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虎媽逼女邊如廁邊默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1/19840562

虎媽逼女邊如廁邊默書


阿詩因難抵家庭壓力,自8歲起立心儲錢搬出去住。張志華攝

【本報訊】小一派位今日放榜,不少家長以此作為檢視管教子女成果的指標。香港教育大學一項研究指,家長越受焦慮等情緒問題困擾,越傾向以打罵方式管教子女,子女也越易感到學習及社交上出現問題。有家長為讓子女爭分奪秒溫習,竟在廁所裝摺枱,多次要女兒一邊如廁,一邊默書。

該項研究邀請有抑鬱或焦慮的家長聯同子女共260人填寫問卷。分析發現,自評焦慮症狀越嚴重的家長,用責罵、體罰等手段管教的比率,以及子女有社交、學習、自律問題的比率,均較焦慮症狀較低家長的子女高。

持續多年 女兒患抑鬱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林俊彬稱,近年雖較少家長施體罰,但不少家長均愛以疾言厲色的態度教子女,缺乏體諒及包容;即使子女有望成龍,也往往因過大壓力而失諸交臂。

年約24歲的阿詩,7歲起在母親「讀唔到大學就會死」的思想下成長,「讀小學嗰陣,屋企道廁所門就突然加裝咗張摺枱,有好多次要溫默書,我突然急(大便),阿媽就喺客廳讀句子,要我坐喺廁所默書」,直至中三後才停止。時常的精神緊張令她在公開試開考前夕確診抑鬱症,最後名落孫山。阿詩的抑鬱症年前治癒,但談到與家人的隔膜,她只說「其實如果佢哋唔係咁樣對我,我好可能真係會讀到大學」。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指,當家長知悉子女的困難時,建議採「3B4A」方法應對,即在收到結果後深呼吸(Breath)、留意(Aware)自己情緒變化、接納(Accept)負面情緒、正面地評估(Analysis)事件,最後以積極態度與子女一同以行動(Action)解決。
■記者于健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