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梁游宣誓覆核案 料釋法臨近 港府促官先裁決後補理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4/19822485

梁游宣誓覆核案 料釋法臨近
港府促官先裁決後補理據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聯同律政司長就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風波提出的司法覆核昨開審,要求法庭宣告因梁、游拒宣誓,議席已懸空。政府一方指梁、游藉宣誓宣揚港獨涉憲法問題,又澄清無尋求釋法,只稱曾就傳媒報道向中央查詢正待回覆。梁、游及主席均批評特首及律政司干預立會,代表梁君彥一方更指,即使議員干犯刑事罪、甚至謀殺罪,要取消議員資格也須經三分二議員決議,不應由法庭干預。
記者:黃幗慧 楊思雅



法官區慶祥昨聽畢陳詞,稱會盡快頒下書面判詞。余指由於案件涉及重要議題,請求法庭先作裁決,稍後才頒詳細裁決理由,區官表示會考慮。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一開庭便主動聲明,指是次司法覆核雖涉及《基本法》第104條,但港府認為有關問題應該兼且能夠在香港的法庭處理,澄清港府沒有尋求人大釋法。

傳媒過去幾日廣泛報道人大在本月初開會,或會討論梁、游的宣誓事件,可能會引致人大釋法。余表示,港府已要求中央政府查詢報道內容是否屬實,但至昨天未獲回覆。余稱有港大學者指政府因沒信心贏官司,故要求人大釋法,余批評這講法是沒根據的揣測。

本案的申請人為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答辯人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梁、游二人,由於梁振英、梁君彥及梁頌恆均姓梁,代表主席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昨特意提醒余若海陳詞時若提及「梁」,應說明是哪一位姓梁的人士。

余若海要求懸空梁游議席



余指,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立法會議員就職時便應盡快宣誓,但梁、游在10月12日宣誓時,加插「香港國」、「支那」字眼,又展示印有「香港不是中國」的藍色標語,余稱根據維基百科的網上解釋,這些是宣揚台獨時會用到的字眼,故認為二人在宣揚港獨。至於梁頌恆宣誓時將右手兩隻手指交叠,余指連其女兒也知這表示口是心非,由此可見梁當宣誓是虛言。

主席梁君彥其後裁定二人宣誓無效,容許二人再次宣誓。但余若海指宣誓是強制的憲法規定,與就拉布進行裁決等一般立會會議的決定不同,主席是無權決定宣誓有效與否。而梁、游二人未成功宣誓,無權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能,故提出司法覆核不存在法庭干預立法會事務的問題。

此外,雖然立法會議員在會議上發言有豁免權,但余若海指這權利不適用於宣誓。余指主席容許二人再宣誓的決定無效,法庭應宣佈二人的議席已懸空。

代表主席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指,政府司法覆核的最終結果是就梁、游的議席是否已懸空作決定,有關決定只會影響二人,根本毋須將主席列為答辯人,何況外界就本案有特首干預立法的印象,政府一方更應小心,避免令主席捲入政治敏感的事件。


法官區慶祥

翟續指這是立法會內部事務,若有議員被取消資格後仍以議員身份行事,自有機制處理,因《立法會條例》寫明會罰款5,000元;相對英國於100多年前定下的同類罰則是500英鎊,區官笑言香港的罰款算便宜。翟認為法庭應判政府針對主席的訴訟部份敗訴。

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昨指,《基本法》保障本港享三權分立,司法不應干預立法,宣誓是否有效由主席裁決。區官質疑,若主席遲遲不肯裁決,可以怎處理。戴回應指其他議員也會向主席施壓,例如不信任動議,但相信不會有如此弱的主席,無論如何這也是議會內的事,不屬法庭事務。

至於梁頌恆的代表資深大律師潘熙則指,《基本法》第79條已列出主席可宣告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所有情況,不用交由法庭宣告。
案件編號:HCAL185、HCMP2819/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87

梁頌恆:冇做錯 唔後悔



【本報訊】梁頌恆與游蕙禎因宣誓誓詞和方式,引發連串司法覆核官司,梁頌恆昨表明,對當日的作為並不後悔,「做錯事至要後悔,冇做錯點解要後悔」;但他承認,總有其他「更好」的表達方式。梁說現在只想專心打好場官司,之後才詳細整理回顧。

稱被人「跟得好緊」

梁頌恆開庭前接受訪問,指其法律團隊對官司有信心,並已就不同的處境,包括若對方提請人大釋法想好對策,但他拒絕透露細節。他批評梁振英為一己政治目的而提請釋法,做法「戇居」,不過他相信對方是因為擔心輸官司,才會提出釋法。

梁頌恆又指,今次官司的壓力不在於能否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而是要守住三權分立及香港司法制度。被問到會否擔心最終喪失議席,他稱本身是梁天琦被拒參選才頂上,議席本來不屬於他,對他而言議席更只是象徵,「放得好細」,選民要的是個非武裝的革命人士,而不是一個議員。

