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詳列銅鑼灣書店事件經過 美報告指京加劇干預 港金融地位難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92

詳列銅鑼灣書店事件經過
美報告指京加劇干預 港金融地位難保



USCC特別關注銅鑼灣書店事件;圖為林榮基失蹤後返港會見傳媒。


【本報訊】由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發表最新一份報告,當中針對中港關係的章節,列出多宗事例反映中央政府加劇干預香港,更以大篇幅詳述銅鑼灣書店5人被綁架拘留事件,指事件威脅本港一國兩制,商界開始憂慮情況惡化,重新審視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前景。港府前晚深夜發稿回應,要求外國機關勿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記者:馬志剛 葉偉東

報告以接近4頁詳列專售「禁書」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經過。報告指書店5人自去年10月起陸續失蹤,經營者李波如何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被拘留成謎,惹來中國人員越境執法綁架之嫌。報告指事件揭露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受到質疑,不少人關注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斷匯豐今年2月決定取消從倫敦遷冊來港,亦可能是對香港維持一國兩制缺乏信心。

去年底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報告指不少關注新聞自由的組織,擔心中國正增大在港傳媒影響力;今年4月,《明報》時任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在發佈有關巴拿馬文件報道後突被解僱,亦令人質疑屬政治審查。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同月調查顯示,33%受訪者對新聞自由感到不滿,是九七回歸後新高。此外,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上映不到兩個月即被落畫,大陸更禁播頒獎禮。

港府:勿干預內部事務



學術自由同樣受挑戰。報告特別提到港獨議題在校園升溫,政府出手加強限制校內討論港獨,教育局更曾指教師推廣港獨或引致取消教師資格,引起激辯。另一方面,有份阻撓任命陳文敏任副校長的港大校委會成員李國章,今年初獲委任為校委會主席,亦有強烈反彈。

報告又提到,解放軍駐港部隊演習次數近年有所增加,不少更在敏感時刻舉行,令外界覺得中國企圖藉軍演向港人施壓,要港人接受北京立場。儘管如此,報告指今屆立法會選舉有5名自決派人士,在中央政府極力阻止下仍贏得議席,加上創下新高的58%投票率,顯示港人渴望自由,拒絕接受北京干預。

銅鑼灣書店成報告主角,創辦人兼店長林榮基感謝美國政府持續關注港人權問題,希望美國政府以人道立場,繼續向中國政府追問其餘4人狀況,特別是書店股東桂民海,是否得到公平審訊。慈幼本土關注組發言人Tom認同報告批評,指教育局於學期初禁止校園港獨,達至噤聲效果。他指不少人對一國兩制感失望才轉而思考港獨或其他出路。

匯豐回覆查詢,指總部選擇留在倫敦是因當地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未有回應是否與香港政治環境、一國兩制實施等問題有關。而阿里巴巴集團則重申,《南華早報》會繼續保持編採自主。

港府發言人前晚深夜回應稱,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份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港府要求外國機關切勿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97

黃之鋒籲特朗普關注港人權


【黃之鋒訪美】■黃之鋒昨與共和黨魯比奧會面,冀美方關注香港民主進程。黃之鋒fb圖片

【本報訊】到美國訪問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出席當地國會活動時,公開呼籲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會多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黃之鋒近日不斷在國際上宣揚香港自決,已引起中國政府反彈。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去信《華爾街日報》,批評該報刊登黃之鋒的文章,是提供平台宣揚港獨。

外交部斥《華爾街日報》刊黃文章

黃之鋒昨會見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合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後在facebook上表示,他在會上促請美國在外交層面更加關注香港狀況,因為世界各國有需要監察中國政府有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促進香港民主進程和保障法治。他又引述魯比奧在臨別時鼓勵他:「Time is on your side.」(時間在你那邊)。

黃之鋒又會見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他引述佩洛西稱,非常關注有民選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及香港可能就23條立法。他又在fb指出,此行訪美一定被左報指為「勾結外國勢力」,但佩洛西去年訪港時其實亦曾與特首梁振英及民建聯議員會面,希望左報不要雙重標準。

