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高院裁失議席 梁游今上訴  申請暫緩執行判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68

高院裁失議席 梁游今上訴 
申請暫緩執行判決



梁頌恆及游蕙禎前日被高等法院裁定宣誓無效,議員資格被取消。資料圖片

【宣誓覆核】
【本報訊】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前日頒下判詞,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拒絕宣誓,上月12日進行的宣誓無效,議員資格自當日起已被取消。被禁制以議員身份行事的梁、游昨晚隨即反擊,通知與訟各方將會提出上訴,認為區官指宣誓不屬立法會內部事務,法庭可干預等裁決錯誤,二人今早會到高院呈交上訴文件。二人將申請暫緩執行判決以等候上訴,並要求盡快排期聽取暫緩執行判決的申請及進行正審上訴。
記者:黃幗慧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指,議員須根據《基本法》104條宣誓的原則,法官判詞已作清晰解說。至於會否就其他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袁稱要研究判詞,現未有決定。

被裁定敗訴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已透過律師將上訴通知書交予與訟各方,二人將於今早到法庭呈交上訴文件。按一般程序,梁、游先向原審法官區慶祥申請暫緩執行其判決,若區官拒絕,二人可向上訴庭申請。

梁家傑:隨時打一兩年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接受查詢時指,法庭是否批准暫緩執行判決申請時,會考慮上訴勝訴機會有多大,以及上訴得直後事件交回立會主席處理,二人可恢復議席機會有多大;若案件打到終審法院,隨時要一至兩年,暫緩執行這麼長時間,或影響議員代議的功能。梁指法官會平衡各因素才決定是否批准暫緩執行的申請。

對二人申請暫緩執行判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接受查詢時表示,若法庭認為上訴理據的勝算機會低,未必接納暫緩執行的申請,此外如法庭能盡快排期上訴,需暫緩執行判決的作用亦不大。

據了解,梁、游二人的上訴理據大致相同,二人均要求將區官的判決撤銷,並可取得訟費。據區官在前日頒下的判詞,他認為不干預原則不適用於本案,因為《基本法》104列明宣誓的要求,而當一名議員被質疑已被取消資格時,法庭有權決定立法會秘書及主席能否容許該議員再次宣誓,宣誓不屬立法會內部事務。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不依法宣誓的後果,不止適用於立法會議員,故不應只有立法會議員可免受法庭干預。

梁、游認為區官上述的裁決錯誤,他們指不干預原則適用於本案,只有立法會秘書及主席可當監誓人、及決定議員是否拒絕宣誓,這全屬立法會的內部事務。而當立法會的監誓人都沒有裁定一名議員是否已拒絕宣誓,法官不能代監誓人作出決定。二人續指,即使立法會議員拒絕宣誓,議席並非自動懸空,而是需要由主席宣佈該議員不再合資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80

劉小麗覆核案明提訊

劉小麗昨稱不擔心其議席受梁游的裁決影響。何柏佳攝

【本報訊】梁頌恆及游蕙禎被高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後,宣誓當日約每隔6秒逐字讀出誓詞、以近12分鐘完成宣誓的九龍西直選議員劉小麗,亦被市民入稟指宣誓無效。司法機構網頁資料顯示,有關案件已排期於周五(明日)在區慶祥法官席前提訊。有法律學者指劉小麗失去議席風險高,劉則強調不擔心議席受影響,會繼續倡議民主自決,強調事件涉及的不僅只是一、兩個立法會議席,而是香港能否捍衞司法制度,以及有否空間續推進民主運動。

現至少有15名非建制派及10多名建制派議員議席,正被市民司法覆核挑戰。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指就其他議員資格受質疑的司法覆核官司,他認為大部份問題不大,但坦言劉小麗面對的風險會較高,因為她的宣誓方式、及事後在社交平台發表的相關言論,或令人質疑她是否不願意作出承諾,或構成拒絕作宣誓。若引用昨日裁決,劉小麗首次宣誓當日已自動喪失議席,主席沒有權為她安排重新宣誓。

