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人大委員長首主動提釋法 露狼相 毀法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5/19823524

人大委員長首主動提釋法
露狼相 毀法治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主動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文釋法,下周一表決。這是回歸以來第5次釋法,民主派議員及法律界均批評,高等法院對梁頌恆、游蕙禎宣誓的司法覆核未判決,中央粗暴強行釋法是未審先判,對香港法治的破壞比以往釋法更大;游蕙禎更批評「中共露出狼相」。民陣明天發起遊行,法律界下周亦會黑衣遊行抗議。
記者:麥志榮 彭愷欣

獲邀到北京列席人大常委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表示,收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函,就《基本法》104條釋法,徵求委員會意見。她拒絕透露詳情,但今次是人大委員長首次主動要求釋法,相信理由是涉及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人大常委會將在今、明兩天討論釋法問題,下周一投票表決。

民陣法律界遊行抗議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至於梁、游宣誓案尚未判決,譚惠珠指梁、游案件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及會影響判決,符合《基本法》第158條訂下的釋法條件。2011年剛果案外交豁免權問題,亦是在釋法後終審法院才判決。釋法會對立法會宣誓內容有影響,現時釋法或是在終審後釋法,是權衡輕重問題,並不妨礙香港法治。

人大常委會中唯一港人委員范徐麗泰已請假,身在歐洲,不會參與會議及表決;港區人大代表廖長江和陳振彬等人則獲邀列席會議。

港府昨午12時才透過新聞處宣佈前晚收到中央決定釋法通知;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壓抑樓市措施記者會時多次被問及釋法問題,他僅重複稱要待人大常委有決定後才回應。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被記者追訪時表示,現時法庭程序進行中,不應該評論。

民陣聯同各政黨代表昨在立法會外焚燒張德江人像抗議。民陣又宣佈,發起明天下午3點由灣仔盧押道遊行至中環皇后像廣場,之後再舉行集會。民陣召集人區諾軒表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若來港,民陣將會發起追擊行動,但目前未有具體行動構思。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發起下周二下午5時30分,法律界人士穿上黑衣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終審法院。郭榮鏗指,中央主動釋法是繞過港府和法院;而人大常委若在104條中強行加插一些內容,便不單是解釋,而是越權修改。

梁頌恆斥中央輸打贏要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說,人大常委會在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案件未有裁決前釋法,是不幸的時間,無可避免會衝擊法治。她又認為,其實《基本法》104條的解釋,未必影響梁、游宣誓的司法覆核案件:「希望(人大常委會)解釋係喺《基本法》層面去做,而唔係嘗試我哋法律第11章第21條(指《宣誓及聲明條例》),去點樣改寫佢。」香港律師會指,人大常委釋法時應慎重考慮對香港造成的影響;理事會將於下周二討論此事。

觸發釋法風波的青年新政梁頌恆表示:「(釋法)好明顯係一個輸打贏要嘅故事,場波踢到一半,發現足球唔係好啱踢,就話我哋改打籃球啦,我哋理解嘅法治唔係咁。」游蕙禎表示,中共作為泱泱大國,行為等同流氓,青政只是「有幸令中共撕破羊皮,露出狼相」。

民主黨黃碧雲批評,釋法是向法院施壓。新民黨田北辰亦認為,「有咗呢個先例,香港人好驚會唔會任何嘢去到法庭都畀佢釋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相關法律不清晰,中央釋法是逼不得已。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在港獨問題上不可退讓,釋法合乎民情。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釋法並非洪水猛獸,有助打擊港獨思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529

開極壞先例 隨時引入國安法


湯家驊指,人大委員長主動提出釋法嚴重打擊一國兩制。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次人大常委以釋法阻青年新政兩名議員宣誓,除了令法治受衝擊,因今次釋法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動提出,多名法律界人士憂慮北京開了極壞先例,不排除將來人大亦可以相同手法,主動就《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釋法。

過去4次人大釋法,除了剛果案由終審法院按《基本法》提出,其餘3次不是由港府提出,就是人大借港府提政改報告的機會釋法,與今次由北京主動提釋法完全不同。有政界人士指今次開了先例,不排除將內地一些法例如國安法等,借釋法為名引入香港。

