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認新空管斷訊號12秒 歷來最長  飛機「失蹤」 民航處:靠目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1/19840612

認新空管斷訊號12秒 歷來最長 
飛機「失蹤」 民航處:靠目測




【本報訊】航班「消失」風波越鬧越大,民航處處長李天柱龜縮多日昨終現身,首度披露航班在雷達屏幕未能顯示12秒「時間較以往長」,變相承認是次消失是歷來最長,又指航班爬升到1,000至2,000呎至欣澳一帶失去畫面,但仍能目測監察,故未即時改用單雷達模式,堅稱無安全威脅,立會議員譚文豪狠批當局有所隱瞞。
記者:鍾雅宜

已押後4年的新空管系統上周一正式啟用,但翌日即有飛機起飛後在雷達系統畫面消失長達12秒,李天柱與多名民航處高層昨午突召開記者會。李天柱先指新空管系統每日處理超過1,800班航班,無帶來任何延誤,運房局委聘的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已確認新系統安全、穩定和可靠,但承認系統複雜,全面運行初期有可能出現特殊狀況,需時優化。

助理處長:或受地勢影響


新空管系統上月底進行終極測試時突崩潰,惟民航處上周仍堅持啟用。

民航處助理處長李國柱首次披露航班是航行至高空1,000至2,000呎,在北大嶼山至欣澳一帶失去畫面12秒,但堅拒透露涉事航班資料及受影響旅客人數,他初時指「航班資料對事件冇乜關係」,其後又稱無航班資料。民航處副處長蔡傑銘承認消失12秒不理想,但因該距離仍可以目測方式監察及仍有足夠飛行間距,故未有啟用local mode、即以單雷達系統操作讓畫面重新顯示航班,強調無安全威脅問題,亦毋須急於改善系統。

至於航機「消失」原因,民航處助理處長胡志光指新系統採用了多重雷達系統,若飛機應答器故障、雷達接收受干擾、受地勢或障礙物影響等,系統從不同雷達接收資訊時間較長,或導致雷達無法顯示、錯誤目標或雙重影像等問題,而確實原因,當局已將資料交予系統供應商研究。

胡強調舊系統亦曾出現同類問題,但在多番追問下,李天柱始承認是次「消失」12秒是比較長,「以往系統更新1、2次已有資料」。按當局指雷達每4秒更新畫面一次,即以往最長只「消失」約8秒。又指系統分階段試行至今曾出現類似情況。

有傳中高層向員工施壓,李天柱指無事實根據,籲同事向他或管理層報告。本身是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處方似有意隱瞞,亦質疑當局無交代事件成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21/19840619

拒延長舊系統備用期捱轟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會議員譚文豪批評處方迴避問題,未能釋疑。朱永倫攝

【本報訊】新空管系統被揭千瘡百孔,雖然現時舊空管系統處於「Warm Standby Mode」(活性備用)狀態,一旦新系統故障,可於1小時內接管新系統;但本周四開始,系統不再處於「活性備用」,當有事故發生,切換系統的時間更長。

昨問及民航處是否需要因應新空管系統問題而延長活性備用時間,處方只稱視乎人手問題,會不時作出檢討;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則認為須延長至最少聖誕節假期才完結。

譚文豪斥違航空安全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稱,由上周一新空管系統首日啟用起,舊空管系統會被保留6個月,首10日是處於「Warm Standby Mode」,其間空管人員會24小時以人手把航班資料輸入舊系統,當新系統發生事故時,可在約1小時的短時間內切換至舊系統。

不過在10日之後,雖然舊系統仍然保留,但並非24小時有專人輸入航班資料,換言之,切換系統所需時間會較長。

李天柱指出,參考其他國際機場,轉換系統時一般只保留舊系統2至3個月,而民航處的做法是保留舊系統6個月,已較其他機場長。至於需否延長活性備用的時間,民航處強調會不停檢討,但需考慮到人手問題,認為暫時未有需要。

李又提到,處方在6月中已分階段試用新系統,同時又花了4個多月訓練前線人員,加上考慮到天氣問題,故選擇在11月淡季開始正式運作,以便順利過渡,強調處方人員對首星期新系統運作反應正面,相信日後的操作會得心應手。

不過,譚文豪則批評處方以人手安排為由,拒絕承諾把活性備用時間延長,「如果你熄咗佢,係冇可能1個鐘頭之內解決到問題」,違背了設立空管系統的首要目標,「唔係純粹希望同事多啲假放、唔使咁多OT」,冀處方以航空安全放在首位。
■記者于健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