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立會通過設委員會查UGL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3/19821243

立會通過設委員會查UGL事件


非建制派議員昨集體站立,通過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李家皓攝

【本報訊】立法會開鑼接近1個月,經過多次流會及休會後,昨日終於通過由專業議政會計界梁繼昌和民主黨尹兆堅共同提出,在28位議員支持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梁振英出任特首期間,在沒有按規定作出申報下,收取澳洲公司UGL的5,000萬元巨款。

特首辦:不應調查

大會昨處理劉小麗宣誓後,即時處理由梁繼昌和尹兆堅提交的呈請書,由於這個專責委員會是透過《議事規則》第20條成立,只要有20個議員即時站立便可成立。除了兩位尚未宣誓的青政議員,其餘28位非建制派議員全數站立,包括醫學界陳沛然,建制派無人支持調查。

梁繼昌指,梁振英與UGL在2011年簽署秘密協議和收取秘密費用,但事件發展至今,梁振英和政府當局一直未有提交充足資料,向公眾詳細交代,所以立法會有必要跟進,確保特首廉潔奉公,守護香港核心價值。雖然委員會現時未能透過權力及特權法傳召證人或索取文件,惟可向大會申請,但須經過分組點票。

特首辦發表聲明指梁振英與UGL簽訂離職協議一事,梁本人及特區政府已回應,指雙方簽訂的離職協議,純粹是UGL與梁作出不競爭協議,是常見的商業安排;又指UGL已發聲明,確認梁從沒有向UGL提供任何服務,而梁振英有按規定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認為立法會不應調查。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