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星島》指中央「不鼓勵」參選  曾俊華:冇人discourage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19842

《星島》指中央「不鼓勵」參選 
曾俊華:冇人discourage我



曾俊華昨晚出席經民聯晚宴時反擊稱「冇人discourage(不鼓勵)我」。黎樹雄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早前有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向中央明志辭職參選特首,但《星島日報》昨天引述北京消息,指中央回應曾俊華「不鼓勵」他參選,不過曾俊華昨晚出席經民聯晚宴時反擊,稱「冇人discourage(不鼓勵)我」。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未有聽聞中央支持哪位候選人。熟悉中國時局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內地官場拒絕任何人參選毋須明言,認為社會不用認真對待有關消息,現時北京更關注的反而是泛民是否鐵定不派人參選特首。
記者:姚國雄 許偉賢

《星島日報》昨引述消息,指曾俊華透過一位重量級金融界人士向北京傳遞他想辭職參選,但中央現時的回應是「不鼓勵」曾俊華參選,又指早前曾俊華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只是一場美麗誤會,純屬禮節。

梁振英及曾俊華昨分別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經民聯晚宴,梁振英未有講話,曾俊華被問及北京是否不鼓勵他選特首時,曾俊華說:「冇人discourage(不鼓勵)我。」而梁振英早上出席行會見記者時,再被問到角逐連任問題,他只重申有消息會公佈。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信報》訪問時稱,至今仍未聽聞中央政府明確支持哪位候選人,「無明確訊息一定讓梁振英連任、或一定不讓梁振英連任」,但他預料中央會待選委會組成後表態。他認為,中央或不想特首選舉太早開跑,亦不希望太多建制派參選,理想人數為2至3人,因擔心建制「自己打自己,過不到600票好論盡。」

熟悉內地時局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今次傳出曾俊華獲中央回覆不鼓勵參選的消息來自傳媒,他難以判斷消息準確性,但他指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於2011年表示有意參選特首時,當時未有消息指中央阻她參選,同樣日前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大法官胡國興亦指已向中聯辦官員、國內有聯繫的人表達參選的決定,得到訊息是「中央冇回應」,所以今次有傳媒指北京對曾俊華說不鼓勵他參選,市民應要思考:「點解北京淨係對曾俊華有回應?」

評論員:京不會明言拒絕

去年習近平主動與曾俊華握手,惹欽點特首揣測。資料圖片

劉銳紹又稱,依他所知,北京現階段根本不想就下屆特首人選發出任何信息,而以他了解中國的政治官場文化,即使中央不想某人參選,也不會就個別人士想參選的要求直接回應或表態,「如果嗰個人唔服氣,將呢啲嘢講埋出嚟,北京嘅形象咪變成直接介入香港選舉?」

劉又指,現時令北京更關心的是,或將手握200多票選委票的泛民究竟是否派人參選,因為泛民一旦不派人參選,餘下的也是建制派,中央根本毋須擔心誰當特首,讓香港作「有限度嘅自由搏擊」,屆時北京更可順勢在港人心目中「加分」。他認為,對於這些「不鼓勵」曾俊華參選的報道,只會用12個字形容「姑妄言之,姑妄聽之,不需認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19847

財爺梁特同枱零交流


梁振英昨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時,沒有表態是否競逐連任。

【特寫】
特首選戰提早開打,特首梁振英與其潛在對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不時隔空過招,曾俊華昨日更連跑3場公開活動爭曝光,特首梁振英雖然也有出席其中兩場,但兩人均是前後腳現身,未知是否刻意迴避,就算在梁、曾安排同坐一枱,亦未見有交流。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舉行成立10周年典禮,梁振英在下午5時半左右到場,負責頒發服務獎予各個小組的召集人,逗留半小時後離開。他全程保持公式笑容,未回應任何提問;至於同樣受邀的曾俊華,則在6時半才到場,逗留一會即趕赴香港醫學博物館20周年籌款晚宴。

前後腳現身

另一邊廂,經民聯舉行4周年慶典及晚宴,梁振英、三司及多名局長、高官都應邀出席,不過梁振英及曾俊華同樣是前後腳出現。

梁早於晚上7時半到場主禮,而曾俊華則在8時半左右才現身,其間被傳媒問到有報導指中央「不鼓勵」他參選,人大是否欲就宣誓案釋法等,他一律笑而不答,向在場記者揮手示意。

梁振英與曾俊華均被安排在主家席,打對面坐,但卻未見交流,其間二人均有不少粉絲上前要求合照,梁振英更不時離座與其他嘉賓自拍、合照,表現風騷。

上屆特首選舉時力挺他的「肥媽」Maria Cordero上台獻唱多首名曲,梁振英聽得投入,不時舉起手指表示讚賞,更即場唱了一句「做個勇敢中國人」,梁振英約9時左右先行離開。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2/19819856

西環集中營:
特首選舉還看內地政治風向



有政界人士指中央要徹查或涉黑的港區政協,目標或至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年代。資料圖片

特首選戰風起雲湧,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傳向中央提出辭職參選特首之際、又有消息指北京不鼓勵曾出選。有政界中人指,外界盛傳今次特首選戰涉中央最高層權力鬥爭,所以關注有哪些人出選之餘,不能忽視內地政治風向,他提及早前有報道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負責徹查用錢買或涉黑各級政協、並要查處相關官員,當中包括香港政協,或多或少會對特首選舉構成影響。

該政界人士指,不論是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還是上屆特首選舉,有份推薦港區政協的港澳辦、西環及一眾政協均扮演相當「積極」角色,特別西環及不少港區政協於上屆特首選舉扮演「造王者」角色,或明或暗押注在不同候選人身上,而政圈皆知當中又涉及部份港澳事務官員,與這些政協委員有利益關係,「呢班人已成為一個又一個利益集團,長期陽奉陰違中央最高指示,喺下面自把自為」。

或徹查涉黑港區政協

他指出,現時中央要徹查或涉黑的港區政協,涉及的人數絕不會少,「聽到傳聞話,除咗一啲香港嘅地方政協會清查,香港嘅全國政協亦係目標」。

早前更有報道指清查目標或至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年代,當中或涉及一些商界人士,「可能好多人會中招」。

在此情況下,若然有人再想如上屆特首選舉般,為保住自己利益,在中央未有明確指示下動員港區政協為某些人選特首造勢放風,「恐怕習核心一定唔會坐視不理」。
他指早前與一些港區政協、人大談下屆特首人選,他們也指今時不同往日,「就算港澳辦、中聯辦有官同佢哋講邊個係真命天子,佢哋都唔會信住,睇清楚形勢先算,千祈唔好咁早表態」。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