近日網上有段他在街上被多名女士追罵的片段,梁頌恆估計是「愛字派」所為,他解釋當日「未瞓醒」,才被對方激怒,今後會盡量克制。他更透露一直被人跟蹤,近期更「跟得好緊」。法庭昨午休期間,梁頌恆與游蕙禎外出吃飯,他稱有數名人士刻意搬到鄰桌用餐,連侍應也看得出不妥,主動提醒梁、游二人要小心。梁形容那些人狀似記者,相信來自左報。
■記者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89

選民身份入稟 梁特被指嘥公帑

梁振英

【本報訊】代表梁頌恆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昨日甫陳詞便提出質疑,指梁振英不論以特首還是選民身份提出司法覆核皆不恰當,因梁振英既非新界東、亦非九龍西選區的選民,更不能同時就梁頌恆以及游蕙禎兩人的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卻要用公帑埋單。

不屬新東或九西選區


潘熙指出,根據法例,只有律政司司長或者以個人身份才可以針對《立法會條例》第73條,以議員喪失資格為由興訟,梁振英以《基本法》框架下特首這個憲制身份提出訴訟並不適合;至於其個人身份,梁振英並非梁頌恆所屬新界東選區或游蕙禎所屬九龍西選區的選民,潘熙質疑梁振英如何以選民這個人身份入稟,卻要用公帑埋單。

而代表政府一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聽罷則就此提出反駁,明言對於潘熙大狀的說法感到很驚訝。余若海又強調,行政長官是依據《基本法》第48條行使其職權,特首有義務確保《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等事宜可以妥當地實行,尤其是次的爭議是關乎到「一國兩制下,兩制應如何運作」。

余若海補充,律政司是根據公義以及公眾利益而入稟,因為今次事情涉及到立法會議員違反憲制責任。余若海又重申,梁頌恆以及游蕙禎二人當日的言行屬於拒絕宣誓,因此理應喪失議員資格。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91

翟紹唐:主席有裁決宣誓權力


翟紹唐

【本報訊】與訟三方就立法會主席的權限進行激烈辯論。政府一方強調,立法會主席只有監誓權利,而議員宣誓是否有效則應該交由法庭根據《基本法》以及《宣誓聲明條例》作出最後裁決。法官區慶祥反問若特首宣誓受到質疑應該如何處理,政府一方回應,雖然特首的監誓者為中央政府官員,不過仍然受《基本法》管轄,應同交由法庭處理,區官笑言「看來會收到另一個司法覆核的申請呢」,引起庭上各人哄笑。

斥政府干預立法機關

代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強調,主席只是根據《基本法》第72條行使其憲法責任,裁定梁頌恆以及游蕙禎兩人宣誓無效,而基於安全及保守原則,批准兩人再次宣誓。翟紹唐指出,根據《基本法》,主席有權裁定宣誓有效與否,若宣誓是否有效也要由法庭決定,「那麼每4年(立法會任期)都會有70宗(全體議員人數)司法覆核」。

翟紹唐又批評政府將立法會主席帶上法庭,會予人行政干預立法機關的印象,但政府沒有就立法會主席被捲入政治漩渦一事作出任何陳詞。

而代表梁頌恆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補充,立法會主席可以根據《基本法》第79條在特定情況下宣告議員喪失資格,包括議員辭職、死亡或嚴重疾病或其他情況無力履行職務等,但宣誓無效則不在此列。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11

譚允芝斥梁特不阻京釋法 
胡官質疑政府興訟 指「會輸就唔好打」



宣誓覆核案昨開審,青政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離庭時被大批傳媒包圍。何柏佳攝

【本報訊】人大常委誓以釋法阻青政兩名議員宣誓,前日力勸人大常委要就釋法克制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再力陳釋法弊處,指有關做法將令人覺得,法官不能按香港法律審案,勢必嚴重打擊司法制度,又質疑特首梁振英未有盡力為港人說話,力勸中央不要釋法。屬建制派的經民聯梁美芬也罕有承認,現時非釋法合適時間;退休法官、特首參選人胡國興更指,若中央現在釋法屬「唔適當、唔好睇」。
記者:呂浩然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日發表聲明,呼籲人大常委克制,又力諫人大釋法百害而無一利。譚允芝昨再接受電台訪問,強調人大在法院就宣誓司法覆核有判決前釋法,只會對本港的司法制度造成打擊,「因為法律程序已經開展咗,第一審亦都今日(昨日)開始」,直言若北京現在釋法,將令公眾有一種印象,「釋法個目的就係令到法官都冇機會按照香港嘅法律、用自己個判斷去好好審理呢個案件」。