稱不擔心失議席

劉小麗昨日出席立法會大會前表明,不擔心自己議席受影響,並會繼續倡議民主自決,不會放棄在不同平台為香港市民服務。被問到有否後悔曾經在社交網頁發表無意宣誓的言論,劉小麗表示,「呢啲我唔再補充啦」。她其後再三說明,個人是否失去議席並非最大問題,市民關心的應是香港的法治制度,她目前會如常開展地區和議會工作。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89

民主派「進步工程」6人被拒參選


民主派協調出戰的「進步工程」昨指有6名參選人被取消資格。易仰民攝

【工程界選委戰】
【本報訊】民主派協調出戰工程界選委的「進步工程」26人名單,其中6名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理由是既非界別選民,亦未能信納與界別有密切聯繫,但有關法例未有列明參選人必須是界別選民,且與界別有密切聯繫已可。被取消資格的6人中包括前線工友及工程公司東主;團隊不揣測當局有關決定是否有政治考慮,但斥決定不合理。

「進步工程」6名成員在選委會選舉提名期截止日,收到選舉主任通知其參選提名無效,指他們既非界別選民,亦未能信納與界別有密切聯繫,考慮各人職業、資格及經驗,決定6人提名無效。

表明不支持梁振英



6人中3人為前線工友、一位地盤安全主任及2位工程公司東主。陳志強從事裝修行業30餘年,持有機電署、屋宇署等簽發的電器工程承辦商及小型工程承辦商等相關牌照,他批評選委會已是小圈子選舉,現在連參選都要「畀一班選舉主任完全冇理由下已經篩選咗」。另一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建築地盤職工總會幹事陳八根反問:「我哋呢班前線工人如果唔係一個工程界別,咁又算係乜嘢?冇前線工友做嘢,個建築點完成呢?」

進步工程發言人李智明質疑,選舉主任事前未接觸相關人士,要求提交資料證明與界別有密切關係。他不揣測對方有否政治考慮,但若工程界前線人員都不被視為「密切關係」是「無知」。李稱團隊餘下的20人全有工程師資格,當中7人亦非登記選民,指現在是選「工程界」而非「工程師界」。團隊不排除提出選舉呈請。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工程界選民是註冊工程師或者工程師學會會員,前線工人要證明自己有密切關係有點困難,要由選舉主任判斷。選舉事務處發言人回覆時只稱,選委會候選人必須是年滿18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及已登記為有關界別分組的投票人、或令選舉主任信納他與該界別分組有密切聯繫,強調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須由有關選舉主任按相關法例作決定,選舉主任作決定時可要求提名顧問委員會提供意見,並顧及委員會提供的意見。

工程界向來是建制派天下,上屆民主派8人出戰僅取兩席,今屆「進步工程」團隊硬撼由前工程界議員何鍾泰領軍的「工程動力」30人名單。進步工程表明不支持梁振英。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96

鄭經翰:法例無規定須是界別選民


身兼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鄭經翰昨現身記者會,斥選舉處裁決無理。

【本報訊】「進步工程」6名參選人被指提名無效,因選舉主任認為他們非界別選民,亦不信納與業界有密切聯繫。但過往亦曾有不少人與界別未算有明顯聯繫,卻能參與選委會選舉。前立法會議員鄭經翰以自身經驗為例,指他仍在商台任節目主持時,與拍檔林旭華參選選委會演藝小組,當時他不屬任何組織團體、亦非界別選民,提名亦有效。

須證明有密切聯繫

鄭經翰有參與今次泛民參選工程界選委會的討論,本身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的他昨亦現身記者會,指選舉事務處裁決不合理。鄭指相關選舉法例無規定必須是界別選民才可參選,只要證明與界別有密切聯繫便可,「好似我百足咁多爪,我係工程界選民,又係社福界,因係長者安居協會創辦人同主席,又係IT界,係D100創辦人……我每個界別都可以參選」。他過往亦曾以非選民、非組織代表身份,成功參選演藝小組。問及今次為何不參選?鄭笑指「費事污染佢哋」。

