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楊鳴章四稱港獨不可能  成主教接班人後談政治 對釋法感遺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5/19834153

楊鳴章四稱港獨不可能 
成主教接班人後談政治 對釋法感遺憾



楊鳴章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前日任命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楊鳴章為助理主教,即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的接班人。楊上任翌日召開記者會,談及不少時事議題,包括用強硬措辭稱港獨絕不可能發生,並指自己流着中國血、在中國出生,不明白為何提出港獨論的人拒透過落實《基本法》解決「本土化」問題。楊又指對早前人大釋法感遺憾,覺得未必要走到這一步。
記者:廖梓霖

楊鳴章昨召開記者會,感謝教宗任命,他幾度提到自己性格「好直」,談話不會轉彎抹角,只會講真心說話。被問到港獨問題時,楊鳴章語氣強硬、4次強調港獨不可能,「呢樣嘢唔可能,absolutely impossible(絕對不可能)、不可能、infeasible(不可實行的)」。

稱熱愛中國文化

他指自己熱愛中國文化,雙親亦為中國人,「我點可以話我唔係中國人?」他認為港獨與本土化問題有關,相信港人只想與內地保持距離,令內地文化不會影響本港,而訴求透過落實《基本法》、一國兩制便可實行。

對早前的人大釋法,楊鳴章嘆一口氣,形容事件遺憾,他指自己並非法律專業,《基本法》寫明人大有權釋法,但他覺得未必要走到這一步。楊又提到湯漢曾在2015年發出牧函就香港現況、政改等事項表達意見,事隔一年他的看法沒太大改變,惟身為香港巿民看到社會如此大分歧亦感難過。
問及中梵建交進度,及會否要求中方先保障人權問題才建交,楊鳴章指建交一直進行,惟他不在該會議當中,但相信雙方不會因遇上問題便不建交。楊舉例指,英美和梵帝岡於上世紀才建交,彼此關係是一步一步建立的,中梵關係同樣,無可能「一覺瞓醒所有事都傾完」,即建交進度如教宗所言非短期能辦妥。至於有傳梵蒂岡或會為中國度身訂做有中國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楊則指「或者係傾緊啩」,解釋因所有事暫未有定案,「我唔可以畀一個肯定答覆你」。

被指忠實執行者

談到來年特首選舉,楊指香港教區一向不同意現行選舉制度,但任何天主教徒想成為選委,經核實後便可登記,而他自己並非選舉人,所以「犯不着說三道四」。

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認為,楊鳴章未來擔任教區主教,對梵蒂岡而言,只會是個忠實的執行者,並不會像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一樣有主見、勇於表達政治、時事立場。陳預期,楊任內會協助中梵建交的重任,受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影響,中國或會加快與梵蒂岡建交,以增加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以免一旦美俄建交而受威脅。

身為天主教徒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楊個人有太多既定觀點,如在討論港獨方面,言論和權貴無大分別,「我唔係要佢講個人意見,只係想佢符合教義、社會訓導」。陳促楊認真學習,提升自己。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區刊物《公教報》昨在facebook上公佈楊鳴章的任命,大批網民留言指「楊鳴章不代表我!」、「永遠懷念陳日君樞機。陳日君樞機代表我」。

楊鳴章語錄

港獨問題:
「港獨呢樣嘢唔可能,absolutely impossible、不可能、infeasible……我嘅血係中國血,我喺中國出世、我爸爸媽媽係中國人、我熱愛中國文化,你叫我點可以話我𠵱家唔係一個中國人?」

特首選舉:
「教區講過好多次,我哋唔同意咁嘅選舉制度,我哋希望有直選……但係我哋冇權阻止天主教徒參選選委……政府要我哋去證明參選嘅人係天主教徒,我哋咪按照政府需要咁做囉。」

同志婚姻:
「我唔同意同性關係,唔代表我唔可以尊重佢。事實上我做牧民接觸時,遇過子女係同性戀嘅父母求助,我同佢哋講,唔係世界末日……可能彼此(父母與子女)會搵到互相相愛嘅地方呢?」

中梵關係:
「教廷國務卿對中梵關係感樂觀,建交過程亦都係一直進行,唔會一有問題就不建交,(中梵關係)冇可能一覺瞓醒就所有事都傾好。」

人大釋法:
「我覺得係一件遺憾嘅事,係咪一定要行到呢一步呢?未必嘅。人大有權係咪一定要咁做呢?我有好大嘅疑問。」

資料來源:楊鳴章記者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5/19834172

明愛畢業生台上撐同志


明愛專上院校昨舉行畢業禮,有學生將彩虹旗套在湯漢椅背示威。許頌明攝

【本報訊】新任助理主教楊鳴章曾以吸毒形容同性戀惹爭議,他與主教湯漢昨出席明愛兩專上院校畢業禮時,遇上學生示威。楊在記者會上澄清,吸毒論是被「misquote(錯誤引用)」,強調不同意同性關係不等於不去愛他們;又指學生示威是青年人的浪漫,會包容及尊重。他離場時再被學生包圍,要求承諾教區不再打壓校內舉行性文化節,楊重申要了解事件,未作承諾便離去。

楊指吸毒論被錯誤引用



畢業禮進行期間有人高舉反釋法紙牌抗議。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院及明愛專上學院昨舉行聯校畢業典禮,主教湯漢和助理主教楊鳴章均有出席。約10名社會工作高級文憑的明愛學生,在典禮前於校門繫上彩虹紙飛機,抗議楊以吸毒形容同性戀;畢業禮進行期間,有學生高舉反人大釋法、撐同志紙牌抗議;在湯漢頒授文憑時,更有學生將彩虹旗套在其椅背,高喊「婚權是人權」;亦有學生上台時舉起彩虹傘,高呼「神愛世人但不愛同志」。