湯家驊:釋法機制欠透明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指,《基本法》雖無明文指人大委員長可否提出釋法,但今次人大委員長因政治問題主動提出釋法,立下極壞先例,難保日後「內地覺得凡係牽涉到所謂龐大利益嘅時候,佢就會咁做」,更不排除日後北京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主動釋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無奈說,理論上人大委員長確實可就23條問題主動釋法,但認為這樣做必嚴重打擊一國兩制、以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反問北京「你想香港反轉咪咁做囉」,又指連內地法律學者也批評人大釋法機制缺乏透明度和慣常性,「乜機制、乜人去呈請(釋法)係冇明言」,現時僅《基本法》第158條指明可由終院提請,強調「釋法呢樣嘢既然咁重要,點解我哋唔係有一個透明同埋恒常,大家可以睇到嘅機制呢?」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532

中央強硬 梁振英未必有運行


梁振英

【拆局】
北京突然出重手,以人大釋法解決青年新政議員宣誓風波,政界難免猜測事件會否對下屆特首人選造成影響。政界普遍相信,北京對港越強硬,特首梁振英連任機會越大,但也有人認為北京不等法庭有裁決就出手,似信不過梁有能力處理事件,「就算(北京)行強硬路線,都可以換梁振英」。

「叻過佢又聽話大有人在」

雖立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將今次釋法說成有利梁振英連任,又或將事件聯繫到特首選舉,「有時會比較牽強」,更稱「睇唔到當中有啲乜嘢必然嘅關係」,但政界普遍相信,梁以強硬對付反對派及港獨見稱,若中央要走強硬對港政策路線,牌面上梁連任特首機會越大,「北京真係要全面打,梁振英必定全面執行,分分鐘打得比北京要求更狠」。但也有人認為,梁振英一直對司法覆核勝算十分有信心,但北京不等法庭有裁決,就決定出手釋法,難免令人猜測是否信不過梁振英,而且就算北京要行強硬對港路線,也不一定要用梁振英,「叻過佢又聽話嘅大有人在,可以用葉劉、林鄭,唔一定要畀梁振英連任」。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423

釋法不止針對梁游宣誓 
選舉呈請 港獨爭議 
京擬一次過解決



人大下周一就宣誓風波釋法,梁頌恆及游蕙禎昨批評中央行為等同流氓。易仰民攝

【本報訊】北京執意要在本港法院未就宣誓覆核案有裁決前釋法,惟一直未公開釋法具體詳情,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只提到,今次人大釋法會涉及議員、官員宣誓的《基本法》第104條。不論民主派或建制派人士均認為,北京大有可能不顧對「一國兩制」衝擊,藉今次機會將釋法範圍擴大到一併解決本民前梁天琦、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選舉呈請、以及與港獨有關的政治爭議。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譚惠珠昨於北京表示,人大委員長今次是要求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第104條主要規範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譚未有明言釋法的具體內容,又或針對哪些字眼進行釋法,只說會涉及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等內容。

確定秘書長監誓人權力

昨晚網媒香港01引述消息指,今次釋法會界定「依法宣誓」具體含義、具體列出不依法宣誓行為,如宣誓時叫港獨口號、展示港獨標誌,做任何令人認為非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行為等,也會列明不依法宣誓即喪失有關資格,並會確定立法會秘書長監誓人權力等。

過去一星期,政府及建制派透過親北京傳媒就釋法內容放風,指北京要阻止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再宣誓成為議員,有關第104條釋法方式流傳不同版本,有指也會涉及《基本法》第1條所列,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的條文;亦有指會涉及《基本法》第26條所列,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的條文;另一說法是只針對第104條,當中「依法宣誓」的定義會被解釋為否定各種「不合常情形式」的宣誓方式。



民主黨成員李永達表示,他相信今次北京主動釋法要針對的,不單純是梁、游二人的宣誓風波,因為北京一直有對港獨言行出手,如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開始前,港府突然加插確認書安排,取消部份港獨派人士的參選資格,不排除今次北京藉今次釋法,處理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和選舉呈請等未來出現的官司。他認為這反映北京打擊港獨的立場非常強硬,未知會否令北京對港政策同時走向強硬。

