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民主理念勝坦克  彭定康與學生對談 指港獨行錯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29/19849148

民主理念勝坦克 
彭定康與學生對談 指港獨行錯路



彭定康昨到港大陸佑堂與300名各大院校學生對談。謝榮耀攝

【本報訊】面對中共瘋狂打壓,港人信心動搖,港獨、自決前途呼聲不絕於耳。前港督彭定康昨與香港學生對談,被問到面對中共壓力,港人應如何自處。彭定康坦言,港人值得擁有民主,甚至要更勇敢爭取民主。他又稱,民主理念比坦克更為重要(An idea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a tank),只要有堅定的民主理念,終有一天可以戰勝專制政權。
記者:譚靜雯

前港督彭定康昨晚出席由香港大學學生會與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舉辦的講座,題為「與彭定康對話——從1997到2047:香港前途與大學管治」。講座在港大陸佑堂舉行,約300名各大院校的學生出席。

彭定康在開場發言時讀出《人民日報》一段談及香港政改的評論文章,指人大釋法後,政改三部曲變成五部曲,故他理解港人爭取民主的局限,也明白港人的憤怒,但認為港人應較以前更勇敢爭取民主。但他稱不理解為何雨傘運動後,無人討論如何凝聚共識,亦沒有人討論如何令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功能組別等制度更加民主。

講座期間他與多名學生對談,回答學生提問。有學生指出中共一直用強權治國,問到彭定康港人應如何面對中共的強權打壓。彭定康引用一名政治家朋友的故事,指他朋友於1989年目睹柏林圍牆倒下,認為民主自由是很強大的力量。但他重申並非鼓吹革命,只相信民主理念比坦克更為重要(An idea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a tank……I'm not being advocating a revolution),意謂只要有堅定的民主理念,終有一天可以戰勝專制政權。

指梁天琦說法大錯特錯


梁天琦

與學生對談期間,港大舊生、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向彭定康提問,引用牛津大學一名教授的書本,提到中國人在共產黨治下選擇放棄人權,臣服於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梁質問彭定康,指港人是否也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向中國獨裁屈服。梁又引用彭定康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寧化飛灰、不作浮塵」言詞,質疑香港是否正在變做浮塵或飛灰。

彭定康回應稱難以改變梁的看法及觀點,但他認為梁的說法大錯特錯(dead wrong)。他稱﹕「如果你認為在未來三、五年可以推翻中國共產黨,然後香港可以獨立,我認為你只是自欺欺人(deluding yourself)」。他又稱梁可繼續就港獨議題雄辯滔滔,「你可以很容易說出那些有說服力、激情演說,並獲得掌聲,但這不是好的主意」。他更提到,若梁繼續主張港獨,將分化及削弱其支持,更會落得悲慘下場(ending calamitously)。

認為2047年港有普選

彭定康坦言,自己雖然不是香港市民,但熱愛香港,若港人由爭取民主普選,演變成爭取港獨,將逐漸失去民意支持,他不希望香港「行錯路」,也是他今次來港原因之一。他強調於在牛津大學也曾與一班香港學生會面,也跟他們說同一番話。至於被問到2047香港前景,他認為到了2047香港不會與現在一樣,到時香港將有普選。他又笑言自己已年屆72歲,希望當時能見證香港有普選的日子。

港大學生會主席孫曉嵐昨開場發言也有提到,在今日的香港如果說:「Hong Kong is not China」就會被奪去政治權利,坦言這不是她熟悉的香港。她又稱,即使2014年爆發雨傘運動,但港府仍無尊重民意,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與日俱增。香港人曾經相信可以逐步推行普選,但現在希望粉碎。她認為有人提出港獨或者自決,相信他們都是出於對香港的熱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9152

不評跑馬仔 免令人落選


彭定康昨未有正面回應如何評價特首梁振英。

【本報訊】彭定康在港大被學生問到如何評價特首梁振英時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無人是完全對、無人是完全錯」(nobody is all right and nobody is all wrong),強調特首需重視溝通、團結各方意見。

特首需團結各方
彭定康回應學生提問時,指當權者若拒絕對話與聆聽確會令人憤怒,又稱與社區溝通、團結社會和建立溝通橋樑是擔任領袖的重要條件。會後他被記者追問好特首的條件是甚麼,彭定康指特首需能團結及動員各方意見,亦要高瞻遠矚,洞悉香港未來身處的位置。他又強調特首需能代表港人與北京政府及國際社會溝通,而不應預設是一個由北京派來香港的代表(not preset to be Beijing's representative in HK)。

彭定康認為香港仍有不少人能做好特首工作,惟他不會表態支持任何候選人,稱表態或令候選人無法當選。

他亦未有正面評價特首梁振英於民主發展的表現,僅稱會以聆聽對方說話來理解一個人。日前彭定康亦未有評論曾俊華是否適合做特首,惟他稱讚曾任其私人秘書的曾俊華表現很好。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9154

稱港人不應拘泥國民身份


彭定康認為港人不應拘泥於中國人或香港人的身份。

【本報訊】昨晚會上有學生擔憂中國歷史科未能點出中國及香港之別,或淪為洗腦工具。彭定康回應時同意歷史教育可塑造國民身份認同,惟他認為港人不應拘泥於中國人或香港人的身份,因歐洲、美洲或亞洲人在人權上沒有本質分別。

引「New York American」為例

會上有學生提出港人身份認同問題,指1997年前香港人是英國公民,1997年後突然變成中國公民,近來亦越來越少港人願意承認中國人身份,問彭定康港人可如何自處。彭定康回應時明確指香港人是中國人,但亦是香港中國人(Hong Kong Chinese),他以美國紐約當地有紐約美國人(New York American)說法為例,認為港人可繼續以港人身份自居;又強調歐洲、美洲、亞洲在文化上或有異,但是在本質上,尤其人權上無可識別的不同。

回應歷史課程的提問,彭定康承認每個政權皆希望修改歷史課程,因歷史科有助塑造國民的身份認同,政府可透過修改國家歷史,證明國家的偉大,稱不少人不願學習殖民地歷史是因不願看到國家負面一面,惟他認為政府在設定歷史科課程時應盡量公開(as open as possible),不應作片面陳述。
■記者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