早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今次案件可在本港司法系統內解決,譚覺得袁在今次事件中與法律界的意見一致,「相信佢(袁)有極力去表示希望喺司法體制裏面解決到,盡量唔希望釋法」,反指早前公開宣稱不排除釋法的梁振英,無為港人向中央表達意見,力勸中央不要釋法,「香港人覺得,點解你唔極力去幫我哋講吓話盡量唔好釋法?」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



梁美芬:非適合時間釋法

譚允芝直言,相信不少人也對青政梁頌恆、游蕙禎言行「睇唔過眼」,甚至「就算係投過票畀佢哋嘅人,亦都覺得唔做(議員)就算喇」;不過她強調,作為法律界人士,有責任保護法院的司法審判權,又質疑釋法是否就能解決立法會亂象。

本身是退休上訴庭法官的胡國興也認為,雖然《基本法》列明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也認外界反對釋法只是「情感問題」而非「法律問題」,但他直言人大常委現在現階段釋法「唔適當、唔好睇」,認為本港法院已可處理,又質疑若當局早就有意釋法,為何還要提出訴訟?因為「會輸就唔好打(官司)」,「如果你(政府)諗住一定要釋法嘅,就唔使提出件案件都可以釋法㗎」。

就算屬建制陣營的梁美芬,昨接受電台訪問時亦罕有承認,「𠵱家係最唔適合(釋法)嘅時間」,認為應留待日後由法院向人大提請,不過梁亦未有表明反對釋法,又指今次宣誓風波只是釋法的觸發點,估計北京擔心國家主權和安全問題,「香港嘅制度係唔保障佢哋(中央)主權完整」。出席同一節目的民主黨涂謹申則明言反對釋法,並質疑中央未有事先諮詢過港府,他強調自己尊重人大的釋法權,只是若今次果真釋法,做法就只是倉卒地秘密諮詢過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對港人並不公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22

李飛料下周一來港公佈


李飛

【本報訊】盛傳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快就本港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問題釋法,身兼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於下周一來港解釋釋法內容,有線新聞昨報道,李飛已在本周二與多名政界人士會面,就釋法徵詢意見。有基本法委員會指昨在北京開會,確認有討論釋法。

連續8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上月31日開始。據悉,人大常委會會議下周一中午前閉幕,人大料於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交代表決通過決定。有傳李飛將於同日下午來港舉行座談會,解釋人大釋法決定。不過,至昨晚為止,人大常委會的官方議程尚未見與釋法相關的議程。

規定誓詞不能辱國

有線引述消息指,李飛下周一不只舉行一場座談會,或與特區政府官員、法律界代表、政界等人士解釋釋法決定,早於本周二李飛已與赴京開會的政界人士會面,就釋法一事徵詢意見。《基本法》規定人大常委會釋法前要徵詢委員會意見,委員會副主席梁愛詩、委員譚惠珠均已身在北京。

報道指,會面中提及《基本法》第104條,要求議員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文,探討過如何具體規定不能作侮辱國家誓詞,基本法委員會昨早在北京召開會議,有委員確認會上有討論就宣誓風波釋法的問題。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27

涂謹申擬跨黨聯署抗議


青政前日衝擊議會期間有保安員受傷送院,涂謹申(小圖)批評罔顧安全。

【本報訊】面對人大常委將就宣誓風波釋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昨表示,已發起跨黨派聯署行動反對,但有建制派批評聯署會有反效果,傾向不參與。

不滿青政衝擊議會

涂昨接受港台訪問時批評,政府消息人士早前向傳媒指人大釋法在所難免,是威脅法院、破壞司法獨立,認為如果中央未有諮詢特區政府和港人,就閉門討論和表決釋法內容,是對港人不公道,亦損害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民主派計劃以跨黨派形式,發起聯署反對人大常委做法。

對於青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前日衝擊會議室,涂謹申指青政兩人要受嚴厲批評,認為兩人需承擔責任,因為有關行為完全沒顧及他人安全,更連同10多名議助「數一、二、三、衝」,相信當時力度相當大,過程中亦有立法會保安員受傷。

涂謹申又批評,青政兩名議員從來都不會坐下與泛民議員商討,兩人只曾一次於泛民開會時,到場通知泛民行動部署,並非與泛民討論,令他感到兩人討厭部份泛民議員,尤其是民主黨。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認為,民主派發起聯署行動,隨時帶來反效果,故她不傾向參與。梁美芬又譴責兩名青政議員前日衝擊會議室,令6名保安受傷,指保安手無寸鐵,難以處理衝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報警是可理解。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33

