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梁游上訴 下周四審半日  梁君彥允暫不刊憲啟動補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799

梁游上訴 下周四審半日 
梁君彥允暫不刊憲啟動補選



梁頌恆及游蕙禎昨就宣誓覆核判決上訴,盼捍衞立法機關獨立。許頌明攝

【宣誓覆核】
【本報訊】高等法院本周二裁定政府司法覆核勝訴,判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無效,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他們昨早正式提出上訴,法庭即日開庭處理兩人暫緩執行判決的申請。由於上訴庭決定下周四處理上訴,立法會主席亦答允在此之前不會刊憲啟動補選,兩人最後不申請暫緩令。學者強調此案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故時間逼切,即使上訴至終審法院,「都唔會拖好耐就有最終結果」。
記者:楊思雅

梁頌恆離開法庭時坦言上訴得直亦未必能奪回議席,倘事情交回立會處理「可能有另一個風波」,而上訴失敗則會傾家蕩產。但他強調他們作為民選議員,有責任捍衞立法機關獨立。游蕙禎重申香港奉行三權分立,若此案成為案例,則往後所有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均須經過政府審閱。

放棄申請暫緩令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獲悉上訴庭決定後指,尊重上訴庭下周四才審理宣誓案上訴,故決定下周五不會申請刊憲。他強調法例要求立會秘書處必須在21天內刊憲宣佈議席出缺,然後啟動補選程序。梁君彥另透露正諮詢法律意見,看看有沒有足夠理據及勝算就訟費、立會主席權力等提出上訴,相信一、兩天內有決定。

案件昨開庭,未待梁頌恆、游蕙禎一方陳詞,署理首席法官楊振權便指上訴庭決定在下周處理正審上訴,問與訟各方時間能否配合,預計只需半天時間。上訴庭最後定於下周四審理並承諾在聽取陳詞後盡快頒下裁決。

代表游的資深大狀戴啟思提及,暫緩令目的是避免啟動補選所引發的後果,惟楊官反駁上訴前不會舉行補選。而代表立會主席的大律師陳浩淇亦承諾下周四上訴聆訊前不會刊憲,梁頌恆、游蕙禎一方故同意若立會在上訴前不會刊憲啟動補選,沒必要申請暫緩令,所有事項留待下周四上訴處理。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一般而言暫緩令是首先向原審法官申請,被拒後再向上訴庭申請,但若緊急則可直接由上訴庭處理。他強調此案涉重大公眾利益,故時間逼切,即使上訴至終院,「都唔會拖好耐就有最終結果」。

張達明指若兩人上訴失敗,下一步是向上訴庭及終院申請終院上訴許可,若皆不獲批即表示案件終結。若兩人獲批終院上訴許可,則有理據申請暫緩令,禁止立會在21天內刊憲。
案件編號:CACV224-7/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06

冀眾籌500萬
PayPal戶口遭凍結



梁頌恆(右)指需與法律團隊商討後再決定是否申請法援;旁為游蕙禎。許頌明攝

【本報訊】梁頌恆及游蕙禎稱為上訴不惜傾家蕩產,青年新政昨設立眾籌網頁,冀籌集500萬元支付訟費,惟運作不足半小時,青政宣佈接收捐款的PayPal賬戶突被凍結,籲市民改用其他捐款方法,並謂已將所需文件交予PayPal,希望對方盡快跟進。

青政在網頁原提供4種捐款方法,分別為PayPal、支票、電子支票和銀行轉賬,並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指「受壓迫的民族只要下定決心贏得自由,世上便沒有力量得以阻擋」。青政又承認,現在看似一敗塗地,「但誠如梁啟超所言『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但我們仍然深信港人終可當家作主,重新掌握香港民族的前途」。

至於是否申請法援,梁頌恆昨在法院外坦言情況「有啲尷尬」,因不知道法援如何審視兩人的收入情況,故需留待與法律團隊商討後再決定。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16

李柱銘:釋法掀雙重效忠問題


李柱銘昨帶同港澳辦前主任魯平送贈的中國憲法受訪。

【本報訊】人大常委日前就《基本法》104條公職人員及立法會議員宣誓釋法,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釋法文本寫明公職人員向中國政府及特區效忠,與《基本法》104條寫法不同,質疑按釋法文本,是否等同要公職人員及立會議員同時遵守並擁護內地憲法,而持外國護照的立會議員將出現雙重效忠問題,形容有關改變破壞力極大及不智。

疑梁游故意讓京釋法

李柱銘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根據釋法文本,人大對公職人員及立會議員宣誓作規定,指「公職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具有法律約束力」。

但李柱銘質疑,釋法文本在中國及特區之間加了「及其」二字,等同要求效忠特區外,同時效忠國家,除了受《基本法》約束,亦等同受中國憲法約束、應遵守並擁護內地憲法,有關寫法與《基本法》104條只要求公職人員及立會議員宣誓時,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不同。

