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法律界二千人為法治默哀 李柱銘:釋法五次如斬五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9/19827765

法律界二千人為法治默哀
李柱銘:釋法五次如斬五刀



逾2,000名法律界人士及市民昨穿上黑衣,由高院靜默遊行至終院,抗議人大釋法。許頌明攝

【釋法風暴】【本報訊】人大常委搶先於法庭就立法會議員宣誓案判決前主動釋法,嚴重衝擊香港司法獨立,逾2,000名法律界人士及市民再次穿上黑衣上街,以靜默遊行抗議人大釋法,並於終審法院外為本港法治默哀。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形容,每次釋法就如斬法治一刀,「𠵱家係斬咗五刀!」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希望港人不要失去信心,即使前路再凶險也不能放棄,一定要守住法治、守住香港。 記者:姚國雄 紀靜雯 張文鈴

今次是回歸後第4次黑衣遊行,也是參加人數最多一次。首次於1999年反對港府及人大常委就居權案釋法,有約630人參加;第二次遊行於2005年發生,抗議人大常委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有約900人參加;第三次發生在2014年,約1,800人上街不滿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司法獨立。

昨下午5時半,大批法律界人士陸續到達高等法院外集合,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及律師、以及一些法律系學生,大部份人也穿起黑衣黑裙、結上深藍、黑色的領呔,部份人更手持雨傘。高院外亦有一班要高喊「整治法律部」的示威者,他們高叫口號,與法律界的沉默形成強烈對比。

多名重量級人物參與


李柱銘

遊行於下午5時50分起步,帶頭的全是一班資深法律界重量級人物,包括在大律師名單排首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兩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梁家傑、身兼港大法律學院教授、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夏偉志(Graham Harris)、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此外,一向低調的資深大律師張健利今次也有參加,他希望大家等候法庭裁決,認為參與遊行的人士也是支持一國兩制,同時堅持《基本法》要正確實施。

除了法律界重量級人物、立法會前議員如吳靄儀、何俊仁、李卓人、劉慧卿也有出席,現任議員涂謹申、張超雄、梁國雄,以及不少律師如人權律師文浩正、廖成利、黃國桐等亦有參加。遊行隊伍沿途沒有叫口號,也沒拉橫額,當龍頭到達終審法院門外後,隊尾還在高院,他們在下午6時50分,於終院前默哀3分鐘,以示法律界對今次釋法感悲哀。

吳靄儀籲港人勿洩氣

李柱銘指:「今次釋法係有史以來最曳嘅一次釋法,可以比喻係一架坦克車衝入嚟我哋嘅法治,同埋我哋嘅立法權」,又指《基本法》規定全港只有立法會有權立法,如今由人大常委會代勞。李又反駁梁振英指回歸以來只是有5次釋法的言論,指每次釋法就如斬法治一刀,「𠵱家係斬咗五刀!」,強調人大常委不能奪權代港人立法,北京如此粗暴釋法,只會令中央一直想收回的台灣更加抗拒北京。

吳靄儀直指今次釋法是由《基本法》踩入本港法律,因中央擔心法庭不受北京操控,她向來覺得香港前景凶險,但呼籲港人勿洩氣:「如果你話我哋失去晒信心,放棄啦,咁點呢?我哋冇權放棄香港,我哋淨係得返香港喺度。」

法律界立會議員郭榮鏗稱,參與遊行的人數逾2,000人,絕大部份是來自法律界,是過去4次黑衣遊行最多,警方則指遊行高𥧌期有1,700人。郭指今次是香港法律界、港人向北京、甚至全世界宣示:「我哋香港法律界唔會接受釋法變成常態,我哋係唔會接受咁釋法係延伸到本地立法。」他又指今次釋法是「最離譜,最嚴峻嘅一次」,今日民主派會在立法會內會特別會議要求政府詳細交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67

律政司人員:係騎劫咗個官


有律政司人員低調參與昨天的法律界黑衣遊行。

【本報訊】昨天遊行除私人執業的大狀和律師外,亦有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員,或與法律相關的政府部門人員,低調參與其中。其中有人指釋法是騎劫司法覆核案的法官,做法荒謬,亦將律政司多年努力建立的聲譽破壞。另一人坦言擔心被認出,但冒險也要企出來「為香港出番啖氣」。有資深大律師指今次釋法,特首梁振英的責任最大,擔心若他連任,會進一步破壞司法制度。


