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林鄭「臨別贈言」 哽咽談香港  學者:演辭反映仍有興趣選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8987

林鄭「臨別贈言」 哽咽談香港 
學者:演辭反映仍有興趣選特首



林鄭月娥昨出席「灼見名家」論壇時,開首即指演辭非為特首選舉。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特首跑馬仔未入閘先精采,特首梁振英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暗戰,火花四濺,同樣被視為特首黑馬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卻在此時聲稱「臨別贈言」,大談對香港的新願景;她一度哽咽指近年社會一些情況,令人擔心及灰心,但只要熱愛香港,她提出的願景可望可及,更在演辭大讚年輕人、公務員、警隊等。有學者認為林鄭對競逐特首似乎仍有興趣。
記者:姚國雄

林鄭月娥昨出席由「灼見名家」舉辦的論壇,指論壇的「2017年環球策略與香港新願景」題目,她有份設計,開首指她這份談香港新願景的演辭,非為選舉:「我之後大約20多分鐘嘅演講,並唔係選舉行政長官嘅競選綱領,大家可以視之為一位服務咗公眾、社會36年官員嘅肺腑之言,我亦都唔介意大家視為係呢位官員嘅臨別贈言。」

不甘經濟增長遜星洲

雖是臨別贈言,但演辭無半點離愁,反而大談香港四大產業要走高增值方向、走多元經濟之路,認為香港是成熟經濟體,經濟增長速度會放緩,但她「唔甘心」,認為香港應該做得更好,因為背靠着內地龐大市場:「點解要甘心香港只係做番呢一種經濟增長,新加坡過去10年平均增長係6%,相對於我們做緊3%到3.4%。」

林鄭月娥更提出香港要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以及創意與文化產業,「呢啲新興產業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之後主動提到星期日接連出席兩個為年輕人打氣的活動,包括賽前為最終贏得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男單冠軍寶座的伍家朗打氣,「我同伍家朗講,你只要放開心情,輕鬆面對,無論贏輸,對得住自己」。之後亦出席大提琴家李垂誼的周年音樂節,盛讚對方提攜後輩。

除了年輕人,她又大讚公務員團隊優秀,政府高效廉潔,指香港警隊勞心勞力,令香港成為全球的安全城市,並指在任政務司司長4年多,其中任務是確保司法機關能夠有充份資源,維護司法獨立及有效奉行法治。

暗批醫改遭立會阻撓

她不忘展示強硬本色,指香港人口老化,勞動力開始下降,部份行業要包容海內外人才,似不點名批評醫委會改革讓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修訂條例遭立法會阻撓:「對於某一啲行業採取一個保護主義、閉關態度,我係非常有意見,我覺得你哋純粹保護自己行業,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要發聲。」

闡述願景後,她總結時提及,中央政府對港有誠意落實一國兩制,指知道近日社會出現一些擔心、關心,甚至痛心和灰心,一度哽咽說:「我相信只要我哋仍然熱愛呢個城市,我剛才講嘅新願景係可望可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林鄭指港人對香港現況感擔心、灰心、痛心,她責無旁貸:「佢自己都有份造成,唔好淨係卸落去梁振英度。」馬又指其演辭明顯不予人臨別贈言之感,而是展示她仍有興趣競逐特首,否則不會大談如何看香港未來發展。

林鄭演講重點

慨嘆香港情況令人憂慮
「我明白近年社會出現咗一啲情況,令到大家好擔心、好關心,甚至有啲時候係好痛心,難保有一啲人會灰心,但我相信,只要我哋仍然熱愛呢個城市,我剛才所講嘅新願景係可望可及。」

不滿經濟增長持續下降
「我哋人均GDP由美金1萬蚊到𠵱家近美金4萬蚊,呢個經濟增長的確持續地下降,難以再見到喺70、80年代每年8%、10%嘅增長……我唔甘心,我覺得香港應該做得更好。」