選委會的選民基礎與立法會功能組別相若,過往不少參選人本身亦沒有選民資格,如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就自爆入行近30年也未能登記成為業界選民。

早年謝偉俊參選旅遊界,被質疑其旅行社只是空殼公司未必合乎資格,謝當時回應:「選舉條例只規定參選人有旅遊業相關背景,我有旅行社,亦有參與業界事務」,結果上述人士均能參選並當選。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90

新東出缺 鄭家富謀再落場 
倡民主派辦初選 集中力量抗建制



【宣誓覆核】
【本報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議席出缺,雖因兩人擬提出上訴而暫不知何時補選,但民主派和建制派已蠢蠢欲動,尤其競爭向來激烈的新界東,自由黨及在今次立會選舉循新東出選但落敗的鄭家富都有可能落場,鄭更提倡民主派先初選,集中力量抗衡建制;據知建制亦盡量協調一人迎戰。
記者:呂浩然

法院日前判青政梁、游在宣誓司法覆核案敗訴,宣告二人喪失議員資格,換言之新東、九西議席將會出缺。補選日期未定,或在明年3、4月舉行。單是新東已有多路人馬對議席虎視眈眈。最新加入戰團的包括鄭家富,鄭昨午突然舉行記招,回應對司法覆核案的意見,同時交代是否參與補選的立場。

鄭強調按照政治倫理,應由失去議席的青政或本土民主前線享有優先參選權,但他批評青政二人宣誓時的言論,「傷咗好多人嘅心」。面對補選,他提議民主派為化解當前矛盾和紛爭,應以初選決定參選人,以便集中力量對抗建制派。

或再戰范國威

鄭又稱,若民主派不進行初選,他不想參與變成「大混戰」的補選,聲言自己「唔想喺大染缸俾人話係鬼」,同時借機反駁今年他參選新東被指𠝹票的指控,強調「如果我𠝹票,我唔會要求有初選」。若民主派不舉行初選,他認為要視乎有否比他更優勝的人,而他多次突出自己有5屆議會經驗,多年來從政都是憑一腔熱血,明顯未有閂上參選之門。鄭昔日「徒弟」、在立會選戰落敗的新同盟范國威日前稱不排除披甲上陣,二人或再度交鋒。

對於鄭的初選提議,民主派暫時未有結論。公民黨陳淑莊表示該黨未有傾向,但同意為免讓建制派在補選漁人得利,有需要找出最有勝算的人出戰,但要舉行初選則要考慮經費,以及有何方法選出最大勝選的人等問題。民主黨尹兆堅亦同意不能在補選中「眼白白(將議席)送咗畀對家」,但舉行初選會涉及經費和操作問題,加上補選存有很多變數,民主黨還未討論。

田北俊擬復出
建制各路人馬亦蠢蠢欲動,包括早前未有明確意向的自由黨。該黨黨魁鍾國斌昨指該黨會與其他建制派商討派員出戰,但不一定會協調,因若要協調,自由黨往往是被勸退的一方。他又表明不排除派人角逐新東和九西議席,又指上屆議會內的新東議員田北俊雖已退休,「但田生對社會現況仲好有興趣,會唔會選呢?係有可能性」。

田北俊於9月立法會選舉在新東自由黨李梓敬名單排第二抬轎,最終一席不保;自由黨亦擬由李梓敬出戰九西補選。

據了解,建制派最有可能派工聯會鄧家彪作代表,鄧昨稱積極考慮參選,並認為建制應只派一人出選,增加勝算。而四戰新東皆敗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雖曾指不會再戰,但據知仍然考慮在新東捲土重來。

九龍西戰況相對簡單,民主派陣營方面,同樣扎根九西的民協馮檢基及譚國僑亦有可能披甲;雖然工聯會王國興表明積極考慮參與補選,甚至不介意到九西做開荒牛,但據知建制陣營亦有其他推薦人選,包括民建聯葉傲冬及鄭泳舜。