於政府工作律師冒險參與


遊行隊伍當中有數名人士來自律政司,他們雖不願上鏡,但表示在下班後的私人時間遊行,不怕被秋後算賬。對於梁振英說「只不過係5次(釋法)」,該律政人員批評特首不應如此輕描淡寫,「唔係約人食飯呀,係中央主動釋法,係hijack(騎劫)咗個官,有啲荒謬。」

另一同行的律政人員表示今次釋法是「go beyond interpretation(超越釋法),係加咗啲內容,下次唔知會加乜,所以出嚟表達不滿」。他不忿與其他律政司同事努力多年建立的聲譽被破壞。
另一與法律相關政府部門工作的律師稱,她出來遊行其實怕被認出,但冒險也要參與,「為香港出番啖氣,我相信司法制度,尤其是當香港係屋企,就覺得好心痛」。她說今次釋法的傷害性太大,的確動搖她對司法制度的信心,但希望能靠業界再鞏固它。

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批評在司法覆核案審訊期間釋法「直頭係威逼」,對釋法破壞法治精神感到心痛。彭批評梁振英要為釋法負最大責任,認為梁振英沒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心聲,若梁連任,恐怕會「更加分化社會,更加破壞司法制度」。

大律師陳政龍認為今次釋法的意圖是影響法庭判決,是最嚴重的一次,「直接幫我哋立法咁,釋法程度係好細緻嘅,直接影響我哋本地嘅法律」。至於七警案其中一名辯護大律師蔡維邦則指5次釋法是太多。
■記者黃幗慧、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72

年輕媽媽憂釋法影響下一代



【本報訊】法律界昨日發起靜默黑衣遊行,有年輕母親帶同嬰兒參與,不滿人大繞過香港法院釋法,嚴重打擊香港司法獨立,擔心會影響下一代生活。亦有法律系學生指,遊行是對人大釋法表達不滿,是嚴重衝擊香港法治。

學生:將來無人信港法律

年輕媽媽樂小姐手抱嬰兒參與黑衣遊行,曾任職法律界的她形容今次釋法對本港司法界有非常嚴重的打擊,因為政府在法院判決前便繞過法院,由中央干預裁定結果,「香港係三權分立同司法獨立,但今次件事係架空法院,視法官為無物」。她指每個設有憲法的文明國家,法院均為獨立機構,是不可受干預。

樂小姐續指,自己擔心事件會影響下一代的生活,「啱啱講完釋法,𠵱家吳克儉就講緊《基本法》優化教育等,好擔心第時會唔會傾唔埋、司法覆核唔掂,又繞上去,又搵中央釋法要點做,層層咁壓落嚟,我覺得咁樣會好不安」。

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主席陳詠儀指,今次出來遊行是表達對人大釋法的反對,稱人大釋法等同為法官決定裁決。法律系學生湯小姐則認為,「今次呢件事對我哋係咁切身,如果咁關我哋自己事都唔走出嚟嘅話,將來發生其他事,我哋做唔到一個榜樣令大家負責任走出嚟」。她又指,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現時在法庭未有判決前,先繞過法官釋法,「你話咗係就係嘅決定」,那麼將來發生大小事,再沒有人相信香港法律制度。

已退休的林女士亦特意出來遊行,稱香港向來奉行三權分立,人大釋法是不應該「隨時你話釋就釋,咁仲邊有法?」她又指,香港人政治冷感,但在特首梁振英近年管治下「細嘅老嘅都行出嚟」,並稱梁令香港民不聊生,明言不支持梁振英連任。
■記者紀靜雯、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697

會否追究其他議員?689:有後續工作 
朱凱廸劉小麗稱民主自決非民族自決



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表示,若有議席出缺,政府會盡快進行補選。何家達攝

【釋法風暴】
【本報訊】人大主動就宣誓風波釋法後,政界盛傳除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有可能失去議席,政府可能對更多民主派立會議員採取行動,特首梁振英回應會否追究其他議員宣誓問題時表明,會研究釋法後有否後續工作要做,但未回應會否修改相關選舉法例,指港人依法享有選舉權利,亦包括要符合《基本法》。被指有機會遭政府追究的朱凱廸、劉小麗強調,自己只是民主自決,而非京官口中本質為港獨的民族自決,不擔心會被取消資格。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未主動提及釋法一事,政圈盛傳有十多名議員有可能在釋法後,再遭政府入稟司法覆核挑戰議員資格,梁被問到會否就梁、游以外其他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梁只稱會依法辦事;又指政府會研究人大釋法之後,有甚麼後續工作要做,對於政府是否準備立法會補選,他最初否認,之後補充若有議席出缺,政府會盡快進行補選。