倘釋法早於裁決 法庭須考慮


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昨遭香港政研會成員追罵。

【本報訊】法庭昨宣佈押後裁決青政兩名議員的宣誓司法覆核案,法官稱會盡快頒判詞,惟早前特首梁振英卻突聲言不排除以人大釋法處理案件,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現階段情況尷尬,「要視乎個官係咪喺釋法前有裁決」。他指,若中央在法庭有裁決前提出釋法,情況將變得複雜,「一日未判,就先有釋法嘅話,相信法庭喺裁決時要考慮,釋法對控辯雙方有乜影響」。

張達明:人大插手變複雜

假如中央在法庭有裁決後才宣佈釋法結果,案件亦存在未知之數,「坦白講,未試過咁嘅情況,釋法會唔會影響控辯雙方提出上訴呢?所以都係要睇番釋法內容,先知係咪有機會影響官司」。張續指,原先事件只需交法庭處理,一旦中央插手,不單令案件複雜更干預本港法治,形容釋法是「最差嘅情況」。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亦指,中央提出釋法的消息為案件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法庭會唔會開庭畀雙方律師就釋法再作陳詞?抑或重新聽審過個案件?但個結果會點我真係好難講」。他質疑中央在此時提出釋法的動機,更批評舉動只會打擊本港法治,「仲要喺司法階段進行中提出,都唔知點好」。

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狀戴啟思散庭後被問及一旦人大釋法,案件會如何發展?他笑指不清楚,過往未曾經歷相關情況。記者追問若人大在法庭頒佈裁決前釋法,法庭是否應開庭讓雙方大狀就釋法條文重新呈交陳詞,他僅回應:「I don't know, probably.」

戴啟思指一般而言,就宣誓事宜釋法只會削弱立法會權利,往後所有立法會事務均要訴諸法庭,導致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權利失衡。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39

「愛國」團體庭外示威


李家皓攝

【本報訊】宣誓覆核案官司廣受關注,司法機構除在庭內庭外設62個記者席、94個公眾座位外,亦為本案特別增設40個企位,各式籌號一早派清,向隅者眾,但主角之一的游蕙禎卻遲到,開庭後才匆忙走入法庭。

旁聽人士曾先生認為宣誓風波完全可用議事規則和香港法例解決,毋須釋法。兩人是近6萬票選出的議員,不應隨便被褫奪資格。退休人士施先生則指案件關乎民族尊嚴,大罵他們是垃圾,因他們講粗口辱罵中華民族。

青政戰友、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昨亦現身,他指本案對香港未來、三權分立和司法制度有重大影響,故特意旁聽。他離開時遭在高院門外拉橫額、高叫「梁游滾出立法會」口號的香港政研會成員追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626

張咩江圖釋法亂港《成報》咁樣講

成報連續二日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若就議員宣誓一事進行釋法,將擾亂香港政治及司法秩序。文章長達2,000多字,開首便強調宣誓事件足以在香港內部解決,再度點名指責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若不顧民情偏執而行,勢必要負上沉重的政治代價。

文章題為《與黨中央抬槓張德江擬釋法亂港全國人大系統淪為歷史罪人》,指宣誓事件本可透過立法會主席及香港法院兩個層面處理,惟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硬要把上綱上線的『偽港獨』課題」推至中央政府定奪,更批評立會主席梁君彥缺乏政治智慧,親手破壞非建制派的信任和支持,聽命西環使自己「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成報》點名提醒有份在北京列席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人,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要深思熟慮,勿盲撐釋法,否則將成為斷送「一國兩制」牌子的「幫兇」和香港歷史罪人。

文章最後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的講話,指他點名批評有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提醒高級幹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並反問張德江「懂得嗎?」暗籲他勿繼續指揮中聯辦四處發放所謂的「政府消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627

【香港旱災】德佬抽爆「坐低」
楊岳橋﹕一直咁坐好攰啫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日前在大會上,突然命正坐在位上發言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請你坐低」,有關片段被廣傳並引起網上熱議。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b專頁上載圖片,以「每週一字」為題教授「坐下」的德語「sich setzen」,並以例句「請你坐下」示範語句用法。帖文引起網民廣傳和讚好,笑言「就知道今天肯定抽水!」。有網民更留言提議亦教授「我一路都坐緊」的用法。楊岳橋的fb專頁亦有轉載帖文,稱「博登湖都抽乾」,更加上hashtag「#都想學埋我一路都坐低緊德文點講」、「#我驚下次我一路企緊起身佢又會請我企起身」。

梁君彥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要求解釋,為何有議員要求宣誓但卻獲不批准。梁稱指已就裁決作書面解釋,強調裁決不容辯論,楊岳橋反駁「主席你嘅裁決亦都曾經改變過吖」,質疑為何今日不能重新考慮後,即無故被要求坐下。

【網民咁睇】
Anthony Cheng:抽乾萊恩河
Amanda Mak:其實會唔會有人tag番岳少
KenKen Zlatan Lee:點解唔教埋「我一路都坐緊」?
Stephen So: AY今次威啦!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