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彭定康:爭港獨不智 勿混淆民主  批評梁游將宣誓當學生遊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210

彭定康:爭港獨不智 勿混淆民主 
批評梁游將宣誓當學生遊戲



彭定康昨日演講表現風趣,其妻林穎彤(右二)亦展歡顏。易仰民攝

【本報訊】港獨爭議不斷,為不少港人懷緬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訪港更主動談及港獨問題,直言港獨是不可能發生,把港獨和民主混為一談是可恥和鹵莽,又形容勇敢的年輕人兩年前為爭取民主建立了道德高地,若因港獨失去道德高地是悲劇。他亦批評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將宣誓變成學生遊戲,梁頌恆則認為港人追求自決呼聲一直存在。
記者:鍾雅宜

彭定康伉儷訪港多日,昨午出席公開活動參加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他致辭時原本討論美國特朗普上場和英國脫歐問題,但全程約35分鐘演辭便花去大約一半時間談及本港問題。

港獨會沖淡民主力量

彭定康指,自己很欽佩那些爭取民主的人,亦支持香港爭取民主,但認為港獨不可能發生(not going to happen),將民主及港獨混為一談是不誠實、可恥和鹵莽,港獨會沖淡支持民主的力量,亦為社會帶來了不必要的鬧劇。他讚揚兩年前勇敢的年輕人為爭取民主建立道德高地,但「如果因港獨這種荒謬行為而失去這片道德高地,將會是悲劇。」

會後他被問到有何話想對支持港獨的年輕人說,彭認為討論焦點應回歸爭取民主,指是中央官員可回應的訴求,形容爭取港獨是不智(unwise),又指追求港獨可能引起中央反彈。

他致辭時亦主動提及宣誓問題,指宣誓是嚴肅的事,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司法獨立等混為一談是錯誤,自己擔任港督及國會議員時亦要宣誓,若議員未能宣誓便不能進入議會,如英國北愛爾蘭有議員拒絕向女皇宣誓效忠,終不能取得國會議席,世界上其他地方亦會有相似要求。

會後他被問釋法是否合適,他認為釋法任何時候都應克制,應交由香港法庭去處理。離開時被追問對特首梁振英表現的評價,他最初無回應,其後表示「No」(不作回應)。

彭定康早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亦批評梁頌恆和游蕙禎推動港獨是「完全適得其反」,指兩人錯誤地將宣誓變成學生遊戲,強烈呼籲推動港獨的人回到對民主訴求上,港獨只會令香港加劇分化。但對於北京被批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彭定康認為中央政府「能夠亦應該更克制」,指自己始終是爭取香港民主發展和促進政府改善的「巨大支持者」。

就彭定康的批評,梁頌恆指尊重其想法,但他與游蕙禎也有自己想法,就是追求香港獨立,港人追求自決的呼聲一直存在,而且為數不少,需尊重客觀事實。至於港獨會否沖淡民主力量,梁認為爭取民主制度時不能夠避免要處理北京政府及香港人的關係,自決或追求獨立可說是過程的其中一步。

識睇睇留言

James Law:肥彭有道理,泛民是追求真民主真普選,不是獨立,所以一定要跟港獨+講獨人士切割,免被拖累,旗幟鮮明做好議會抗爭。
Tak Hung Yip:港獨必定無可能發生也不是一條出路,因中央一定不會讓步。我們只能在一國兩制下,克制地爭取民主!
Kelvin Yu Ka Wan:不如你回來選特首。
Chan Sum Sum Catherine:大陸眼中嘅千古罪人,即係我地香港眼中嘅千古戀人,今日返咗嚟,好想見吓佢。
Bernie Wong:知識廣博,氣定神閒……真係同現今的政客官員高二萬幾皮。
Stanley Chow:懷念彭督冶港好過港人治港(特首治港),英國政制好過一國兩制。

資料來源:《蘋果》fb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217

倘做特首會與反對派對話



彭定康昨出席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易仰民攝

【本報訊】回歸前推行政治改革、加強立法局民主成份的彭定康,昨日致辭時表示,對香港言論自由與法治仍充滿信心,認為香港早晚應擁有讓人民選擇自己特首的自由。但他對於香港已回歸近20年,仍未能產生民選政府感到很驚訝,認為民主步伐似乎太緩慢。被問到若他成為香港特首,第一件事會做甚麼,他指會與持反對意見的人士開啟對話之門。

彭定康指支持以理性方式爭取香港民主,亦敬佩為香港爭取民主的人,尤其讚揚兩年前為爭取民主建立了道德高地的勇敢年輕人,他又認為香港大多數人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以和平與成熟的方式爭取民主。

他被問到若他成為了香港特首,第一件事會做甚麼,彭定康沉默了數秒後,先與在場人士開玩笑,指他人生首個參與的競選活動是於1965年,他憶述當年其中一個候選人被問到如勝出後首要任務是甚麼,對方指是「要求重新點票」,然後他指自己若當特首,第一件會先祈禱,然後會與持反對意見的人士開啟對話之門,因若不同意見變成了爭拗,會損害政府施政。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6/19846221

笑談特朗普 英脫歐


特朗普

【本報訊】末代港督彭定康事隔兩年多再度訪港,昨日首次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時,魅力不減,全場近百座位幾乎座無虛席,當中很多是外籍記者。他完成演講後,有外籍人士遞上《The Last Governor》一書向他索取簽名,他致辭時亦表現風趣,在談及美國大選特朗普上場和英國脫歐問題,更不時開玩笑。

態度親和 不減幽默

年逾七旬的彭定康自2014年後再度訪港,身穿西裝的他雖然略見老態,但致辭時仍顯得頭腦靈活,不減幽默,如他提及英國脫歐公投時,指「I hope that Brexit means Brexit, lunch means lunch, breakfast means breakfast」,未知是否因早前有威爾斯保守黨領袖Andrew Davies今年10月演講時把「Brexit」錯讀成「breakfast」有關。

肥彭全程態度親和,但午餐會後記者上前,同時爭相高聲提問,也逼得他大聲喝止:「Hey!Hey!」他亦大談對特朗普的意見,他對他上任感憂慮,很希望上任後的他可證明自己與競選前不同,否則大家都會陷入真正麻煩,亦希望中美可避免出現貿易戰。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