九西補選四大可能人選


民協 馮檢基


自由黨 李梓敬


工聯會 王國興


民建聯 葉傲冬

資料來源:綜合政界消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698

倘九西同時補選兩席
泛民恐失一席



倘劉小麗被取消議員資格,九西兩議席一旦同時補選,泛民、建制勢必各佔一席。

【拆局】
九龍西以及新界東選區勢將因為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被取消議員資格而要進行立法會補選。不過,由於屬於九龍西選區的直選議員劉小麗亦有機會被褫奪議席,導致九龍西隨時出現兩個席位空缺,一旦同一時間進行補選,兩個議席勢必由泛民和建制各佔一席,換言之,原本屬於民主派的兩席,隨時減至一席,屆時泛民在地區直選只會多建制派一席,有泛民議員擔心分組點票的失守機會將會大增。

若梁頌恆、游蕙禎的議席懸空成事,立會秘書處需21日內刊憲,政府接着決定補選何時進行。目前針對劉小麗宣誓是否有效的司法覆核案未知何時有結果,若劉小麗的議席同樣被褫奪,有政界中人關注,填補劉小麗空缺的九西補選,是否會在同一時間進行。

分組點票失守風險增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出,若果九龍西兩席補選安排於同一時間進行,兩個議席勢必由泛民和建制派各佔一個,意味着原本兩個屬於民主派的議席,將有一席落入建制派手中,屆時地區直選的泛民陣營將會少了一席,在分組點票制度下,泛民藉着地區直選否決不公議案的優勢將會收窄。

目前泛民與建制於地區直選的比例為19比16;若九龍西其中一席轉入建制陣營,比例將會變為18比17;雖然仍然比建制派多一票,但失守風險增大。現時由議員提出的議案、或議員對議案及法案提出的修正案,要同時於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兩組議員獲過半數票,才可通過,故泛民守住地區直選多數票極為重要。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707

話你知:料耗逾億公帑


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取消議員資格,立法會補選勢陷混戰。

青年新政梁頌恆以及游蕙禎遭法院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將會觸發兩人分別所屬的新界東和九龍西選區出現補選,粗略估計為了進行這次補選,當局將要投放逾億元公帑。

6年前,港府為了進行五區變相公投而引發的補選,斥資近1.6億元,平均每個議席的開支約為3,200萬元。時移世易,至今年初新界東補選的開支已急升至約7,300萬元。

按照以上數據粗略估計,當局若然為新界東以及九龍西選區舉辦補選,開支可能高達1.4億元,直逼五區公投時補選所花費的開支,即使保守估計,是次補選開支也可能超過1億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720

行管會勢追梁游186萬薪津


青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被褫奪立會議員資格。資料圖片

【本報訊】青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被褫奪立會議員資格,外界另一關注點是兩人要退還多少已動用的公帑以及何時退回等。兩人已各自向立會秘書處預支約83.4萬元營運資金,若連計兩人上月薪酬,兩人共動用185.8萬元公帑,立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將開會討論如何追回二人已申領津貼和酬金。有行管會成員透露,若兩人已動用公帑購買實物,立會將追回該實物,同時勢必追回兩人首月各近10萬元酬金。

立會秘書處指,因應高院原訟庭裁決,梁、游須向立會行管會退還部份以至全部獲發的議員酬金及預支營運基金,詳情有待秘書處研究再安排。

秘書處早前披露,梁、游已根據《立法會議員申請發還工作開支的指引》,分別向立會秘書處預支834,393元營運資金,支付辦事處營運開支、酬酢及交通開支、開設辦事處及資訊科技開支,意味兩人已申領營運資金166.8萬元。據知這筆款項在議員資格生效後「已過數」,以便議員支付當選後籌組議員辦公室和購買用品開支,日後須呈交開支單據。若連計兩人上月共19萬元的薪酬,即兩人已動用185.8萬元公帑。

