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籲選委勿再受騙  胡國興懶理狙擊「梁粉好膚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13

籲選委勿再受騙 
胡國興懶理狙擊「梁粉好膚淺」



宣佈參選特首的胡國興籲選委要憑候選人往績投票。江俊豪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特首選委今天起接受提名至下周一,為明年3月26日舉行的新一屆特首選戰揭開戰幔。搶閘宣佈參選特首、反梁振英連任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呼籲成功當選的選委,提名及投票候選人時吸取教訓,不要被蒙騙,「要睇佢歷來嘅行徑,一定要睇歷史」;疑因ABC而遭梁粉張志剛撰文狙擊,胡國興直指梁的智囊「好膚淺」。
記者:林俊謙 許偉賢

打着反梁連任旗號進軍特首戰的胡國興接受訪問時強調,參選是因為香港在梁振英治下陷入撕裂,「現時係最唔和諧、最撕裂、最分化嘅社會」,指近年有人討論港獨,「係梁振英迫到啲人冇晒希望,尤其香港嘅年輕人,本應好有希望同理想,但現時冇晒,所以出來嘈」。

「我知乜嘢人講大話」
胡國興相信最深層次的分化,源於很多人認為政治制度不公,例如代表多數民意的政黨,在立法會只佔少數議席,政府亦無視青年意見,認為下屆特首若不能在建制和非建制陣營取得共識,盡快重啟政改,香港只會原地踏步,「乜都做唔到,分化撕裂繼續」。

回帶至2012年,參選特首的梁振英確實給予不少人希望,胡國興坦承當年不少選委欣賞梁,因梁稱上任後會落區聽意見、建造和諧社會等,他當時已不太相信,4年下來:「選委都可能發現佢(梁)嘅政綱,或者佢做啲嘢,係可以假嘅」。

他指在法律界工作46年,「我知乜嘢人係講大話、乜嘢人唔係」,認為講大話者最常見情況是「前言不對後語、閃閃縮縮」,例如聲稱不見了重要文件,重申至今不能接受政府指橫洲事件中,最重要摸底會面沒有文字紀錄,認為「佢(梁)唔走得甩嘅,因為講大話嘅人,一定走唔甩」。

ABC旗幟令胡國興近日受梁粉攻擊,行會成員張志剛日前撰文批評胡參選缺乏準備,「連中學學生會競選也不如」。胡對此不以為意,反駁「佢啲智囊都好膚淺」,「乜叫中學雞參選?𠵱家我參選咗嘞咩?𠵱家我係表達參選意欲之嘛」。問及梁的班底屢受批評,胡直指:「我估如果叻嘅人都走咗啦」,但亦指部份人或因工作問題而留任,當中個別官員是「好人」。

否認李嘉誠游說參選


政圈盛傳香港首富李嘉誠游說他參選,胡強調「嗰啲唔係傳聞,係測度、係猜測,根本唔啱」,堅稱背後無任何勢力支持。

胡國興反覆重申非意在「陪跑」,有信心獲150個選委提名入閘,希望選委擦亮眼睛,吸取上屆教訓,「唔好只係睇紙上談兵、只睇政綱……𠵱家(講到)天花龍鳳,唔知真定假,要睇(候選人的)歷史,要考慮佢哋行徑」。他認同梁振英近年跌至負值的民望淨值,是選委提名和投票時的重要參考。

問及如何取得中央祝福,他指中央會相信他的為人,「我有誠信、公平公正、直話直說,不會矯揉造作或欺瞞,處事又公道,所以得人信心,呢樣好重要,中央都會考慮呢幾方面嘅嘢,先諗是否接受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25

認同梁振英是「港獨之父」


梁振英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批港大《學苑》倡港獨,被轟刻意小事化大。

【本報訊】不少人將梁振英封為「港獨之父」,認為梁不斷將香港港獨問題小事放大,胡國興認同梁振英將港獨問題「放到大一大」:「講到『嘩,好大危險呀、好大呢股勢力呀』,當然佢有佢嘅動機啦」,質疑梁誇大情況並以強硬手法打壓,藉此博取中央認同爭連任。

