機會大增,梁昨亦連走三場活動,上午先到大潭郊野公園出席慈善步行活動;其間被記者問到,林鄭日前出席建築師學會周年活動致辭時提及想退休,會否對此感到可惜,梁未有回應。

他其後到訪北區時未有通知傳媒,事後在自己facebook發帖,稱向逾50名北區地區領袖匯報解決房屋問題的重要性,包括增加供應及遏抑非港人自住需求的措施等,地區領袖則反映年輕人面對的問題,「梁粉」民建聯立法會兼區議員劉國勳等也有出席。梁振英晚上到有份成立的香港專業聯盟15周年晚宴,於「主場」與「梁粉」聚首一堂力箍基本盤。

曾俊華昨除了在網誌撰文談及美國總統大選後的經濟發展,亦出席「世界心臟日」活動。曾經在2009年接受俗稱通波仔心臟手術的他致辭時指,心臟病是本港三大殺手之一,每年逾6,000人死於心臟病,指醫管局已特別制訂冠心症服務策略,為高危人士提供額外支援。他離開時被問到何時宣佈參選特首,依舊未回應。

預料在選委會手握大量選票、上屆選戰支持梁振英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明言不同意換特首可紓緩目前困局,亦不同意有指梁挑起港獨思潮,指上次政改及佔領行動,令鼓吹自決甚至港獨人士獲支持。她稱現階段只有一人宣佈選特首,不會就特首選舉有投票立場,但表明若梁要競逐連任,須說服市民如何處理深層次矛盾、與不同陣營溝通。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