今次釋法亦涉及港人參選權與被選權的《基本法》第26條,梁沒正面回應會否因應釋法修改香港法例,但強調港人「依法」享參選權和被選權,而「依法」除本地法例外,也包括《基本法》,因為《基本法》亦是香港本地法律,人大釋法是值得大家重視。梁又被問到今次釋法前有否向中央力陳利害,梁形容在中港關係問題上,他有「全面同暢通嘅溝通渠道」,所有這類事情特區政府都會全面反映香港各個方面的不同意見。


朱:將人治帶到香港




早前在宣誓後高叫「民主自決」的無政黨朱凱廸表示,不擔心會因釋法而失去議員資格,反指北京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認為北京這次藉宣誓風波將人治帶到香港,就算自己被取消資格,人治問題仍然在港發生。朱續指,民主自決與民族自決有不同理解,他不會因釋法而迴避談論民主自決。

首次宣誓時失敗的無政黨姚松炎亦指,今次釋法並不符合《基本法》第158條有關釋法的規定,本港的行政和司法機關都要審視釋法後的新法律解釋,現時他未收到進一步資訊,故不需要回應會否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問題。

趕及在人大釋法前成功再宣誓的無政黨劉小麗就表示,她早在參選時已表明不支持港獨,強調她提倡的是民主自決,背後理念是爭取民主,並無排外思想;又指按釋法內容,監誓人有權決定宣誓是否有效,並非「如果建制派唔滿意就可以質疑」,既然其監誓人已決定她的宣誓有效,她不擔心會被取消議員資格。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稱,今次釋法引伸出更多問題和爭議,譬如法院須先處理今次釋法是否有追溯力、釋法何時生效等問題。對於被市民司法覆核的劉小麗宣誓是否有效,陳指法官要考慮追溯力問題外,亦要判斷劉是否如釋法所指的真誠宣誓,故現時有很多空間令人要在這些問題上糾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10

石永泰︰根本係改香港法例


石永泰昨接受有線訪問時表示,今次人大釋法已超越解釋法律。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繼日前法律界轟人大常委就宣誓風波主動釋法,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昨亦開腔炮轟,指今次人大釋法已超越解釋法律,根本是修改香港法例;認為人大有權不應用盡,擔心中央日後會再不斷釋法,呼籲港人不要麻木,應挺起胸膛和腰骨向中央解釋釋法的問題,強調「恒久嘅警惕係自由嘅代價」。

「人大有權不應用盡」


戴耀廷指今次釋法對法治破壞較過去4次大。資料圖片

石永泰接受有線訪問時直言,今次人大釋法是演繹、補充、修改本港法例,「佢(人大)攞住(基本法)104條裏面『依法』呢個詞語,就喺度話呢個『法』其實應該係咩呢」。

石永泰質疑,人大要在案件審訊期間提出釋法,是否不信任香港司法系統,「你如果唔能夠有一個有說服力嘅解釋,咁個憂慮點都會喺度」,又強調人大常委進行釋法應該克制。

石明白港獨、分裂國家是中央底線,但港人害怕是如浮沙的底線,「今日佢嘅底線係咁樣……明天、10年後你會唔會覺得𠵱家我強大到唔多需要理會國際社會嘅諗法,我連你嗌六四、結束一黨專政都唔畀呢?」

石又反駁特首梁振英指回歸近20年只不過釋法5次的言論,「我揼你一次,你個骨唔斷住㗎,裏面傷一傷咁樣,你每一次處理得唔妥當嘅釋法,裏面又傷一傷,咁到你大個之後就真係好傷」。

對於很多人質疑青年新政兩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係人定鬼」,繼而覺得今次釋法也是「抵死」,石形容這是很低層次的想法,強調大家應向中央解釋,有權不一定要用,因為行使法律賦予的權不代表尊重法治精神。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亦指,今次釋法對法治破壞較過去4次更大,顯示《基本法》條文可任意被人大常委解釋,若有關解釋是無限制及無節制,將動搖一國兩制基礎。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15

美國務院︰對京干預感失望


美國國務院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後,企圖以不符宣誓規定,剝奪青年新政等本土派議員席位。美國國務院主動對事件發表聲明,對中國干預香港政治糾紛、禁止部份立法會議員就職感失望,又要求包括北京在內各方克制,表明美國政府強烈支持、珍視香港立法會與司法制度獨立。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在周一例行簡報會上,主動讀出有關人大釋法聲明,指美國政府認為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立法會與香港司法是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下、保護香港特區政府自治的重要角色。

