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片廠疑違法放租 150呎索$3,500  廁上劏房夜來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20/19839743

片廠疑違法放租 150呎索$3,500 
廁上劏房夜來香



元朗嘉龍片場涉嫌違法出租廁所上加建的兩個單位,各有獨立樓梯及門口。周子惇攝

【本報訊】樓市瘋狂,太空艙、豬欄劏房等畸形房屋不斷湧現,近日元朗更出現「廁所樓上房」。有人透過facebook放租元朗嘉龍片場內一個一劏二的村屋劏房,每間150呎月租3,500元。《蘋果》記者放蛇睇樓,見劏房下層就是臭氣熏天的片場訪客廁所,如半公廁,更發現有人涉嫌兩年前起已違例發展,將劏房悄悄出租。規劃署表示會跟進調查,有立法會議員促當局再施辣招打壓貴租,及從速取締這類違法畸形劏房。記者:張珮琪 周子惇

近日一個「二樓劏房」招租貼文在fb熱傳,內容指「錦田公路村屋,全新裝修約150呎,包分體冷氣、熱水爐。間隔實用,環境開揚,樓下包車位」。有人讚抵租,但亦有眼尖的網民憑相片發現劏房下層像是廁所,引起熱議。

衞生欠佳有臭味蒼蠅

記者扮租客致電查詢獲安排睇樓,發現劏房位於錦田公路嘉龍片場內一幢兩層高村屋的二樓。該片場內設餐廳,出租村屋地下是開放給訪客的廁所。二樓則一劏二、分成兩個150呎劏房及各有獨立門口及樓梯,各有一個古色古香的圓形窗戶。

自稱是片場職員的雷小姐帶記者睇樓,她指片場屬姓鄧老闆擁有,老闆住附近,不時會返片場。記者見劏房牆身剛髹油,冷氣及熱水爐等齊全,屬新裝修。雷坦言村屋地下是廁所,但強調「我哋都有姐姐成日洗廁所嘅,有時片廠租畀人哋拍戲,就會有較多人用到樓下廁所,若人多我哋都會洗得密啲,如果你真係怕有味,可以開冷氣,唔好開窗囉」。

記者走入地下廁所即臭味撲鼻,男女廁各有3格踎廁,地上有積水,女廁廁格更有蒼蠅盤旋,衞生情況欠佳。雷又指連日有人睇樓,租客需簽租約,業主甚至可為租約打釐印,每劏房月租3,500元,水電費另計,她強調租金很抵了。

業主最高可罰款50萬

雷女向記者稱,有租客已經住了該劏房兩年,最近兩名租客均遷出,故再招租。《蘋果》向規劃署查詢,署方回應稱,按八鄉分區計劃大綱圖,嘉龍片場所在地段指明用途是電影製作室,不能當作住宅,若有人當住宅出租,疑屬違例發展,初犯最高可罰款50萬元。規劃署指已派員實地視察,若有證據會考慮採取行動。

本報曾致電嘉龍片場查詢出租劏房一事,接電話的女職員稱「如果你唔係問出租片場嘅嘢,我就冇嘢答到你」。按商業登記,嘉龍片場由一名叫鄧文偉的男子、其製作公司持有,片場所在土地的地主則是鄧開業,鄧開業上世紀60年代曾任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他及家族成員持有的物業價值保守估計逾5,000萬元。嘉龍片場1988年成立,是全港最大的私營片廠之一,備有4個獨立片場(464至962平方米),《瘦身男女》及《掃毒》等電影曾在該片場作拍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0/19839757

議員促辣招壓貴租



【本報訊】現時本港有近9萬戶基層家庭被政府形容為居住環境欠佳,加上太空艙、豬欄劏房等畸形房屋的湧現,反映了基層家庭越住越細、越住越貴的困境,據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去年的研究,劏房戶的租金佔入息比例,由2013年的29.2%增至2015年的41.1%,即是劏房戶平均月花逾四成收入交租,平均達3,924元。

倡設空置物業稅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圖)認為這類畸形劏房除令住客失尊嚴,亦不人道,問題根源是租金不受控。故他希望透過立會爭取政府實施額外的辣招,如租金管制或空置物業稅,以壓抑租金。

張指加拿大溫哥華本月剛實施的空置物業稅,值得香港仿效,因稅項可防止業主囤積空置單位,並可增加出租單位數量以壓抑租金;單靠增建屋量去處理樓價問題,恐遠水難救近火。張指當局應從速取締違例劏房。

政府屢被批評未有認真研究劏房租金急升的問題,像去年甲類住宅租金(細單位)指數僅為177.4,但中大去年訪問劏房戶計算出來的劏房租金指數高達350.5,反映劏房呎租貴近一倍。調查亦發現劏房戶越住越細,在2013至2015年間,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減少三成,減至47.8平方呎。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0/19839766

科幻籠屋 500呎放8太空艙


4個設於客飯廳的太空艙劏房,設計如棺材。王子俊攝

【本報訊】香港生活迫人,廁所樓上房怕有衞生問題,太空艙式籠屋床位「有冇得諗」?本報記者直擊位於太子舊樓太空艙單位,發現有人於一個約500方呎單位,踩界擺放8個太空艙出租,每個艙位月租4,000至4,300元,若全數出租,每月租金收入逾3.3萬元。有律師指,經營者可能已犯法。