親北京陣營亦估計,今次釋法不會只觸及宣誓問題。被視為開明建制派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他有感覺中央提出釋法不單止針對司法覆核案,而是涵蓋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發生的情況,例如要就效忠中國香港特區、擁護《基本法》等問題上作清晰的界定,他覺得大家應耐心等待釋法的內容才評論。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有相近看法,她指北京有意藉今次釋法表明不容許港獨的訊息很清晰,「喺大是大非嘅問題上面,一國兩制不容港獨滋生,以致不能夠容許立法會成為散播港獨嘅平台」。經民聯梁美芬也推斷,今次釋法會觸及港獨思潮,例如表明不容許港獨在港有任何發展空間。

不過,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人大要就104條釋法,當中只有「依法宣誓」4字可釋,惟「依法」所指的是本地法例,這方面人大無權釋法,而「宣誓」的定義亦在本港的《宣誓及聲明條例》,以及2004年法官夏正民就梁國雄宣誓案的判詞有清楚說明,因此他不欲推斷人大會如何釋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428

學者:法官頒判詞不必等人大


遭剝奪參選立會資格的梁天琦上月提選舉呈請,有指中央會藉釋法一併處理。

【本報訊】由特首及律政司長提出的司法覆核案前日審結,法官表明會盡快頒判詞。法律學者張達明認為本案法官不必等人大釋法便可頒判詞,因現時不能揣測釋法內容,或釋法會否影響覆核案,法官只需按庭上證供和陳詞判案,「既然我聽晒(陳詞),點解我唔寫晒(判詞)出嚟」。但據司法機構網頁,周一並沒本宗司法覆核判決。

曾有案件待上級判決才審


港獨思潮蔓延,有傳中央將出手嚴打;圖為民族黨8月的大型集會。

前晚、即司法覆核案散庭後,政府獲中央通知,釋法問題已列入人大常委會議程,昨早政府將有關消息通知法庭。

以往本港也試過有下級法庭因應控辯雙方就上級法庭將審理同類案件,要求將案押後,待上級法院有結果才處理。如民間電台涉旺角街頭無牌廣播,其中5人包括黃毓民、劉慧卿和李卓人等上訴至終院獲判得直,其後相關案件的十多名被告案件待該案終院上訴有結果後才審理,終獲控方撤控。

另前英超球會伯明翰前班主楊家誠因洗黑錢被定罪,上訴至終院,由於控辯雙方得悉終院會處理洗黑錢控罪是否有重叠問題,故所有涉及的洗黑錢案均向法庭申請押後,待終院於今年7月下判詞後才繼續聆訊。

但亦有法庭不理照審,5名Uber司機被控無牌載客,辯方當時質疑發牌規例違《基本法》保障選擇職業自由,同時間上訴庭也審理體雕師涉相同爭拗,惟Uber的主審裁判官並沒待上訴庭判決繼續審案,湊巧判決跟體雕師裁決是同一天。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本港法院是否等候上級法院判決的情況,與今次釋法情況不一樣,不能作比較,指高院法官區慶祥在覆核案審結後至下周一前,有幾日時間寫判詞。

張達明指人大釋法是黑箱作業,屬政治判斷,人大如何釋法、釋法內容為何、對覆核案的議題有否影響都不確定,正常情況下法官不用等釋法,便可為覆核案作判決。

但若人大在高院有判決前釋法,張認為掌握官方釋法內容的政府順理成章會要求向法庭再作陳詞,當然立法會主席、梁頌恆及游蕙禎也可以作同樣要求。至於高院最終判決如何,敗訴方仍有權上訴,但張認為人大會不惜一切達到目的,故釋法後難有上訴空間。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433

曾鈺成:反映中央會嚴打港獨


曾鈺成昨日指大人釋法是非不得已。

【本報訊】北京在本港法律界反對聲音下,仍堅持以釋法方式阻兩名支持港獨的青政議員宣誓,外界視為北京收緊對港政策訊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也認為不尋常,此舉反映中央認為事態相當嚴重,特別是影響國家主權問題,「中央政府係會採取相當嚴厲嘅一啲措施」。