李又稱若根據釋法,持外國護照的立會議員如何同時效忠兩個國家,又質疑有關議員應否被取消資格,而釋法加入「及其」兩字,造成破壞力極大、不智。

李柱銘又質疑引起釋法的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若他們真的想宣揚港獨,理應宣誓時份外小心,以免不能成為議員,但他們宣誓時卻說出侮辱中國人字眼,似故意讓北京有藉口釋法;李籲外界不應被兩人言行分散注意力,應聚焦在釋法問題。

不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民主黨劉慧卿訪問時,回應李柱銘的質疑,指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就算在其他地方,要求人民愛國是自然、必然的事。

梁愛詩認為,梁頌恆、游蕙禎言行侮辱了國家和人民,加上關乎國家主權、統一、完整等,為免法院錯判,人大才釋法。

梁愛詩又稱,人大不單止要考慮港人意見,亦要考慮全國人民想法,又強調不論是釋法或港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目的不是要趕不同聲音的議員離開議會。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20

中大生畢業禮抗議人大釋法


有畢業生昨高舉畫有禁止圖示及「釋」字的紙牌,抗議人大釋法。何家達攝

【本報訊】昨日中大畢業典禮上,約20名畢業生高舉並撕毀寫有人大釋法的示威標語及梁振英頭像,寓意梁振英帶頭撕裂香港。校長沈祖堯批評畢業典禮上示威是不適當及不尊重的行為;有別兩年前傘運後的畢業典禮上,他表示尊重示威意見及表達自由的態度。

沈祖堯變臉 斥不尊重

人大為宣誓風波釋法,被炮轟干預司法制度。昨日約20名中大社會科學院畢業生,趁畢業典禮奏國歌時,站立高舉畫有禁止圖示及「釋」字的紙牌,作出反釋法的無聲抗議。其後頒授學位時,畢業生再次站立示威,標語包括「民主自由,人大釋法,三權分立,法治公義」,並撕毀橫額及梁振英的頭像。

兩年前中大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於奏國歌時撐起黃傘,中大校長沈祖堯當時表示尊重學生表達意見自由,強調頒授過程順利,對此讚賞。惟昨日最後一次主持畢業典禮的沈祖堯,卻多次強調畢業禮是莊重的地方,批評示威是不適當及不尊重的行為,對此表示遺憾,但不評論畢業生不滿人大釋法的意見。被問到校方是否因受壓而改變對畢業生示威的態度,沈祖堯再次強調畢業典禮是重要場合,希望學生及其他人士能互相尊重及諒解。

沈祖堯昨於典禮上先以普通話致辭,有學生不滿他未有選擇母語廣東話,沈表示,每次畢業典禮均以兩文三語致辭,未有留意不同語言的使用次序,只表示「邊一句容易啲我講邊句先」。

畢業生鄭同學是示威的其中一位發起人,他指示威的畢業生大多來自社工系,並指沈的言論屬無理批評,「人大釋法,梁振英摧毀核心價值,佢又一語不發?」對於沈祖堯兩年前與今次畢業典禮對待學生示威的態度不一,鄭同學表示理解校長受壓情況,「但當校長表達意見時,係咪要站喺弱勢一方發聲呢?」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8/19837825

曾鈺成:議員失資格無礙立會


曾鈺成昨致辭時,指年輕人於政治可扮演重要角色。何家達攝

【本報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出席中大崇基學院第62屆畢業典禮時接受訪問,對於梁頌恆、游蕙禎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會否引起連鎖效應、有更多議員被取消資格,他指現時猜測沒有意思,每位議員宣誓時表現不同,會否被取消資格視乎判決,亦相信議員被取消資格不會影響立會運作。

曾鈺成於畢業典禮致辭時指,提出政治觀點要講道理,被問到人大釋法有否講道理,他指人大常委已有清楚解釋。他又稱致辭時提及年輕人參與政治,敢想、敢講、敢做但衝動,並非意指梁、游二人,而是指普遍年輕人,但他表明梁、游也是年輕人,同樣會有年輕人的特點,但無論年輕人或年長的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原諒與否各人有不同看法。

另外他致辭時指,現時不少人把新舊世代比較,他認為各代年輕人相同之處多過相異之處,並以孫中山先生為例,指孫中山20歲出頭已「搞革命」,「孫中山先生喺未到20歲已經到處鼓吹革命,孫中山創立革命組織興中會時亦只有28歲」,他稱並非鼓勵年輕人「搞革命」,而是寄語年輕人參與政治時,要以和平理性方式,改善政治制度,解決社會矛盾,減少不公平現象。
■記者梁佩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