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宣誓覆核案 開庭前689向法官施壓 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2/19820124

宣誓覆核案 開庭前689向法官施壓
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梁振英昨指梁游宣誓時及宣誓後的言行引起極壞影響,不排除人大釋法。黎樹雄攝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在法院開庭審理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司法覆核案前,突聲言不排除以人大釋法處理有關案件,有傳媒引述消息稱,剛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有討論宣誓事件,對青政議員做法感到憤慨,更有消息指明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將優先討論釋法問題,會在法院有裁決前公佈,形容釋法勢在必行。法律界及民主派議員對梁言論及提早釋法感強烈憤怒,批評有關做法等同向法院施壓、威脅法官、斷送香港法治。 記者:呂浩然

法院將於周四開庭審理青政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案,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指青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時及宣誓後言行「引起極壞嘅影響」,因此除了已交法院的案件外,他需要留港處理「好有可能由於佢哋宣誓、同埋宣誓之後嘅言行引發嘅其他事」。被問到是否對他們進行刑事調查,梁含糊地稱「稍後有消息嘅時候盡快通知大家」,當記者再追問是否與釋法有關時,梁稱希望在香港法律範圍內解決,「但係我哋唔能夠排除(釋法)呢個可能性」。

梁頌恆斥破壞一國兩制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晚上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活動致辭時再批評青政議員,指他們言論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要依法受懲處,無任何姑息縱容的理由。
梁表明不排除釋法後,政圈即傳出北京已準備就今次事件進行人大釋法,更有報道指明日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會優先討論釋法問題,屆時人大常委會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意見,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已到北京列席會議,除非港府成功申請押後案件,否則人大釋法勢在必行,人大常委會盡快通過並頒佈釋法決定,有機會在下周一(7日)會議最後一天公佈。

無綫新聞晚上更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剛在北京結束、張曉明有份出席的六中全會也討論過宣誓風波,消息指全體中央委員都對青政的表現極大憤慨,認為有需要作政治表態,又指釋法在所難免,並將在短時間內提出。

至於釋法內容,有報道指涉《基本法》第104條,會否定各種不合正常形式的宣誓方式,目的是確立立法會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亦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不排除會進一步講明,不支持《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特區,不能成為立法會議員。

青年新政梁頌恆指,釋法將嚴重破壞一國兩制,但他不想透露會有甚麼行動,否則等同向法庭施壓,他又指即使釋法亦阻擋不了他們宣誓:「我哋宣唔宣到誓,決定權喺立法會主席上。釋法究竟釋啲乜嘢呢?好奇怪。」

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案件還未開審,「有排都未到釋法」地步,但梁振英作為行政機關首長,煞有介事的指不排除釋法,變相對法院造成威脅、干預和施壓。公民黨楊岳橋亦指,袁國強早前提到宣誓風波可用本地法律解決,故沒有原因、理據、需要以釋法解決。

學者炮轟斷送香港法治

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對釋法感憤怒,批評梁作為與訟人之一,未開審就提出釋法是不尊重法庭,猶如把刀放在法官頭上,強調梁振英的言論或可達到政治目的,但同時斷送了香港法治,又指釋法等同變相重寫《基本法》,衝擊了一國兩制。

特首參選人前法官胡國興亦批評梁振英,指梁言論會令法官感到壓力,因為「現在案件還未開始審理,依法律程序不應現在就提到釋法,至於可否釋法,則視乎案件是否牽涉《基本法》裏的條文」。

而袁國強昨出席一個晚宴時,指仍維持宣誓風波應該在香港司法體系內解決,有信心法院及法官絕對可以公平、公正及專業地解決,非常希望宣誓引發的訴訟,可以在香港司法體系處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20149

港府難刑事檢控梁游


湯家驊表明,若當局強行以刑事罪行檢控梁、游,無異是《基本法》23條制訂前就實行了23條,做法極不合理。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聲言取消上京是要處理宣誓風波的「其他事」,或與港府有意以刑事罪行檢控青年新政議員有關。《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發表的報道提出質疑,認為青政觸犯多項刑事罪行。資深大律師、立法會前議員湯家驊認為,很勉強地只有煽動罪適用。

湯家驊:倘檢控不合理
梁振英昨指要留港處理宣誓風波引發的「其他事」,但未有明言所謂何事。《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就引述《文匯報》的評論文章,指青政梁頌恆、游蕙禎涉嫌違犯《選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則》第103條的虛假聲明、《刑事罪行條》中的意圖叛逆罪及煽動罪,還有《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等刑事罪行。

