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橫洲村民斥政府:當我哋垃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30/19850157

橫洲村民斥政府:當我哋垃圾


土盟成員吳卓恆批評官員,被保安抬走。馬泉崇攝

【本報訊】政府計劃在橫洲綠化地帶建4,000公屋令三村村民家園被毀,立法會昨日舉行公聽會。多名被滅村村民會上痛斥當局零諮詢,哭訴指「當我哋垃圾咁掃出嚟」,狠批兩個政策局局長均無出席公聽會,直斥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是「張無良」,有團體代表更不滿運房局的回應抗議而被趕離會議廳。

批評官員 土盟成員被逐

公聽會約50、60人發言,但運房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副局馬紹祥均缺席,張的新聞秘書指他有內部會議要出席,陳的新聞秘書指陳議程較滿,已派員聆聽意見。被「滅村」的鳳池村村民羅娟批評政府對村民不聞不問,「當我哋垃圾咁掃出嚟,同大陸有乜分別?」哽咽指土地是「真金白銀買番嚟」,怒斥政府無良強搶家園。

同村村民伍靜嫺指家族四代均居於該村,去年政府入村收地令一家十口被逼遷,事前卻零諮詢,她向當區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和鄉事派曾樹和求助不果,「後來我知原來佢哋就係幕後黑手」。村民高愛心炮轟特首梁振英是罪魁禍首,曾向梁振英請願對方卻拒回應,「梁振英你有冇阿媽生㗎?」村民田明輝批張炳良是「張無良」,要求廉署調查事件是否涉官商勾結。

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吳卓恆不滿運房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未正面回應村民,多次在應發言時厲聲批評,終被保安抬離場;因建高鐵而被滅村的菜園村村民高春香亦聲援村民,要求張炳良落村。

有市民發言時亦痛罵官員,市民鄭煒批評政府敷衍村民,「張炳良去咗邊?陳茂波去咗邊?馬紹祥又死咗去邊?」指當局拒交出與奧雅納相關文件,「好似俾人揸住春袋咁」。大埔居民陳荔芬狠批政府只「蝦非原居民」,向經營車場的曾樹和「摸底」,「車場又係佢,地又係佢,畀你搞就戇 L dog啦!」

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有限公司主席鄧坤盛促政府應先安置棕地作業,指重櫃場和貨櫃場等難以搬上樓,擔心強行搬遷會發生意外。應耀康指政府10年需建28萬個公營單位,離目標仍有距離,盼先推橫洲4,000個單位;至於被指無諮詢,他指報章已多次報道。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30/19850171

顧問偷用資料 議員促報警


有村民不滿張炳良缺席公聽會,指對方無回應質詢。

【本報訊】立法會公聽會上熱血公民鄭松泰指,據發展局遞交有關政府與顧問公司奧雅納的合約內容的最新文件,提及顧問如涉及不誠實、盜竊或貪污,相關公司總裁和僱員或涉刑事。人力陳志全更質問「發展局有冇諗過報警?」另外議員朱凱廸、姚松炎及林卓廷昨去信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徹查奧雅納擅用橫洲公屋發展資料是否違法。

發展局稱正諮詢律政司

土木署土木工程處副處長陳錦信起初回應指,有關文件屬房署與奧雅納合約文件,其後翻查資料才改稱屬土木署與奧雅納的合約條文,他指署方是按內部技術準則及成立委員會去評定有關罰則。陳志全再追問奧雅納挪用資料是犯法,「發展局有冇諗過報警?根本佢係違反咗官方機密條例」,又指早前社民連梁國雄僅「睇咗一眼文件」當局就要報警,「𠵱家顧問公司偷資料轉售牟利就表現不佳,根本就應該報警」。

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鍾文傑稱正諮詢律政司意見,土木署則稱挪用資料指控嚴重,要小心處理。發展局亦在文件指就奧雅納事件,過去無顧問公司因同樣情況被懲罰。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