有份發起行動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黃浩馳指,去年同學曾在湯漢出席典禮時,向他表達社會應擁抱多元接納同志的訊息,惟對方並無回應,故今年繼續抗議,「我哋接納天主教,因為宗教自主,同樣佢哋都應該接受同志婚姻係人權」。至於曾發表「吸毒論」比喻同志的楊獲委任為助理主教,黃嘲諷「幾符合教義」。

楊鳴章的記者會在典禮後於同一大樓舉行。他回應吸毒比喻同性戀的言論時,澄清是被「misquote」,強調當時是說即使你家中兒女吸毒,你不同意但他們仍是你兒女、仍愛他們,強調後面還有一句「更何況同性問題唔等同吸毒」,惟這一句沒被報道,「啲人夾硬cut咗,我無法子」。對於學生在畢業禮上示威,他形容是青年人的浪漫,「叫青年人個個好乖好聽話冇可能」,會包容及尊重他們,「好似佢哋要掛彩虹旗喺樞機椅背,咪由佢掛囉,最多我叫人攞走佢囉」。

楊離場時被10名學生包圍抗議,要求他承諾教區不會再打壓校內舉行性文化節,楊稱要先了解事件,未作承諾便離去。
■記者廖梓霖、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5/19834177

院校升格籌款「好辛苦」

楊嗚章

【本報訊】「啲人成日話我巴結權貴,冇,我真係唔識咩權貴,籌款籌得好辛苦」。助理主教楊鳴章昨交代明愛專上學院升格為聖方濟各大學的進度時,透露現時仍努力籌款,距離目標仍欠兩億多港元。他形容新校舍已落成但仍待評審,課程數目相信多開辦一至兩科已經足夠,但開新課程前規定要先聘請師資,但請人需要錢;另一大問題為學生人數,料要與其他大學爭學生。

重申不認識權貴

楊表示,明愛專上學院升格大學要一步步做,現時除了校舍問題,學生人數及師資人數與質素亦是問題,且全部均涉及金錢。他解釋,如評審當局規定,開辦新課程前要先聘請教授等師資,「如果有好多錢,咪可以請晒啲教授坐晒喺豎(度),但唔可能」。他又指,本港學生人數不斷下降,院校需與其他大學爭學生,但相信學校有優勝過其他大學的地方,會盡量向相關方向發展;想增加學生人數,他舉例可將學費大減,「減80%,收兩折,其他由學校有人捐出嚟,但都係錢」。

他稱現時就升格大學的籌款,距目標仍欠兩億多港元,強調並非如外間所說有巴結權貴,重申不認識權貴,籌款相當辛苦,「係逐個逐個人道門去敲去搵錢」,但對尚欠的兩億港元籌款感樂觀。他總結指升格大學是理想,但並未有進一步交代時間表。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5/19834183

「不抗議非贊同事件」



【本報訊】榮休主教陳日君(圖)在政治議題上敢言,又經常上街,助理主教楊鳴章日後會否就政治議題時常表態,或效法主教湯漢較低調的作風備受關注。楊昨表示,陳樞機最近上街的次數減少,形容上街與否是時間性、需要性的不同;又指他自己不去抗議、示威、靜坐、絕食,並不代表對事件贊同,只是希望維持有對話溝通渠道,「如果我都係咁,全個教區主教、神父都係咁,將所有門閂晒,仲有邊個可以同你傾呢?」

讚陳日君非常有智慧

楊鳴章讚揚陳日君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但這屬天賜,自己想學也學不來;而是否上街示威則關乎很多複雜因素,亦與個人性格不同有關,強調自己不去抗議示威,不代表贊同所有事件。他強調,如教廷般希望維持大家有對話溝通的渠道,「希望有啲門關上,仍有啲窗會打開」。

他又再次感謝湯漢一直以來的照顧,又坦言與湯關係較密切,因為自44年前進入修院時,湯與他已一同住在修院內,而陳日君則住在慈幼會,「佢(湯漢)對我嘅時間會耐啲」,湯較陳認識他的時間更多。他續指,湯非常和善、包容,從未見過他發脾氣,且非常愛中國、中國人民及教會,耳濡目染之下,楊稱自己也有相同感受。

身為天主教徒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陳日君樞機因身體問題,無上街並不代表其對社會、時事不關心,批評楊的說法對樞機不公道。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5/19834188

湯漢留任至明年


湯漢

【話你知】
教宗方濟各日前任命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楊鳴章任助理主教;按《天主教法典》,教區助理主教享繼承權,若主教湯漢離任,楊將繼任為下任香港教區主教。

現任主教湯漢未宣佈退休時間表,據《天主教法典》規定,主教應於75歲退休,湯2014年已年滿75歲,當時按教會法向教宗呈辭,教宗同年為香港教區任命包括楊在內的3名輔理主教協助湯漢,並要求湯留任多3年。3年之期明年屆滿,湯或將退任,由楊接班。

翻查資料,現任主教湯漢以至榮休主教陳日君,均是先獲委任為助理主教後升任主教。湯2008年獲委任為助理主教,09年教廷接納陳退休呈辭後接任;陳則於1996年獲委任助理主教,2002年前任胡振中樞機離世後接任。
■記者嚴敏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