另外,黃之鋒及紐約大學學生敖卓軒本月10日在《華爾街日報》聯名發表《給香港自決權》文章。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日前去信《華爾街日報》,批評黃及敖的文章是公然宣揚港獨,重申香港自決是偽命題,從來沒有甚麼香港民族,中國政府對任何形式的港獨言行均零容忍,反對任何媒介為違法違憲的港獨主張提供宣傳平台。本報昨向《華爾街日報》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900

罕有建議追問中方李波事件


美國國會USCC報告特別詳列銅鑼灣書店事件經過。

【本報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負責監察美中安全及經濟貿易聯繫,今年度的報告措辭強硬,更是近3年唯一另立篇幅撰寫建議,促請美國會議員與中國官員會面時,需追問銅鑼灣書店股東與職員目前情況,並強調有關行為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

報告書又指,美國國會將繼續要求行政部門,根據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交年度報告,以確保決策者掌握香港最新消息。報告同時建議,美國國會因應目前香港的言論自由「惡化(deterioration)」、北京日益增強的「侵犯(encroachment)」行為,責成美國國務院提交報告,以評估香港是否仍在一國兩制下,維持「足夠自主權(sufficient degree of autonomy)」。

翻查委員會2014及2015的年度報告,2014年提到一國兩制白皮書、民主派公投,及佔中的87粒催淚彈,並關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2015年則提及立法會意外否決政改方案、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未獲委任副校長、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空降《明報》任總編輯抽走頭條報道等,惟用字均未如今次強烈,直接指摘北京干預香港。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903

報告倡阻中資收購美國公司



【本報訊】內地資金氾濫、人民幣貶值潮下,中資瘋狂進行海外收購。負責監督美中兩國之間安全及經貿聯繫的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在本周三年度報告(圖)內建議,要求負責審批外國投資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阻止中資收購美國公司。

指國企為共產黨工具

在USCC提交的報告內提到,共產黨已把國企用作達到國家安全目的最主要的經濟工具,「委員會建議國會修改對CFIUS的授權狀態,以便禁止中國國企收購美國公司或對美國取得事實上的控制」。此前,剛當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曾在競選活動中多次批評中國的貿易政策,並建議對中國產品徵收45%進口關稅。

事實上,中資海外收購已頻頻碰壁。2014年美國半導體公司Fairchild拒絕華潤集團要約,選擇投向安森美半導體。當時外媒曾指因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經常以「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叫停交易,認為風險「無法接受」。

內地險企安邦雖在2014年以19.5億美元(約151億港元)成功收購美國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大樓,但今年3月欲以140億美元(約1,086億港元)高價收購喜達屋卻觸礁。

據外媒引述湯森路透數據,美國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收購目標國家,中國買家已創紀錄簽訂645億美元(約5,003億港元)的投資協議。中資全球收購額更達2,000億美元(約15,514億港元),幾乎達到去年的兩倍。
■記者方楚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907

參議員促凍結打壓者資產

黃之鋒昨與參議員Senator Tom Cotton會面。

【本報訊】兩名美國參議員會見訪美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後,宣佈在國會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對壓制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包括凍結在美國資產及禁止入境美國。

提出法案的是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合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魯比奧曾與特朗普競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今年初宣佈退選。

另提出禁入境

法案其中一項要點是要求美國總統對侵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包括負責策劃銅鑼灣書店事件的人,及其他監視和拘禁香港記者與壓制港自由的人。美國會凍結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產及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亦應表明,所有因參與爭取普選非暴力示威活動而被拘捕的港人,不會因此被拒發美國旅遊簽證。

法案又要求美國政府日後在實施與香港有關法案及協議前,應確定香港仍屬充份自主,並要每年提交香港狀況報告直至2023年。參議員柯頓在聲明中指,法案將向中國政府官員發出清楚訊息,損害香港自由及違背香港保持高度自治的承諾,不會沒有代價。魯比奧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及人大強行釋法,都顯示中國不斷破壞一國兩制,港人的民主訴求應是美國外交政策優先關注。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特朗普的中國政策未明,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提出,至少顯示美國仍關注香港民主問題,對本港民主派有鼓舞作用。而法案雖通過機會微,但非毫無作用,因可令中國對國際輿論有所顧忌。本報昨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政府對法案是否有回應,惟至截稿無回覆。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