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法庭判決前人大釋法 梁愛詩:只怕萬一 今日上街 守護香港法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6/19824232

法庭判決前人大釋法 梁愛詩:只怕萬一
今日上街 守護香港法治



2004年人大就政改釋法,大批市民拉起橫額上街抗議。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始討論解釋《基本法》第104條的草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透露,釋法會界定議員宣誓形式、監誓人權力及不依法宣誓的後果,訂明若不依法宣誓會喪失議員資格,她堅稱在宣誓覆核案判決前釋法是「唔怕一萬、只怕萬一」,若要至終審時才釋法推翻,會造成更大震撼。民陣批評中央透過釋法破壞本港司法獨立制度,更將日後不斷釋法的缺口「越打越開」,呼籲市民今天上街反釋法。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舉行全體會議,審議解釋第104條有關宣誓條文的草案,預計周一表決。《新華社》報道指今次釋法不單涉及宣誓,並為依法處理香港立法會選舉及宣誓發生的問題「指明方向」。中央電視台昨晚新聞聯播發表長達兩分鐘報道,指全國人大代表普遍認為有關釋法「十分及時,非常必要」,指香港出現港獨思潮,少數候任議員更於宣誓時公開宣揚港獨,對國家主權及安全構成威脅,中央不能坐視不管,建議常委會審議通過。

料訂明不依法宣誓失議員資格




據了解,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邀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今午到中聯辦會面,料講解釋法詳情。梁愛詩昨於電台節目透露,今次釋法將說明清楚宣誓形式、監誓人的權力及不依法宣誓的後果,「如果你用任何方式表達,而係冇誠意去遵守、唔願意去遵守,咁樣嘅時候我覺得嗰個誓詞就唔係有效嘅誓詞」,「(若)你唔依照咁做嘅時候你就喪失資格」,「唔會有任何空間話《基本法》冇寫嘅,你就唔可以剝奪佢(議員資格)」。

據了解,原僅84字的第104條釋法後,會具體訂明何謂「依法宣誓」,「依法」是指《基本法》及香港本地法例,同時訂明宣誓須真誠,願意遵守及同意誓詞。消息稱,釋法或觸及參選立法會時的法定聲明同樣要嚴肅及真誠,有關聲明表明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否則提名無效。人大解釋一般雖具追溯力,但消息人士拒評是否適用於已完成宣誓的議員。

對於人大在法院就宣誓覆核案有判決前釋法引起震盪,梁愛詩以莊豐源案為例稱,法庭曾裁決《基本法》沒有寫明的就不能限制市民權利,故今次是「唔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真係有咁嘅裁決嘅時候,人大常委會先作出解釋,嗰個衝擊係咪更大?」她歸咎釋法源於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時的言行,「法律解釋完全有根據,而呢啲議員喺立法會做嘅嘢係完全違法,你話邊樣破壞法治多啲呢?」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亦以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為釋法開路,批評有人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釋法能「一錘定音」,對遏制港獨、維護憲法及《基本法》權威等有深遠意義。

民陣斥釋法缺口「越打越開」



民陣則於今天下午發起遊行,呼籲市民上街反釋法。召集人區諾軒狠批梁愛詩「只怕萬一」的說法,反映中央不信任本港法律體制,不惜透過釋法破壞本地司法獨立制度,亦為人大日後不斷釋法的缺口「越打越開」。區稱知道有市民不滿青政兩人宣誓言行,但認為縱有不滿,也不應蓋過對人大釋法的關注,「哪怕青政議員做乜都好,釋法本身錯就係錯,令香港法治無法挽回」,呼籲港人挺身捍衞香港的法治和核心價值。

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稱,雖然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但觀感不好,「唔好睇,嚇驚啲人」,認為有權也不宜盡用,「香港啲人安樂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239

譚惠珠:或成處理港獨基礎

譚惠珠

【本報訊】雖然今次釋法只針對有關議員宣誓的《基本法》第104條,不過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不排除,今次釋法可能成為處理港獨問題的基礎。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強調,以釋法遏制港獨思潮可能出現反效果。

