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新空管又出事 數據消失26秒 航班緊急停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30/19850323

新空管又出事 數據消失26秒
航班緊急停飛



民航處新空管系統曾發生多次事故。資料圖片

【本報訊】多次出現事故的民航處新空管系統Autotrac3,在全面啟用的第3日再爆出嚴重故障,離港航班一度緊急暫停15分鐘。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證實,系統昨日未能顯示航班飛行速度等資料,時間長達26秒,其間需緊急暫停航班起飛,處方已要求承辦商提交報告解釋。李多番強調事件不影響航空安全,但有關注團體認為事故或導致航機過近,引起危險,又批評李自打嘴巴,「如果不涉安全就唔使停飛啦!」
記者:于健民 陳健平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

民航處本月14日全面啟用耗資15億元的新空管系統,為遷就系統,民航處10月30日至11月26日共削減25間航空公司共2,600班航班,佔全日升降航班總數8%,但其間仍多次出現故障,昨日下午更傳出大批飛機被迫延遲起飛,問題持續約20分鐘。民航處處長李天柱確認昨下午約1時,新系統曾經有約26秒未能顯示航班的呼號(call sign)及飛行速度等資料,但雷達仍能顯示飛機的位置及飛行高度,系統的其他功能亦一直運作正常。

民航處認表現不符理想


Autotrac3的雷達會顯示航班位置等資料。

李續指,故障期間空管人員為了保障航空安全,暫停處理離港航班15分鐘,影響9班航機,當時機場運作大致正常,並無受到影響;人員亦有與機師保持聯絡,確保飛機位置。他又解釋,根據現場承辦商工程師初步分析,事件主因是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FDP)自動將資料存檔時遇到問題,其後又未能與雷達資料配對,導致失常情況。

李天柱昨至少3次強調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但民航處承認系統表現不符理想,因此已即時要求承辦商雷神公司的高層來港親自跟進事件,而且要在48小時內提交報告及解決方案。李又稱正考慮成立一個專家小組,成員包括本地學者、電子工程師及空管人員代表,負責向民航處提供關於新系統的意見。

被問到會否考慮暫停使用新系統時,李僅重申系統有多重保障及備用系統,「保障方面完全冇問題」;又拒絕正面回應如何懲罰承辦商及會否考慮重用舊系統。運輸及房屋局對事件表示關注,已責成民航處仔細檢討事件並找出問題所在;同時局方亦正聯絡海外獨立顧問以尋求專業意見,確保航空安全維持在最高水平。

關注團體:易造成航機過近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認為,民航處一方面承認當時須立即暫停處理離港航班,一方面又辯稱事件不影響航空安全,「咁樣係自打嘴巴」。他認為航機的飛行速度突然消失,會令空管人員難以掌握飛機之間的實際距離,容易造成航機過近,或會發生危險事故。

巫堃泰又指,翻查資料後發現,民航處昨日由下午至晚上一直實施航班流量管制,相信是因為處方也憂慮安全問題。他認為,雖然新系統至今無釀成任何慘劇,但經常故障的情況只會令前線人員疲於奔命,或會影響其判斷力,「好似狼來了咁,到真係出事時會點呢?」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認同及讚賞民航處今次立即停止處理離港航班的做法,但由於處方日前增加了每日處理的航班數目,或需要了解FDP是否因此而出現問題,否則到了聖誕節等繁忙日子,隱憂將會更大。

譚認為,民航處應公佈為何只需要啟動FDP的後備系統,而非啟動舊系統的備用狀態。民航處亦應交代新系統事故時,是否掌握航班的應答器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30/19850327

用同一系統
印度機場上月癱瘓



譚文豪

【本報訊】新空管系統連番出現事故,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踢爆,使用同一系統的印度新德里機場上月初亦曾出現同樣問題,航機資訊於系統雷達上消失,引致機場癱瘓數小時。譚促民航處重新啟用舊空管系統warm standby(活性備用)狀態,以備不時之需。

印度新德里國際機場上月5日晚上約6時系統突然失靈,所有航機資訊於系統雷達螢幕上消失,導致機場癱瘓了數小時,其間空管人員採用無線電與航機通訊。直至當日晚上9時,機場人員要求所有飛往新德里的航班延遲起飛,以紓緩機場癱瘓造成的大擠塞。

促重用舊系統活性備用狀態

現時舊空管系統仍處於啟用需兩小時的cold standby(閒置備用)狀態,譚文豪認為民航處應重用只需1小時起動的活性備用狀態,以備不時之需;李天柱在記者會上對此沒有正面回應。本報向運輸及房屋局查詢會否考慮重啟warm standby模式,運房局拒回應。

新空管系統在今年6月起分階段啟用,運房局委聘海外獨立顧問公司NATS(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作分階段報告,評核範圍包括系統規劃及應變的能力硂緊急處理程序硂空管人員訓練及安全管制等,讚揚新空管系統安全硂穩定硂可靠。

運房局昨表示正聯絡NATS,希望參考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以作出跟進行動,確保航空安全維持在最高水平。
■記者趙雅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