促中港政府克制

根據《基本法》,香港直至2047年,經濟和政治體系都有別於實行共產主義的內地,開放的社會、最大可能的自治,及符合法治的管治,對香港維持繁榮穩定十分重要。

發言人又促請中國政府及特區政府克制,避免採取任何行動,削弱外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新聞發佈會,回應美英對釋法表態,指人大常委釋法是行使《基本法》賦予權力,完全屬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又指港獨勢力試圖尋求外部勢力支持,是對一國兩制最大威脅,中方要求所有相關國家履行公開承諾,在涉及香港事務,謹言慎行,不得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強調,反對任何外國政府以任何方式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橫加干涉。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19

胡國興︰要接納釋法


胡國興

【本報訊】宣佈參選特首選舉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認為,即使人大對議員宣誓主動提出釋法,各界不用太驚恐,因《基本法》解釋權始終在人大常委手上,要接納它是法律一部份;又指香港法官很堅實,不會怕壓力。

稱港法官不會怕壓力

胡出席電台節目稱,《基本法》寫明解釋權在人大常委,不在香港法庭,人大有這解釋權,港人就要接納,因為是法律一部份,但明白今次釋法的分別在於人大主動釋法,給予市民不太好的觀感。但他指對釋法「唔使驚得咁緊要」,認為突釋法不會對法官構成壓力,因香港法官很堅實,不會怕壓力。

對於大律師公會指是次釋法有立法之嫌,胡並不認同,因法例已寫明所有官員、法官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人大只是解釋何為依法宣誓,並加多一句「如監誓人確定宣誓無效,不得重新宣誓」,這點《基本法》及本港的宣誓及聲明條例都沒規定。至於釋法提及宣誓要準確、完整,胡認為要視乎宣誓者有否完成整個誓詞內容,又指若日後對宣誓是否「真誠、莊重」有爭議,可交法庭處理。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26

陳茂波開會質疑議員資格



【本報訊】人大剛釋法,本港問責官員隨即表態質疑議員資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圖)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時,主動稱政府正研究個別議員宣誓是否有效,故即使他回答有關議員問題,並不代表政府接納其宣誓是否有效。多名議員狠批他不承認議員地位,甚至攻擊其資格,「係咪當佢哋耳邊風?」要求他收回言論。

「答問題不代表宣誓有效」

陳昨上午出席會議討論洪水橋新發展區發言時主動指,人大已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已公佈,注意到社會對個別議員宣誓是否有效提出質疑,政府正就此作研究,故他回答有關議員問題,並不代表政府接納有關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重申政府保留其法律權利。

其言論惹泛民議員不滿,要求他解釋,陳只重複其說法,強調只是重申政府立場。翻查昨日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食衞局局長高永文開場發言均無提及上述言論。

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陳是否「唔聽議員講嘢?」質疑其言論是個人還是政府立場。公民黨譚文豪要求他指明是講哪位議員,「係咪當佢哋耳邊風?」工黨議員張超雄亦要求解釋,「你當我係議員呀?定等候被取消資格嘅議員呢?如果政府代表話未必承認我哋嘅地位,個會點開落去?」社民連梁國雄批評陳在不適合的地方說不適合的話,如同攻擊議員資格,「邊個叫你講?梁振英叫?定袁國強叫?」根據他應議員要求提交的聲明原文,有關聲明是手寫,紙上有多處修改,似是臨時寫下。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735

《人民日報》稱向港獨亮劍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再為親中陣營統一輿論口徑,強調這次釋法是對港獨「亮明法律紅線」,又認為這次釋法是在「戰略高度」向港獨亮劍。曾揚言對付港獨要槍有槍、要炮有炮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圖)力挺人大釋法,但香港律師會指人大釋法應謹慎容忍。

馬恩國批評大律師公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以頭版刊出評論文章,指青政梁頌恆、游蕙禎是打着港獨旗號、進行非法暴力活動的「最猖狂的挑頭者」,在宣誓被裁決無效後仍「強闖立法會攪局,公然挑戰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因此今次事件不但是香港內部事務,而是關乎中港關係和定位,「全國人大當然有責任釋法,針對港獨亮劍」。文章又指,即使港府在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中勝訴,梁、游的議員資格作廢仍「治標不治本」,認為梁、游屆時會在補選中「繼續興風作浪,問題將剪不斷、理還亂」,所以人大要「懸起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馬恩國昨亦就釋法開記招,指人大釋法有必要,認為中國作為泱泱大國,不用槍炮、而是依法治國、以法律治港獨,又不排除中央再有其他動作應對港獨。身為大律師的馬更批評大律師公會指,釋法影響司法獨立是「越俎代庖」、「皇帝唔急太監急」。另香港律師會發聲明指,人大經常釋法會產生司法獨立受損的印象,而為維持公眾對一國兩制和法治的信心,人大行使釋法權時應「謹慎容忍」。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493