身在北京的譚惠珠指,今次釋法主要針對《基本法》第104條,例如規範宣誓的形式、未有作合法和有效宣誓的後果等,未必觸及港獨問題,但她亦表明,「如果釋法令到港獨成為一個大家有基礎、可以去考慮嘅部份,我唔排除呢個可能性」。被問到是否意味將來會有更多釋法時,譚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我諗我唔答啲猜度性嘅問題。」

戴耀廷憂人大修改《基本法》

戴耀廷就質疑,北京粗暴地阻止個別議員宣誓,能否處理港獨思潮擴散的問題,認為甚至會有反效果。他覺得一國兩制的關鍵問題是要有好的協調和橋樑,惟特首梁振英未能代表港人,向中央解釋香港的情況和港人的憂慮。

他續指,《基本法》已列明7個令議員喪失資格的情況,若果今次釋法指未能宣誓就喪失議員資格,等同打開了沒有經過《基本法》附件三、就將內地法律套用到香港的缺口。戴亦強調,任何非法院提請的釋法都衝擊本港的普通法制度,尤其第104條已很清晰,擔心今次釋法會超越純粹的解釋法律,而是實際上修改《基本法》,甚至處理具體的訴訟或事實爭議。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30

釋法風暴 譚允芝斥青政小學雞
梁頌恆反駁:京窮盡伎倆打壓違常理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

【本報訊】人大釋法前夕,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成矛頭所指。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日指人大不會動輒釋法,不點名指梁、游行為踩到國家安全的底線,行為「好小學雞」;並指劉小麗曾詢問為何逐字讀誓詞做法不可行,「你要人哋講清楚,人哋咪同你講清楚囉」。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亦稱梁、游在宣誓風波有責任,予人感覺不認真令「(中央)借啲意侵犯香港事務」;參選特首的胡國興不評論責任誰屬,但指若沒有宣誓官司,不會有釋法這一步。
記者:廖梓霖

梁頌恆昨以WhatsApp反駁譚的批評:「如果是所謂小學雞,一個堂堂所謂大國窮盡一切伎倆去打壓兩隻『小學雞』,根本不合常理」,斥中共要全面控制香港,「它不會在意港人所思所想,它只需要忠誠的奴才」,故此任何爭取民主、自由的舉動,都會觸動中共神經,「認為梁頌恆給予中共藉口打壓的人,只是他們不了解中共本質」。

劉小麗轟無視釋法粗暴

劉小麗斥譚允芝說法荒謬,無視是次釋法不合程序、粗暴,強調她向梁君彥的提問屬立法會內部事項,反問香港是否任何問題都要尋求釋法解決,「香港人唔可以討論法律?冇智慧解決問題?」她指譚說法助長中共介入本港事務,未有捍衞司法獨立,打破過往普通法底線,「我好奇怪,大律師公會主席會咁講嘢?」

日前曾指人大常委會在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案件未有裁決前釋法是「不幸」的譚允芝,昨出席港大法律講座後指,相信香港法院絕對有能力和有信心,在框架內解決事件,但她也明言,釋法也非世界末日,但權力要克制使用,兼要看時機是否適合。她稱,相信人大明白港人憂慮,不會動輒釋法;她指今次釋法來得極急,而近日部份人的舉動,令她明白中央為何有反應。她不點名批評有人的行為踩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底線,「而係好不必要地踩,係好小學雞,係要踩到最底」,令中央覺得這樣下去不可行,因此「長痛不如短痛」決定釋法釐清條文,「為咗乜嘢,佢哋自己知啦」。







她同時點名指劉小麗首次宣誓時慢讀誓言、被指無效後,曾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停頓多久才算合要求的疑問:「如果佢(劉)覺得應該講清楚,𠵱家人哋就講清楚,喺中央角度,咁咪幫到你」。