暗批醫學界反醫改草案
「對於某一啲行業、用一種保護主義或者閉關嘅態度,我係非常有意見……純粹係保護自己行業,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要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8991

表明信奉自由經濟 資本主義


林鄭月娥

【本報訊】商界在特首選舉中,影響力舉足輕重。任內主力扶貧、曾做過社會福利署署長的林鄭月娥,理念不算與商界接近,更曾因游說撤銷強積金對沖而遭商界強烈反對。她昨指知道商界擔心政府是否要走社會主義,表明自己信奉自由經濟、資本主義,但同時強調政府與市民共享資源是責無旁貸,並指商界要做慈善,不能只是捐錢,必須出心出力。

力數過往4年政績

雖然聲稱演辭內容非為參選,但林鄭明顯有備以來。大會稱原本給林鄭的演說時間僅15分鐘,其後林鄭的秘書回覆大會,要求增至20分鐘,最終林鄭昨演說長達30分鐘。

林鄭其間力數自己過往4年政績,包括確保司法機關能在有充份資源下維護司法獨立,與及有效奉行法治,同時花了不少篇幅指自己任內如何扶貧助弱、任內訂出官方貧窮線、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及推出社區照顧服務券。

林鄭指這屆政府將社會福利開支,由2012/13年增加55%,由每年428億元,增加至今年的662億元:「我知道商界朋友擔心係咪行社會主義,我可以話畀大家聽,我嘅政策理念仍然係資本主義,我仍然相信自由經濟主義。但政府喺分配資源,與市民共享資源,係責無旁貸,對呢個55%嘅增長,我係十分驕傲,如果有人認為我哋使多咗、使大咗,我歡迎同佢辯論。」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8994

曾鈺成試口風 
葉劉:陷我於不義



葉劉淑儀昨與曾鈺成一人一句,惟兩人無透露是否去馬選特首。朱永倫攝

【本報訊】一直被指對特首「寶座」垂涎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當面挑機,引述消息指葉劉將於下月14日辭任行會,暗示她屆時去馬參選,葉劉即時回應說:「你唔好玩我啦,真係陷我於不義。」雖然未有表明去馬,但葉劉呼籲中央考慮下屆特首人選能否領導公務員、以及會否導致多人上街,暗批與公僕不咬弦的梁振英,一旦連任會令大批港人上街。

葉劉淑儀及曾鈺成昨亦於林鄭致辭的論壇上,同場談論特首選舉。曾鈺成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會見梁振英時,沒有釋出訊息指中央肯定支持誰做特首,亦沒有不支持梁連任的訊息:「我覺得唔影響所有有意去參選嘅人嘅考慮,唔會因為呢個會面成數高咗或低咗。」

指中央未表態「係好事」

葉劉認為,中央至今仍然未就下屆特首人選表態,「係一件非常好嘅事」,因為以往中央經常被港人批評欽點特首。

而習近平最近與梁振英會面,席間指梁振英要帶領特區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和「廣泛凝聚社會共識」;葉劉指習席間釋放的訊息「好正常、好正面」,認為領導人對任何一位特首也會這樣說,不感奇怪。

但葉劉同時指一個成功的特首選舉,中央要了解兩大因素,矛頭直指梁振英:「選到嘅人未來5年能唔能夠有效管治,管治分兩部份,第一無論係政府嘅公務員、能否領導、團結議員;第二係會唔會令到好多人上街,呢啲都係中央要諗。」

曾鈺成則單刀直入,指前日看到一則消息指葉劉下月14日會辭任行會,表現淡定的葉劉即時回應說:「你唔好玩我啦,真係陷我於不義。」她其後被傳媒問到會否辭任行會時只稱:「我適當時候會宣佈。」同時指1,200人的選委會如何選特首,競爭很激烈,存在很大變數,正如英美選舉結果也出人意表。