有政界人士指,中央的強硬派早已想出手打擊支持港獨人士,「只係一直搵唔到一個缺口、又唔會令港人好大反彈嘅機會」,再加上香港一些溫和建制及法律界人士力陳利害,所以強硬派才未有機會出手,今次青政兩名議員宣誓,除了宣揚港獨,更用上辱華字眼,「等同開道門畀強硬派長驅直入,以後對港政策會更加強硬」。

主動釋法不尋常

被視為開明建制派的曾鈺成也形容,今次北京在本港法院未有判決就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動提出釋法,「呢個當然唔係一個好尋常嘅做法」,「反映出佢對嗰個事態嘅嚴重性評論」,慨嘆「事情發展到咁,係好令人憂慮」。

不過曾鈺成相信,中央政府知道港人對港釋法的反響,亦在過去一段時間聽取了各方面、包括建制派議員的意見,因此明白釋法會造成的震盪。而據他了解,中央是「非不得已係唔會採取咁樣嘅做法」,又指各界都要思考,「如果我哋發生嘅一啲事,真係令中央政府相信會嚴重影響到國家主權問題嘅話,中央政府係會採取相當嚴厲嘅措施」,也正如他以往提過,「任何對一國嘅衝擊都可能係會損害兩制」。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436

主席拒民主派辯論釋法事件


涂謹申去信立會主席要求召緊急大會辯論人大釋法遭拒。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將於周一釋法的消息昨日傳出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即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周一前召開緊急立法會大會,讓議員就釋法事件進行辯論,並要求內務委員會邀請政府官員,交代對人大釋法的立場,但梁君彥以立會只屬地區立法機關為理由,拒絕民主派的要求,而政府官員亦拒到立會交代釋法。

梁君彥回信給民主派議員,拒絕他們的要求,又表示立法會只是國家的地區立法機關,《基本法》也寫明釋法權在人大常委會,加上根據過往的立法會主席裁決,涂謹申要求辯論反對人大釋法,若議案通過的話,就代表「不接受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依法作出的行為」,這是不符合規程,故此不批准涂謹申提出該議案兼不批准提前開會。

議員促司長盡快解畫

內會主席李慧琼昨主持立會內會時,稱收到議員張超雄來信,要求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昨日的內會,解釋人大擬進行釋法一事,亦知道26名民主派議員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一同到場,李昨日已轉達議員要求,但律政司辦公室以時間緊迫為由,未能安排袁出席昨日內會,又指人大將釋法列入議程一事非由特區政府提出。

李慧琼又引述政務司司長回覆指,指由於律政司已作出解釋,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未能安排林鄭出席昨日內會。多名民主派議員力促李慧琼必須爭取官員周一釋法前到立會交代,工黨張超雄指:「否則人大釋法後,大家只能講悼文。」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5/19823440

內會否決不信任梁君彥動議


在建制派護航下,動議終以33票反對,23票贊成下否決。

【本報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昨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希望以內會名義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陳淑莊指,梁君彥上任前,已爆出國籍和利益申報問題,質疑梁君彥「能力有問題」,不適合代表立法會議員做主席,動議獲民主派議員支持,但最終因建制派反對而否決。

蔣麗芸斥主席推卸責任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發言時批評,梁君彥一時是英國人,一時是中國人,一時讓青政議員宣誓,一時又不准,處事「論論盡盡」,認為議員若不支持不信任動議,「係不負責任」。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雖然反對不信任動議,但發言亦批評梁君彥,不滿梁拒絕為青政議員宣誓的裁決時,將責任推給建制派議員發動流會,「呢個含義裏面,我覺得唔適當,我對佢(梁君彥)25日裁決中的發言表示遺憾」。

最終陳淑莊的動議,在建制派反對,民主派支持下,以23票贊成、33票反對遭否決。陳淑莊會後表示,由於希望立法會能在下周大會聚焦關注人大釋法問題,故會繼續監察梁君彥主持手法同時,短期內未必再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