被問到釋法會否演變成干預本港法律,譚認為言之尚早,要看釋法是否真的解釋條文背後的含義,她又指出,若釋法令本港法律更清晰,未必是不好的事。至於釋法會否影響梁振英向法庭提出針對梁、游宣誓的司法覆核案,譚重申,該官司的爭議是針對立法會主席的權力,若沒有權力准許議員第二次宣誓,相信釋法對案件的實際影響有限。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亦提及釋法風波,質疑港府已淪為中央傀儡,公然破壞香港法治,形容中央「賊佬試沙煲」,意在藉釋法測試港人反應。但他也認同,梁、游兩人在宣誓風波上有責任:「多少都有責任,始終宣誓時畀人感覺唔太認真,(釋法)借啲意侵犯香港事務。」

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不評論宣誓引致的釋法風波責任誰屬,但承認若沒有梁、游宣誓引發的司法覆核案,就不會有中央釋法這一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38

青政與台獨分子交流成催化劑


梁愛詩昨明言,中央就宣揚獨立問題上,處事也要公平。張志華攝

【拆局】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透露,10月31日始獲通知人大要求為香港的宣誓風波釋法。消息稱,自從青政兩人上月12日首次大會上被指未有依法宣誓後,建制派內一直有要求人大主動釋法的聲音,但不少人仍認為應先在本港法院解決;及後青政兩人赴台與台獨分子交流,觸及國家主權成為釋法催化劑。

早在10月19日立法會本屆會期第二次大會,建制派策動流會阻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時,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接受傳媒訪問時已稱中央應主動釋法解決問題;據了解,不少建制派當時仍認為應先循本地法律層面解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當日也指中央雖有權釋法,但目前仍可在本港司法系統內處理,毋須提請人大釋法。

梁愛詩:點向疆藏交代?

而在建制派對是否人大是否主動釋法意見不一之時,青政兩人卻於10月22日赴台、並與台獨人士交流,令中央大怒,國台辦曾經嚴詞狠批台獨與港獨勾結。有建制派不諱言,「中央對台獨、疆獨同藏獨揸得好緊,你同佢哋交流推動,點會唔嚴打?」

而兩人以「支那」稱呼中國事件,在內地也急促發酵,據知中央認定必須清楚向全國人表態,難怪梁愛詩昨亦明言,中央不只看港人反應、也要看內地人的反應,中央處事也要公平,「如果香港議員可以在立法會宣傳港獨,新疆人民代表大會上代表都可以咁做?」她並反問若中央不表態,「點向新疆、西藏代表交代?」

釋法難免引起社會震盪,據了解,中央亦就此作評估,發現坊間輿論、甚至青政的支持者普遍不支持相關宣誓行為,認定此次釋法未必惹來太大震盪;有建制議員更說:「釋法係唔啱,如果唔係青政咁搞法,市民反彈都冇咁大,中央真係要多謝青政。」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42

財爺促梁游反省應否做議員


曾俊華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離港率團到中東考察前,主動回應釋法事件。雖然他認為今次釋法「冇人希望見到」,但強調釋法是香港整體制度的一部份,這安排一直存在且會繼續存在,並敦促青政梁頌恆、游蕙禎反省是否適合繼續做立法會議員。

曾俊華昨率商貿團到中東考察,本月11日清晨返港。日前他出席有關樓市「辣招」的記者會時未有機會回應釋法問題,他昨在機場回應了多項問題;他認為梁、游宣誓風波牽涉國家主權,事態嚴重,中央極為重視,因而須嚴肅處理,而人大釋法只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

指釋法「唔會有乜衝擊」
他續指,事情發展至今,社會已對梁、游在宣誓時的言行表達了清晰的意見;又指沒有想見到今次事件對香港造成的影響,相信兩人都知道其行為遠超可以接受的底線,指兩人應反省是否適合再做議員。

至於人大釋法的影響,曾俊華認為「唔會有啲乜嘢衝擊」,相信外國投資者仍然對香港有信心。
被問到日前出席「辣招」記者會時,遭特首梁振英阻止發言作補充。曾俊華表示「冇乜嘢嘅」,解釋當時他「本來冇諗住有乜嘢講」,但由於有些事情想作補充,以令整個說法更完整。至於有民調指其民望領先梁振英,曾表示民望有升跌相當正常,感謝市民的同時希望能令政府工作更順利,不過他未有正面回應參選特首的問題。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44

