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零保安客貨車運金7,000萬 5匪噴椒劫金條 15秒掠2,268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3/19843026

零保安客貨車運金7,000萬
5匪噴椒劫金條 15秒掠2,268萬



警方在遇劫客貨車上為女負責人錄口供;車內仍有多袋金條(箭嘴示)。周鴻熙攝

【本報訊】一名入職數月運輸工人昨早獨自駕駛一輛零保安客貨車,運送一批總值逾7,000多萬元的金條到粉嶺安全街交收,工人落車後以手推車卸下金條時,遭3名戴飛虎頭套劫匪持刀脅持,又被噴射胡椒噴霧,劫匪用15秒閃電搶走81條共值2,268萬元的金條,再徒步穿過後巷登上另一接應賊車逃去無蹤,警方形容匪幫技巧純熟、有組織性,不排除是「內鬼」所為,正追緝5名賊人及兩部接應車輛。
記者:周鴻熙 黃昇

據警方提供的被劫同款金條照片所見,其中一條金條有「粵鑫YUEXIN」字眼。據悉,該批金條的物主是內地人,金主早前委託一間位於沙頭角的金飾公司,在香港代為收取該批金條,然後運到賀利氏科技中心交。警方正調查該批金條是從何渠道運來香港以及報關情況。

疑內鬼所為

被劫走的同款金條有「FineGold999.9」字眼,其中一條有「粵鑫YUEXIN」標誌(右)。警方提供圖片

遇劫工人姓王(33歲),眼睛被胡椒噴霧噴中受傷,送院敷治後出院並協助警員調查。王入職涉事的金飾公司才數月,事發時他駕駛公司的一輛白色客貨車,車上運送的金條共258條,總值超過7,000萬元。每條金條重1公斤,如手提電話般大小,每條金條均有編號、出產地及「FineGold999.9」的質量標示。

警方消息指,運送金條的流程並非定時定量,警方懷疑匪幫得知運金日子、時間和路程,又得悉運金的香港公司押運過程近乎零保安,結果一擊即中,閃電搶走價值2,268萬元金條,警方不排除是「內鬼」所為,正循線索追緝有關賊人及車輛。



昨早近9時,王獨自駕駛運有金條的客貨車到安全街28號路邊停下,準備把金條運到隔籬的賀利氏科技中心,他落車後,先將3袋共81條、總值2,268萬元的金條放在手推車上,其間,一輛金色豐田Camry突然駛至,3名戴飛虎頭套的刀匪跳下車後,私家車即離開現場。

其中一名匪徒持牛肉刀把王脅持,另一人則向王的面部狂噴椒,第三名賊人立即將運載金條的手推車劫走,附近閉路電視拍到3匪由落車至劫走金條,過程只是短短15秒。3匪得手後推着載有金條手推車經後巷離開,王一度尾隨追上,但被一名賊匪持刀喝停,他不敢再追,3匪由後巷跑到百米外的居適街,把金條搬上另一輛接應的白色豐田大霸王七人車,棄掉手推車,絕塵而去,王報警求助。



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接手案件,封鎖現場調查,並翻查大廈閉路電視,又在現場蒐證。警方其後聯絡到金飾公司的女負責人到場點算損失,發現車廂內還有6個載有金條的袋,內約總值5,000萬元金條原封未動。至下午1時許,警方在數百米外的安樂門街39號,發現涉事手推車,原來是一名清潔女工較早前在居適街撿獲。

警方新界北總區刑事總警司李桂華表示,賊人有組織性,技巧純熟。警方正追緝5名中國籍男子,其中3人身高約1.75米,案發時身穿深色上衣及牛仔褲、戴頭套及持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3/19843031

事後仍有人單槍匹馬運銀


案發不久後,仍有人駕駛私家車,將盛載銀的膠箱運往工廈。

【本報訊】發生劫金條案的粉嶺安全街,是區內運金集中地,因上址有一座賀利氏科技中心,該公司主要是經營貴金屬回收及生產,常有運送金銀等貴金屬車輛到來買賣,但大廈附近未見有特別保安設施。

劫案發生時,剛有一名行家駕車載金到場,並將車停泊在遇劫運金男前面,他目擊劫案經過,事後向警方提供資料,對於往後會否擔心自身安全,該行家坦言「都驚㗎」。而事發前亦有一名女子運載多袋金條到該中心,幸未遇上刀匪。

劫案發生後不久,繼續有人單槍匹馬駕車到來運貨。其中一名男子駕駛私家車運載貴金屬到來,其間他和一名夥伴由私家車車尾箱取下一大箱膠箱,再放上手推車推往大廈,流程就如遇劫事主一樣。記者見狀問他會否擔心安全問題,對方若無其事指運載的不是金條,「係銀嚟㗎!」稍後便進入科技中心。

一人駕車兼搬運

一名警官指案中運送的金條並非用解款車或保安員押運,只是用一部無防彈玻璃的客貨車運載,以及要一名入職數月的司機兼任工人搬運,保安粗疏得令人難以置信。

據賀利氏網頁顯示該集團自1974年在港成立,主要業務包括貴金屬精煉、貿易、生產和營銷,會將金條熔金或煉製貴金屬轉售圖利,故成運金集中地。
■記者周鴻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3/19843046

不符要求 保險不賠


警方將遇劫客貨車圍封調查。

【本報訊】金飾公司以近乎零保安的客貨車及手推車運金,結果遭賊匪攔途截劫,有保險業人士指就算有關公司有購買保險,但運送金條過程粗疏馬虎,未必符合保險公司投保要求,即使金主蒙受損失亦可能不會獲賠償。亦有金銀首飾業界相信被搶走的金條一旦被熔掉,追查下落極不容易。

倘熔金難追尋


遇襲司機則送院治理。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保險公司一向很願意接受就押運金條等貴價物品投保,但對押運貴金屬的車輛及盛載金條的工具均有保安要求,押運人員也必須有保安知識及符合一定人數。

投保公司一般要在押運前與保險公司進行風險評估再計算保費,投保人亦須承擔部份責任。他不諱言,是次押運金條過程未必達保險公司要求,可能不受保。

香港珠寶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古堂發亦對今次劫案感意外。他認為運金公司要運送如案中巨額數量的金條,按理必須聘用正式押運公司,因若單靠員工及普通車輛運金,除有可能遭賊匪打劫,也存在有人監守自盜風險。

古認為倘為省卻運費而犧牲保安,除一旦被劫時血本無歸,若遇到持刀持槍賊人,甚至可能危及運送員工的性命安全,做法值得商榷。他又直言若賊人熔金,金條來歷便無法追查,相信要追蹤被劫金條下落並不容易。
■記者朱雅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