職員:聽到隔籬鼻鼾聲


記者假扮租客睇樓,甫入屋便看到客飯廳放了5個太空艙,外表很像電影中太空船救生艙,白色為主,客廳其中4個是打直設計、看似棺材的直艙,以及1個橫艙,另外3個橫艙放在房內。客廳設8個儲物櫃,8個艙共用一個洗手間,有投幣洗衣機。

據職員介紹,每個艙都以智能匙卡開鎖,記者試瞓太空艙,艙內隔音一般,關門後仍能聽到門外聲音,職員笑稱:「會聽到隔籬床嘅鼻鼾聲。」太空艙不設冷氣,只有抽氣系統,將室內冷氣抽進艙內。記者在艙內逗留一分鐘,空氣尚算流通。

基於單位內太空艙數目為8個,未達規管籠屋的《床位寓所條例》規定的下限12個床位,表面看似乎不需申請相關牌照,不過,由於懷疑單位同時提供日租服務,經營者或已違法。

《旅館業條例》規定,若租出期少於連續28天,住宿房間不可少於2.5米高,要有足夠天然照明與通風,亦要具有耐火間隔及逃生途徑等,須提供適當消防裝置及設備。律師梁永鏗指,開辦旅館須登記及經過消防及屋宇署檢查,否則屬無牌旅館。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0/19839773

生產商:不宜長住


生產商黃偉麟展示較劏房有更多設備的豪華版太空艙。朱家駿攝

【本報訊】各區太空艙單位湧現,太空艙生產商是否樂見這個情況?經營太空艙生產的香港太空艙(銀河星宿)執行董事黃偉麟接受訪問時直言,不贊成用太空艙經營劏房,長住空間太細,公司產品主攻廉價旅館市場,認為太空艙只適合遊客短住。

建議每日清潔兩次

黃表示,「800呎做賓館都唔太理想,放得太空艙,住客人均面積細,公眾空間又唔夠」。他指內地有製造商生產平價太空艙,提供予住宅單位以籠屋式排列,並謀取高利潤,但該公司主要針對酒店或服務式住宅酒店,更建議每日至少清潔兩次,及定期更換床單。

太空艙分棺材般的直艙及側邊出入的橫艙,香港太空艙(銀河星宿)網站介紹,一套上下兩個直艙,最平約10,200元(1,320美元),平均每格約5,100元,除門簾外沒其他設備。備有自動上鎖趟門及電視等設備的豪華版,一套售約20,800元(2,680美元),平均每間10,400元。
■記者張綺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0/19839980

直擊旺角太空艙
Airbnb日租$236

【新增律師回應】記者發現太子舊樓有新出租的太空艙,於是到該處直擊,發現有人在一個約500方呎的單位,擺放了8個太空艙供出租,每個艙位月租4,000至4,300元,約全數出租,每月租金收入達33,200元。

記者相約太空艙職員到單位睇樓,甫入屋便看到客飯廳共放了五個太空艙,太空艙設計有別於一般床位,外表看起真的像電影中太空船的救生艙,以白色為主,客廳擺放其中四個是打直設計,看似倌材的「直艙」,另外有4個打橫擺放的「橫艙」,一個放在客廳,另外3個則放在兩間房之中,客廳另設8個儲物櫃,同樣以太空船科幻設計。

太空艙望落幾盞鬼,但實際又好唔好駛?每個艙都以智能卡匙卡開鎖,記者試瞓其中一個太空艙,一進艙打開燈制便亮起藍光,猶如置身太空艙或Disco般,望多幾秒,記者雙眼已感到非常迷幻,職員其後提醒,可以開另一盞白光燈,記者才能從外太空返回地球。艙內隔音只屬一般,即使關上門後,仍能聽到門外聲音,職員笑稱:「會聽到隔離床嘅鼻鼾聲。」

而且每個獨立艙都都不設冷氣,只有抽氣系統,住客要先打開艙外的冷氣機,再靠抽氣系將冷氣抽進太空艙內,記者待在艙內一分鐘,空氣尚算流通,但溫度卻偏熱。職員落力推銷指:「其實抽氣都好勁,你可以隨便開冷氣,空氣好流通,我本身都有係入面瞓,瞓得好舒服。」太空艙濶1.2米,長2米,空間尚算潤落,坐起也不會頂頭,目測可以兩個人一齊瞓,但轉身就比較困難。艙內附獨立電視、鏡及一個小型夾萬,職員笑稱:「位置都幾多,都放到幾十萬現金落去。」

職員不停落力推銷,承租太空艙包水電煤,但8個艙共用一個洗水間,洗衣機亦需要投幣才能使用,直艙月租4,000元,橫艙月租4,300,他透露太空艙單位只落成了兩個星期,並已出租一個橫艙:「其實價錢可以再傾,平少少都得,同埋要有證件先會出租,會睇吓係正常人,唔會租俾阿叉同唔禮貌嘅人。」職員更向記者透露,剛於旺角租到套房,打算做女子公寓,「未開始整呢啲(職員手指敲敲太空艙,意思指同樣整太空艙)」,不過詳情則未有透露。

同時目前亦透過airbnb平台提供日租予旅客,日租236元,記者當日就撞到一名從加拿大回港旅遊的旅客陳先生,他指出住兩天太空艙感覺還好,但如果長住就比較辛苦:「旅行貪方便先住,個老闆好好人,仲請我打邊爐。」

不過,律師梁永鏗指出,若租太空艙租出期少於連續28天,則受到香港法例第349章《旅館業條例》規管。因此,透過Airbnb方式日租的話,太空艙住宿房間少於2.5米高,則有可能要承受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