湯家驊指出,若論到虛假聲明就先要證明梁、游二人參選時所作的聲明是「發假誓」;至於叛逆罪則由於該法例原先針對英女皇及英聯邦政府,回歸後變成只限涉外交或土地問題時,才能以中央政府代以英女皇,故此亦不適用。而《宣誓及聲明條例》更因兩人根本未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誓而不適用,因而只剩下煽動罪。

不過湯亦強調,必須要有意圖方能構成煽動罪,由於這與言論自由之間的界線模糊,所以就算梁、游「踩線踩到非常之緊要,但係咪去到煽動罪呢?」,強調至少要證明兩人令到各階層市民都敵對、仇恨港府。

湯亦表明,若當局強行以刑事罪行檢控梁、游,無異是《基本法》23條制訂前就實行了23條,做法極不合理。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20159

97後人大曾4次釋法

800多名法律界人士及市民2005年沉默遊行,抗議人大常委就補選特首任期釋法。

【本報訊】回歸以來人大常委曾4次釋法,除了第4次由終審法院按《基本法》規定向人大常委尋求釋法外,其餘3次不是由港府提出,就是由人大常委主動,均受香港法律界及國際社會批評破壞司法獨立、影響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2次與政治有關

回歸後香港首次釋法於1999年發生,當年終審法院裁定港人內地所生子女享有居港權,事後特區政府不服裁決,於是主動提請人大釋法,最後推翻終院的裁決,引起法律界強烈不滿,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

第2次及第3次釋法,均與政治有關。2004年人大就第三屆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解釋,將原本啟動政改的「三部曲」,變為「五部曲」,加入特首要就政改先向人大常委提交報告,以及要由人大常委批准;第三次釋法就是2005年前特首董建華辭職,人大常委就補選特首任期釋法,講明補選特首任期為原特首餘下任期。

第4次釋法涉及2011年剛果政府在港商業糾紛,因剛果政府以案件涉外交豁免權,要求終院提請人大釋法,而人大常委決議港府須跟從中央政府,對剛果實施外交豁免權。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20137

民主派擬先讓劉小麗宣誓


立法會秘書處設立臨時採訪安排,在會議廳外闢出一條議員通道,防止傳媒阻塞會議廳。

【本報訊】今日立法會大會議程首項是劉小麗宣誓,據了解,民主派會在劉小麗重新宣誓,並以站立方式處理有關成立專責委員會處理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萬元事件後,再處理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問題。梁、游昨天收到主席梁君彥信件,表明不為兩人監誓,兩人拒透露今天的行動部署,但梁明言「會繼續履行議員權利及責任,即係會要求宣誓」。兩人更稱昨晚起不離開立法會,梁稱擔心步出立法會後,警方會以刑事法拘留他們48小時。

盼設委員會查UGL事件

民主派27名議員昨午開會討論今日行動,召集人涂謹申拒透露商討結果,公民黨郭榮鏗說暫時不能透露,但希望可先處理議程上某些項目。據了解,除了希望讓劉小麗完成宣誓,民主派亦想處理第二個議程,即由梁繼昌及尹兆堅以20人站立的方式呈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萬一事。

民建聯蔣麗芸說,建制派原則上不會製造流會,但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周已裁定青政兩人不能開會,即使進入會議廳亦不能宣誓,希望民主派自重,不要再產生混亂,否則只會引致休會。

而梁、游上周在部份民主派議員護送下進入會議廳,當時有大批中外傳媒採訪,場面混亂,甚至有傳媒進入會議廳。立法會秘書處昨就此設立臨時採訪安排,今天會在會議廳外闢出一條議員通道,並提醒根據《傳媒代表在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採訪指引及安排》,傳媒不應騷擾立法會等任何公開會議的進行;不得阻塞會議廳、會議廳前廳及其他通道入口等,亦重申傳媒代表不得進入會議廳,如有違反規定或妨礙立會會議進行,秘書處保留撤銷其現屆通行證或臨時通行證的權利。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20356

收工男變大嘥鬼
玩魚蛋反小麗


以收工男傅振中為首的保衛香港聯盟,一行十數人,昨早帶同橫額標語,由港鐵金鐘站遊行至立法會,促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於星期三大會,押後劉小麗宣誓,又要求劉小麗自動請辭。

一眾成員抵達立法會時,不單叫口號,更隨即表演「大嘥」,將一大堆可食用的魚蛋全倒在地上,以掃帚將魚蛋掃入寫上「小麗獄室」的紙盒內。收工男表示,是要向劉小麗翻魚蛋革命的舊賬,同時因為劉小麗將誓詞分成九十多句來諗,所以「掃」九十多粒魚蛋以示抗議。到底兩者有何關係呢?收工男妙答:「我買最平嗰種,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