倘已買實物照追回



行管會成員、自由黨鍾國斌表明,行管會將討論追回梁、游已申領開支,又指若二人已動用津貼購買實物,會追回該實物,若非實物如服務等,便會追討餘款。他指梁、游上月各近10萬元的薪酬,立會一定要追回,但議員助理薪津是否追回,則要再商討。

另一行管會成員、公民黨郭榮鏗回應有議員要求梁、游回水時指,目前要先看立會法律顧問意見,個人暫未有強烈看法。另一行管會成員,公民黨陳淑莊指,議員部份津貼是實報實銷,部份是預支,指自己當年參加五區公投辭職後,預支而又未用的津貼,也要全數退還給立會。

據知,由於梁、游已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相關的營運資金申領表格已不能在立法會圖書館查閱。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728

美籲京港克制 免損兩制穩定


《環時》社評昨指梁、游喪失議員資格「大快人心」。

【本報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法院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海外亦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時指出,美方認為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及所有香港政治人物都應該保持克制,避免做出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信心的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在當地時間1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香港的立法會及獨立的司法制度,對於推動及保障香港特區及《基本法》,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尤為重要。杜魯道強調,高度自治以及法治下的開放社會,是香港繼續保持穩定和繁榮的關鍵因素。

官媒發功撐覆核裁決

杜魯道又表示,既不認同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二人更改誓詞,亦不認同法庭裁定民選議員喪失資格,她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對一國兩制的穩定性造成傷害。

另外,官媒則一致發文支持法院有關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的司法覆核案裁決。《環球時報》昨刊登題為〈香港「辱國議員」被廢下崗大快人心〉的社評,指出「必須讓常識和常理回來,要讓香港身為公職人員的反對派人士都很清楚,一旦他們與『港獨』站在一起必將意味着甚麼」,又強調香港政治自由不能突破法律框定邊界。

《環時》社評又指出,港獨這偽命題能在香港被少數人假戲真做,一些年輕人跟着起哄,香港社會中這股政治戾氣從何而來,值得認真思考:「要讓香港年輕人和國家崛起的宏大事業真正融為一體,這恐怕是解決一些年輕人把『港獨』當宣洩口的關鍵所在。」

而《人民日報》海外版亦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取消兩名辱國候任議員的議員資格〉為題,報道引述香港社會各界充份肯定高等法院裁決,認為這是真正維護了香港法治,維護了一國兩制,亦維護了法官的正義形象。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7/19836738

鄭耀棠倡修例填23條立法真空


鄭耀棠

【本報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倡議本港透過修訂本港法例,變相就《基本法》23條「斬件式」立法,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支持,鄭昨於電台節目指,特區有必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但要顧及市民的反應,故同意在23條立法前,可以先考慮藉修訂本地法律,填補未就23條立法的法律真空。

楊岳橋:藉釋法連消帶打

鄭耀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高等法院前日就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的司法覆核案,判政府一方勝訴的裁決,反映了港獨的思想和行為不可接受,亦違反了香港的基本準則和法律,「當你係犯法時,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係好正常嘅做法」,鄭耀棠又認為人大常委有必要釋法,因為香港有些人在這方面認識不多。

被問到是否認為釋法有追溯期,鄭稱人大常委會已講明,不論現在還是將來都可追溯,若現任議員宣揚港獨,市民一樣可以提出司法覆核,「唔好以為過咗關,日後就大條道理宣揚港獨」。至於梁頌恆及游蕙禎能否參加議席懸空後的補選,他指不知道,但強調一切要按法律辦事。

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鄭耀棠等人的言論,反映有左派人士意圖透過釋法連消帶打,想借梁、游宣誓案件判決,為23條立法鋪路。

楊岳橋強調,難以明白如何能將23條「斬件」落實,認為政府若將刑事相關條例作出修訂達到上述目的,只屬瞞天過海的做法,港人不會接受。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於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致辭則指,人大釋法是維護法治、捍衞正義及順應民心之舉,指有極少數人鼓吹自主、自決、港獨言論,甚至有候任議員公然發表辱華、辱國言論,公開鼓吹港獨,認為他們應受到法律懲處。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