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新系統今冒險啟用 空管員踢爆曾失誤  差一分鐘撞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14/19833298

新系統今冒險啟用 空管員踢爆曾失誤 
差一分鐘撞機




【本報訊】民航處斥資15億元的新空管系統,今日起正式全面啟用之際,有現職空管人員爆料指,於上月14日有兩架航機在4萬呎高空只差一分鐘就迎頭相撞,但新空管系統未能發現,幸舊有空管系統及時發現,立即指令其中一架飛機下降1,000呎,在橫距15海里到達安全距離要求。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批評,民航處明知新空管系統有問題,仍冒險如期啟用,是不負責任行為。
記者:廖梓霖 袁楚雙 謝明明

該現職空管人員指,在上月14日凌晨4時半,當時民航處正使用新空管系統,舊空管系統則在機場控制塔以影子系統方式運作,當時有兩架飛機在本港空域東面約4萬呎高空,只差一分鐘就會迎頭相撞。但新空管系統竟然無發現,幸當時舊空管的控制人員發覺有異,即通知新空管系統人員,立刻指令其中一架飛機下降1,000呎,在橫距15海里到達安全距離要求。

民航處:新系統早知悉

民航處回應證實,事發當日凌晨4時許,新空管系統分階段運作期間,原有空管中心使用原有航管系統進行模擬運作,以支援新空管系統。其間一名現有空管中心的空管人員基於團隊合作精神,提醒正使用新空管系統的空管人員,兩班在4萬呎高空的航機在稍後時間可能出現間距不足情況。民航處指,新空管中心的空管人員早已知悉並正準備採取相應行動,在兩航機橫距不少於15海里時(最低橫距要求為5海里),已保持最低直距要求1,000呎,並沒有出現間距不足情況。

該處強調,新航管系統自今年6月19日起分階段運作以來,從未出現航機間距不足事件。再者,新航管系統較現有系統配備更多先進功能,在識別航機飛行軌迹方面,會較現有系統更早向空管人員發出警示,及早避免航機可能出現飛行間距不足的情況。

譚文豪炮轟不負責任



譚文豪指,飛機實際上已安裝避撞系統,就算空管系統無發現,飛機也會在最後一刻改變航道,但事件仍屬相當嚴重,顯示新空管有不少未曾解決的問題。他指新空管系統今早7時起全面啟用,舊有空管系統轉為備用模式,若要重新啟動舊系統需一小時。

譚指,今次兩機險些相撞,雖然民航處指新空管系統在舊空管系統人員通知兩航機或出現間距不足,但新空管處理事件的速度仍然偏遲,「就好似我叫你洗碗,你未開始洗,但係答我會開始洗㗎喇,唔應該係咁㗎嘛」。他指事件屬相當嚴重,在新空管有不少未曾解決問題下,民航處仍堅持如期全面啟用新空管系統,是不負責任。

今次並非新空管系統首次被指涉險釀兩機迎頭相撞事故。上月26日兩架國泰航機於本港機場東南面約16海里上空分別準備爬升及下降,兩機垂直距離只有約700呎,較國際民航規定的1,000呎為低,但民航處指事件不涉新空管系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4/19833303

稱問卷填負評影響升職 
民航處涉逼員工造假



譚文豪

【本報訊】民航處今日啟用新空管系統,上月系統一度「死機」,民航處向使用新空管系統的職員發放問卷,調查員工對系統的滿意度。有現職空管人員披露,民航處竟然以「燉冬菇」和不能升職要脅,下令呈交負面評分的職員改動其意見,最終問卷獲100%滿意評分。

機場新空管系統正式啟用,有現職空管人員披露,上月尾民航處向現職約200名員工發放記名問卷,要求他們就新空管系統評分,當中5分為最佳,1分為最差,3分為合格。根據結果,問卷為100%滿意新系統。不過,若員工在問卷給予新空管系統3分以下評分,或投訴新空管任何缺點,均會被民航處中層管理人員「照肺」,威嚇指若不給予3或以上評價,會影響升職;若職員署任職級,則會被「燉冬菇」取消署任。

議員促重發不記名問卷

民航機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民航處做法等於造假,該些中高層管理人員的行為明顯受更高級人士指使,行為等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屬相當嚴重的罪行。他促運房局的海外獨立顧問NATS向員工發放不記名的問卷,了解其實際對新空管系統的滿意程度。譚又稱,今日會發信予運輸及房屋局和公務員事務局,促其日內回答會否調查事件,若無回覆,他會在立法會召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

民航處指,民航處管理層未曾就該自我評估給予壓力,對個別員工要求更多訓練表示支持和理解,亦已作相應安排。運房局則澄清指其海外獨立顧問NATS並沒有向任何民航處員工發放有關問卷調查,該問卷調查是由民航處處方直接進行,有關做法獲NATS認同。
■記者廖梓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