倘今無法宣誓 梁游︰不會返立會 
梁君彥指危害安全 禁青政13議助入大樓



至傍晚職員再到辦公室要求助理離開,游蕙禎應門並稱無助理在內。夏家朗攝

【釋法風暴】
【本報訊】尚未完成宣誓的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與助理,上周硬闖會議室要求宣誓不果、致6名立法會保安受傷後,行管會昨一致通過即時禁止梁、游共13名議助踏足立法會。游蕙禎批評立法會人員阻止他們開會違法在先;梁頌恆昨午一度指會用自己方法「上訴」,至晚上則指不會就行管會決定投訴,更稱已申請今日到立法會再宣誓,但若立會主席沒有就此事通知,兩人不會返立會。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行管會昨早召開閉門會議逾兩小時後,梁君彥會後約12時半宣佈,行管會對本月2日、即上周三大會梁頌恆和游蕙禎帶同議助衝擊會議室的暴力行為,委員一致予以強烈譴責,並一致決定即時不讓梁、游議辦共13名職員進入立法會大樓,直至另行通知。梁君彥表示:「佢對我哋大樓入面人士安全冇構成任何威脅,我哋先畀佢入嚟。」並指立法會保安會採取適當行動,請上述職員離開立法會大樓。

問及根據甚麼條例禁止議助進入立法會時,梁君彥指行管會負責管理立法會大樓安全,如有人士危害建築物內人員安全,行管會有權不讓他們進入立法會。他稱會即時取消13名青政議助通行證,保安亦會進入青政議辦,請上述人士離開。問到議員能否提出上訴時,梁君彥指行管會有上訴機制,議員可提出上訴。

他並特別指,行管會留意到若干議員上周三包圍和阻擋保安執行立法會主席命令,對6名議員行為表示遺憾,勸喻有關議員不要阻礙保安人員執行工作。問及哪6位議員時,他只稱傳媒可看到,行管會決定不公開。


游蕙禎︰保安違法在先



立會職員昨午到梁、游辦公室但無人應門,遂將通知信從門底塞入。

行管會同時決定立法會內會、財委會舉行期間,議員助理不能如常踏足立法會一樓或二樓,議員職員如有文件要交議員,要交給立法會地下的文件收發部代為轉交。

梁頌恆及游蕙禎昨午現身立法會遞交選舉開支,其間拒絕詳細回應有否議員助理身在立會,但返回議辦時則帶同外賣。游指,上周三立會保安人員阻止他們開會是違法在先,現時又禁其議員助理出入,「究竟係邊個毫無法理依據,我諗大家好清楚」。被問到會否向行管會上訴,梁頌恆則說:「我上訴就唔係同行管會上訴,我會用自己方法。」但梁頌恆昨晚離開立法會時卻稱,因為要專注官司,不會就有關決定作投訴。

昨到大學教書、未能出席會議的行管會成員民主黨黃碧雲指不認同青政上周三衝擊行為,但認為行管會不准議員助理到立法會一和二樓,將嚴重妨礙議助協助議員進行拍攝和其他支援工作,已透過書面方式向梁君彥表明反對,對行管會最終通過有關建議感到遺憾。她認為,行管會不准青政13名議助進入立法會做法無理由,「青政兩名議員至今仲有議員資格,冇理由唔畀佢哋助理入立法會返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498

當中兩助理無參與衝擊


青政議助昨晚離開立會大樓。

【特 稿】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頒「禁足令」後,秘書處職員兩次到青政議員位於立會大樓的議員辦公室,通知他們有關決定,但未有人開門,職員只有將通知信由門縫塞入辦公室內,梁頌恆和游蕙禎至晚上約8時半,終帶同助理離開。

晚上拉隊離開

梁君彥昨宣佈禁止13名青政議助進入立會大樓後,立法會秘書處職員隨即到立會大樓10樓的青政立法會辦公室,送上行管會決定的通知信,但辦公室已關上大門,秘書處職員拍門但未有人開門,最終離開,但職員十多分鐘後再折返,並將通知信從門縫塞入辦公室。