稱誇大情況博連任

「一年前我都未聽過港獨,(啲人話梁振英係港獨之父嘛!)咪就係囉!」胡國興認為港獨問題本來流於學術討論,「開吓會、傾吓偈」,「實情你咪由佢哋講到夠囉,冇緊要㗎,因為根本係做唔到,係荒謬,(若港獨)你水都冇得飲,食嚿豬肉貴到唔得了」。

但胡國興指梁振英小事化大後卻儼如「成行成市」,惹來中港敵對情緒。胡相信中國如此強大國家,「唔會驚(港獨)嘅,但一定唔鍾意」,「如果將佢(港獨)一路吹噓、煞有介事,話好多人乜乜,中央最少喺個腦到都會跟進,係咪唔理佢?抑或停止佢?咁佢梗係想停止佢,因為係有0.0001%風險都唔好畀佢講嘛」。

問及梁誇大港獨的動機,胡估計梁藉此施以強硬手腕打壓,博取中央認同及連任,「我諗都係呢個理由,如果唔係做乜要誇大呢啲咁嘅嘢?」他並指人大就宣誓案搶先釋法,與梁誇大港獨不無原因,又指梁振英破天荒在宣誓司法覆核案中任原告人,絕非要為中央做「醜人」,而是想做「領功者」。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38

愛打邊爐 因「有得揀」


胡國興稱宣佈參選特首後,每天只睡5小時。江俊豪攝

【本報訊】宣佈參選特首後,胡國興稱睡眠時間較出任暫委法官時更少,由過去每日6小時減至5小時,上午6時已起床,「因為要見好多人,同睇好多剪報」。

習慣耍太極

胡又指,現時外出多了市民認出自己,試過在添馬公園遇到年紀相若的長者,對方支持他參選特首,「佢話都忍咗梁振英好耐喎」;亦試過坐港鐵時被年輕人認出,着他「加油努力」。

雖則年屆70歲,胡國興仍然好精靈,他認為年齡不是最重要,「最緊要睇個人精唔精神」。

原來胡國興平日不多做運動,但卻習慣耍太極──語言上的太極除外。至於他的飲食喜好,亦與選特首的目標一致,重視有選擇,近日最愛是打邊爐,「因為有得揀,想食菜可以食多啲菜,想食肉可以食多啲肉」。

胡雖然喜愛打邊爐,但他4年前卻戒掉長達46年的另一種「打邊爐」活動──吸煙。他憶述20歲讀大學時吸第一口煙,直到2012年為了更健康而戒掉,至今仍然覺得香煙「係香嘅」,苦笑道:「如果你整口畀我,我怕真係會攞嚟食。」透露那些年煙癮高峯期,「曾經一日食成兩包煙㗎」。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54

年輕醫生反梁
要求無框架政改



左起︰方欣碩、蘇潔瑩、葉維晉、方津生、朱建華、潘德鄰、劉仲恒醫生參選特首選委。何頴賢攝

【醫學界選委戰】
【本報訊】由名醫組成的「7人醫生隊」昨宣佈參選醫學界特首選委,表明不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要求新特首要誠實、不以權謀私、團結社會及沒框架下重啟政改;有候選人直言過去4年梁撕裂社會,令不少年輕醫生感憤怒及不安。

反醫委改革因不信任政府

「7人醫生隊」包括骨科專科醫生方津生及其子方欣碩、骨科專科醫生潘德鄰、外科專科醫生朱建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維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蘇潔瑩及放射科專科醫生劉仲恒。

名單獲多位醫學界重量級人物提名,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港大醫學院教授周肇平及楊紫芝,及衞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醫生。

方欣碩稱,「我哋嘅特首畀唔畀到年輕人(安居樂業)希望?」又指不少年輕醫生不滿梁振英過去4年的表現,感憤怒及不安,「喺社會撕裂呢方面佢(梁振英)做得好好」,因而想移民。上屆立法會不少年輕醫生反對醫委會改革,是因對政府不信任;他接觸的年輕醫生都不支持梁連任。朱建華表示,他接觸的資深醫生亦無人支持梁,若沒有合適特首人選不排除投白票。