李柱銘後日出席法律界遊行


李柱銘

【本報訊】除了今日舉行的大遊行,民間陸續有不同的反釋法行動。民陣召集人區諾軒透露,有民陣團體向擬於周一訪港解釋釋法決定的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展開狙擊行動;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於周二下午5時30分,發起法律界黑衣靜默大遊行,據知不少資深大律師、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明出席。

參與法律界遊行的人士屆時會手持蠟燭,由高院遊行至終院,遊行約歷時半小時;郭榮鏗透露,不少大律師和律師均表示會參與,冀法律界用行動表明對人大粗暴釋法的不滿。

郭榮鏗促官員立會交代

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日以立法會只屬地區立法機關為由,拒絕民主黨涂謹申要求辯論「反對人大釋法」的議案後,涂謹申即日已經修改辯論字眼、再次去信梁君彥要求昨日召開緊急會議辯論「關注」釋法,卻遭梁以「時間趕唔切」為由拒絕。涂謹申昨批評梁君彥拒絕開會的決定,令立法會在人大釋法前,「連代表香港人表達意見嘅機會都冇」。郭榮鏗則稱周一以內會副主席會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時,將力促官員即日到立法會交代釋法事件。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47

戴耀廷:一般釋法無追溯力

戴耀廷

【本報訊】人大將針對《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早前有報道指出,釋法或規定宣誓次數只限一次,或規定宣誓次數僅限一次,即首次宣誓被裁定無效的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及姚松炎將同被取消議員資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一般釋法無追溯力,應不影響已作出的行為;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亦稱,釋法的追溯力只適用於往後官司。

戴耀廷指出,一般釋法並無追溯力,不會影響已經作出的行為,故就算釋法將就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提出規範,立法會議員早前作出的行為不應有法律效果,「梁頌恆同游蕙禎應該可以重新宣誓」。

料姚松炎不受影響

不過有法律界中人則指,是次釋法顯然針對梁、游,顯然不會從正常途徑出發,相信追溯力不會是釋法的重點。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引用《基本法》解釋釋法的第158條指,該條文註明釋法前作出的判決不受影響,亦未有限制行為,相信姚松炎不會因釋法被取消議席;至於劉小麗早前被入稟阻止再次宣誓,楊則認為要視乎法庭如何處理。譚允芝則稱,釋法後的追溯力只適用於往後官司,她預料若釋法後有人就相關事項上訴,屆時法庭就要考慮人大的釋法內容,是否適用於案件中。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6/19824049

傳王國興 鄧家彪戰補選議席


王國興

【本報訊】立法會宣誓風波,法庭裁決及人大釋法內容,隨時觸及有議員因拒絕或忽略宣誓而遭取消資格,或須啟動補選。據指,建制派已為可能出現的補選戰,積極尋找人選,早前在立會選戰雙雙落選的工聯會王國興及鄧家彪,均榜上有名。至於民主派方面,各黨派尚未就有關議題討論,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承認會考慮再戰新界東。

中央出手利用釋法,力阻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成為議員,釋法內容不僅有機會影響二人議席,若限制只有一次宣誓機會,受影響議席可能達5個。據了解,建制派已傳工聯會王國興空降九龍西,鄧家彪則捲土重來挑戰新界東的計劃。鄧昨接受查詢時說:「任何從政嘅人同政團,都唔會放棄參選機會。」

范國威考慮出戰

鄧家彪稱,補選焦點必涉港獨及人大釋法,具濃厚政治意味,建制派須「坐低傾」如何部署;王國興截稿前未有回覆。曾多次在新界東參選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則表示,「冇任何計劃」,暫只考慮競逐特首選委會委員。

民主派政黨則未對補選問題進行討論,在今屆立會選舉落選的工黨何秀蘭指,目前大家集中精力對抗人大釋法,但認為建制派藉釋法部署搶議席是意料中事,所有反強權管治的民主派應一同討論,避免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承認,若出現補選會考慮出戰,但目前焦點仍是對抗人大釋法。民協馮檢基因丁母憂,暫未有回應。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