到下午梁頌恆和游蕙禎曾帶同大量外賣食物返回辦公室,游承認部份名單上助理仍在辦公室內,又指看過行管會的通知書後,發現被禁進立會的13名青政議助中,起碼有兩人上周三沒有進入立會大樓及參與衝擊,質疑名單以甚麽準則制訂。傍晚秘書處職員第3次拍門,游應門時對職員稱,有關議助已不在辦事處內;直至晚上8時半左右,梁頌恆及游蕙禎聯同數名助理離開立會大樓,梁聲稱全部議助已離開。

青政向傳媒公開通知信內容指行管會關注青政兩名議員和助理上周三企圖衝入會議室,認為他們或已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b)條,即任何人「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即屬犯罪」,故即時禁止13名議助進入立法會。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503

開會時議助禁去一二樓


上周三梁、游與多名助理硬闖會議室,6名保安受傷,行管會昨規定開會期間議助禁到一、二樓。資料圖片

【本報訊】立法會今日除了召開每周大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會在早上出席特別內會,解釋人大釋法決定,行管會昨日經閉門討論決定,授權秘書處實施臨時措施控制人群和出入管制措施,除了禁止議員助理到立法會大樓一、二樓外,又在上周三爆發衝突的走廊位置增設臨時圍欄。據了解,行管會內3名民主派議員莫乃光、郭榮鏗及陳淑莊並無支持封殺全部議助進入一、二樓,有民主派議員對梁君彥指行管會是一致支持感不滿。

行管會昨通過,由秘書處實施適當臨時措施控制人群和出入管制,令議員可暢通無阻進入會議廳和各會議室,亦方便傳媒採訪工作和保障採訪安全,當中除禁止議助到立會會議室所在的大樓一、二樓外,立會秘書處又諮詢傳媒,特別就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出席特別內會,諮詢傳媒採訪安排意見,決定於上周三爆發衝突的立會走廊外增設圍欄,確保林鄭今早不會在記者包圍追訪下出現混亂。

關注組斥無諮詢

立法會議員助理關注組昨日批評,行管會不准議員助理踏足立法會大樓一、二樓的決定極不合理,要求擱置執行相關措施。

關注組強調,助理對議員支援在立會扮演重要角色,一樓及二樓的議事廳及會議室是議員經常會見傳媒的地方,議助負責工作如傳媒聯絡、派發新聞稿、籌備和拍攝記者會等都無法進行,加上行管會在未有諮詢下設立種種限制,關注組對此感到不被尊重。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9/19827513

西環集中營︰
人大釋法 CY火上加油



有消息指,梁振英一直為北京強硬派推動釋法火上加油。資料圖片

人大釋法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仍堅持自己看法,認為香港法律體系足以處理今次宣誓風波,早前也有傳特首梁振英在行會內也自稱,認為政府會贏司法覆核官司,對中央堅持釋法也感無奈。有政界及法律界中人對季陶說,他們信袁國強真的不想釋法,但梁是否真的也不想釋法?他們相當懷疑,更有人聽到一些小道消息稱,梁振英根本要對中央最終釋法,負上很大責任。

堅持加入司法覆核博加分
有政界及法律界中人不約而同稱,政界及法律界一直流傳,梁當日知悉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時提及港獨及支那,其實並非感到憂慮,「有傳聞話,當日CY睇到梁、游咁宣誓,覺得可以做嘢,完全唔係嗰種驚辣㷫中央,唔知點收科嘅心態」。

另一法律界人士說,圈中盛傳袁除了認為不用釋法解決今次風波,亦曾勸梁不用以個人身份入稟,就梁、游宣誓提司法覆核,「傳聞話袁勸咗梁幾次,司法覆核等政府提就得,唔需要特首再提,但梁振英堅持要咁做」,該法律界中人直言,梁如此做明顯為「領功」,「畀中央睇佢身先士卒打港獨,咁對佢連任又可以加分」。

至於中央堅持釋法,雖說主動權在北京強硬派手上,但有政界中人指他收到消息,梁在過程中肯定有推波助瀾,「有法律界人話,之前大律師公會上京,中央官員仲未覺得要釋法,但之後單嘢越搞越大,有傳梁振英都有份火上加油、同中央講形勢有幾嚴峻」。他指梁及西環一直為北京強硬派推動釋法提供柴火,「所以如果梁振英話佢都唔想釋法,根本就係呃人,就算佢冇直接出聲叫中央做,都有從中推波助瀾」。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