方欣碩表示,支持重啟政改,但先決條件是新特首能團結社會,才能討論具爭議性的政改或23條立法等。潘德鄰表示,新特首應在沒有框架下重啟政改。

方津生表示,過去4年香港倒退,上屆梁振英競選時承諾支持醫療融資,但政府最終沒交功課;又指須先研究其他特首候選人政綱,否則只是「ABC(Anyone But CY)」很幼稚。對於被指有意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是否合適人選,方津生表示每人有不同所長及經驗,他們未正式宣佈,目前不能表態支持誰。

葉維晉表示,團隊未有商討是否提名退休法官胡國興,也未有討論是否綑綁投票,提名或投票時會廣泛諮詢業界。名單中除方欣碩及劉仲恒,其餘5人競遂連任。方津生直言自己上屆沒有投錯票。
上屆當選醫學界特首選委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今屆該會將組成7至8人團隊參選,稱團隊對事不對人,不會表明不支持誰。醫學界特首選委有30席,至今最少5隊約60人會參選,還有其他醫生籌組中,或會3人爭一席。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66

黎廣德倡平等 誓踢走689


黎廣德

【工程界選委戰】
【本報訊】負責選出特首的1,200名選委今日開始接受提名。由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牽頭、19名工程界人士組成的「進步工程」,昨宣佈參選特首選委會,誓要「踢走689」。

指ABC被建制魚目混珠

「進步工程」承諾不會提名和投票予特首梁振英連任,期望選出一個「NBE(Nothing But Equality)」,捍衞香港核心價值的新特首。

黎廣德稱,「ABC(Anyone But CY)」是一個騙局,因有建制派選委會以此為口號魚目混珠,意圖再選出利益交換人選,惟「NBE」即人人平等可避免社會撕裂、彰顯人權法治和實現真普選。

他承諾堅決不會提名和投票予梁振英;所獲提名或投票的候選人須大多數團隊成員同意,否則一致不投票或投白票;團隊會向公眾宣佈提名和投票決定。

「進步工程」提出5點政綱,包括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自由法度、解決丁權發展棕地等,黎指「候選人嘅政綱要符合5點,先考慮支持」。被問到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新民黨葉劉淑儀3位潛在特首候選人看法,他認為現階段言之尚早,但期望新特首可重啟政改,實現真普選。他期望民主派能在工程界30席中取得15席。發言人李智明補充,會對候選人「聽其言而觀其行」,據過往表現才決定選擇投票予誰。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8/19826478

曾鈺成諷梁「心無二用」盤算連任


曾鈺成

【本報訊】盛傳有意競逐連任的特首梁振英早前公開指,冀管治團隊能「心無二用」為社會做事,被外界視為是對有傳將辭職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放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報紙專欄撰文,指根據《基本法》,特首競選連任不用辭職,即使一邊履行職務、一邊開展選舉工程,也不需要一心二用;強調即使梁振英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連任作打算,「仍可以振振有詞地聲稱,自己是『心無二用』地在政府裏為香港服務」。

高官等中央開綠燈

曾鈺成昨日以〈還等甚麼〉為題撰文,指退休法官胡國興曾公開稱不明白其他考慮參選人士「等緊啲咩」,他在文章回應指「當然是等中央政府的綠燈」。若其他政府官員如要參選必須辭去官職,慎重選擇辭職宣佈參選的適當時機;在考慮競選工程時,還要顧及公職的妥善交接。

文中又指由中央政府任命的主要官員,辭職亦要經中央政府批准,「有傳聞說中央政府認為特首選戰不應太早展開,那或許就是『等甚麼?』問題的答案」,所以留在政府高層的疑似特首候選人只能含糊地回應「參選抑或不參選」的問題。

曾鈺成續指,梁振英若要提高連任勝算,最有效辦法就是做好任內工作,惟近期越來越多的「跑馬仔」傳聞,包括政府最高層裏明爭暗鬥的消息,「令本已混亂的政治環境更惡化,本已十分虛弱的特區政府更難運作」,對早已開始「邊做邊打」的梁振英未必有利。
■記者張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