一直被指仍然有意參選的曾鈺成則未有就是否參選透露任何口風,他只稱自己不懂看今次特首選舉,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我好鍾意睇偵探小說,因為往往結果係估唔到,如果我哋今日估到晒結局,政治會少好多樂趣。」

曾鈺成又指出,希望自己的智庫提出的政策研究和倡議,能夠成為特首候選人的政綱,更希望為下屆特首接納。
■記者姚國雄

葉劉曾鈺成選特首賣關子

葉劉淑儀:
「我服務香港嘅心係好堅定……我冇尋求做咩非執董,保持自己清白……我係好堅定,宣佈嘅時候會宣佈,我只可以講咁多。」

曾鈺成:
「我唔識睇今次特首選舉……我好鍾意睇偵探小說,因為往往結果係估唔到,如果我哋今日估到晒結局,政治會少好多樂趣。」
資料來源:兩人論壇發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9003

曾俊華晤王光亞 無回應參選


曾俊華昨與王光亞在港澳辦會面近40分鐘。港澳辦網頁圖片

【本報訊】盛傳正在組班、準備在下月選舉委員會結果出爐後辭職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正式展開北京訪問行程,先後到訪發改委及國務院港澳辦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親自在大門迎接並與其握手。曾俊華多次被記者問到,是否獲中央開綠燈參選特首,他只微笑揮手,沒開腔回應。

今訪人行中證監

負責選出新一屆特首的選委會選舉下月11日舉行,曾俊華此時訪京,引起外界揣測是否向北京請示。他昨午與陪同訪京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等一行人到訪港澳辦,王光亞親迎並與曾俊華握手,雙方會面近40分鐘。

港澳辦會後在網頁發放王、曾二人會面的照片,但未有交代會面內容;曾俊華離開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之後就拜訪中國保監會。曾俊華一行人今日會到訪人民銀行、財政部與中證監,傍晚會在駐京辦會見記者訪問。訪京團明日訪問商務部後回港。

曾俊華訪京前曾表示,此行是恒常訪問,目的是與官員回顧過去一年工作並商討未來合作。當時他被問到會否向王光亞表明參選特首意向時未正面回應,亦不評論有關籌備競選辦的傳言。

曾俊華訪京期間,有關特首選戰的消息滿天飛。有指他已被中央拒絕入閘,因中央要強硬派當下任特首,梁振英及林鄭月娥亦是人選;另有消息指,中央亦不容曾鈺成入閘,但他會參選,甚至有政界中人稱中央會在梁下月述職時明確挺梁。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9/19849014

梁錦松:政通人和要睇香港嘅命


梁錦松昨指港發展無可限量。

【本報訊】被傳特首戰意轉淡,但仍然不時出席公開活動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亦有出席相關論壇,由中港發展及一帶一路,談到香港未來,指現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香港能否政通人和「就要睇香港嘅命喇」。

梁錦松昨在論壇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及獲國家支持,在經濟上不應輸給新加坡,指中國會在未來10至20年發展為全球最大的金融體,相信香港能順着中國崛起及創新科技的發展,繼續鞏固金融中心地位,成為三創中心及高端服務中心等,有助聚集全球人才,發展無可限量。他總結時意有所指,透過「聚才、聚財」,香港會有更好的未來,但指現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最後能不能政通人和,「就要睇香港嘅命喇」。現任特首梁振英屢被批評的問題,正包括未能達致政通人和。

胡國興晤民建聯


胡國興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會面。

選情未被看好、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則繼續約見不同政團聽取意見,昨早親臨立法會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會面近半小時。劉會後引述指,胡國興席間談及最關心香港的政改問題,支持選委會擴闊選民基礎;不過由於現時尚在收集意見,至今未有任何政綱。劉稱胡絕大部份時間是聽取意見,未有就任何政策,如全民退保及醫保等提出主張,「可能同佢嘅法官背景有關,要聽晒意見先至做裁決」。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